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伦敦7月31日电】一位权威人士今天说,参加伦敦裁军谈判的西方四国已经在原则上就空中和地面视察计划达成协议。
    这位人士说,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法国出席裁军谈判代表莫克和加拿大代表约翰逊四人经过会谈以后,商定了这个计划。
    这位人士说,这个计划将作为正式文件在最近几天内提交裁军小组委员会。这个西方计划现在必须征求有关的欧洲政府同意,而且其中的细节还待拟订。
    【路透社波恩7月31日电】西德政府首席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所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都已同意美国关于欧洲裁军视察区的建议。
    发言人在回答问题时说,所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盟国——不仅仅西德——都在这个问题上有某些保留。
    【路透社伦敦7月31日电】裁军会议人士说,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先生和参加这里的裁军会议的四个西方代表团的团长们今天转入了关于原子核裁军问题的讨论。
    在下午举行一次历时一个半小时的会议以前,杜勒斯先生设午宴招待他们。出席这次历时两小时的午宴的另外一位客人是参加裁军小组委员会的第五个代表,苏联的佐林先生。
    杜勒斯晚上出席了英国首相麦克米伦的宴会,这样结束了一天的活动。据信,他们在宴会上的会谈是关于英美关系和国际事件的,特别是关于阿曼的叛乱的。
    这位官员说,预料杜勒斯先生将于星期五离开英国。他几天来一直在研究西方在裁军问题上的整个态度。
    据说在今天下午已经讨论过的裁军问题的比较复杂的方面之一是向不生产原子核武器的盟国提供原子核武器储备的清单的问题以及如果禁止原子核试验和武器的生产,它们会受到怎么样的影响的问题。
    杜勒斯先生和西方代表们将于明天上午举行另外一次会议。
    【路透社伦敦7月30日电】一位会议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杜勒斯同意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在巴黎讨论时所拟就的一个欧洲区计划。这个区将从爱尔兰西海岸开始一直到乌拉尔,沿着它的南部边界包括西班牙的北半部,意大利的很大一部分,希腊的包雷斯,以及土耳其的欧洲部分。
    虽然据悉像瑞典和瑞士这样的中立国家将不包括在内,但是,这里还不知道爱尔兰、南斯拉夫和西班牙的地位如何。美国在西班牙是有空军基地的,虽然西班牙不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会员国家。
    另外,据说一个北极区将由加拿大在北极圈内的领土、挪威和丹麦的领土(格林兰)以及俄国北部的地方组成,而不包括瑞典和芬兰。
    这个拟议中的欧洲区比苏联在4月30日提出的关于这个问题的最后的建议所规定的地区更大得多,并且更深入苏联的领土。因此,观察家们怀疑俄国人是否会接受。
    【路透社伦敦7月31日电】今天宣布,原定在今天下午召开的五国裁军会议已经推迟二十四小时。
    这次延期可以使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和裁军会议苏联代表团团长佐林得以举行长时间的会谈。佐林和参加这个会议的西方代表们已经受杜勒斯邀请去共进午餐。这将是自从杜勒斯到达伦敦以来这位美国国务卿同这位苏联代表的第一次见面。
    【合众社伦敦7月31日电】据悉,国务卿杜勒斯今天已邀请法国外交部长比诺到伦敦来同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一起举行三大国裁军会谈。权威人士说,杜勒斯在设法让比诺今天或明天从巴黎乘飞机到这里来,以便解决在西方代表们昨天在这里举行的四个半小时的长时间会议以后产生的相当严重的意见分歧。这次三大国外长会议将是自从去年秋天由于苏伊士危机使美国同它的盟国的关系陷于紧张以来的第一次。
    【合众社伦敦7月31日电】今天据悉,国务卿杜勒斯已经邀请法国外交部长比诺前来伦敦,参加和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举行裁军问题的三大国会谈,以解决西方代表昨天在这里开了一次长达四个半小时的会议之后尚存的相当大的分歧。这就是要选择一块在其中实行“开放天空”视察计划和建立地面观察站的延伸到铁幕两边的地区。西方还没有就这个地区的确切边界达成协议,特别是没有就下述两问题达成协议:是否应把土耳其和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包括在内,应当要求包括多少俄国领土。
    法国一直坚持说,西欧每开放一英里的领土让俄国人视察,俄国人就应当拿出九英里或十英里来。这是因为西欧的防务都集中在一个地区内,而俄国的防务则分散达数千英里之长。
    【美联社巴黎31日电】法国外交部星期三宣布外交部长比诺将在星期四前往伦敦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会谈。

