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社伦敦24日电】苏联今天晚上正式指责英国同西方国家互相勾结,要帮助阿登纳总理在9月间的德国选举中获得胜利,因而设法阻挠东西双方在裁军问题上达成协议。苏联总理布尔加宁向英国首相麦克米伦提出了一封长达五千字的措词强硬的私人信件,他在这封信件中提出了这种指责。
    官方在初步表示反应的时候说,这封信件没有提出什么新的东西,而且也没有表明人所共知的俄国政策有了什么改变。据说,它在德国统一问题、干涉匈牙利问题和中东问题上支吾其词。英国外交部仅仅宣布,这封信件目前“正在研究中”。
    布尔加宁信件中的其他要点如下:
    ——重新提出苏联所提出的第一步先由北大西洋公约缔约国和华沙条约缔约国订立互不侵犯公约的建议。
    ——建议由欧洲国家和美国提出保证,表明自己决不向破坏欧洲和平的任何国家提供任何军事或者经济援助,不管这些国家是否同侵略者结成同盟而负有义务。
    ——说西方在1955年日内瓦外长会议上所提出的一项建议是不适当和不现实的(当时西方建议由西方大国保证俄国不受统一以后的德国的进攻)。
    ——说保障欧洲各国人民安全的问题在目前“特别重要”,并且要求“及早采取措施,防止在欧洲发生原子战争”。
    ——指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战略家们“头脑昏溃,陶醉于原子奋战活动之中”。
    ——建议由俄、美、英三国相约不在德国领土上贮备原子武器。
    ——表示愿意讨论过去所提出的关于限制东西双方驻在德国和德国邻国的武装部队的建议以及是否有可能在东西方之间建立非军事区的问题。
    【路透社伦敦24日电】英国官员们今晚在这里以失望的心情看待苏联总理布尔加宁致英国首相麦克米伦的信,认为没有提供出什么使苏—英关系更加密切的前景。
    这封信主要是长篇重复已经为大家所知道的苏联论点。
    当莫斯科的“反党”集团被解职时,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们说,苏联领导似乎担心西方会把这一行动解释为苏联软弱的迹象,而为了消除这种看法,苏联的外交政策在一个时期内大概会是强硬的。
    布尔加宁的信有助于证实这一估计。据说,在裁军问题上,布尔加宁元帅没有表明有采纳西方提出的停止核军备竞赛——停止试验,伴之以停止核武器生产协议——的要求的迹象。
    西方说,俄国要求单单停止试验的建议,将允许原子核武器继续生产下去,这样就不能停止原子核军备竞赛。

【新华社布达佩斯航讯】“人民自由报”7月7日刊载了马罗山·捷尔吉在布达佩斯党积极分子会议上的讲话。
    马罗山在讲话中说,鉴于党代表会议对雷瓦伊同志的发言发表了很多意见。反动派企图捏造和利用这次讨论。因此,必须说明,雷瓦伊同志基本上是同意党的基本的政治路线的,赞成党的决议的。从他的发言中可以看出,在某些问题上,他没有得到正确的情报。卡达尔同志对雷瓦伊同志提出的一些问题已经作了相应的答复。
    雷瓦伊同志关于党的某些老工作人员现在是处于“党内放逐”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每一个同志在党内和社会生活中的作用全靠他本人,全靠他如何认识过去的错误和如何改正这些错误而定。在共产党员中间不存在“党内放逐”,我们任何一个同志都没有理由生活于“党内放逐”情况下。
    “但是,也有一些同志,他们已经离开了我们的事业,他们不接受党分配给他们的职务。这些同志没有权利感到是受了委屈,匈牙利人民才有更多的权利感到蒙受了侮辱。让他们向工厂中的工人和田地里的农民看齐吧。如果他们改正了过去的错误,那么没有任何东西会阻碍他们在党内,在国家和社会生活中的道路。在估价过去的错误的问题上,大家也不同意雷瓦伊同志的意见。党代表会议同意党中央委员会的评价。党代表会议赞同十一月以来所执行的政治路线,因为,过去的一段时间和所取得的成就证明这个政治路线是正确的。
    接着,马罗山同志讲了关于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决议。
    马罗山同志在这方面强调指出,很可能,我们这里会有人根据这些次议认为一些修正主义者和右派分子的观点是正确的。这种观点需要极端坚决地加以驳斥,因为,就是这种观点把我们推向10月23日。我们坦白地希望这些人注意,10月教育了我们,我们对于我们的敌人是决不宽恕的。我们将坚决而无情地保卫人民的和平生活。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决议更加加强了我们的信心。对外国电台企图利用这些事件在我们国内制造不安,我们也已经准备好了。他们已经开始这样作了。我们现在要告诉他们,我们决不允许他们再制造一个10月23日。
    马罗山同志最后说,我们党的领导是掌握在优秀的同志的手中。我们不可能再重复过去的错误,正如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决议所表明:彻底消灭了过去的错误。如果拿我们的党代表会议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决议相比较,很明显地,两方面的中心点都是维护党的团结的问题。我们党的中央委员会正在尽一切力量来维护党的团结。
    督促劳动竞赛在自愿的原则下发展。
    马罗山最后说,我们社会生活的困难之一就是对爱护公共财产漠不关心。这种漠不关心的态度必须纠正,同时应教育工人有爱护社会主义财产的品德。必须在企业中造成这样一种气氛,使每个人都来谴责对公共财产漠不关心的态度。必须组织群众性的监督,并且揭露那些害群之马,重要的是要使成千上万的工会会员参加这项工作。

