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新华社地拉那29日电】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谢胡于28日接见了美国“纽约时报”记者哈里森·索耳兹伯里,并回答了他所提的十一个问题。问题可分为三大类,一类是询问阿和美国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关系;一类是阿国内经济、农业、文化、国家政策和人民生活水平等问题:另一类是阿对外关系特别是阿南、阿苏关系和斯大林死后的平反问题等。其中曾问到在阿是否也存在毛泽东所提出的领导和被领导之间有矛盾的情况。
    谢胡说:关于矛盾的存在、产生和解决方法的理论在过去已由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经典著作所阐述了,毛泽东结合中国具体情况进一步解释了这一理论。在我们的国家也像在其他建设社会主义的国家一样,领导和劳动群众也就是你说的领导与被领导之间,在思想和行动上是完全一致的。因为,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人民和领导是不可分的,全体劳动人民都参加国家生活的领导,但是如果劳动群众所选举和信任的领导不能够完成人民的委托和开始辜负人民对他的信任时,那么这个领导就和劳动群众之间有了矛盾,在思想和行动上就不能和劳动人民取得一致,也就是说产生了矛盾。这一矛盾不像是例如人民和要想推翻人民政权和建立资本主义政权的敌人之间的对抗性的矛盾。这一矛盾是可以用建议批评来纠正领导人的错误而得到克服的。如果这个领导人得到纠正,矛盾克服了,领导和劳动群众之间的团结一致又恢复了。如果这个领导人不改正错误,还继续违反人民的利益,那么不仅变得毫无价值,并且对人民是有害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就要把他撤职,而由别人来代替。一个继续犯严重错误的领导人,也会变成不可救药的人。他就会和人民形成对抗性的矛盾。在这种情况下,就对他采取措施,使其不要危害人民。这种情况在我们国家也有,保卫领导和劳动人民的团结一致是我们社会主义生活的基本原则。
    【美联社纽约29日电】谢胡接见“纽约时报”记者时说,他的政府希望和美国以及其他西方国家的关系正常化。美国和阿尔巴尼亚的外交关系是在1946年中断的。索耳兹伯里是“纽约时报”以前驻莫斯科的记者,并且是在十年内第一个访问阿尔巴尼亚的美国记者。谢胡接见一名美国记者,这还是第一次。
    这位四十四岁的总理告诉索耳兹伯里说:美国正在有步骤地企图颠复阿尔巴尼亚政权,“其目的是要推翻人民的统治并且重新建立地主和资本家的旧政权”。谢胡认为美国一直派遣人员进入阿尔巴尼亚以“进行颠复、破坏和谋杀”。这位总理还指责艾森豪威尔总统采取一种和联合国的原则相矛盾的态度,把“和平解放东欧被奴役的人民”作为美国政策的主要目标。
    谢胡否认阿尔巴尼亚在任何意义上是苏联的一个卫星国家。他说,在阿尔巴尼亚“过去没有并且现在也没有任何苏联军队”。
    总理还否认了阿尔巴尼亚是一个警察国家。他说,没有发生过任何违反法律的事,而且也没有任何必要像苏联在斯大林死后所做的那样修改警察和法律制度。他继续说,并没有有组织的反对现政府事件。
    谢胡自傲地谈到阿尔巴尼亚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工业发展,并且说阿尔巴尼亚的农业现在有一半稍微多一些是集体及国营农场。他承认粮食是一个主要问题。他说,全国一百三十万人在1960年以前还不能在粮食上自足自给。

【合众社佛罗里达州迈阿密海滩城26日电】美国海军作战参谋长伯克上将今天说:俄国人现在拥有历史上最强大的潜水艇部队,美国现在正在建造二十一艘原子核推动的舰只以便同它竞争。
    伯克在参加国外战争退伍人协会举行第五十八次全国野营时说:苏联有“一支强大,全面发展的海军”,“它现在已经代替了英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海军国家(仅次于美国)。”
    他说:“他们早已拥有历史上最大的潜水艇部队并且他们仍然在以每年制造大约一百艘潜水艇的速度进行生产,这种速度是和平时期任何国家所不能赶上的”。
    他又说:“他们正尽最大的努力发展能够向世界上任何部份的大城市和工业目标发射导弹的潜水艇。”
    他说,美国海军正在发展“旨在打击潜水艇”和对付海上其它威胁的由船舰、飞机和导弹组成的“具有多种能力的部队”。但是伯克又说,“目前我们还没有防御敌人的潜水艇攻击的全部办法。”
    他说:一部分办法是建造原子核推动的舰只。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迈阿密海滩城26日电】美国海军作战参谋长伯克上将今天说:俄国海军的成长是“我们这一时代中一个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现实”。
    伯克说:“克里姆林宫中的人们无论如何总是切求实际,头脑冷静而坚定无情的战略家。他们认识到了这样一个根本事实:非共产主义世界在地理上,经济上和战略上都是一个大海洋联盟。”
    伯克说:“即使现在,许多人还没有充分地重视由于克里姆林的海上扩张而产生的紧急的世界问题。苏联人知道,海洋提供了商业和贸易的大道……他们也知道海上航线是战略上的纽带,只有它们才能在战时将自由世界连结在一起。”

