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中央社东京13日电】外务相藤山爱一郎今天表示相信关于驻日本的日本红色中国代表团团员按指纹的问题可以通过“政治考虑”加以解决。
    藤山在说明他的声明时说,可能考虑给计划中的共产党中国贸易代表团以半政府官员的身份。
    外务相今天下午在这里接见记者时力主为了要促进两国之间的贸易必须同北平互派贸易代表团。他说,他未任官职时就一直认为,象日本和红色中国的私人贸易公司所提议的互派贸易代表团的办法,将有利于促进两国之间的贸易。
    藤山对记者们说,从法律观点上说,要免除按指纹的手续是完全不可能的。如果共产党中国贸易官员们是要分别举办计划中的样品展览会而不是同时举办二个展览会的话,那末他们不按手续进入日本就没有问题。

【本刊讯】“经济学家”8月10日以“远东,共产党中国拉拢日本”为题写道:在日本首相岸信介在华盛顿举行会谈返国后,共产党中国加倍努力来影响日本舆论,使它赞成给予北京政府以外交上的承认和反对美日安全条约。对岸信介政府的政治战是用对访问中国的非官方日本代表团发动一个招待运动来进行的。同时,在日本,已经成立了一个亚洲团结委员会,作为在中国的类似团体的一个对应的组织,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也正在安排日本参加不久将在中国举行的亚洲电影节事宜。
    所有这些接触都是用来达到安排得很好的反美宣传传的目的,这种宣传是利用日本对美国的三项重大的不满:即美国继续占领冲绳岛;限制日本对华输出;担心日本可能被拖进一场日本得不到利益的战争。岸信介政府由于它奉行的外交政策目前能够在议会中得到多数,但是如果它忽视目前正在日本表现的中立情绪的力量,那将是不明智的。

【合众社华盛顿13日电】国务院已经要求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尽最后一番努力,警告美国青年:如果他们前往赤色中国的话,他们可能会遭到麻烦的。
    官员们同时说,国务院在考虑,如果这群美国青年不理政府的警告而在开完莫斯科青年联欢节后前往北平的话,政府可能采取的行政和法律行动。
    有四十多名美国青年打算作这次旅行。汤普森大使已经向其中几个警告他们这样做可能会遭到的后果。他说,对那些作这次旅行的人可能要罚款和采取法律行动,并且他们的护照在过期后不会再更新。
    官员们说,汤普森也许会设法召集他们全体以便肯定他们都了解,如果他们到赤色中国去的话,他们也许会违反若干法律。国务院昨天说,就连把美国护照给赤色中国官员们看一看都会被看作违反护照条例。一位官员说,“我们在尽一切力量劝这些美国人不要到赤色中国去”。
    【合众社莫斯科13日电】美国大使馆今天派了一个官员到青年联欢节村去警告美国人不要参加到北平去的共产党中国的免费旅行。但是,看来,将近五十个美国青年希望参加这次旅行,尽管国务院禁止这样做。到今天上午,已经有四十六人交了他们的护照或名字。
    美国大使汤普森留在大使馆内亲自向任何一个美国青年解释情况。
    已经决定派一个领事到联欢节村的代表团居住区去。他带了写着美国官方态度的油印纸张。
    这可能会使少去几个人,但是,看来至少有四十个美国人决心参加旅行,这是美国人到共产党中国去的第一次有组织的旅行。
    【合众社芝加哥13日电】芝加哥青年商业联合会已将一个据说准备访问共产党中国的青年开除。
    这一行动是昨天宣布的,同一天华盛顿国务院说,美国旅行者作这种访问“是破坏”美国外交政策。联合会会长布歇尔说,国务院的声明和2岁的丹·奥康奈尔丧失会员资格没有关系。他说,奥康奈尔没有交纳会费,他的会籍在7月1日就取消了。

