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社伦敦2日电】西方国家今天表示愿意向苏联空中视察员和地面视察员开放整个欧洲和北美洲(包括加拿大),如果俄国允许西方视察整个苏联领土的话。
    国务卿杜勒斯向伦敦裁军会议提出的这个无所不包的计划,是十一年来一直僵持的裁军谈判中西方提出过的最广泛的挑战。
    他说,如果苏联接受这种防止突然的攻击的全面保证,那就会有助于建立进一步裁军和解决重大国际争端所必需的东西方之间的信任。
    【美联社伦敦2日电】加、法、英、美四国代表团拟订的在星期五提出的裁军问题工作文件如下:
    在第一阶段裁军协议开始生效的时候,有关方面将共同努力建立和保持视察制度,以防备发生突然攻击的可能:第一款
    一
    、关于西半球和苏联境内的视察问题,加拿大、法国、联合王国和美国四国政府建议如下:
    (甲)美国大陆部分全部领土、整个阿拉斯加(包括阿留申群岛)、加拿大全部领土和苏联全部领土将全部开放以供视察。
    (乙)如果苏联政府拒绝这个广泛的建议(下面提到的欧洲视察建议是同这项建议相连的),四国在丹麦政府和挪威政府的同意下建议:
    苏联、加拿大、美国(阿拉斯加)、丹麦(格陵兰)和挪威在北极圈以北的全部领土,加拿大、美国和苏联在西经一百四十度以西、东经一百六十度以东和北纬五十度以北的全部领土,阿拉斯加余下的全部地区,堪察加半岛余下的全部地区和阿留申群岛、千岛群岛的全部地区,都将开放以供视察。第二款
    二、关于欧洲的视察问题,如果苏联方面接受上述两条建议中的一个,加拿大、法国、联合王国和美国经过它们的欧洲盟国原则上的同意以后建议,包括在南至北纬十度、西至西经十度、东至东经六十度范围内的全部欧洲的第一地区;将开放以供视察。关于这个建议,四国将继续不断同它人的欧洲盟国进行磋商,并且必须得到有关各国必不可少的同意,允许有共同商定的例外规定。
    三、如果苏联政府拒绝这一种广泛的建议,那末,也可以根据上述同样的规定讨论在欧洲划定更加有限的视察地区的问题,但是必须根据这样的谅解:这个地区应该包括相当大的一部分苏联领土以及东欧其他国家领土在内。第三款
    四、关于为了预防可能发生的突然攻击而进行的视察的性质,根据谅解,在任何情况下,其中都应该包括空中视察,以及根据协议在主要口岸、铁路交叉点、主要公路、重要飞机场和其他地点设置地面观察站的办法在内。也应该根据协议设立机动地面小组,具有明确规定的权利。根据谅解,可以商定在有关各国的领土以内的地点设置地面站而不限于上述地区以内,但是,向地面视察开放的地区不得小于空中视察地区。根据协定中的具体规定,地面视察活动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直接有关的各国的同意下进行。
    同时也应该有一切必要的通讯工具。
    五、如果要建立任何视察制度,首先必须就有关建立、维持和执行这种制度的细节问题达成协议,因此,作为当前的急务,兹建议,立即成立专家工作小组,研究技术方面的问题,就研究所得的结论提出报告;这种结论可以成为协定附件的基础。第四款
    六、根据谅解,为了防止可能发生的突然攻击而建立起来的任何的初创视察制度,都可以根据各有关国家的协议加以扩大,以期最后使这种制度可以对付来自任何方面突然攻击的危险。

【路透社伦敦2日电】一位英国人士今晚说,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苏联代表佐林在小组委员会今天的会议上说,西方提出的关于空中和地面视察的新建议引起人们的惊奇和不安。
    这位人士说,佐林是在就西方建议发表初步意见时说这番话的。
    据这位人士说,佐林说,在北极连一个活人也没有,更不用说军事设施了。
    建议的视察区还没有一处包括诸如在北非、近东、日本和巴基斯坦等地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基地。
    据说佐林曾说,应当防止从各方面来的突袭,所以他愿意知道,为什么没有考虑到这个事实。防止突袭的建议应当和其他裁军措施联系起来。监督如果不和其他措施联系起来,是无助于防止战争的。
    他说,由于美国坚持,苏联政府同意把空中视察包括进去作为它的普遍裁军建议的一部分,但是裁军的关键问题是核武器问题,小组委员会首先应当就马上停止核武器试验达成协议。
    这位人士又说,这位苏联代表指责西方国家把这个问题同停止生产供军用的裂变物质问题联系起来,这样来阻挠这个问题达成协议。
    佐林还指责西方国家阻挠就裁减常规军达成协议,坚持在第二和第三阶段中的政治先决条件。
    他再次强调必须立即就停止核试验达成协议而不把这样一项协议和其他裁军措施联系起来。
    佐林说,苏联代表团将仔细地研究西方今天提出的建议和发言。
