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中央社纽约29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刊载了它的军事问题编辑鲍德温、外交问题专栏作家苏兹贝格和驻华盛顿首席记者詹姆斯·赖斯顿所写的三篇文章,内容是研究5月24日事件在对华政策上的长远影响。
    据鲍德温说,美国“可能不得不面临两个中国——加以正式化和承认——的前景”。鲍德温写道:“台湾对美国的重要性大部分是消极方面的……蒋介石大元帅原来的六十万武装部队逐渐老了(它的较年老的士兵已为不愿“回返大陆”的当地士兵所代替)。这一武装部队的可靠性一直是有些令人怀疑的,而目前比以往更加令人怀疑。”
    “在亚洲开始的新纪元中,台湾的地位肯定要有待于重新研究。这种重新研究不仅应当是重新估价那里的美国武装的力量,而且还应当考虑它们的目标——这些目标似乎单单是沿习旧日。而更重要的是,美国最终必须要考虑台湾的政治问题。它可能不得不面临两个中国——加以正式化和承认——的前景。”

苏兹贝格自巴黎写道:“别的且不谈,台北的暴乱必须使我们醒悟到有必要重新考虑(中国)问题并且准备就台湾人的前途和最终承认毛泽东问题求得最后的解决办法。当莫斯科和北平开始在政治问题上表现出观念形态的分裂和分歧的迹象的时候,我们应当使自己处于更灵活的地位以便在东方铁幕出现裂痕时就加以利用……台湾的反美暴乱提醒我们……美国的对华政策的基础与其说是建立在这个世界的冷酷的现实上,不如说是建立在情感和主观愿望上。”

据赖斯顿说:“目前局势的一个奇怪的地方是,国民党的暴乱反而把华盛顿那些比任何其他人都热中于设法帮助蒋介石将军的人削弱了。助理国务卿罗伯逊、海军上将雷德福和美国驻台北大使兰金一直是非常同情国民党的事业,但是他们的鼓吹肯定是没有得到那些进入美国大使馆的暴徒们的帮助……暴乱的结果是削弱了这一派,并且迫使当局者对许多月来一直非常硬性以至在首都很少谈论的一项政策重新加以研究。”

【中央社纽约29日电】“基督教科学箴言报”驻华盛顿特约记者约瑟夫·哈希说,“一去不复返的是认为国民党中国和美国的利益和感情完全一致的幻想。这在过去一直仅仅是幻想而已,可是它是一个倔强的幻想,并且影响了华盛顿的决策。现在那种幻想已经不存在了……国民党中国已经成为——不管我们是否欢喜这个事实——在历史的海滩上搁浅的引人怀念的记忆。”
    虽然哈希说,“华盛顿准备在目前继续津贴台湾的国民党事业……只要蒋介石活着。”他又说,“这不是一个长期存在的局势。它不会无限期地持久下去。暴乱是一声警钟:现在到了开始考虑长期的解决办法的时候了。当蒋介石大元帅在台湾去世而不再使他的事业继续发出光芒的时候,这种长期的解决将是必要的。”

【中央社纽约29日电】台北骚乱消息已经逐渐在各报首页中消逝了。今天只有“纽约时报”和“世界电讯报”仍然在首页以显著地位加以报道。
    “纽约先驱论坛报”记者华尔特·布里格斯谈到了蒋经国,他说,“蒋经国中将会受到了相当多的批评。……他是军方的政治工作人员首脑,还是半军事性的和平保卫团(?),省的警务工作和青年反共救国团的首脑。……观察家指出,保安部队未能防止暴徒造成损害和破坏,最后要由他负其咎。有些美国人直率地说,他的罪状……不止于此。”
    布里格斯又说,“中国当局对于在暴乱期间缺乏保护的原因的某些问题尚未作出满意的答复,这件事使得许多美国人感到不安。譬如说,中国人还没有透露在暴乱后期所逮捕的六十多名有嫌疑的首领的身份和政治关系。”

【中央社台北30日电】国防部消息:(1)30日上午8时30分至9时40分,厦门匪炮向我大金门古宁头等地射击一百九十二发(2)30日上午8时30分至8时42分龙秋亭、林边等地匪炮向我小金门射击一百零二发(3)30日上午9时零5分至9时50分云顶岩、石冒头等地匪炮又向我小金门射击一百五十七发。
    【中央社金门30日电】今晨金门风雨初晴匪炮又向我大小金门盲目射击引起一场断续达三小时之炮战,匪炮今日滥射(460发)为5月27日盲射(614发)5月10日(600发)后最多之一次。
    当今晨匪炮盲射时,我金门地区巨炮曾予猛烈还击,估计匪方炮位已遭受极大破坏,匪炮始告沉寂。据今日下午五时金门防卫部发表公报说,今晨八时二十五分至十时零一分,厦门匪炮向大小金门盲射(451)发。公报又说,当匪炮盲射时巨炮曾予还击压制。
    【美联社台北30日电】外交部公布说金门岛上被击毁了七所民房,但是没有提到军队是否有所死伤或者军事设施是否有所损毁。自从上星期五台北发生暴动以来,这是金门地区第四天发生战事。

