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香港26日电】香港“虎报”观察家诺斯今天在报纸专栏透露,在英国重新调整它的武装力量这个期间,英国在远东方面的“防卫”,将会由美国接手。他还透露说,“盟国的参谋长们早已在这点上达成协议”。
    诺斯说,香港英国当局对台湾归还中国的问题表露了焦虑的情绪,他们暗示香港将会成为蒋介石集团“最后的避难场所”。
    这家亲美报纸的观察家又说,即将前来香港的英国防大臣桑迪斯,毫无疑问必然将会得到“有影响人士”的劝告,叫他与美国同站在一起,反对“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他说:在未来的几年内,英国需要美国对亚洲地区的“关心”,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迫切。
    香港报纸最近较多地谈论英美在香港的“联防”问题。另一家亲美的报纸“真报”曾报道说,美国第七舰队已利用香港作为它在亚洲地区的海军基地。
    另据报纸材料统计,截到上月底止,今年最少曾有一百七十八艘不同类型的美国军舰进入香港、以香港作为停泊、补给和修理的基地。这个数字比去年6月至12月的七个月间,增加了三十七艘。这些不同类型的美国军舰,有部分是进入香港多次的,因此,过去十四个月内,进入香港的美国军舰共达三百四十五艘次之多。
    近一年来,香港海面上是没有一天没有发现美国军舰的。许多时候,停泊在香港的美国军舰甚至超过英国军舰的数目。报纸材料显示,今年头七个月,平均每天停泊在香港海面上的美国军舰是七艘,最多的一天有十五艘,而去年后七个月,平均每天还不到五艘。这里的观察家很注意这个事实:今年6月12日在我国南海海面上空和汕头地区进行骚扰的美国航空母舰“大黄蜂号”和四艘美国驱逐舰,就是在香港补给后从香港开出去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特里凡得琅26日电】在共产党统治下的南印度喀拉拉邦各地,有几千人今天自动在特里凡得琅的大街上举行示威游行,表示反对现在正由邦议会讨论的政府所提出的教育法案。
    游行是从离拉贾布哈凡一百码左右的翁巴拉姆山谷出发的,四千名穿蓝制服的“克里斯托弗”(拿基督像的人)走在前头。
    今天的示威游行是一个月来由天主教控制的“反教育法案阵线”所发动的反对这个法案的宣传鼓动的一部份。这个阵线的领导人是天主教社会领袖之一瓦达冈神甫,喀拉拉邦三分之一左右的人口都是信天主教的。
    这个运动受到了邦内议会内外的反对党派的积极支持,其中包括国大党、人民社会党和穆斯林联盟。
    对这一法案的主要攻击目标是一项规定,这一规定打算把邦控制的范围扩展到受政府援助的私人学校去,特别是有关教师的聘请和薪金。在邦内开办大量学校的天主教会指责政府实行一种想侵犯它们进行正常的教育活动的权利的法案。
    今天的游行是由反对党领袖查科和喀拉拉邦立法议会的其他几个国大党议员带领的。紧随在后面的是载着人民社会党著名党员皮莱的吉普车。示威游行者高呼“取消教育法案”和“结束无法状态”等口号。
    游行队伍在走了三英里以后到了城里的一个公园,他们在那里举行了集会。
    在行进中,一群群“赞成这个法案”的敌对游行者走在游行队伍的前后。警车在这些人群和游行的主要队伍之间行驶,这样就把他们分开了,以免发生可能的冲突。
    为了防止破坏治安,政府今天采取了戒备,把警察力量从乡村地区调来。在秘书处和议会房屋的周围都实行严密的安全警戒,而警察纠察队和无线电车则不断地在街上巡逻。警察还站在游行队伍要通过的街道的旁边。
    集会通过了两项决议,其中一项决议认为这个法案是“可厌的”,并且要求取消它。决议说,这个法案是“要扼杀私人经营的教育事业,为教育方面的极权主义的强迫一致铺平道路”。决议说,法案中包含一些违反印度宪法的规定。
    第二个决议警告喀拉拉邦以及印度其他各地的人民“当心长在我们的民主机器上的毒瘤”,并且要求印度政府采取“强烈而有效的步骤来防止这个邦的法律与秩序情况恶化,和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因为在共产党政权下,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已遭到威胁。”
    决议说,共产党采取的政策是“蓄意要利用权力和政府机器来实现加强党和粉碎一切反对派的唯一目的”。
    决议又说,共产党在这个邦执政四个月的情况已经表明,共产党处心积虑谋求的目的是要“阻挠宪法的执行,以便最后破坏宪法,而有利于这个党的独裁”。
    【路透社喀拉拉邦特里凡得琅26日电】今天这个邦的共产党政府否认它曾打算不让人们进城参加这次游行示威。
    共产党人也计划明天举行一次示威支持这个法案来与他们公开称之为天主教徒“凶暴的威胁,收买和谋杀的运动”相对抗。