【美新处华盛顿13日电】国务院今天提醒打算访问共产党中国的在莫斯科的美国青年说,他们将违反美国对美国人在共产党控制地区旅行问题的政策。
    代理国务卿赫脱通过美国驻苏大使汤普森寄交在苏联首都的青年一封私人信件,举出了他们应当放弃接受这次邀请的任何打算的理由。
    这封信说:“美国公民到共产党控制下的中国地区旅行是不符合总统所批准的美国政策的。你们的政府的负责这个问题的官员们冷静而肯定地得出了这里所说明的结论。你们的大多数同胞——甚至那些可能希望改变这个政策的某些方面的人——都同意这个结论。
    国务院已经接到父母们的要求,要求通知他们的儿女,他们极其反对到共产党中国去作任何旅行。
    你们要明白,违反你们的政府的已经宣布的政策,到共产党中国去旅行是一个严重的事件,不要轻率从事。如果你们这样做,你们就是违反在你们的护照上用图章清楚标明的限制。
    如果你们坚持要违反这项限制,那么一有机会就要在你们的护照上标明只在直接返回美国的旅程中有效,而你们这样返回时,护照就要没收。
    万一你们在日后再申请护照,在考虑这种申请时就要充分考虑你们有意违反护照限制条例的事。
    此外,还要提请你们注意,在这个时候到共产党中国去和在共产党中国旅行很可能牵涉到违反根据对敌贸易法颁布和实施的条例,这样依据我们的法律就构成刑事罪。你们中间可能有些人认为,你们到共产党中国去,并且针对共产主义来为民主主义辩护,这样可能有助于抵消其他一些不那么善意的人的宣传努力。如果你们相信这一点,你们就错了。
    如果你们在这个时候到共产党中国去旅行,你们的政府在仔细考虑之下认为,你们将充任共产党宣传的自愿的工具,共产党宣传的目的是,只要可能,就破坏你们作为公民一分子的美国的外交政策和最大利益。我要求你们考虑你们要在这个时候到共产党中国去的任何意图或想法。
    赫脱的这封信是在星期一拍给驻莫斯科的汤普森大使的,并且附有指示,要他尽可能地转交给在莫斯科而打算访问共产党中国的美国公民。这个信件今天在这里发表。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说,这件事跟将要获准访问共产党中国的美国记者的问题丝毫没有关系。

【新华社仰光12日电】“民族报”今天在它的第一页报道说,自从“中国提出的划分中缅边界的反建议”到达这里以来,“中缅边界问题复杂起来”。
    “民族报”说,尽管周恩来的答复对“报界是非常保密的”,但是从“通常可靠的人士那里”已经得到了一些细节。
    这家报纸说,根据原来的“一揽子办法”,“据悉,中国同意把南碗地带送给缅甸,如果缅甸把包括片马、古浪和岗房村庄的一片土地割让给中国的话”。
    但是,它接着又说,“中国反建议”的详细内容表明,“中国要求的土地”比缅甸建议给予的片马、古浪和岗房地区的六十五平方英里的土地“要大,可能超过二百平方英里”。“中国似乎否定了他们的允许缅甸保持南碗地带的‘君子协定’,中国似乎通过住在中国的一位瓦邦领袖的‘抗议’重新提出把瓦邦地区归它所有的要求。
    “这些和其他一些关于中国反建议的未经证实的点滴消息引起了议员的不满的波澜,他们一直在很关切地注意边境问题的政治发展情况。”
    这里的其他有影响的缅甸报纸也就周总理对吴努总理的答复发表社论。但是它们着重指出,应该公正地解决中缅边境问题而不应该偏护那一方面。全缅农民协会机关报“联邦报”指出,由于中缅关系是以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缅甸和中国将本着互让的精神解决它们的问题。我们相信,中缅边境问题将顺利地解决。报纸强调两国应该以长远眼光来解决边境问题。
    缅甸销售量最大的“仰光日报”建议缅甸政府首先面对国内的迫切问题,因为议会即将举行讨论预算的会议。政府要解决的问题是拟定一个新四年计划(这个计划将在议会即将举行的会议上讨论),并解决关于掸邦的一些问题,包括掸邦脱离联邦和取消骚布瓦的权力这样一些问题。“仰光日报”认为,最好在解决国内迫切的问题以后解决边境问题。

【中央社台北12日电】外交部今日宣布,中华民国和约旦王国已同意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中国政府即将在安曼设立大使馆并派遣使节。
    外交部发布的公报说,中国政府年来为增进与约旦王国关系,曾与约方进行建交谈判,近以谈判成熟,曾训令驻伊拉克大使陈质平于7月29日亲赴约旦与约方达成协议。陈大使于抵达约旦首都安曼后,曾于30日拜会约旦外长,面致中国政府所提与约旦建交的照会,并晋谒约王。8月8日陈大使接获约外长里法伊之正式复照,声明约旦同意与我建交。中约外交关系于此正式建立,中国政府即将在安曼设立大使馆并派使节。
    这是中国政府近年来增进对中东各国友好关系的又一具体步骤,至目前为止,和中国有邦交的阿拉伯国家有黎巴嫩、伊拉克、沙特阿拉伯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