【本刊讯】“新闻纪事报”28日就苏联宣布制成洲际导弹一事发表社论说:“它可能缓和而不是加剧紧张局势。苏联在军事上的信心可能带来和平。”
    社论说:俄国制成“可以射到任何地方的”火箭的消息影响到这个岛上每一个男女和儿童的生命。
    这家报纸说:“苏联在导弹竞赛中走在前头,这是一个令人震惊的变化,世界力量中的一个革命,它可能发生最深远的影响。俄国第一次甚至不能硬说它害怕侵略。
    “这种影响可能是政治上的而不是军事上的。因为俄国拥有洲际弹道导弹的事实并不改变基本的军事状况——全面的战争就是自杀公约,氢弹只有在不使用的时候才是政策的有效工具。它犹如瓶中的恶魔,谁也不敢放出来。
    “只有当一方能够肯定它可以消灭它的对手而自己不会遭受核武器的报复的时候,大国的战略状况才能够翻个个儿。俄国的火箭虽然射程最远,但也不曾发展到只要一按电钮就能够毁灭每一个用原子武器武装起来的美国基地的程度。相互的害怕,将继续限制铁幕两边的领袖们。”
    这家报纸认为英国要花费很多金钱和精力在新武器竞赛中赶上苏联是不智的,它认为西方应加强经济竞争。它说:“在共产主义和西方的斗争中,强大的经济是非常重要的。现金贷款、政治渗透和宣传是比永久不能使用的弹头更加厉害的武器。俄国表示愿意给伊朗没有限制的贷款,这对西方来说是比在乌拉尔山背后举行的炸弹试验更大的威胁。利用渗透策略就有许多新的世界可以征服。
    “在战后,俄国一再利用这些手段取得进展。用强权政治中最浅显的话来说,牛油比大炮重要,而士气比两者更重要。英国必须了解这一点的含意,并且依此调整它的政策。”
    这家报纸得出结论说:“俄国的火箭打开了另外一个前景,俄国拥有火箭可能使俄国态度根本改变。它拥有巨大力量后可能产生安全感,从而愿意缓和局势。西方不知道俄国拥有这种导弹后国内会引起什么情况。但是它可能缓和而不是加剧紧张局势。苏联在军事上的信心可能带来和平。”

【路透社汉堡28日电】独立的右翼“世界报”的军事专家巴尔沃耳夫今天说,苏联洲际弹道导弹的发展使得美国在军备竞赛的天秤上处于前所未有的最不利地位,但又说,“伏尔加河将流过很多水”,俄国人才会有把握地控制住他们的新武器。
    西德主要的军事作家之一巴尔沃耳夫说,莫斯科消息在军事历史上的重要性只有美国人的第一颗原子弹制造成功的事情可与之相比。……但是美国人垄断了原子弹四年以后,天秤又复平衡了。从1955年起,他们甚至开始走下坡路了,而现在他们到达了最不利的地位。
    巴尔沃耳夫说,“从技术观点来看,俄国在远距离武器方面的成功是巨大的努力。但是伏尔加河将流过很多水,这种武器才能被有把握地控制,这将使裁军会谈还有一些可以进行下去的余地。”
    巴尔沃耳夫援引德国火箭专家多恩伯格的话说,“在射击和命中之间有着很大的不同。”
    多恩伯格曾经暗示,美国很大的优越处是它的操纵技术知识比俄国人好。这可能说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被带去苏联的德国科学家中,俄国人为什么把其中两位著名的远距离操纵专家艾岑伯格博士和布施贝克博士拘留得最久。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迈阿密海滩城29日电】美国陆军部长布鲁克星期四说,美国陆军一千五百英里的丘辟特导弹是“一个伟大的成功”。
    同时,他在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不大相信苏联真有一个马上可以派用场的洲际弹道导弹。
    布鲁克到这里是为了向国外战争退伍军人协会大会致词。他拒绝评论还要多久才能指望美国完成一个飞越大洋的导弹。他仅仅说,丘辟特是“稍稍提前完成了计划,它是一个伟大的成功”。
    这位陆军部长说,苏联的声明显示,俄国人吹嘘的导弹是一种“研究性试验装置”。这跟“一种作战用的装置”还相距很远。
    不过他说,美国在这方面不能自满。“重要的事情是尽可能通过我们的情报机构来核对苏联声明的真实性,而同时则坚定迅速地进行我们自己的导弹计划。”
    【路透社墨尔本29日电】英国国防大臣邓肯·桑迪斯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的电视谈话中说,人们不应该为苏联试验的洲际弹道导弹的消息感到焦虑。
    他说,“人们对于这一点比俄国人自己看得还深”。尽管如此,桑迪斯先生说,鉴于苏联这则消息,英国和美国将推选发展类似的武器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