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大马士革14日电】外交部长比塔尔星期六说,土耳其已经提出保证,它的军队的部署并不是要进攻叙利亚。
    比塔尔对记者说,土耳其已经通知叙利亚政府,土耳其境内的军队调动是每年在这个时候进行例行演习。
    比塔尔说,叙利亚希望土耳其的活动“仅仅是演习,过后不会发生别的事情”。
    一位政府发言人说,叙利亚收到了关于土耳其军队在边境集中的新报告,但“这并不使我们感到忧虑”。他说,“我们并不预料会发生攻击”,但又说,“我必须作好准备以防万一”。
    这位发言人说,在过去几天里,只是召回陆军军官恢复服役。他又说,“我们召回军官们只是进行准备。……当所有的人都集中在你的边境上时,你必须准备防御措施。”
    他说,叙利亚正在研究埃及的关于美国装甲部队已经秘密地到达以色列并且正在那里集结的消息,但“不是看得很严重”。本地报纸本周转载了一个开罗的消息,说美国人改穿以色列制服已经到达以色列。
    这位发言人还透露,叙利亚已经放弃这个想法,即询问它的邻国有没有真正向美国表示对这里局势感到焦虑。他说,所有邻国都已经“否认表示焦虑”。
    【美联社安卡拉14日电】土耳其国防部说,某些外国“为了挑拨和不真诚的目的”,正设法歪曲关于土耳其正常的陆军演习的事实。
    自从本周俄国开始大规模的宣传攻势、指责土耳其在左倾的叙利亚边境附近集结军队,威胁和平以来,这是土耳其官方第一次发表评论。
    【法新社大马士革14日电】苏联驻大马士革代办今天交给叙利亚总理阿萨利一份苏联总理布尔加宁给土耳其的警告信的副本。
    叙利亚总理说,在对这个文件进行仔细的研究之前不发表任何意见。

【美联社纽约14日电】沙特阿拉伯负责联合国事务的国务大臣舒凯里星期六说,如果叙利亚遭到“不管来自哪一方面的”攻击,沙特阿拉伯同叙利亚站在一起。
    舒凯里兼任沙特阿拉伯出席联合国代表团团长。他说:“我们决不允许对叙利亚发动任何攻击。叙利亚是一个姊妹国,我们深切关怀它的主权和独立。
    “如果叙利亚遭到攻击——不管是来自哪一方面的攻击——我们将同我们的姊妹国和其他同胞——叙利亚人民——站在一起。”
    有人问他,他认为现在来自哪一方面的危险最大。他回答说:“我们不能够知道危险会来自哪一方面。”
    【美联社大马士革14日电】一位伊拉克发言人星期六警告说,对叙利亚的任何侵略“将被认为是对伊拉克的侵略”。
    说话的人是前伊拉克首相,现在的伊拉克上院议长贾米尔·马德费。马德费在大马士革已经有两天,他同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以及总理阿萨利举行了会谈。

【美联社安卡拉14日电】土耳其外交部星期六对于苏联作出的日益强烈的指责完全保持缄默,苏联指责土耳其在叙利亚边境上集结军队。
    现在官方或非官方都没有对苏联总理布尔加宁的信立刻产生反应,布尔加宁警告说,任何军事行动都可能导致一场世界大战。
    【路透社伊斯坦布尔14日电】土耳其外交部人士今天指责俄国企图“虚妄地把土耳其说成是一个侵略者来掩饰他们自己真正的侵略性活动”。
    他们是就苏联总理布尔加宁致土耳其的一封信发表评论时说这番话的,这封信硬说土耳其在叙利亚边境上进行军事集结。
    这些人士说,俄国人这样做的目的是宣传。
    【路透社伊斯坦布尔14日电】警察说,土耳其政府昨晚指责苏联驻这里的海军武官马拉古伊涅上校和他的一个同事利什金进行“间谍活动’’,并且要求他们在四十八小时以内离开这个国家。
    据报,公安人员今晚在博斯普鲁斯的一个俱乐部看到了这两个人,当时有一个姓名未予透露的土耳其青年正在把秘密军事情报和地图交给他们。

