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伦敦2日电】苏联政府今天说,西方关于德国问题的“柏林宣言”无助于德国重新统一事业。
    苏联的这一声明是由苏联外交部新闻司司长伊利切夫向外国记者宣读的,其后由莫斯科电台广播。
    声明说,7月29日的柏林宣言的目的,无非是在选举以前耍花招,来支持西德总理阿登纳。“西方想利用德国人民争取重新统一他们的国家这种正常的和可以理解的努力。这种卑鄙的打算既无助于欧洲安全也无助于德国统一。
    声明说,“重新提出全德选举的口号是一种伪善的做法,因为提出这种口号的人本身造成了一种无法举行这样的选举的局面。”西方国家非但没有恢复德国的统一,反而公开奉行分裂德国的政策。想要在目前的情况下机械地恢复统一是“有很大的内战危险的”。
    那些真正关心恢复统一的人应该把他们的思想转到寻找使西德和东德共和国接近的基础方面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宣言就有这样的意思,它建议成立一个德意志联邦来作为恢复国家统一的步骤。
    “西柏林声明的作者不仅想要破坏伦敦裁军会谈,而且要使德国问题更加复杂。”
    有记者要求伊利切夫就西德大使哈斯昨晚在莫斯科就遣返德国人的问题举行的记者招待会表示意见,伊利切夫重新提出了苏联的意见,认为“整个遣返问题是不存在的”。他说,“我们认为,这个根本不存在的遣返问题是为了宣传的目的而故意制造的。”
    【路透社伦敦2日电】这里外交界人士认为,苏联今天发表的关于德国问题的声明意味着,俄国目前对走向重新统一的任何进展都不感兴趣。
    很难看出赫鲁晓夫和布尔加宁元帅将于下周对东德进行的访问能够产生什么新的因素。为一般人所接受的看法是:这次访问的目的是显示对东德政权的支持和信任。

【法新社基尔1日电】西德外交部长勃伦塔诺今天说,参加莫斯科苏德谈判的西德代表团团长、特使拉尔将于下星期三或星期四回到苏联。勃伦塔诺说,两国关于贸易和分别遣返两国人民回国的谈判将继续进行。
    拉尔已在昨天自莫斯科飞返西德请示,据说是由于苏联代表团在遣返问题上“不妥协”。
    勃伦塔诺说,他对在苏联首都谈判期间发生某些严重困难并不感到惊奇。他说,“我确信拉尔特使在莫斯科谈判期间将不得不几次回波恩报告谈判进展情况”。
    这位外交部长说,不发生谈判终止的问题。他说,拉尔将在获得新指示后回莫斯科。
    【路透社汉堡2日电】西德独立报纸“世界报”今天欢迎西德关于继续同莫斯科谈判的决定,认为这是“现实主义的一个迹象”。
    这家报纸说:“有充分的理由认为,苏联政府并不只是因为它真正迫切希望扩大西德和苏联的贸易而想要同西德举行谈判。有些专家们认为,莫斯科希望同波恩缔结一项条约,以便利用这项条约对付美国,作为证据证明苏联同两个德意志国家保持良好的关系。

【路透社华盛顿2日电】民主党参议员莫尔斯今天对参议院说,艾森豪威尔总统“政治上不道德”,并且违反了利益冲突法的精神,因为他接受“成千上万美元的”礼物。
    参议员莫尔斯说:“我认为美国总统树立了一个非常不好的榜样。他如果想以没有违反这个法律的文字为借口,那是不能放过的。”
    参议员莫尔斯追述了总统在7月31日的记者招待会上有人就一系列报纸文章估计艾森豪威尔总统的私产“约值百万美元”提出问题时的言论。总统当时回答说,如果这些文章的作者“愿意向我出价百万美元来买的话,他马上就可以作成交易”。
    参议员莫尔斯说,这些言论和其他一些言论表明“艾森豪威尔政府将允许在法律范围内的不道德行为”。
    参议员莫尔斯说,总统接受下面这样一些礼物:“一辆装有打火机的四千美元的拖拉机,一头一千美元的牡牛和其他牲口以及设备为他的农场使用。
    这个参议员说,这些昂贵的礼物违反了禁止政府官员和职员接受可能影响政府工作的钱或其他报酬等礼物的法律。

【合众社哈瓦那2日电】古巴军方的总部说,政府军队今天又在古巴东部奥连特省同叛军发生冲突,击毙了十名叛乱分子。
    军方的公报说,最近一次同以卡斯特罗为首的叛军进行的战斗是在马埃斯特腊山脉以南的佩拉德罗发生的。好几个月以来,叛乱分子一直盘据在那里。公报说,有一名政府士兵受了伤;政府军缴获了叛乱分子的大量粮食和药品。
    同时参议员罗塞尔今天代表执政的多数党在国会提出一个提案,要求美国大使史密斯离开古巴,理由是他干涉古巴内政,变成了“扰乱分子”。自从史密斯访问过反政府活动的温床——奥连特省圣地亚哥市以后,亲政府报纸越来越激烈地反对史密斯。
    今天傍晚有消息说古巴第二大城圣地亚哥的政治总罢工发动的程度达到了90%,而以前的消息却说罢工范围正在缩小。从圣地亚哥来的最新消息说,今天下午市中大多数商业都陷于停顿。据说,罢工已经扩大到奥连特省其他六个城市。

