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伦敦30日电】外交大臣劳埃德今天宣布,英国已决定放宽对共产党中国贸易管制。
    劳埃德说,“同时对于现在禁止运往中国而对苏联集团不经出口许可手续的一切货物,将根据申请发给许可证。”
    劳埃德先生在回答一个人的问题时说,他期望巴黎对华贸易管制国际委员会的大多数委员国将学英国的榜样。
    外交大臣的讲话说:中国委员会在过去三星期内已经讨论了对华贸易的限制问题。根据这些讨论,女王政府现在已经考虑了它的态度。
    “为了共同安全的利益,我们在与苏联集团和中国的贸易的管制制度方面将继续执行既定的与我们的朋友和盟国进行合作的政策。但是,关于联合王国在与中国进行贸易时所实行的管制的详细范围,我们已经通知我们的伙伴,我们将来对中国和苏联集团将采用同样的货单。
    “这个决定在对苏联集团和中国都禁运的物资方面并不意味着任何改变。可是现在对中国禁运的某些物资或者是转到数量管制单上,或者是转到监视单上,或者是完全取消禁运。
    “必要的细节安排需要在中国委员会上讨论。只要可以办的时候就相应地修改货物出口管制规则。
    “同时,对于现在禁止运往中国而对苏联集团不经出口许可手续的一切货物,将根据批准申请发给许可证。关于对苏联集团出口时受数量管制的物资,在巴黎进行关于对中国出口的定额的大小的讨论之前不可能发给许可证。
    “对于对苏联集团不禁运的物资有兴趣的出口商应该和贸易部出口执照局联系。”
    【路透社伦敦30日电】贸易部今天宣布了现在可以从英国输往共产党中国的货品种类。
    这些货品包括:一部分工作母机;一部分电气发动机和发电机;橡胶加工机;大部分汽车和拖拉机;大部分铁路机车,铁路车辆和其他铁路设备;大部分内燃机;一部分科学仪器;橡胶和大部分的车胎;各种化学品。
    一个一直同共产党中国打交道的贸易团体的发言人今晚说,贸易不会在今天的宣布以后马上增加。他说:“更重要的是这项决定的原则。这意味着,我们在同美国一块走了两年的路以后现在决定走我们自己的路了。”
    【法新社伦敦30日电】一位官方发言人今晚表明,在政府决定放宽对北京的贸易限制后,英国对共产党中国的输出额可能很快增加一倍。去年英国对中国的输出总额约为一千万镑。
    这里的商界人士预料,在晚些时候英国对中国的输出可能增加到目前数额的四倍。他们说,通过香港仓库的输出数额可能更高。
    这里商界人士说,政府的决定意味着英国在争取中国市场的竞争中迈了一大步。
    同时,他们认为,美国政府可能在美国工商界的压力下改变念头。美国工商界早就想“打进”中国市场了。
    【路透社伦敦30日电】伦敦商会中英贸易委员会秘书马劳今晚说:“本委员会在要求废除这种不合理的贸易差别的运动中起了带头作用,它将尽一切力量来协助促进增加对中国的出口……并且认为,政府采取的现实行动已经为一个新的有希望的阶段开辟了道路。”
    全国制造商联盟主席克·斯·加蓝德说:“早就该作出这个决定了。它应该给英国的出口品开辟广泛的和有利可图的市场,限制这件事本身是没有什么理由的,而只是出于过时的外交上的考虑。”

【美新处华盛顿30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发表声明说,联合王国“这个行动使美国非常失望。它意味着,没有达成一项对共产党中国继续实行差别贸易管制的协议,虽然参加最近讨论这个问题的会谈的国家中,有许多国家表示支持这样一项计划。至于美国自己,它不打算改变它对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实行的全面禁运的政策。
    “合作的各国政府之间最近的会谈表明:各国都希望在对共产党中国的出口实行的贸易管制问题上保持一致的态度。大多数国家,包括美国在内,都谋求在保持差别贸易管制问题上达成一致的协议。
    “美国相信:保持有重大意义的差别会最好地促进自由世界的安全利益。在差别的具体程度上产生初步的意见分歧之后,美国同意一些与会国家代表提出的一项建议。这项建议得到了大多数合作政府的支持。
    【合众社华盛顿30日电】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英国放宽它对共产党中国的出口限制的决定,将有助于北平政权使中国工业化。
