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社东京14日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号召各级领导人员尽可能经常地参加体力劳动。
    新华通讯社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表了一个指示,指示“政府和人民团体的领导人员,包括党中央委员在内”,每年以一部分时间从事体力劳动,“如果他们有劳动力”的话。
    这个指示说,领导人员参加体力劳动是把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逐渐结合起来的一个方法,也是普及共产党的“同群众经常联系和坚苦工作的优良传统”的一种制度。
    指示说,领导人员参加直接的生产工作可以使他们及时发现错误和解决劳工问题,以改进他们的领导工作。这样做也可以克服宗派主义和主观主义的错误。
    指示这提出了一些县级人员可以参加的工作。提出的工作包括除草、收割、挑水、修路、修渠和清除杂物。
    指示说,鼓励普通的机关工作人员、军官和士兵、学校教师和学生参加体力劳动的计划将在以后制订,根据自愿原则执行。
    指示追述说,在1927年到1936年的内战期间,许多党的干部和农民军的军官及士兵都用部分时间参加生产。
    指示还追述说,在抗日战争期间,延安和其他地方的许多领导人都参加了农业劳动或者手工业劳动。这个领导人员参加体力劳动的办法大大地改善了领导和人民之间的关系,教育了普通党员和知识分子习惯于体力劳动,并且增加了当时解放区的产量。
    指示说,轻视体力劳动和只关心个人利益及个人地位的倾向是“十分危险的”,党坚决反对这种倾向。
    指示号召各级政府和人民团体把非生产人员限制到最低限度。指示说,每个共产党员都应该证明他们能够完成党交给他们的任务。

【合众社华沙14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中共领袖毛泽东在今年2月发表的演说中猛烈抨击苏联干涉匈牙利的行动,并且警告说:如果苏联不在东欧放松它的“铁腕”政策,就会继续发生大规模的叛乱。
    这位老练的中国领袖的演说一直没有公开发表,但是看到过演说原文的外交家们今天说,它在对苏联镇压匈牙利叛乱的战术的斥责上具有革命性的重要意义。华沙的“青年旗帜报”——一般认为这是华沙最反苏的报纸——上星期报道了演说的一部分。但是看过演说原文的外交家们今天说,它甚至比该报所报道的更加反苏。
    中国对于苏联镇压匈牙利骚乱从未正式加以谴责。北平的官方意见是苏联在镇压“帝国主义者”所鼓动的起义方面是正确的;但是北平“人民日报”今年早些时候刊载的一篇文章说,中国和俄国之间关于匈牙利的意见是有分歧的。这家中国报纸的文章指责俄国在处理匈牙利起义中有“沙文主义”。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这篇文章显然是以毛的演说为根据的。
    毛演说的地点和日期都不详。这些人士说,毛演说中警告说,共产主义集团各国假如不给它们的人民以更多的个人自由,它们的政权就要倒台。这些人士说,毛的演说在读过原文的波兰共产党人当中引起“激烈的讨论”,并且可能在统一工人党第九次全体会议明天的会议上予以热烈讨论。
    “青年旗帜报”关于这次演说的报道说,毛表示认为在共产主义社会中政府和人民——管理人员和工人——之间是有对抗的。这种说法直接推翻了共产党的这一理论:一切共产党人都是工人,阶级的界限已不存在。
    【合众社伦敦14日电】(内部通报)华盛顿方面说,美国官员们从未得到关于这次演说的消息。它又说,在北平去年秋天的人民代表大会上,谈到过“大国沙文主义”,可是没有具体提到克里姆林宫。但是这是在匈牙利事件发生以前。
    【美联社华沙14日电】中共领袖毛泽东的一次秘密报告在共产党集团内部引起了剧烈的讨论。他实际上警告说,红色政权必须给人们更多的自由,否则就会灭亡。
    今年早些时候,他作了一次四小时的报告。报告的摘要已经散发给波兰共产党人。看到这项材料的人们认为它和赫鲁晓夫去年谴责斯大林的演说有同等的重要性。
    目前一千二百万中共党员正在讨论这项报告。以后它将和讨论的总结以及毛的进一步的评论同时发表。
    从最近由中国回国的波兰记者们的报道中可以清楚地看出,这次报告对共产党的很多思想都作为问题而提出。它否定了作为全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础的“阶级斗争”的说法。毛宣称,在工业社会化的国家里阶级斗争已经不继续存在了。
    波兰评论家们认为,由于这一思想上的根本转变,中国国内有了一个新的自由政策。一位重要政论家布罗茨基说,这条政策“大大减少”了“无产阶级专政的压制作用”。

