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农业落后于工业的发展
    近几年匈牙利非常重视工业的发展,而农业却落后了。尽管作了大量投资,但是农业并没有赶上工业的发展,而且发展速度很慢。战后这些年中,农业的某些部门的生产实际上是停滞不前。尽管从1953年起就开始在农业中重视扩大小麦的播种面积,然而国家的粮食还是年年不足。
    最近十年以来,几种主要农作物的平均单位面积产量提高不很大,而且,某些作物甚至还没有达到战前水平。例如,以1946—1956年同1931—1940年相比,甜菜每霍尔德(一霍尔德等于另点五七公顷)的平均单位面积产量下降了三十公担,饲用甜菜下降了九公担,烟草下降了两公担,苜蓿下降了一点八公担。畜牧业方面的情况改善不很大,虽然最近十年来的牲畜总头数增加了。以1956年同1935年相比,匈牙利的猪共计增加了一百三十八万二千头,牛增加了七十五万九千头,羊增加了四十八万只。同一时期,每头奶牛的挤奶量增加了一百一十一公升。但是,从1938年到1956年奶牛减少了七万头,每只羊的平均剪毛量从四点九公斤下降到三点三公斤。日益增加的牲畜没有相应的饲料基地保证,因此,匈牙利不得不进口大量饲料。
    在这方面还必需补充,由于人造肥料的生产不足,土地肥力减退了,而对农业生产的官僚主义领导剥夺了农民表现自己的自创精神的可能,并且,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他们的劳动热情。在合作化运动中曾经违反自愿原则
    以前的党的和国家的领导还在农业由小商品生产过渡到大的社会主义生产的政策上犯了一系列的错误。主要错误是违背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自愿原则,这引起了农民的不满。造成匈牙利乡村的不完全健康的情绪,也还有其他原因。例如,曾经有过这样一种极为普遍的现象,农业生产合作社在把土地连成大块的时候,便用不适于种植的或者是非常远的土地同那些不愿加入合作社的农民交换。在这种情况下,农民们必需二者择其一:要么加入合作社,要么干脆脱离农业生产而到工业中去就业。
    由于追求数量指标,在那些还没有条件适于成立合作社,农民还没有相信从事大生产的优越性的地方,也成立了合作社。当然,这样成立起来的合作社不会是巩固的和不会成为个体农户学习的榜样。
    应当指出,生活也表明这点,匈牙利直到最近所有的三种形式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是有缺点的,而且为了逐渐吸收农民参加集体劳动需要有更普遍的和广大农民都可以参加的合作社和共耕社。(匈牙利目前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有三种形式:第一种,只有最繁重的工作才共同劳动,收成自行分配;第二种,同第一种不同的是很大一部分工作都是共同劳动;第三种,土地连成一块,一切工作都共同劳动,收入根据所做劳动日和交给合作社的土地的数量来分配)。
    农业生产发展不够的原因之一是,制订农业生产计划没有考虑到它的可能性,以及低估农民的物质利益的原则。
    但是,需要指出,匈牙利在农业政策上虽然有错误,可是匈牙利的合作化运动还是扎了很深的根,并且使许多农民相信集体经营为他们打开了农业生产方面的新的巨大的潜力。匈牙利建立了广泛的国营农场网,共占全国耕地面积12%,还有一些实验农场,以及帮助农业的社会主义过渡的二百八十七个机器拖拉机站。农业合作社在十月事件中经历了严重的考验
    在十月事件期间,反革命势力拼命消灭合作社,强迫那些绝大多数社员反对解散的合作社解散,结果,在全国所有的3954个生产合作社中,有2455个被瓦解了。但是,对十月反革命事件,基本农民群众是以安静和理智的态度来对待的。农村基本情绪就是,绝大多数农民支持工农革命政府,没有表现出要给反革命势力任何支持的倾向。相反,在许多地方,反革命争取农民的努力都遭到了农村劳动者的反击。布达佩斯近郊生产合作社社员的行动是这一类情况的范例。农民坚决保护住了公有财产。布达佩斯附近农民的坚定性的证明是,这里所有的二十二个合作社,只有三个因反革命事件而解体,而且这三个社以后也恢复了。
