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大马士革13日电】叙利亚星期二指责美国阴谋推翻库阿特利总统的政府。政府的一项正式声明指责说,美国曾经表示,如果大马士革变换政府并且同以色列讲和,它就愿意援助叙利亚三亿到四亿美元。
    这里的政界人士说,叙利亚将向美国提出强烈抗议。美国驻大马士革大使馆说,它没有从叙利亚政府那里接到关于这种指责的片言只字。
    大马士革的声明说,参加这个所谓的阴谋的主要人物是前独裁者施舍克里上校和叙利亚驻罗马武官侯赛尼上校。施舍克里在今年2月被缺席判处无期徒刑,罪名是领导一个颠复集团。
    这项声明指责说:美国指派了一个名叫斯通的间谍同施舍克里和侯赛尼共同策划阴谋活动。斯通号称“美国第一号政变专家”,他以前“曾经对苏丹和伊朗组织过类似的阴谋活动,并且是美国1955年在危地马拉发动武力政变的幕后人”。
    斯通、施舍克里和侯赛尼最近潜入叙利亚,在非法的叙利亚国家社会党以及其他“特务和卖国贼”的帮助下,进行他们的阴谋。在进入叙利亚之前,这个集团曾经会见了约旦国王侯赛因的叔父贾米勒以及美国和法国驻贝鲁特的武官。
    这个声明还说,这个集团还同叙利亚官员接触过,但是,他们中间有些人把这个阴谋报告了库阿特利政府。
    【美联社大马士革13日电】美国大使馆星期二把叙利亚所谓美国阴谋推翻叙利亚目前政权的声明说成是“完全捏造”。
    美国大使馆新闻专员林肯说,他受权发表以下声明:“美国大使馆注意到叙利亚广播系统和报界描述所谓阴谋反对叙利亚政府的广播和消息。这种说法显然是完全捏造。”
    【美联社大马士革13日电】苏联大使谢尔盖·涅姆钦纳在星期二重申苏联“准备和叙利亚一起对付所有外国帝国主义阴谋”。
    大马士革电台说,这位苏联大使是在和萨布里·阿萨利总理会谈,询问叙利亚指责美国对叙利亚当前亲苏政权的阴谋一事时发表这个声明的。他们两人还讨论了“叙利亚和苏联两国都关心的问题”。

【美联社大马士革13日电】叙利亚情报国务部长阿基勒发表声明说,“从这个阴谋中揭露出来的是一个更大的阴谋的开端。我们应当保持充分的警惕,以粉碎任何破坏我们的自由和独立的进一步的尝试。”
    阿基勒说:“关于宣布戒严令的事情,这将看这一美国阴谋事件发展的情况而定,如果我们被迫保卫我们的自由和独立的话,我们将不顾一切困难前进。”早些时候,教育部长西巴伊对记者说,叙利亚内阁将在星期二晚上召开特别会议以决定“必要的安全措施”。
    他否认了报纸上关于前独裁者施舍克里已被逮捕的消息。早些时候,有消息说施舍克里已在星期日逃往贝鲁特。
    据可靠人士说,叙利亚已宣布美国大使馆外交人员霍华德极其不受欢迎,并且要求把他召回。
    【美联社大马士革13日电】一位外交部发言人说,叙利亚星期二宣布美国驻大马士革大使馆的三名官员为不受欢迎的人,要求在二十四小时内把他们召回国去。
    外交部指出这三个人的名字是:陆军武官马洛伊中校,负责政治事务的二等秘书斯通,副领事盖顿。
    美国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说,大使馆“在表示抗议下接受了”叙利亚让三名美国外交官离境的要求。

【美联社罗马13日电】叙利亚国防部长星期二路经罗马的时候说,他认为,叙利亚驻这里武官同美国图谋推翻叙利亚政府的阴谋案“没有关系”。
    国防部长阿泽姆晤见了武官侯赛尼上校和叙利亚驻罗马大使贾比博士。
    后来,侯赛尼和贾比都说,他们没有接到大马士革召上校回国的命令。
    阿泽姆在欧洲访问后回大马士革途中经过这里停留约两小时。新闻记者们问到这个阴谋案,国防部长说:“我一点也不知道这回事。”
    国防部长、大使和侯赛尼上校都在机场,并且大家表现得都好像是没有指责上校之事。国防部长走上飞机去大马士革之前,他同受到责难的上校握了两次手。
    【合众社罗马13日电】叙利亚驻罗马武官侯赛尼今晚指责说,美国“从未停止以它能够找到的任何方法来推翻目前的叙利亚政权”。
    这个魁伟的武官是在否认大马士革的一项消息时提出这种指责的,这项消息说,美国人员曾经同十几个叙利亚陆军军官接触,要他们组织武力政变反对现政权,侯赛尼便是被接触的军官之一。
    他猛烈攻击美国在大马士革和罗马进行的外交和情报活动。他在发表反西方言论时又赞扬俄国对阿拉伯国家的态度。但是,他说,他知道有人向他的一些叙利亚同事接触过。他又说:“我认为美国中央情报局不能找到任何愿意为他们效劳的阿拉伯人。我们阿拉伯人的民族感情是他们永远不能消除的障碍。”