【新华社布达佩斯航讯】“匈牙利”周刊7月3日刊载了卡洛恰伊的一篇题为“匈牙利是否应当百花齐放?”的文章说:
    在“电影,戏剧和音乐”杂志的社论中,我认为这句出名的中国口号,“并不是什么中国的特征”。我认为,不可以简单地采取纯粹的反驳方式,随便地一笔抹煞在长期艰苦斗争中诞生的我们的中国朋友的政治—文化路线,不能不深入地看问题。
    真诚地说,当有人对我说,我们可以毫不思索地就采用“百花齐放”的口号的时候,我就感到很不以为然。在这种场合下,我总是觉得他们是在维护一种不合时宜的主张。
    据我所知,当中国宣布“百花齐放”的口号的时候,国内已经粉碎了主要的反革命势力;在中国文化科学生活中,在掌握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干部周围团结了大批作家和科学工作者,如果要求这些人保护“鲜花”,及时识别和拔去“毒草”,他们是愿意而又能够坚持胜利到底的。我不想谈论关于毛泽东同志所提出的六个条件,我只说,甚至中国和匈牙利的传统(无论是进步的,无论是反动的)以及中匈两国的阶级关系不能相提并论。
    据我看,如果把我国和中国的历史情况等同起来,如果机械地搬用中国的一套方法,我们就会对我国人民,对匈牙利文化和国际社会主义犯罪。如果我们在反革命事件以后七个月的今天“敞开大门”,这是一种让“毒草”成长的讯号,须知在我们这里会找到这样的园丁,他们会兴高采烈地去保养这些“毒草”。何况,过去和现在我们都遇到过以在我国文化生活中找寻乐趣为借口的各色各样的胡言滥调。
    我坚决认为,在我国目前的情况下——正是为了正确发展——我们必须暂时采取能够防止我们不犯“左倾”和“右倾”危险的“安全”方法。因为我们今天还生活在这样一个时期,即一些负有使命的作家和文化工作者已经脱离了国家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国家值得庆幸的事情。因此我们应该选择一些方法,使他们适应我国的条件。我们之所以尊敬我们的中国朋友,正因为他们深刻而认真地研究了国内情况后才组织他们的政治文化生活。
    思想和文化界正是今天反革命所进攻的部门之一。我们不能给他们机会来否定党的领导作用和无产阶级专政。这是今天匈牙利具体情况所决定的。
    【法新社巴黎20日电】布达佩斯电台今天引述“人民自由报”的话说,马列主义已经再次成为匈牙利大学和中学的必修科目。
    这家报纸说,决定再次开这个必修科目是根据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上次全国会议所通过的决议。报纸说,匈牙利文化教育部长现在已经采取了来执行这些决议的必要措施。

【美联社伦敦24日电】英国星期三宣布,它正在直接向克里姆林宫进行询查,以便证实它是否真的对外国船只和飞机封闭了海参崴海湾的大部分区域。
    外交部在一项声明中说,如果答复是“是的”,英国将认为这个行动是“对那个似乎是公海的区域的实质上的侵占行为”。
    外交部发言人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读一项准备好的声明说,如果苏联的行动获得证实的话,“在明年春天就海洋法问题举行国际会议之前这样快地采取这种片面行动是令人遗憾的”。
    英国政府很久以来,一直反对世界上任何地方的任何政府把领海扩大到三英里的界限以外的行动。外交部的声明表明了这个航海国家对俄国的行动感到的忧虑。然而,英国正在采取慎重态度,不肯轻易提出抗议。
    英国向克里姆林宫询问,显然是希望借以确定俄国人采取这种行动是否有任何合法的“理由”。
    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已经拟就了关于海事法典的条例草案。其中一项重要规定,允许各国根据“历史理由”封闭某些海湾,正像俄国人在海参崴地区所做的一样。但是,可以采取这种行动的情况是很复杂的,而且可能引起法律争论。
    俄国的新限制引起了伦敦和其他盟国首都的揣测,不知苏联的政治和军事动机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