【路透社雅典14日电】今天这里宣布,罗马尼亚向希腊建议由巴尔干国家的总理在布加勒斯特召开会议,讨论缔结一项互不侵犯公约的问题。
    罗马尼亚的这项建议是在它的总理斯托伊卡致希腊首相卡拉曼利斯的一封信中提出的。
    官员们称这项建议是“一个惊人的行动”,并且说,希腊政府看来不大可能接受这项建议。
    斯托伊卡的信说,在巴尔干国家的经济和文化发展的现阶段,有可能扩大和加强它们之间的合作。他提议召开的这个会议将准许共产党阿尔巴尼亚和亲西方的土耳其参加。
    建议缔结的这项互不侵犯公约将保证共同的边界,并且将建立在平等、对主权的尊重和互不干涉国家内政的基础上。罗马尼亚并不要一个同其他国家对立的新集团,而是要一个同欧洲统一相符合的合作制度。
    一位政府发言人今晚说,卡拉曼利斯特将研究罗马尼亚的建议,并且“在适当的时候”给予答复。

【路透社纽约14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乘一架苏联图—104喷气式客机于今天晚间在距这里六十英里的新泽西麦盖尔空军基地降落。
    葛罗米柯在离开机场前往纽约以前在麦盖尔基地向记者们发表的一份准备好的谈话中说:“联合国大会第十二届会议将考虑对保持与加强和平和发展国际合作具有重要意义的一些国际问题。这些问题的正确解决将会提高联合国的威望。
    “头一个问题就是裁军。如果当事方面表示适当的愿望的话,我们现在就竭力继续努力解决这个问题。
    “苏联代表团将竭力为裁军和解决其他国际问题而工作。关于这些问题,我们将提出我们自己的建议。我们希望大家都努力认真地设法解决这些问题。大会就缺乏这种精神。
    “我愿借这个机会向美国人民转答苏联人民的善意问候。”
    【法新社开罗14日电】开罗电台今天报道,阿曼教长正在派遣他的驻开罗代表前往纽约向联合国提出对英国干涉阿曼一事的抗议。
    教长的代表哈尔塞将在星期二离开开罗。

【美联社雅加达14日电】据报道,星期六有人建议恢复前副总统哈达的职务,以加强中央政府同叛乱集团打交道的力量。
    苏加诺总统、哈达和叛乱领袖们五天来一直在努力达成协议。
    针对苏加诺加强中央政府的方案,叛乱者提出一项要求,要得到更多的地方自治权。
    据非常可靠人士说,一个特别委员会已经向这次会议建议恢复哈达的副总统职务。这项消息说,哈达还将被任命为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和以苏加诺为首的总统内阁的副领袖。
    国家计划委员会是苏加诺在他的“有指导的民主’’法案中建议成立在两个重要机构之一;这个委员会将“指导国家获得繁荣和理想的生活条件。”苏加诺方案中另一个新机构是民族委员会;它有权对内阁提出建议。
    哈达是去年12月为表示抗议而辞去副总统职务的。他要求苏加诺放弃这个“有指导的民主”方案;他同别的反对者认为这个方案是对内阁和议会的威胁。
    据报道,哈达还在坚持自己的要求。
    据说苏加诺坚持这样一项建议:任何总统内阁都应该由包括共产党在内的全国四个政党所组成。
    捐税问题是争论的焦点。苏加诺(他是爪哇人)主张大部分税款应当交中央政府。叛乱者和哈达(他是苏门答腊人)则主张给各岛较多的税款和改进政府工作。

【合众社雅加达14日电】十家雅加达报纸和三家当地的通讯社根据雅加达军事长官的命令今天停止出版和发消息。
    在采取这项断然措施以前,官方曾经警告新闻界在中央政府和外围地区在这里举行全国会议的时候“发议论”。
    安塔拉通讯社和印度尼西亚新闻社这两家通讯社的停闭使外国新闻在这个国家的傅布受到障碍。第三家通讯社是印度尼西亚民族通讯社,这家通讯社据说是受国民党支持的。这十家报纸是首都最最有势力和影响的报纸。停闭的报纸中有共产党报纸、穆斯林党报、荷兰文报纸等。这十家报纸占首都日报的半数。
    停刊的时间未定。它们等命停刊到另有通知时为止。
    【路透社雅加达14日电】这十家奉令停刊报纸中包括通常支持政府的共产党报纸“人民日报”和直率批评政府的“大印度尼西亚报”。代表的政治范围同样广的六家其他报纸还没有被停刊。

【国际新闻社东京14日电】两个日本代表团今晚动身赴苏联和共产党中国,这是在他们的共产党邻国的愈来愈多的日本访问者中最近的一批。
    由前首相片山哲率领的社会党友好代表团路经红色中国去莫斯科,同赫鲁晓夫和其他苏联高级领导人员进行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