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法共“人道报”7月5日刊载多列士在中央委员会上的发言摘要:
    用不着我再来强调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决议的重要性。
    政治局已经在昨天讨论了这个决议。问题归纳起来,是这样的:这是一场为了贯彻执行第二十次代表大会路线而进行的坚决斗争。
    我们同意这条路线。我们在筹备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时候以及在大会进行期间都贯彻了这条路线。
    究其实质,这条路线考虑的是世界上已经发生的巨大变化:一方面是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日益强大;另一方面是资本主义阵营内部矛盾日益增长,这种矛盾由于殖民制度的危机——甚至可以说是崩溃——以及一个包括社会主义国家和从帝国主义枷锁中解放出来的国家的广大和平地区的出现而愈益严重了。
    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三大主导思想就是这样来的,这三个思想对于我们说来并不是陌生的,在它们里面我们找得出我们过去的某些言论。这三大主导思想涉及:
    一、关于在现代在已经出现的新情况下避免战争的可能性;
    二、关于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各异问题;
    三、在解决国际工人运动团结问题方面,特别是在共产党人和社会党人之间的关系方面所展开的前景。
    去年秋天所发生的事件,帝国主义者为改变事态发展而作出的挣扎(特别是从匈牙利外部发动的反革命尝试,和法国、英国同以色列借口苏伊士运河问题而向埃及进行的侵略)没有改变我们的认识;相反地,这些事件证实了我们的认识正确,加强了我们的政治结论,特别是关于战争是可以避免的结论:因为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和平地区各国的力量、全世界和平运动的力量终于迫使英法帝国主义者不得不在苏伊士问题上知难而退。
    此外,我们提出的可以采取更大胆的步骤促进团结的论点也已经证实是正确的。在埃及遭受侵略的时候,实现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同世界上一切社会党——除掉在社会党国际中完全孤立的法国社会党之外——之间事实上的团结。
    这样,我们的论点就得到了证实。还有,社会党内部所发生的变化,就象最近这次社会党代表大会上所证实的,表明我们党所走的是一条正确的道路。
    因而,我们政治局的委员们认为只能完全赞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决议,这个决议的基础是为执行第二十次代表大会路线、反对中央委员会内部出现的一个领导人小集团的派系活动而进行的斗争。根据这个决议的辞句,这个小集团从宗派主义、因循守旧和保守的观点出发反对(党的)政治路线。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强调指出这种派系活动、这种反对党政治路线的斗争是在“党采取了坚决的方针来纠正由于个人崇拜而产生的错误和缺点,并且向国内外的修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修正主义者进行胜利的斗争的时候……”发生的。
    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对于一切共产党人都有普遍的意义。
    早在1956年3月,也是在伊符里,我们曾经表示同意而且展开了既反对以修正主义态度、也反对以机会主义态度解释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工作和反对教条主义、宗派主义的斗争。
    例如,我们在2月间谴责了机会主义、修正主义、形式主义、因循守旧、教条主义,谴责了在生活中已经发生变化的时候抄袭已经过时的公式。
    因此,我们赞同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路线和方针以及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所带来的各种纠正错误的措施,因为我们了解这些,因为我们自己的创议也并不总是受到赞同的,因为我们某些想法、某些论点有时被人误解,甚至遭到反对。我愿意再次提到我们的关于“战争不是必不可免的”这一论断和1946年的这一论点:我们宣称我们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不一定非同俄国同志们的道路一样。因为这些论点,我们受到过痛苦。我们党感到过沉重,这些都无助于促使人们考虑我国特殊需要和愿望的政治路线。
    假如对苏联共产党所确定的任务加以研究,就可以看出这些任务是十分巨大的。昨天有一位同志向政治局说:“这些任务不仅涉及那里的人们可能谈到的改变,从方法、计划性、经济领导的观点本身来看,也是农业方面、工业方面、劳动者培养方面的天翻地复的大变动。”
    这种大变动是在群众的支持下发生的,是在号召群众发挥创造性和热情,同时也考虑到已经取得的成绩的情况下发生的。实际上这条总路线和这条路线在各方面的执行,都是正确的,正如1955年6月中央委员会的决议所说明的那样。
    而现在,应该考虑的是世界上和苏联境内已经发生的变化。为了确定经济和工业管理的新形式,必须考虑这些变化。这里不仅涉及发展工农业和军事力量的问题,而且应该充分实践苏维埃社会主义民主的准则,实施正确的民族政策。这一切都是密切联系着的。这里也涉及纠正错误和缺点,使党不致重犯这些错误,从而使党得以完成一切任务、得以领导人民,同时关心人民的物质处境,关心苏联各工厂、城市和农村的劳动人民的物质处境。
    最后,在国际方面,应该积极斗争,争取缓和紧张局势,保卫和平。这个斗争要求正确理解不同社会制度的和平共处。这就意味着在各方面采取大胆的对外政策,提出符合各国人民愿望的大胆创议。