【美新处华盛顿1日电】以下是美国国防部长与加拿大国防部长就空防部队的统一发表的联合声明全文:
    美国国防部长威尔逊阁下和加拿大国防部长皮尔克斯阁下今天宣布,在美国和加拿大空军的统一方面又采取了进一步的步骤。
    (两国政府已经同意在大陆美国、阿拉斯加和加拿大建立一个空军国防部队的联合作战统辖体系,受一个对两国参谋长联席会议负责的统一司令部指挥。)
    指挥和管理的其他方面将仍由各国自己负责。这一联合作战统辖体系和统一司令部的建立将及早实现。这个双边安排将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共同安全目标扩大到加拿大和美国地区方面。
    【美新处华盛顿1日电】国防部长威尔逊今天说:国防部正在进行到明年1月1日裁减十万武装部队人员的计划。
    在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问威尔逊,所传裁减二十三万人左右这个数目是否正确。他回答说,在这方面尚没有正式的数字;他又说,国防部目前正在研究1958年人力的需要,目前美国部队的实力是二百八十万人。
    国防部在1958年财政年度的预算要求中,要求三百八十五亿美元,但是国会已经将它削减到三百六十亿美元。
    关于他即将辞职的讹传,威尔逊说,最后是要辞职的,但是现在还没有作出肯定的决定。
    【美联社海得尔堡7月31日电】美国驻欧洲陆军今日宣布它的第二装甲师和第十步兵师,正在按进行现代原子战争的五单位制原子师的方案进行改编。
    驻欧洲美军总部解释说,它是为了适应在现代战场上作战所估计到的需要而制订的。
    五单位制原子师最大的特点是废除了旧的三三制陆军编制。按照老的公式,一个美军师通常由三个团组成,每个团分三个营,每个营分三个连。五单位制原子师改由五个作战大队组成,每个大队基本上由五个步枪连组成再加上总部和供应连。
    师改组为五单位制原子师后,通常都会使它在人员方面作重大的削减,但是陆军宣称,这样做会增加师的实际战斗力。
    陆军人士说,五五制编制给师以较大的机动性和适应性,而额外的力量是由于配备原子武器而产生的。
    这项宣布没有透露这两个师中间任一个确实削减的人数。
    【合众社华盛顿讯】众议院军事委员会7月25日一致通过让国防部淘汰那些并不精明得足以在原子时代的陆军中服役的潜在的应征兵员。
    军事委员会只是在国防部要求通过这项法案以后两天就通过了这项法案。这项法案将准许总统在国会规定的限度内规定智力标准,从而使陆军能够把它将来的应征兵员淘汰多达30%,目前淘汰的比例为10%。
    国防部助理部长弗朗西斯说,需要这个国家的青年中的精华来操纵复杂的新武器。
    威尔逊在7月16日命令陆军到12月31日裁减五千五百三十个军官和四万四千四百七十个士兵,这是陆军在总共裁减十万兵员的任务中所承担的部分。
    陆军说,将使一千五百个从上校级到上尉级的军官“强迫退伍”。将裁减的军官将在11月15日以前通知他们,并且将在退伍的六十天以前发出通知,外加他们返乡的时间。陆军说,它将使五百八十个“最不能干的”准尉退伍。
    【中央社纽约7月30日电】纽约“美国人日报”在它每天的预测“未来的大标题”中预言,“美国不久将宣布削减给国民党中国的蒋介石大元帅和南朝鲜李总统的军队的资助的决定”。

【美联社纽约2日电】美国共产党公布了由九位书记组成的“集体领导”机构的成员。这个名单上没有七十七岁的患病的威廉·福斯特的名字,福斯特一度是全国委员会主席,他主张加强同莫斯科的联系。
    指导党的事务的这九位书记的名单是1日公布的,名单如下:尤金·丹尼斯,悉尼·斯坦因,本杰明·戴维斯,詹姆斯·杰克逊,希曼·拉默,弗雷德·法因,约翰·盖茨,厄尔·达拉姆和卡尔·罗斯。
    这九个人是在全国委员会上周末在这里召开的一次会议上选出的。
    【合众社纽约2日电】美国共产党清洗了一直担任党的主席的威廉·泽·福斯特。病中的七十七岁的福斯特的名字——他力争加强和莫斯科的关系——在1日晚上发表的九人“高级领导”的名单中不见了,九人“高级领导”是由全国执行委员会选出来指导党的工作的。
    上周周末的执行委员会会议证实了曾经控制党二十五年的福斯特的失势。被选出来控制党的是前总书记尤金·丹尼斯,——他是统治党十一年的第二号领导——和“工人日报”总编辑约翰·盖茨,他曾强烈反对福斯特的死硬的依附莫斯科的党的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