【美联社伦敦13日电】英国在星期二保证,它将尽速把它的军队撤出阿曼。外交部是在国内外对英国进行干涉、帮助这个波斯湾国家的友好的苏丹镇压部落叛乱的批评越来越多的时候作这样的宣布的。
    在宣布英国决定立即撤出阿曼的时候,外交部发言人对记者说:“我可以说,英国政府希望,在阿曼的大多数英军不久将可以撤出。”
    麦克米伦政府在苏丹求救以后下令进行的这次干涉,使得这里要求解除外交大臣劳埃德的职务。各报——甚至平常亲政府的报纸——都公开指责他把阿曼问题“弄糟了”。他自己的保守党的某些党员也在私下指责他把议会引入歧途了。
    英国报纸非常不满意政府处理这次沙漠中的叛乱的方式。例如有影响的“泰晤士报”称决定使用英国地面部队的措施是一个失策,特别是劳埃德以前说过令人安心的话说,在这个荒偏的国家使用军队将是一个“军事失败”。
    亲工党的“每日镜报”星期二抱怨说:“事情已经被允许拖到了损害英国利益并且让整个中东能发动第一流的反英宣传的程度。主要过失应由外交大臣劳埃德先生负责。外交部把这件事当作自己内部的一场小战争,它一再犯了错误。”

【路透社伦敦13日电】开罗电台今晚说,阿曼教长驻开罗办事处今天发表的一个公报说,阿曼“迄今并没有投降,并且不会如英国所预料的那样会投降”。
    这个简短的公报说,“阿曼人面对着炸弹、火箭、坦克、装甲车和成千上万的军队。阿曼勇敢地抵抗了这一切。从7月23日直到现在,阿曼并没有像英国所说的那样投降了,而且不会如英国所预料的那样将投降。”

【美联社巴林13日电】英国驻巴林政治代表伯罗斯星期二晚上说,阿曼战争实际上已经结束了。他说:“在菲尔克(叛乱分子设有总部的城市之一)被攻占以后,就没有什么可打的了。”伯罗斯对记者说,大多数村庄已经投降了,并且欢迎苏丹的军队——或者还到山上去了。
    伯罗斯预测,这个一向多事的阿曼有可能获得和平。他认为穆斯林教长苏莱曼的投降是“很重要的”。
    【法新社巴林群岛13日电】伯罗斯从马斯喀特回来,他曾经在那里同苏丹举行了会议。伯罗斯说:“军事阶段已经结束了,现在的问题是巩固政治的问题。”伯罗斯说,在苏丹国的英国军队将尽速撤退,虽然撤退的时间还没有确定。
    伯罗斯说,现在的主要问题是弄清楚叛军首脑塔利卜和阿里藏在什么地方,以便逮捕他们。
    【合众社阿曼巴林13日电】叛军的一个高地堡垒今天不经一战就被拿下了。自称为“绿山之王”的希米亚尔酋长的根据地塔奴弗投降了。
    【美联社纽约13日电】“新闻周刊”杂志星期二说,英国中东司令鲍恩中将提出的秘密报告“把苏丹军队不好归咎于下列一些原因:
    “(一)苏丹军队的英国军官(其中大多数是以前退职的军官)才能低劣。(二)情报差。(三)士气低落。”

【合众社黎巴嫩贝鲁特13日电】夏蒙总统今天说,共产主义对中东的渗入达到了这样“非常危险”的程度,以致它威胁到中东国家的生存本身。
    夏蒙建议所有阿拉伯国家的领袖举行会议作为澄清总的政治气氛的唯一方法。
    夏蒙在总统府单独接见合众社记者时说,“我认为,阿拉伯国家应该撇开在西方之间的竞争问题,而把力量集中在它们的主要利益上以试图找出一个符合宗教、文明和文化统治的解决办法。我真诚地认为,共产主义对中东的渗入对于作为主权国家的中东国家的生存本身是非常危险的。”
    夏蒙说,他曾吁请阿拉伯国家领袖举行阿拉伯高级会议;到目前为止他的呼吁得到了“有利”的反应。他说,伊拉克和约旦积极地赞成这个主意;其他阿拉伯国家首府仍然在根据中东最近的动态研究总的政治气氛。
    他说,“如果大家都同意这个主意,那么,黎巴嫩将通过外交途径与他们接触,以便在地点和日期问题上取得一致意见”。
    他说,“我们倾向西方,因为历史、传统、文明和国家利益支配着这样一种态度。”复蒙说,“我们的社会和经济制度使我们与西方站在一起。”他接受艾森豪威尔主义这件事在今年6月的选举中受到了压倒的赞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