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汉堡13日电】西德政府星期一向华盛顿提出紧急呼吁,要求它澄清所谓美国政府已经改变态度而主张在欧洲设立非军事区的消息。这个消息使阿登纳总理的基督教民主党大会感到震惊。
    西德的三家大报纷纷刊载了来自华盛顿的几乎相同的消息说:美国已经向伦敦的裁军会议提出建议,主张在东德和西德之间的铁幕边界两侧设立长达五百英里的非军事区。
    【德意志新闻社汉堡14日电】昨天华盛顿消息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准备搁置恢复德国统一问题(这一直是他提出的同苏联达成裁军协议的先决条件)。这个消息使西德大为震动。
    这个消息是西德两家大报采访白宫消息的记者发回的。使正在参加阿登纳的执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代表大会的代表们感到非常不安,并且激动地纷纷议论起来,他们害怕美国这种行动会使波恩恢复统一的政策失效。
    有人看见西德的主要政策制订者——阿登纳博士和勃伦塔诺外长——紧张地阅读这些电报。可是当美国驻波恩大使戴维·布鲁斯告诉他们这些报导“纯属猜测”的时候,他们似乎放了心。
    【法新社西德波恩13日电】美国驻西德大使戴维·布鲁斯今天送了一份声明给西德外交部,声称美国报纸所报道的关于美国将要建议在中欧设立一个非军事区的消息纯粹是猜测。
    这个声明所指的是“纽约先驱论坛报”上星期六所发表的一篇文章说,国务院官员们将要把这样一个建议提出来作为普遍裁军协定的一部分。
    【法新社伦敦14日电】今天据一位消息灵通的英国人士说,英国政府并不知道传说中的美国关于在欧洲建立“非军事区”的计划。
    这位人士说,出席目前在伦敦举行的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会议的美国代表团并没有向小组委员会提出任何这种计划。

【美联社纽约13日电】“纽约时报”星期一说,美国已向苏联提出在欧洲和远东“建立可能的互相军备视察区”的建议。
    该报中一则华盛顿消息中说,这些地区是:
    在欧洲,是从北极伸展到北纬四十五度,在东经五度到东经三十度之间这样一块地区。这一地区将包括斯堪的纳维亚、德国、荷兰和比利时的一半、法国东部的一部份、瑞士、意大利北部、奥地利、南斯拉夫北部、以及除了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和罗马尼亚南部以外的苏联卫星国家;它也包括俄国西部的一部份,而列宁格勒、基辅和奥德萨不在其内。
    该报说,在远东,英国建议建立另一个圆形地区,从北极开始,包括阿拉斯加以及苏联西伯利亚的一块与此大致相等的地区。
    该报说,史塔生以艾森豪威尔总统授与他的特权在最近的伦敦裁军会议上向苏联代表提出了这项建议。
    该报说,“根据这项建议,美国和苏联将按照艾森豪威尔总统原来在1955年日内瓦会议上提出的‘开放天空’计划的方针交换空中视察权和陆地视察权。”
    “时报”说,“政府官员强调说,史塔生没有提出双方军队撤出这些地区,或者在这些地区之内采取其他裁军措施的建议。他们说,其目的是设法先就裁军问题的一个有限部份研究出一些办法,这是假定逐步的进展要比僵持局面好一些。”
    “时报”记者施密特说,政府强调说,美国已向西德政府和其他有关国家的政府说明,史培生的建议“并不约束美国或者别的国家。”
    该报说,俄国人则提出了一块大体是长方形的欧洲视察区,比美国所建议的地区微微西移了一些。这一地区包括法国和意大利的大部份、英国的一部份、全部南斯拉夫和阿尔巴尼亚,以及希腊北部。它包括苏联的卫星国家,罗马尼亚东部和保加利亚除外;但是苏联本身却只包括了一小部份。
    “时报”说,在远东,俄国人愿意提供在东起白令海峡西至贝加尔湖附近这样一个区域内视察的权利;他们则要求美国给他们在密士失必河以西的一块与此大致相等的美国西部地区视察的权利。
    “纽约时报”说,美国可望在“几个星期”以内对苏联的建议提出正式的答复来,但是,在这期间史塔生将要继续进行“非正式的商谈”并且正在同“俄国人讨价还价,以期就视察地区问题达成某种折衷办法”。“纽约时报”说,美国官员表示,在欧洲,如果俄国人同意把视察地区的界限再向东移一些,美国也就会愿意把这一个圆形的地区向南、西两方扩大。
    “纽约时报”说:“至于远东,俄国愿意开放允许视察的西伯利亚地区,同他们希望视察的美国那一个广大地区比较起来,似乎是太比不上了。这家报纸又说:“美国官员表示,华盛顿方面可能认为,比较公平的交换是加拿大的一部分和美国的一小部分。”
    【美联社纽约14日电】美国“新闻周刊”杂志星期二在一条来自伦敦的简短消息中报道说,英国人不久就要在伦敦的裁军会谈中提出一项新的折衷的空中视察计划。
    这条消息说:“这个计划:一、把苏联的视察区向南和向西扩大;二、稍微扩大北美视察区,把加拿大的一部分包括进去;三、在允许苏联视察的西部地区中除去联合王国本身。
    【美联社纽约14日电】美国“新闻周刊”杂志星期二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简短消息说,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雷德福认为,美国正在向同俄国签订裁军公约的方向发展。
    “新闻周刊”说,雷德福曾经告诉他的同事们,这项公约将包括:实行艾森豪威尔的开放天空计划,在欧洲建立非军事地带,以及把美国军队和俄国军队裁减到二百五十万人。“新闻周刊”说:“雷德福害怕任何这样的裁军计划,并且认为不管克里姆林宫答应了什么,美国都必须倚靠它的原子武器。”

