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意“团结报”5月10、11两日在第三版文化艺术栏上连载该报驻中国记者法兰科·卡拉曼德雷关于我国讨论内部矛盾和中共整风运动的报道,每篇约占版面三分之一。
    5月10日的“团结报”5月10日文章的标题是:
    “对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新的重要贡献——全中国讨论‘内部矛盾’——经过‘高潮’,人民与敌人之间的矛盾已经解决;今天,中国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应该克服人民内部的矛盾”
    文章首先提到毛主席在最高国务会议和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作了报告后说,“近数月来,特别是近数周来,人民内部矛盾问题已经成为中国政治讨论的中心。”
    文章说,“直到现在,毛泽东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报告全文尚未发表——该报告已作为讨论材料,在共产党和其他党派内部分传达——,“人民日报”则已于4月13日和17日两日的社论中谈到了报告中的要点。这些要点足以使人们了解正在讨论中的问题的内容和意义。从“人民日报”论述中国革命经验和前途时对该问题所作的分析里,不难看出这些问题对于整个工人运动具有怎样重大的意义。这些问题是自从苏共二十次代表大会以来,在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方面的一个最重要的发展。”
    文章然后详细地介绍了“人民日报”13日的社论“怎样对待人民内部矛盾”和17日的社论“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的内容。
    “团结报”5月11日文章的标题是:
    “全中国在讨论‘内部矛盾’——中国共产党内进行整顿工作作风运动正如一篇文件所说‘它将是一次既严肃认真又和风细雨的思想教育运动’”
    文章说:中国就人民内部矛盾和对待及解决这些矛盾的方法展开了广泛的思想运动。为了取得胜利,这次运动要求领导全国的共产党首先能够运用上述方法并且消除上述矛盾的根由。共产党员应该带头反对使领导人员脱离群众,成为人民内部矛盾主要原因之一的官僚主义,反对以片面看法而非以客观情况为行动出发点的、使人们脱离集体、脱离群众的主观主义和反对把人民内部矛盾当作人民和它的敌人之间的矛盾看待、非但不解决矛盾反而扩大和加深矛盾的宗派主义。共产党员要做到这点,应当首要先在他们自己身上,在他们的工作上,在他们的思想方向上,在党内向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作斗争。
    文章接着详细地介绍了中共中央关于整风运动的指示说:这将是一次既严肃认真又和风细雨的思想教育运动。这是典型的几乎带有诗意的想像力的句子,这种句子常常在中国的政治语言中出现,它很好地表达了运动的意图,那就是不希望这次运动纯粹成为一次激烈的和严峻的清洗而是要它成为一次致力于从团结愿望出发旨在提高、活跃并且鼓励党的工作和觉悟的运动,恰像春天的“和风细雨”给大自然带来好处。
    文章接着说:应该注意的是,这篇文件(指中共中央整风指示)如何着重指出,这次运动应该首先从党的高级组织开始,从县级以上的党组织以及大的厂矿和大专学校的党的组织开始,并且应该首先从整顿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开始。从这个运动中,看不到有任何指示是由上面为党的基层作出来的并且领导人员自己不执行这些指示。恰好相反,党的组织中的一个机构或者是一个干部所处的地位越高,他越感到有责任参加整风。中国共产党人想通过这次伟大的党内思想教育运动来提高党领导全国的能力,来克服人民内部矛盾,克服这种矛盾是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条件。然而共产党人能不能自己单独完成这个任务呢?“人民日报”在和整风运动文件同时发表的一篇社论中写道,除了党内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之外,除了人民群众的批评和监督之外,共产党人还需要来自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监督和批评。各民主党派“代表了社会上一个方面的意见和要求,并且他们有一定的政治经验和专长,往往能够提出中肯的意见和批评。”

【本刊讯】缅甸社会党办的“卫报”5月16日刊载了该报特派记者从北京写来的以“关于中国对知识分子的新政策的论争”为题的文章。摘要如下:
    中国对知识分子和对艺术、文学和科学的新政策,即“百花齐放”和“百家争鸣”的政策,正在面临它的第一次重大的考验。它正受到来自各方面的攻击。这个政策的原意是要带来一种进行争论、试验和独立思考的精神,并且是作为知识分子和作家们的创作活动的冲动所非常需要的一种刺激物的,但是它却遭到了重重困难。有些人感到难以适应这种新的形势,他们已经习惯于在他们自己的轨道里思想,因此只要有一丝新鲜空气,就会使他们坐卧不宁和惊慌失措,于是他们就急急忙忙大声喊叫起来:“不得了了!妖怪来了!”
    另外有些人真正恐怕这个新政策可能会为坠落的和保守的理论和心情打开大门。他们认真地注意到,在新政策宣布以后,有些作家开始不承认作家需要有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并且还有一些作家不认为最近的文学作品里有什么好的东西。因此他们就把他们的关于这个新政策是不是应该更加谨慎地予以斟酌的疑问讲了出来。
    当局看来几乎肯定地不打算取消这种对知识分子的新政策,并且他们也不大像会离开他们既定的路线。但是他们正在竭力消除那些认为这种新政策可能会导向削弱社会主义思想在文学艺术领域里的地位的人的忧虑。那些人被告知说,某些作家的“错误思想”是小资产阶级思想的反映,既然在国家里有小资产阶级存在,它的思想就必然会在各方面表现出来。他们被忠告不必惊慌,因为根绝这种思想需要长期、复杂而细致的努力,而并不是简单地禁止各家争鸣就可以做得到的。文化部长警告说:“应该尽量小心避免再采取旧的教条主义的批评方法。”
    中国人正在小心避免在国内发生任何分裂和宗派,并且注意保持人民中各个部分的团结。因此就强调作家或批评家在进行批评的时候应该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并且试图通过批评和斗争在一个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那些抱有不同见解的人被告知不必为“放”出一些坏的东西而失眠,但是善意的、经过仔细考虑的和深入的批评在适当的时机还是应该提出来,对批评也应该加以批评,应该开展“自由讨论”。