    英国决定要干下去和把根据对苏贸易限制制度卖给俄国的同样货物卖给红色中国,这项决定也可能在其他国家当中引起连锁性的反应,从而导致美国使它的盟国对中国保持比对俄国更为严格的限制的努力的瓦解。
    国务院发言人不愿说明美国是否担心,其他盟国将同英国一样放宽它们的对华贸易的限制。可是别的美国官员承认,这种情况很可能发生。
    国务院发言人就这个问题所愿说明的是:“鉴于英国的新态度,每个国家将必须为自己作出决定。”
    美国官员说,美国的态度根据的是经济和政治考虑。
    官员们又说,如果共产党中国现在能够从英国——和其他可能效法英国的国家——得到这类的物品,将使一个敌视西方利益的中国政权,更容易在工业上加强自己。他们说,从政治上说,消除对共产党中国(实行的限制)的差别,就会使东南亚其他国家认为,自由世界各国大家庭同意了北平政权,即使是有保留的。他们说,这会加强共产党中国对它的亚洲邻国的政治压力,损害美国和其他自由国家在这个地区的利益。
    【美联社华盛顿30日电】美国星期四批评英国放弃对红色中国贸易的管制,并且着重宣布,美国将继续在商务上对中国共产党人实施“全面禁运”。
    英国在下院宣布的行动,是英国去秋同法国联合进攻埃及以来,伦敦使华盛顿在外交上受到的最沉痛的失败。
    这里的官员私下说,英美关系公开大决裂的影响如何,还不能预言,而将取决于在国会中所引起的敌对程度。
    记者无法立即找到大部分议员请他们发表意见。但是预料英国的行动将使他们中间的一些人竭力反对,包括共和党参议院领袖诺兰,他曾经声称,同中国赤色分子贸易就会加强他们的作战力量。
    预料其他的人将利用这一机会重新抨击艾森豪威尔政府的外交政策。例如参议员富布赖特星期四说,英国的行动是“又一证据,证明我们的对华政策非常无效,不能期望它导向任何目的。”
    【路透社华盛顿30日电】在今天宣布英国打算径行放宽对共产党中国的贸易限制以后,国会即将研究美国贸易政策问题。
    现在预料英国的决定将使艾森豪威尔总统受到各方面的压力。
    有一种压力是由参议院共和党领袖参议员威廉·诺兰施加的,他认为,对共产党中国作任何让步都是反对国民党的行动。
    另一种压力是由这样一些人施加的,他们说,既然禁运制度已经崩溃,美国必须实事求是。

【国际新闻社东京31日电】外务省事务次官大野胜已今天说,日本不会“完全仿照”英国的榜样来放弃自由世界对共产党中国的贸易限制,但是它将设法寻求一个为“一切有关国家,包括美国在内都能接受的”行动方针。
    大野胜已是第一个评论英国在对红色中国贸易问题上“单独行动”这个决定的高级政府官员,他又说,内阁在今天下午召开会议来“研究日本的态度。”
    专家们认为,除非仿照英国的榜样、把红色中国的贸易放在和其他共产党国家的贸易的同一基础上,否则日本的任何其他决定都将招致对岸信介首相的政府的暴风雨一般的反对。
    大野胜已在他的慎重的发言中又说,有关日本的态度的任何“最后决定”都必须在岸信介从外旅行回来之后决定。
    日本可能仿效伦敦的榜样的因素有这样一些:1、岸信介政府和岸信介以前的政府都曾经表示,赞成放宽北平控制的大陆进行的贸易。2、有势力的商业团体长期来一直在对东京官方施加压力,要求放宽对共产党中国实行的贸易限制。而可以预料,英国的决定(尽管美国对这个决定感到失望)将大大加强对东京政府的这种压力。3、虽然贸易专家们指出,即使完全扫除对赤色中国的贸易限制,也不可能使日本的整个贸易量大大增加,但是放宽限制有助于消除左翼的批评:岸信介政府屈服于美国。
    【美联社新德里30日电】官方和政界人士星期日晚欢迎英国把对共产党中国的贸易限制放宽到同对俄国和其他东欧国家的贸易一样的决定。
    他们说,他们希望这将导致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的第一批步骤之一。
    【路透社渥太华30日电】一位加拿大政府发言人说:加拿大对于英美在同共产党中国贸易问题上意见分歧一点,表示遗憾。
    官员们说:加拿大和中国的贸易很少,因此所谓的“中国货单”问题对加拿大来说并没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路透社奥斯陆30日电】一位挪威外交部发言人今晚说,在初步讨论对华贸易中,挪威的观点在原则上已经接近英国的态度。
    他说,当他们接到参加巴黎中国委员会会议的挪威代表团的最后报告时,政府就要考虑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