【新华社新德里30日电】昨天的“国民先驱报”社论写道,毛泽东主席的新论点“承认在共产党政权下可能存在矛盾,如果这对马克思—列宁主义说来是新的论点的话,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论点”。(编者按:“国民先驱报”是印度比较开明的报纸,言论比较正派,拥护和平,对中苏和社会主义国家态度较好。尼赫鲁是该报的创办人,曾一度为该报董事长)
    社论继续说,鉴于它的重要性,“印度的报纸和通讯社早就应该设法从‘人民日报’或者‘真理报’上得到毛泽东的论点的正确的译文以供研究和讨论”。
    “国民先驱报”表示遗憾说,但是,印度报业托辣斯只发表了索耳兹伯里在“纽约时报”上的文章的摘要,并且称之为联合国人士的评论。实际上,印度报业托辣斯所应该做的是同中国的新闻来源接触,并且准备正确的译文,因为“印度的报纸和人民没有必要以索耳兹伯里对毛泽东论点的意见为意见”。
    社论最后说,印度的新闻机构应该采取“独立的行动”,这样才能避免犯“盲目接受索耳兹伯里的观点或者想像中的联合国人士大约在讨论的观点”这样的大错误。
    印度报业托辣斯的译文是在5月27日发表的。

【合众社新德里29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说,印度将以它自己的办法来“实现社会主义”,但是它“愿意向所有国家学习”,包括俄国、英国、美国和其它国家。
    这位总理在对女议员们讲话时说,伟大的社会主义思想家马克思是在一百年以前写他的著作的,那时候没有一个地方有真正的民主。尼赫鲁说,这些著作不适用于今天的情况。他还说,介绍社会主义并没有一成不变的方式。
    尼赫鲁说,“我们印度人愿意向所有国家——俄国、英国、美国、中国、德国和其它国家——学习,但是我们将以适合于今天印度的情况的我们自己的办法来实现社会主义。”
    【美联社新德里29日电】尼赫鲁总理星期三晚上说,印度的社会主义必须建立在最好的民主传统的基础上,并且对社会主义的人道的要素要尊重。
    他在对一群女议员讲话时把印度的型式同赤色中国和俄国的型式作了比较。尼赫鲁说,俄国是用“鞭子的力量”达到社会主义的,而赤色中国在推广农业合作社时并不是通过“劝说和合作”来达到的,“而是强迫农民们把它吞下去。”他说,印度永远不会通过“割断喉咙”来实行社会主义,也不会只是实行空想的社会主义。
    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永远不能适合印度的情况。他说,它适合于十九世纪的欧洲。
    【路透社新德里30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告诉会议说,印度从来没有向苏联交涉购买武器和飞机。
    尼赫鲁在人民院辩论总预算的时候发言,提到了最近报纸上传统说的有关苏联建议给印度以武器和军用飞机的报道。他说,“我们愿意表明,关于向苏联购买飞机的事,在过去几年或现在苏联从没有提出过任何建议,我们也从没有提出过任何要求。”
    尼赫鲁说,印度通常同各国最新式武器的发展保持着联系,对苏联也是如此。尼赫鲁说,“没有任何东西阻止我们从苏联购买飞机或其他任何种机器。我们常常必须面临的困难是,很不容易转变到一种新的型式。”

【美联社科伦坡30日电】星期四据一位高级可靠人士说,日本首相岸信介和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在星期三会谈时讨论了共产主义在亚洲扩张问题。
    据这位人士说,岸信介说道,他曾同印度总理尼赫鲁和缅甸总理吴努谈过马克思主义的势力日益扩张的问题。
    会谈显露的事实是:所有亚洲各国的总理都担心共产党通过世界和平理事会发动停止核试验和发起到俄国和中国去旅行等运动而得势。
    这位人士说,班达拉奈克似乎已得到尼赫鲁的警告要提防这种有人主持的旅行,而且印度总理曾经说,他正在削减派到共产党国家去作友好旅行和留学的人数。
    这位人士指出印度最近决定限制签发去参加莫斯科青年联欢节的护照。
    又据说尼赫鲁曾经告诉锡兰总理说,如果6月间他不去主持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开幕式,那是精明的。锡兰总理有意接受这一忠告,但是他受到一位内阁官员的压力,这个官员是和平运动的重要负责人物,他迫使总理去致开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