    莫洛托夫同志的反对意见,主要表现在恢复同南斯拉夫较好关系的问题、同奥地利订立条约的问题和同日本关系正常化的问题上。
    还有,在裁军问题上,特别是在禁止试验核武器方面,苏联对外政策的主动已经获得良好的结果。
    这是一种大胆的政策,这是一个感觉到自身强大的国家的政策,这个国家相信自己的原则牢不可破、信任自己的人民、信任一切国家中支持苏联的人民群众。
    这个小集团的同志们不了解这一点。他们没有能够正视新情况。他们始终做了过时的公式和陈旧方法的俘虏。他们表示过赞成党的路线,例如他们在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中发表的演说中就表示过,但是他们虽然在总的方面表示赞成,却在细节方面加以反对。
    他们实际上是反对外交政策方面的各种措施的。他们批评外交政策的新的方式方法,批评各种声明和访问外国之行,例如印度之行。
    当然,经济的改组使得那些比较重视字面、不大重视精神、因而看不出这些改变所以必要的人们不知所措了。发展农业生产是绝对必要的,对工业本身和整个经济的发展来说都是必要的。赫鲁晓夫提出了开垦生荒地的主张。应该象过去列宁做的和后来斯大林做的那样做,他们都曾号召人民、号召青年组成阵线反对反革命。这样做是可能产生直接结果的。全新的生活诞生了。这是一种正在实现的伟大思想。但是同时,还应该关心集体农庄。
    关于民族政策也是如此。全体同志都很了解:如果要从根本上发展共和国的经济,这种任务不仅提出了责任,而且提出了要求。为了发展各共和国的经济,就必须对这些共和国更加信任,在行政和政策方面也采取相应的措施,而这是一个必须贯彻的政策,是列宁主义的民族政策。
    另一个问题:这个小集团反对同进步政党和社会党建立新关系。而在另一方面,就我们这方面而言,例如关于法国社会党的莫斯科之行,我们早在1954年就认为:此行可能是有益的,我们的这种看法是对的。
    因此,大家都看得清楚:这个小集团的同志们并没有从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工作中得出上述种种结论,也许我还可以顺便提一下,大家现在已经更了解了:反对个人崇拜斗争的问题是在怎样的情况下提出来的。这个问题是在遭到多少有些直捷了当反对的情况下提出来的,因此提出来是很不容易的。看来,为了克服这些反对意见而采用的办法似乎是向代表大会、向全党发出呼吁,是消除某些同志的迟疑。
    但是,最重要的是:这个小集团的同志们反对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措施,他们并不满足于在党的组织内讨论。他们甚至于进行了小集团活动。他们采取了一致的步调。他们的派系活动威胁到党内团结。而党内团结对一切共产党人来说,特别是对领导苏联这个大国的党来说,却是最宝贵的东西。党是不能容忍这种情况的。因此,当中央委员会知道了这些人进行派系活动的时候,委员们十分愤慨。中央委员会内部没有丝毫的迟疑。中央委员会甚至想过把这个小集团的同志们开除出党。
    但是,必须说明:如果反党集团的尝试得到成功,就会导致一种宗派主义的狭隘方针,导致有害于苏联共产党政策和国际工人运动的实际行动。而这对于苏联共产党和国际工人运动会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
    惩处是严厉的。小集团成员被取消了中央委员会委员资格。我们完全理解而且支持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同志们。我们过去也曾遇到过这种试图;对于那些想要进行瓦解党的派系活动的人,我们给予了打击,今后还会毫不犹豫地加以打击。“真理报”社论及时地提醒了我们:在党内依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而进行讨论是可以的而且必要的,但是,不容许动摇经由民主方式作出的一切决议的执行,不容许制造派系活动。
    资产阶级报刊以及敌视我们党、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的人们,当然将像惯常那样地大事喧嚷。但是,他们终将不得不承认:涉及的问题是坚决执行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方针,依据缓和国际局势、保卫和平、尊重革命法制、恢复国际工人运动团结(这些都是一切国家千百万劳动者所关心的问题)的方向执行这个方针。
    他们现在和将来都不得不告诉读者:这不是一时的政策,已经作出的决定是符合群众利益的。
    这就是说,甚至于他们也将不得不注意我们所认为的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根本要素,即,关于在现时代避免战争的可能性、关于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关于团结的看法。尤其因为如此,我们将更加大力地开展上次中央委员会会议所决定的关于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纪念的宣传。
    也会有人说:“苏联立国已经四十年,怎么能够还有分歧,还要制裁?”我们回答说:“你们不是总在说:苏联没有争论么?”现在,苏联正是在争论。在共产党人看来,并不奇怪。如果经过那种变化之后没有争论,那才会使我们感到奇怪。过去曾经有过没有争论的时期。提出相反意见的人遭到了行政措施、官僚主义措施的排斥。现在,有了争论,而且作出了结论。因此,这是恢复正常生活。
    法国共产党政治局毫不迟疑地一致支持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现在应该提出它的意见。必须在党内和群众中间引导讨论,启发和教育积极分子。
    毫无疑问,我们这样做将有利于共产主义事业,有利于和平与进步事业。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决议一定会对整个国际工人运动带来有利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