【美联社康涅狄格州新港30日电】来自全世界各地的教会领袖(包括来自铁幕国家的)今天在这里会合在一起,准备为他们的宗教制订一种原子核时代的新策略。
    这是世界基督教联合会中央委员会一年一度的会议。这个联合会是全世界基督教组织的临时决策机构。
    代表中有新教、正教和英国圣公会的著名人物。
    会期共九天。会议集中注意的是近来不但宗教领袖、而且外交官员都感头痛的问题——原子弹和氢弹问题。
    会议将由美国信义会会长、世界基督教联合会中央委员会主席弗莱博士任主席。
    虽然有五个俄国卫星国家的新教会是联合会的会员,但是出席这次会议的只有两个共产党国家的代表。这些代表是:匈牙利革新教会布达佩斯教区的久洛,匈牙利得布勒森改良神学校的莱德什劳什博士,和东德德累斯顿信义会的诺特主教。官员们说,罗马尼亚和波兰的会员教会没有派代表,这显然是由于经济的原因。本来准备出席的捷克代表,布拉格的赫鲁玛德卡博士据报正在生病。
    德国代表中有柏林—勃兰登堡的信义会主教迪贝留斯:他的教区包括一部分西德地区,也包括一些共产主义东部地区。他是共产主义的直言不讳的对头,最近受到东德当局的批评。

【路透社巴黎7月31日电】由十五个盟国组成的中国委员会订于明天举行目前的一系列会议中的最后一次会议。接近会议的人士今天传出消息说,在规定并分配成员国对中国的出口限额的问题上,已经“几乎完全达成协议”。
    中国委员会自从7月16日以来就在断断续续地举行会议。它的任务是要商定所谓“第二号”禁运“货单”中所开列的二十八种货物的出口限额。
    可靠人士今天说,中国委员会已经商定了二十八种货物中二十六种货物,在1957年8月1日到12月31日这一时期内的出口限额。中国委员会将要在9月间重新举行会议,规定明年的限额;那时也还要继续讨论余下的两种货物的限额。

【法新社华盛顿7月31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在31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大力支持国务卿杜勒斯这样的意见:“禁止可能使用已经存在的原子武器的任何计划目前是不切合实际的。”总统指出,这种武器实际上并不能被侦察出来,而且在事先丝毫不知道它的存在的情况下就能够在将来的战争中加以使用。
    但是,艾森豪威尔指出,我们时代的巨大事件是原子威胁制造的人类恐惧,他说,必须保持一切努力使人类摆脱这种恐惧。
    【美国新闻处华盛顿7月31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谈到禁止原子核武器的问题:
    问(美联社记者约翰·斯卡利):总统,6月5日,在你的记者招待会上,在谈到原子试验问题的时候,你曾经说,你希望能够在这方面的彻底裁军的基础上在有适当的保证的情况下彻底而完全地禁止一切试验,从而平息全世界在这个问题上的焦虑不安。
    国务卿杜勒斯上星期在他的演说中说:“保证一定要废弃原子核武器,并不是实际可行的。因此,我们在制订计划的时候就应该根据这样一种假定:目前拥有原子核武器的国家是要在战争中使用它们的。”
    总统:关于这一点,我所表达的是一种愿望,而他所表明的是今天世界上的一些实际情况。关于已经制造出来的原子弹究竟怎样才能发现和报告调查小组,我不知道有什么办法,我也希望能够听人讲有什么办法。
    在我看来,即使有若干年的时间,也是无法保证这一点的。
    所以说,他所谈的是实际情况。而我所表达的是一种非常殷切的希望,因为这就是我的信念。我们这个时代的伟大斗争是要解脱人类的巨大的恐怖;全世界的人,男人和女人,目前是生活在某种恐怖之下的,我认为,我们必须给他们卸去这个包袱。
    因此,我还愿意再一次表示这种愿望,可是我并不是说在此时此刻它已经属于实际可行的范畴。
    【美联社华盛顿30日电】两院原子能委员会30日通过了一项法案,授权政府以五千八百万美元开始建立原子电力工厂。艾森豪威尔政府曾反对由联邦来发展,而赞成和私营企业合伙发展。
    民主党人把这个五千八百万美元的计划写入了一项法案,这项法案授权(政府)原子能委员会花费二五九、二三○、○○○美元来建筑它的军事用途和和平用途的工程。
    如果这项法案获得通过的话,它将授权以四千万美元来建立一个英国式的瓦斯冷却动力厂,这个厂可生产约四万??的电力。它将授权以一千五百万美元来建立一个试验性质的核反应堆,以了解如何利用原子弹的钚作为生产动力的燃料。它还将授权以三百万美元来从工程方面研究为小型武器生产钚的反应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