【本刊专电】“纽约邮报”5月8日以“对华政策的改变?”为题发表弗里逊的文章说:美国正在对共产党中国小心翼翼地采取一种给与一点点、拿取一点点的政策。(编者注:“纽约邮报”原为联邦政府机关报,后转属纽约市议员、大资本家乔治·裴克所有。它是美国社会民主派势力的主要代言人,在政治上亲民主党内的史蒂文森集团。其反动面目比较隐蔽,反对种族歧视,反对援蒋。在黑人中行销较广。)
    艾森豪威尔政府在放弃以前的僵局政策的过程中,正在证实这样的预言:在它的第二个任期期间,它想对北京政权采取比较灵活的政策。在它的盟国、包括英国和日本的压力下,美国现在已经提议部分放宽对共产党中国的贸易禁运。事实是,任何让步都是将来进一步改变的一种迹象。在宣布赞成放宽禁运后几小时以内又宣布要在台湾驻扎导弹部队,这不是一种偶合。
    国会曾经五次一致投票反对美国承认共产党中国,在面对这种反对的情况下,任何政府都会小心行事的。在目前,正式承认共产党中国几乎是不可想像的。这就会毫不含糊地把我们同蒋介石的关系和条约问题提到眼前来。
    没有迹象可以证明,共产党中国正在努力争取美国的承认。那并不等于说,他们不想进入联合国。迟早他们会竭力设法进入联合国。
    虽然国务卿杜勒斯拒绝允许美国新闻记者去共产党中国,但有迹象表明,不可能永远保持这个政策。他已经把门打开了一点儿,因为他提出了一个“联营的”安排,很少几个美国记者将把他们的消息供给美国报界对此关心的报刊。
    在来自中国的消息问题上,杜勒斯好几次改变态度,在记者或者他们的编辑和出版者看来,他所表明的态度没有一次是十分合乎逻辑的。
    不是所有的报纸都对中国的消息同样感到兴趣的;有能力单独派记者到那里去的报纸并不多。但是杜勒斯用来阻止记者前往中国的死扣法律的理由,如果仍然有效的话,可以用在别的地方和别的情况下。
    由于杜勒斯的态度,美国新闻机构从它们能够到达的任何地方自由地进行报道的自由问题成了尖锐的问题。预料,杜勒斯会接到不断的而且可能更加有效的抗议。他最后将会让步。

【路透社新德里14日电】印度国大党议员拉德杰希瓦尔·普拉萨德今天在印度议会上说,印度、中国和苏联应该组成军事联盟,以免印度可能受到巴基斯坦的侵略。
    普拉萨德在议会关于总统演说的三天辩论的第一天发了言,他说:这样一种联盟对于“一切战争贩子”都会是一种真正的警告,并且会把非亚各国结合到一起。
    共产党议会党团领袖丹吉说:总理尼赫鲁不应该去伦敦参加即将举行的英联邦总理会议,在这次会议上他将会完全坐在帝国主义者的圈子当中。他要求印度立即退出英联邦。
    人民社会党议员戈拉伊说:鉴于过去所许下的诺言,政府没有对果阿采取较强硬的政策是令人惊奇的。印度在自己领土上发生侵略的时候,应该像任何自由国家一样行动。

【美联社华沙14日电】现在终于宣布将在星期三(15日)举行等待已久的波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这是该党重要的中央委员会的决策会议。
    会议最初预定在二月间举行。可靠人士说,所以推迟是为了等待调查斯大林年代中秘密警察施用酷刑的责任问题的结果。据说,这个调查的结果已经使党的首脑哥穆尔卡获得一件对付共产党内顽固的“保守派”的有力武器。这一派希望恢复共产党对生活的各个方面的有力控制。
    据认为,会议的很大一部分时间可能用来进行保守分子和一小撮被当地的聪明人称做“亲华派”的“进步”共产党人之间的思想斗争。进步派抓住了最近北平的声明来支持他们的下述观点:这个政权必须巩固和扩大波兰人在去年争得的有限度的民主自由。
    他们主要的武器是中国领袖毛泽东在2月间发表的秘密演说。从已经透露的内容看来,毛泽东采取了一种同波兰领袖方面最近表示的看法恰好相反的、所谓共产党民主的看法。
    哥穆尔卡和他周围的人同克里姆林宫的领袖们一道指责道,对共产主义的最大危险是“修正主义”——这指的是自由过多。他们还说,波兰仍然在进行共产党所谓的阶级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