1957年9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大马士革21日电】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今天抨击西方国家“对我们采取的封锁措施、军队集结和威胁”。
    总统在第三次阿拉伯律师代表大会开幕会议上对除了约旦以外的所有阿拉伯国家的代表们讲话时,还指责了所谓“关于同苏联的经济关系和苏联专家的虚构谎言。”他说,“苏联专家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个,同时事实上他们还是最近到的,是来研究某些经济工程的”。总理、几位内阁阁员和武装部队参谋长都倾听着他谴责西方:“他们忘了提到同我们在一起工作的,来自比利时、意大利、瑞士、荷兰、瑞典、西德、法国和美国的无数西方专家。”
    库阿特利说:“这种运动决不会改变我们对我们的事业和我们的民族主义的信念。所有我们的事业都是最最正义的事业——巴勒斯坦、苏伊士、亚喀巴、阿尔及利亚、也门、阿曼和任何土地现在仍还在帝国主义的蹂躏下的其他阿拉伯国家。”
    总统说,“由于我们希望过有尊严和自由的生活,帝国主义者就指责我们不是纳粹主义就是共产主义,并且有时还指责我们是从事于一种可能威胁和平的性质的颠复活动的无政府主义者。这些帝国主义者利用世界的讲坛用捏造的谎言来激起世界来反对我们的正义事业,唆使以色列对埃及进行侵略,然后他们就可以借和平的名义来加以干涉和攻打埃及和保护以色列。美国国务卿就是使用了同样的方法,他宣称,亚喀巴湾问题是国际法庭的事,接着,没有等这个最高法庭的判决就赶快表示赞成以色列船只在亚喀巴湾中自由通航。”
    库阿特利接着说,“就在昨天这位国务卿还表示了他对土耳其受到叙利亚储藏苏联武器的威胁的忧虑,同时却假装忘了土耳其和苏联有着漫长的共同边界和这样一个确实的事实;叙利亚只拥有保卫它自己的生存,抵抗背信的犹太复国主义者敌人所确实需要的武器。”
    【路透社大马士革21日电】叙利亚军事当局今天封锁了大马士革到阿勒颇的公路和霍姆斯到拉塔基亚港的公路上的全部夜间交通。
    据悉,政府决定封锁这两条公路的原因是在这个地区进行军事演习和调动军队。
    【美联社开罗21日电】“共和国报”星期六自大马士革报道,叙利亚驱逐了五个美国人,罪名是企图进行新的反叙利亚政府的阴谋活动。该报说,这五个人曾同一位叙利亚高级官员接触,企图劝说他同他们一道进行反政府阴谋活动。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9日电】由于前副总统哈达博士已经答应同苏加诺总统再次合作,所以他将来在印度尼西亚政府中的地位问题成了人们推测的主题。
    议员朱努斯今天评论说,人们认为苏加诺和哈达在国家领导事务上的重新携手合作是中央政府和省政府之间最近举行的“全国会议”的特别成就。他接着说,为了使这两个人达到有效和有益的合作,国会应该主动恢复哈达的共和国副总统的职位,并且使他有一定的职权。
    朱努斯议员解释说,除了恢复哈达的副总统职务外,还应该使他担任拟订中的国家计划委员会的主席,因为苏加诺总统已经担任了民族(咨询)委员会的主席。
    接近最近举行的全国会议的人士说,为了使苏加诺和哈达再次合作,参加会议的人士曾经提出了若干建议。
    这些建议包括:第一,恢复哈达的仅次于苏加诺总统的真正宪法意义的副总统职位;第二,苏加诺总统出任行政首脑,哈达副之;第三,成立“总统内阁”,苏加诺仍然担任总统,由哈达担任总理。

【合众社汉城21日电】吴庭艳总理今天重申,南越将按照结束了印度支那战争的1954年日内瓦协定不参加任何军事联盟。
    吴庭艳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对大约六十个朝鲜记者说:“现在已经存在一个亚洲人民的反共联盟,这是已经建立的反共斗争的基础。”
    吴庭艳反对举行全越南普选,他说:“统一问题不仅是一个领土问题,而且也是在北半部进行革命和改变政府制度的问题。”他说:“北部共产党分子希望举行普选显然是自相矛盾的,因为他们没有举行过选举,甚至也没有为他们自己举行过。”
    他说:“越南在去年4月对参加日内瓦会议的国家宣布,越南政府决不参加任何军事联盟。”南越领袖是答复一项关于缔结包括越南、朝鲜和国民党中国在内的北亚联盟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他解释说:“虽然我们不承认日内瓦协定,但这个协定是不允许自由越南参加任何军事联盟的。”

