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莫斯科6日电】苏联副总理马林科夫今天晚上说,苏联共产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最近在美国电视节目中接见记者的讲话大大地改善了国际气氛。
    马林科夫在意大利驻莫斯科大使馆为意大利国庆日举行的招待会上讲话的时候向记者们说,美国人要赫鲁晓夫接见记者的主张很好,俄国人做得很好,他们共同取得了“真正的成功”。
    记者问他,他对艾森豪威尔总统在苏联电视节目中出现的看法如何,马林科夫回答说,这位总统已经拒绝了。当记者坚持说这个意见仍然是很好的意见的时候,当时也在场的第一副总理米高扬说,“你这样说而已。”
    米高扬又说,“我们认为美国人是伟大的人民,我说这话并不是恭维你们。”
    当一个记者谈到战争的可能性的时候,米高扬回答说,“我们并不希望战争,而且我们已经提出证据证明了这一点,但是,我们是很好的战士,在一旦需要的时候我们是完全能够保卫我们自己的。但是,我们是爱好和平的人民。”
    米高扬说,“当美国的将军们谈到投原子弹,他们由于说了这些话而得到荣誉。在这里,如果一个将军作了这样的讲话,他大概就会不再是将军了,因为法律禁止这样的。”
    米高扬在谈到对儿童的教育问题的时候说,苏联需要更多的儿童。他说,“在这里,是以和平的精神把年青的一代教养成人的”,他又说,“美国的学校应当停止对儿童灌输侵略精神。”

【美联社纽约5日电】美英在欧洲的收听站所收听到的一次莫斯科电台的广播中,没有谈到赫鲁晓夫在接见“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记者时发表的一段重要谈话。
    莫斯科电台没有广播的一段话是几百万的美国人在星期日的电视广播中收听到的。
    一个记者问赫鲁晓夫是否接受最近毛泽东在中国提出的概念,即在共产党的政权下,领导者和群众之间存在着矛盾或冲突。
    赫鲁晓夫回答得很小心,表示中国共产党人所提出的独创主张是与他们的具体条件有关的。但是,他没有回答这个问题。
    莫斯科电台关于这次接见的广播报道了这个问题和这一回答。但是,在下一个问题上,这位记者在这一点上追问赫鲁晓夫。他问道,但是,你是否在说苏联今天不存在矛盾。赫鲁晓夫回答说,“我们认为,我们没有这种性质的矛盾。”
    赫鲁晓夫的谈话表明,在矛盾的问题上,他不同意毛的看法。这是苏联第一次在这个问题上表明立场。莫斯科电台现在对赫鲁晓夫的回答避而不谈这件事似乎表明,克里姆林宫现在已经决定,整个事情太棘手了,所以不能公开处理。
    【美联社纽约3日电】许多研究苏联问题的人现在认为,赫鲁晓夫和毛泽东在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的一个重要问题上有着分歧。
    苏联和中国共产党领袖抱有不同意见的具体的意识形态问题是,在像苏联或红色中国这样的共产党国家,领导者同人民之间是否有“矛盾”,毛泽东说,是有这种矛盾和冲突的。赫鲁晓夫现在已经否认苏联内部存在任何这种矛盾和冲突。他的态度重新肯定一个由来已久的斯大林主义教条。
    同时,赫鲁晓夫在电视谈话中企图把共产党中国的“新理想”归因于中国的具体情况,从而规避毛泽东的新主义所提出的基本问题。
    观察家认为,所牵涉的问题是,如果如毛泽东所说,共产党统治的国家的政府同人民之间有着矛盾或冲突,这是有一些重要含意的,也就是说这些政府的领袖的行为要怎样怎样。赫鲁晓夫否认苏联存在这种矛盾或冲突,他是在逃避接受这些含意。
    这里所存在的分歧也许不会立即爆发成为争论。但是同时这也表明了一个事实,就是苏联人和共产党中国人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内容彼此意见有着很大的差异。到最后,他们的意见分歧是可能进一步扩大的。