【法新社曼谷6日电】今天官方发表了一个声明,否认泰国政府容许泰国人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消息。这是泰国政府的文件中第一次称中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
    由泰国电台广播的这个声明说,到中国访问的泰国人是以个人身份去的,他们在申请护照时是申明到印度、日本和香港去的。
    关于申请护照时撒谎的事,官方声明说,内政部已经对提假申请的人提出警告,并且政府将在这些人从中国回来后根据1952年反共法采取行动。
    声明还否认政府已经要求现在共产党中国的前总理乃比里·拍侬荣回泰国的消息。乃比里是在1949年2月的一次政变失败后逃往中国去的。
    声明说,关于乃比里的消息是反对党为了“在政府同人民之间散播分裂和混乱的种子”而散布的,这个消息“是绝对没有根据的。”
    声明指出,根据宪法,任何泰国国民都有返回祖国的权利。但是声明说拍侬荣“犯有弒君罪”,他在回泰国时必须承担他过去行动的后果。
    曾来我国参加五一观礼的工会代表受迫害
    【合众社曼谷6日电】今天获悉,星期三晚上从共产党中国回到曼谷时被捕的七名泰国劳工领袖现在正在这里的刑事侦查署总部审讯中。
    但据信,这些劳工领袖将尽早被保释。他们是在中国大陆过了一个月以后从昆明经仰光在星期三晚上回到曼谷的,他们在中国大陆期间曾参加了北平的“五一”节庆祝典礼。
    他们在到达当穆安机场时曾用中国话高呼:“和平万岁”。
    在海关手续完毕以后,警察当局把他们带到刑事侦查署总部去。他们的罪名是:他们干了共产主义的行为、他们曾向警察当局谎报。
    警方说,他们在去赤色中国以前曾告诉警方说,他们是到香港去旅行,可是却到中国大陆去了。

【中央社纽约6日电】“美国人日报”今天开始继续刊载前法国总理富尔访问中国大陆的不得转载的文章。这些文章是用书面形式供给国际新闻社的。
    富尔的第一篇文章是从广州寄来的。编者在这篇文章的按语里面解释这篇文章的主题说:“自从共产党1946年在大陆上取得政权以来,一直不让非共产党的西方人看到赤色中国的情况,这是一个不解之谜。现在国际知名的政治家、前法国总理富尔进入了这个国家。富尔在下面这篇文章中说明了赤色中国目前对待两个潜在的爆炸性问题——可能夺取英国据有的香港问题和夺取国民党据有的台湾问题——的态度。”
    据富尔说:“共产党中国甚至提出台湾问题,可是并没有对香港提出任何公开的要求……。关于台湾问题,中国告诉我说:‘我们知道怎样等待。’人们可以殷想,如果中国人知道对于他们所要求的东西怎样等待,他们就会懂得对于他们现在还没有要求的东西如何等待,甚至更长久一些。”

【共同社北京6日电】共产党中国的大量的前途未可限量的运动员和优良的体育设备,使目前正在访问北京的日本六人体育友好代表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日本体育协会监事松泽一鹤所领导的这个代表团自从本月初到达北京以来已经参观了一些体育设施,并且同中国体育界的负责人士举行了会谈。代表团团员在评论他们至今为止的旅行结果时说,北京政府对体育所表现的深厚兴趣、各种各样体育运动的出现以及中国运动员的高度水平,使他们深感惊异。
    中国最近在北京南郊修筑了三个五十公尺长的游泳池和两个深水池这件事,尤其使他们吃惊。但是,他们发现中国的游泳运动员的技术不够好,尤其是自由式和仰泳。
    在其他运动项目上,像举重、体操和田径运动,代表团团员们发现中国人正在苏联体育家的指导下取得进步。他们认为,中国在田径项目上不应该只袭用苏联的训练方法,同时也应该注意美国式的训练方法。
    但是,代表团团员们一致认为,中国有一群前途未可限量的运动员,他们大多数人的体格非常健壮。他们认为,中国应该多参加一些同其他国家的国际比赛,不要只同苏联和东欧国家交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