【合众社曼谷22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顾问21日在这里结束了他们的第七次会议,一项正式公报说,在会议上首先考虑的是对付东南亚条约组织地区的侵略的防御计划。
    公报又说,“也对一系列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训练演习的发展进行了研究。”
    公报说,除了对巩固这个组织的防御机器的措施进行了讨论之外,也讨论了对付共产党在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内的颠复活动的军事方面。
    公报说,“会议是非常成功的,广泛的议程迅速地、和睦地、并本着合作的精神讨论完毕。”
    据公报说,军事顾问第八次会议和理事会会议同时在明年年初举行。

【路透社香港19日电】英国国防大臣桑迪斯今天说,英国对于它的海外驻军的“形式和人数”的新蓝图将在今后几个月中准备好。
    他在启程前往伦敦时对记者说,他在香港逗留的四天内和总督葛量洪和驻军首长就这个殖民地的防御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他说,他视察了香港和共产党中国的交界处,并且视察了陆军、海军和空军设施。
    桑迪斯说,“现在我带走了我需要对香港在今后需要的部队作出决定的一切情报、事实和意见。我希望能够在今后几个月中作出这些决定。”
    他说,但是不能够孤立地对香港防御需要进行研究。“我们在今后几个月中设法作的是就我们所有的海外驻军地点的驻军和海军的形式和人数作出决定。”

【新华社雅加达21日电】印尼“新闻报”今天发表的社论说,哈达在去中国之前(包括他在中国大使馆的谈话,此间舆论很重视他的这次谈话)和在途中所发表的谈话,显示哈达已经自觉地停止和苏加诺的争论,因为情况已使他看出和苏加诺合作的可能性。报纸说,哈达的这个态度甚至已在苏加诺和哈达合作的问题上打开了一种新的可能性,将是他们的合作可以基于对国内外政策的较现实的观点。如果实现了这点,那么落在人后的将是印尼的极端右派,这个派别看来只是热中于取缔共产党,从而使印尼倒向美国集团。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9月19日登载的以“哈达博士的条件”为题的文章写道,欧洲报纸摘要刊载的联合声明可能已经使读者们得到一种错误印象,觉得合作马上就会恢复了,因为在声明中,苏加诺总统和前副总统哈达博士说,他们“绝对有责任合作”。这看来是不可能的,因为哈达提出由印度尼西亚驻北京武官瓦罗伍中校或者驻华盛顿武官卡维拉朗上校接替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将军,作为同总统恢复合作的一个条件,这个条件苏加诺总统是会觉得难于接受的,因为他是依靠纳苏蒂安将军和陆军中的“当权”派的支持的。
    瓦罗伍中校和卡维拉朗上校被认为因为过去在政治上不检点而受到半流放的惩罚。
    哈达博士提出的条件无论如何都使人觉得,他行将赴北京进行访问的原因可能不止一个。一、他将有机会同瓦罗伍中校商谈。二、他将能够用他实地取得的印象抵销苏加诺博士对共产党统治下的中国的热烈的赞赏。

【合众社雅加达21日电】印度尼西亚内政部长哈贾迪纳塔今天宣布:上月泗水市的选举无效,必须重新举行选举。哈贾迪纳塔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政府马上就给当地官员下达有关这个东爪哇省会重新进行选举的指示。
    泗水在上月的选举中,共产党由于多得了许多选票而获得胜利;别的政党指控共产党进行了“不正当的活动”。泗水选举委员会已经宣称选举结果一定要算数;但东爪哇选举委员会作出裁决说,所投的选票都无效。
    【法新社雅加达21日电】中苏门答腊军区司令兼雄牛师委员会主席侯赛尼中校昨天在巴东说,他对于在中央政府和各省之间解决陆军问题的全国性会议结束时成立七人委员会的机会表示乐观。
    侯赛尼透露,在谋求解决陆军问题的时候,委员会也将同在去年政变失败后现仍逍遥在外的卢比斯上校、被免职的西姆波朗上校、布腊塔门加拉上校以及和陆军事务有关的一些其他军官进行联系。
    有记者问,关于所盼望的苏加诺和哈达两人的合作,是否有任何迹象。侯赛尼说,参加会议的许多代表都希望成立总统内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