【合众社莫斯科1日电】苏联医学报纸透露说,许多俄国妇女由于不懂节育方法而去堕胎。而且,许多产科医生和妇科医生“关于避孕方法所知很少”,因而不能够指导他们的病人。
    卫生部官方机关报“医疗工作者”最近发表了两篇文章,表明不懂节育方法是如何的普遍。许多医生似乎甚至对这个问题不感兴趣。
    米尔斯基医生举出了一位已婚的青年妇女瓦伦蒂娜的病例,她是一个印刷厂工人,患着肺病。她有一个孩子,她的医生劝她不要再生育了,因为怀孕会使她身体衰弱。但是,他从未告诉这位妇女及她的丈夫如何避孕。结果是:三次堕胎和一次流产。
    米尔斯基引证一些类似的病例问道:“为什么医生们不保护那些被禁止生育的妇女的健康,而结果,她们不得不常常采取堕胎的方法——这种极端措施?”
    他批评,在现代的节育方法方面产科医生和妇科医生缺乏适当的训练。他指出,1955年出版的一本产科手册只有两页是谈到节育问题。
    米尔斯基最后说:“将来的医生们实际上并不懂得避孕用具以及如何应用它们。不仅年青的医生们而且还有具有高深经验的专科医生们对这些东西并不十分懂得,这是不足为奇的。”
    苏联妇女目前有权进行堕胎。从1936年到1955年,除非是由于非常严格的医疗理由,否则堕胎是非法的。目前,堕胎可以在医院里以及由私人医生来做。但是看来许多妇女仍然并不完全懂得节育方法以避免堕胎。
    医学科学家斯捷潘诺夫在“医疗工作者”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明白地表示了这一点。他说,这项新法律并没引起足以影响近几年人口出生率的大量堕胎。出生率平均约为千分之二十五。
    他又说,在医院外面——大抵是由私人医生——进行堕胎的次数已减少,而死亡率也相应的下降。但是据斯捷潘诺夫说,真正需要的是防止不希望有的怀孕来避免堕胎。他赶紧又说:“但是,这绝不意味我们支持节育宣传。”
    他说,妇女必须可以在专门的妇女诊所的“诊断”下得到节育方法。另外,必须要增加关于堕胎的有害后果方面的公众教育,“特别是在青年人中间”。
    斯捷潘诺夫要求,应当供给医生们关于使用避孕方法的小册子和招贴画。“目前,确实没有关于使用避孕用具的大规模发行的、通俗的科学的说明文字。”
    斯捷潘诺夫要求卫生部采取行动以产生更多和更好的用具。

【本刊讯】“纽约时报”4月21日发表曾在希腊内阁内任职的记者德罗索斯写的报道说:自从匈牙利发生暴动以后,政府认为还是让公众稍微松动一下比较聪明。于是舞风大盛,美国爵士音乐风行一时。言论有了较多的自由,报上的批评也多了一些。但是每个人都深深知道,如果说缰绳放得很松的话,于哥夫总理是随时能立刻把它收紧的。
    保加利亚的确在紧紧依靠俄国这一点上很顺利。在瓦尔纳的大造船厂中,机器和一个新的无水浮船坞是俄国的。水力发电的大水坝是俄国设计的,鲁西的旧的农业机器制造厂目前正在用俄国制的工作母机改装。
    此外,俄国人正在负责开发卡瓦尔纳的油田,其产量已经从1955年的十五万吨提高到去年的一百余万吨,虽然油的质量极差。
    许多人在同我聊天时表示反对保加利亚的现政权,但是很少有人说什么反对苏联的话。据我看,人民是希望同苏联保持密切的关系的。
    俄国的鱼子酱在保加利亚每磅仅售两美元。当然,保加利亚之需要鱼子酱同需要高礼帽一样。俄国倾销鱼子酱来抵付烟草、小麦和肉类的货价。
    但是,尽管在这个共产主义国土上的生活枯燥无味,尽管工业化计划迫使人民作种种牺牲,然而那里没有饥饿,普通的保加利亚人都能够以公道的价格买到必需品。
    虽然在经过新的提高以后,目前的工资已定在四百到两千列瓦之间(按照自由市场的兑换率,等于二十到一百美元),物价却相当低。面包每磅二到四分(美元),肉类每磅约一角五分,糖每磅一角二分,黄油二角八分,优等乾酪二角五分,火鸡每磅一角六分。男皮鞋每双从三到十二美元,女皮鞋每双三到七美元。房租也很低廉,但是由于产业工人在过去不多几年内从三十万人增加到了八十万人,使城市内发生了房荒。
    过去十二年间,对工业做了很多工作,但是对经济的中枢农业却做得很少。最近五年来,纺织品、鞋子和罐头食品的生产都有了提高,而且52%的投资是用在工业扩充方面。煤的供应很充裕,暖气很便宜,良好的铁路网的动力供应也是如此。进步当然是有的,但是在这段全世界都在加速步伐发展的期间,其他非共产党国家的进展更大。种植烟草和小麦的农夫以及牧场和牛奶场的人怨言最多。
    看病都是免费的,医生有40%是妇女,她们每月的收入相等于美元四十到六十元。但是学习专门职业的学生人数都减少了。学生们对于作律师、医生和工程师的前途很灰心,因为这些人只能希望政府分配一个工资不会比熟练工人更高的工作。
    西方报纸在保加利亚是禁止发行的,甚至包括南斯拉夫和波兰报纸在内。外国电台的广播是有人收听的,但是作为一个保加利亚人,要是得了一个经常收听外国广播的名声,那是不大聪明的。允许到国外去旅行的人仅限于证明是矢忠于政府的那些人。
    政府希望同美国恢复关系,已经通过卫星国的途径向华盛顿伸出了触角,但是至今为止没有得到答复。
    一位中立国的外交家建议,如果美国派大使到索非亚去的话,应该派一个体格魁伟、一表堂堂的人去。他说,保加利亚人看起人来颇有古风,很尊敬强者,他们会根据美国所派代表的体格来判断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