    【路透社伦敦2日电】苏联代表佐林先生今天在这里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会议上说:如果当初由各国外长进行了商谈,那末这种商谈“无疑会有助于小组委员会更加迅速和更加顺利地前进的”。这里的苏联大使馆今天晚上发表了佐林先生的发言摘要,其中报道了这一段话。
    一个苏联人士说,俄国人就举行外长会议问题进行了试探,但是美国人反对他们的主张,美国人说,他们不主张在外长一级上举行裁军小组委员会会议。
    苏联曾经一再地强调说,监督本身并不能解决消除原子战争的危险这样一个主要的问题。佐林先生说:“我们一直不断地指出,裁军的实质恰恰在于废除原子武器,在于大量裁减常规军备和武装部队。”
    佐林先生接着又重申了苏联主张中止试验两年或三年的论点。他坚决论为,西方国家在提出建议时附带各种条件,使得缔结裁军协议变得更加困难了。
    【法新社伦敦2日电】苏联人士今晚说,建议在就裁军的初步措施达成协议之前进行视察,这是本末倒置。他们又说,此外,西方国家提出的建议是一点一点挤出来的。
    因此,苏联人士对杜勒斯访问伦敦的结果感到很失望。裁军小组委员会的苏联代表团原先预料美国国务卿会触及裁军的根本问题,然而他今天阐述的西方建议,完全是以视察作为中心的。
    苏联很重视这个问题,但是它认为,除非在视察的同时采取裁军的具体措施,否则视察就毫无意义。他们又说,此外,西方提出的视察区域是不利于苏联的,因为,一方面,视察包括苏联全部领土,另一方面,美国在日本、北非、土耳其、阿拉伯、巴基斯坦和其他地方的基地却被排除在视察之外。苏联并不要求把这些国家包括在视察区域内,但是它认为把有关的各个基地列在监督体系之外是不合理的。有些人辩称,共产党中国也没有包括在视察区域内,这些人士回答说,苏联在中国没有基地,中国绝不可能被用来作为侵略美国的出发点。
    最后,苏联人士指出,西方国家开始装模作样地阐述它们的建议了。他们讽刺地表示希望这些建议将毫不延迟地有下文。

【路透社伦敦2日电】杜勒斯主持了今天的小组委员会会议。小组委员会的下一次会议,第一百四十四次会议,将于8月6日(星期二)格林威治时间14点30分举行。
    一个美国人士说,苏联代表佐林先生对杜勒斯先生的话作了通常的答复。佐林先生的答复并没有比所预料的更为否定。据指出,佐林先生并没有立即拒绝西方的建议。
    杜勒斯在他今天晚上离开伦敦之前录下的电台和电视谈话中说,他认为,在裁军会议上苏联和西方态度的主要分歧是关于原子武器问题。可是,他又说,如果采纳西方今天提出来的并且包括“地球上广大地区”的视察建议的话,那就会减少突袭的危险从而大大地减少战争的危险。
    杜勒斯先生说,美国自己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其他国家都没有什么东西要隐瞒。他说,如果苏联政府“有什么东西要隐瞒的话,他们将会拒绝”。
    杜勒斯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他认为苏联当局曾经说过他们愿意考虑这个建议。
    有人问起英国和其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政府当前减少战斗部队之事。杜勒斯先生说,保持“某种平衡”是很重要的。他强调指出,光是削减人力并不意味着军事力量有效的裁减。要受严格监督的东西是军备,不是人。
    杜勒斯说,大家都认识到,虽然核力量是制止大战的威慑力量,然而,还必须考虑到小型战争的问题。
    在问到是不是可能在“几星期以前”就提出西方的计划时,杜勒斯指出,这牵涉到征求十五国政府同意的问题。“能够像我们这样迅速地提出计划是使人吃惊的。”杜勒斯认为西方提出的视察计划是“一个出色的成就”,他说:“事实上,我们的行动很迅速,不是缓慢。”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杜勒斯说,他所以到伦敦来是由于盟国的谈判牵涉到错综复杂的情况,“我们发现进展慢下来了。”他告诉一位提问题的人说,他相信,他能够制止那种情况。
    一位高级的美国人士今天晚上说,杜勒斯先生到伦敦来加速裁军谈判的决定是在裁军谈判的复杂情况提请艾森豪威尔总统的注意以后,在上星期周末作出的。这位人士说,在人们广泛地更认真地看待裁军协定的前景的时候,给予空中视察权利的决定是任何政府的一个重大的决定。
    这位人士又说,实际上,到最后的时刻为止,参加裁军会议的西方代表这星期来一直很难找到适当的字眼来表达他们的建议。
    【路透社伦敦2日电】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先生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华盛顿。他将要路过百慕大。杜勒斯在离开伦敦飞机场以前没有向新闻记者发表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