【德意志新闻社巴黎14日电】据法国人士昨晚在这里透露,14日禁运委员会关于可能放宽对华禁运问题的讨论正在取得比较良好的进展。
    据德意志新闻社驻巴黎记者获得的消息说,历时一星期的会议议程的第一项是法国的一项建议,这个建议规定逐步减少禁运商品的数目。英国方案已经撤回,因为英国代表已决定支持法国的建议。美国的方案也正在讨论中,可是并没有像法国建议取得那么大的进展。
    【路透社巴黎14日电】接近商谈的人士说,参加在这里举行的讨论是否可以放松对中国的贸易禁运的十五国秘密商谈的美国代表团正在等待华盛顿的新的指示。
    这次专家级的会议是今天下午复会的,但是在本周周末以前,预料不会采取导致协议的积极步骤。这些专家们在上星期举行了三次会议,那时法国正式提出了一个建议。法国的建议要求把中国贸易禁运清单减少到俄国禁运清单那样的水平,美国的反建议同意把中国禁运单作这样的放松,但是要求把目前列于中国禁运单上的四十七项货物增加到俄国禁运单上去。
    这种情况由于下述事实复杂化了:这两个禁运清单本身被分为三类货物,一类是完全禁止出口的,一类是出口受定额限制的,另一类仅仅是“在监视之下”出口的。据认为,美国人希望增加到俄国禁运清单上去的这四十七项物品将被分配到这三类的每一类去。
    据悉,这四十七项物品包括下述八个主要部分:金属加工机器和母机,石油业器材和化学工厂设备(包括冷藏器材厂设备),电器器材,普通工业装备(包括载重卡车,水泥混合机和推土机),电子器材和精密器械(包括无线电通讯装备、变压器、电缆、雷达和无线电导航装备),各种金属和矿物,化学和石油产品(包括农业化学品)和橡胶产品(包括人造橡胶)。
    据接近会议的人士说,目前只举行专家级的会议,各代表团的团长迄今尚未开会。

【本刊讯】缅甸“仰光日报”5月7日报道,从泰国—缅甸边境市镇梅骚克(在缅甸境内的密亚华迪附近)到亚海因的一条大约四十六英里长的混凝土公路,正在由美国人修建。据说,一个飞机场也正在梅骚克兴建,现在,这个泰国边境小镇的居民的三分之一是美国人。
    “仰光日报”对美国人在泰国—缅甸边境修建机场表示非常忧虑,因为泰国是一个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梅骚克机场可能因此变为东南亚条约组织或美国的基地。这家报纸着重指出,如果梅骚克变为一个美国基地,美国人就不仅能够对缅甸—泰国边境的中国国民党人提供秘密援助,而且也能对孟族国防军和克伦民族自卫组织的叛乱分子提供秘密援助,通过这种办法来干涉缅甸的内政。
    “仰光日报”说,大国能够通过干涉非政府的委员会和组织或者派遣它们的人员参加小国的政府来干涉小国的内政。

【法新社新德里14日电】喀拉拉邦首席部长南布迪里巴德今天说,他希望吸引印度或是外国私人资本来使他的邦实现工业化和得到发展。
    这位首席部长在新德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话说,印度商人和外国商人都已经初步商谈这个问题。南布迪里巴德说,他的政府将保证,如果收归国有,一定十足赔偿。他为他的政府计划中的种植园收归国有政策辩解,他说,种植园的一部分利润是流到国外去的,他还说,他并不希望看到主要企业由外人控制。
    这位首席部长重申,他希望在他的邦中有一个完全民主的政府,他说,议会政府对任何国家都是比较好的。
    【路透社新德里14日电】喀拉拉邦共产党首席部长南布迪里巴德今天在这里说,他打算建议中央政府把喀拉拉邦中的所有外国人拥有的种植园收归国有。南布迪里巴德是在同尼赫鲁总理举行一小时会谈后不久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但是要由中央政府来对这个问题作出最后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