【法新社新德里23日电】劳工部长古尔扎里拉尔·勒·南达今天对人民院(下议院)说,印度政府已经决定让工人代表参加大约五十个公有的和私营的企业作为试验。
    他说,由三方面组成的委员会将研究如何执行这个计划。
    他希望有可能把这种制度逐步扩大到这个国家里所有大小企业当中。

【路透社曼谷26日电】国防部总参谋长奇拉·维奇·颂堪将军说,泰国将要求美国派遣军阶在军士以上的军官来训练泰国的军官。
    他说,美国认为军士是技术人员。“但是,泰国军官对于由军士训练并不感到很舒服。”美国是根据1950年的一个联合协定帮助训练泰国军队的。(编者按:美国军士的地位在准尉之下士兵之上,不是军官)

【合众社曼谷26日电】由于内阁危机而陷于窘境的总理披汶颂堪今天又面临新的风暴。
    反对党派联合起来准备在国民议会内展开全面辩论,在这次辩论中,至少在九个方面将控告颂堪的政府。但是,曼谷仍然很平静,周末平静无事。
    官方仍然没有宣布是否接受这五个重要部长的辞职,但是,颂堪看来很镇定。
    国民议会的辩论是由反对党派决定的,它们本来计划进行不信任投票。所以放弃原来的计划是因为在野党派没有掌握必要的三分之二的票数来把这一动议列入议程。
    反对党和独立党派星期日在反对党主要领袖乃宽·亚派旺的寓所集会,计划星期四开始的辩论的策略。亚派旺和参加这次会议的重要议员们后来对记者们说,他们认为,这次辩论不会严重地损害政府,“而公众却会感到满意。”
    谈到颂堪,亚派旺说,“他不会辞职。他会设法干下去,直到最后一分钟为止。这对他的党来说是太危险了。”
    反对党和独立党决定在这些主要问题上攻击颂堪政府。这些问题是:
    ——政府无力维持秩序和行使法律,结果是“威严减少了”。
    ——财政政策执行得没有效力。
    ——政府无力根据已经制订的政策来执行外交政策。
    ——未能为人民提供有效的教育。
    ——无力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降低主要商品的价格。
    ——未能为了国家的利益来促进一项经济政策。
    ——政府“助长了”贪污行为,而不是制止它们。
    ——内阁的某些阁员们未能遵守公开提出的诺言,因此在人民中造成了不信任。
    ——政府抛弃民主精神的做法清楚地表明了政府不负责任。

【美联社加德满都25日电】美国大使班克星期日说,美国将给尼泊尔的修路计划七百五十万美元和提供一些技术人员。
    美国将为美国、印度和尼泊尔联合修建穿过崎岖的喜马拉雅山地的九百英里道路的一千一百万美元计划拿出大部分资金。美国自从1952年6月开始美援计划以来,已经给尼泊尔的发展提供了一亿一千万美元了。目前有四十名美国技术人员在这里的各个工程工作。
    班克说,美国在尼泊尔发展方面继续不断的合作决不会因为共产党中国同意提供六千万卢比(相当于一千二百六十万美元)来援助尼泊尔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而受到影响。
    他说,美援“没有附带任何条件,没有不可告人的动机……我们只希望看到你们国家取得成功”。

【路透社新加坡24日电】新加坡首席部长林有福今天保证他的政府会应付从内部或外部来的共产党的颠复活动。
    首席部长说,当局将继续同在学校、工会和政治团体中的颠复活动进行斗争。政治犯将被关在新加坡的监狱内,必要关多久就关多久。政府准备放逐外国的颠复份子,任何要求只去共产党中国而不回来的人都会满意地做到这一点。
    他说,政府不希望每年来一次“壮严的”搜查“周年纪念”,但是,它将经常采取警察行动,如果安全利益要求这样做的话。他说,政府正在认真考虑是否要“根据过去几年得到的经验”来修改工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