    在事件期间,农民们继续联合进行秋耕工作,尽一切努力来争取下一年的收成。由于他们的努力,全国秋耕工作完成了80%到90%。尽管当时条件不好,秋播作物播种面积还是达到了二百七十万霍尔德。由此可见,整个农业在反革命叛乱中遭到的损失比工业生产小得多。
    在十月事件后,工农革命政府在农村中实行了下列的政策:废除了征购制度,反对强迫农民加入生产合作社,停止土地划界。这些措施迅速加强了农民对新政府的信任,有助于粉碎反革命势力在农村挑起叛乱和鼓动农民停止工作的试图。国家最近通过一项决定,只有社员们自己在全社大会上通过了解散决议的生产合作社才可以被认为是解散的。如果合作社的解散没有经过合法手续,这种解散被认为是无效的,而被解散的合作社的社员只要提出请求就可以恢复他们的旧有权利,从而得到可能继续实行农业的合作经营。
    现在我们可以满怀信心地说,匈牙利合作化运动已经渡过了危急关头,重新走向进一步发展的道路。以下的事实证明了这一点:还在一月中旬,全国各地恢复的和新建的生产合作社就有五百多个。这个过程仍在相当迅速地继续发展着。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是今后的基本任务
    至于说到匈牙利合作化运动的前景,大家知道,政府认为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是它的基本任务之一。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在关于重要任务的声明中说到,今后政府“将给予劳动农民一切帮助,以便他们能根据自己的决定和充分自愿的原则建立经济上巩固而繁荣的生产合作社。政府将保证合作社的独立性,阻止外力干涉合作社的事务。”
    政府给予生产合作社一系列过去所没有的权利。例如,他们有自由销售产品的权利,能够获得大农业机器、拖拉机的权利等等。特别是,本年度预定要卖给生产合作社五百台“泽托尔”型的拖拉机。
    给生产合作社在管理工作方面的独立性这一规定受到了合作社社员的欢迎。在这方面,许多合作社都修改了过去的生产合作社的统一规程而采用了根据地方特点制订的自己的规程。不过,按劳动日支付工资的制度仍然在各处保存下来。
    还应当指出这一事实:许多合作社在改变经营形式、往往转为更低级的集体劳动组织。或者,就是把集体经济划分为小单位,即代替大经济而建立起两三个生产合作社或者生产合作小组。目前在国内广泛流行的是形式最简单的合作社:即共同饲养牲畜、使用机器的共耕社、牛奶合作社、种植蔬菜、栽培葡萄、养蜂等等生产小组。
    政府宣布,要全面帮助单干农民提高生产,分配给他们更多的矿物肥料、高级种子、农业机器和农具。政府允许单干农民今后进行有限制的买卖土地,还可以出租土地。为了避免土地所有者经常剥削雇佣劳动的现象,政府确定了最高限额,平均每户将限于二十到二十五霍尔德。
    在最近十年以来在国内建立的机器拖拉机站网完全保存着,因为机器拖拉机站拥有一万六千台拖拉机和其他工具,它们可以给予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单干农民很大的帮助。从今年开始,机器拖拉机站成为完全独立的企业,而不再像过去那样干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内部事务。为了使机器拖拉机站有盈利,国家把它们转为经济核算企业,并且使它们有权不仅进行农业生产工作,而且还可以进行其他工作。
    各国营农场都比以前更加独立。今后将不再由上级指示它们生产什么和生产规模。只有某些最重要的作物,才给以指示。在其余方面,国营农场将就自己农业生产工作方面的一切问题自行决定,首先要争取提高盈利。努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至于整个农业发展的前景,政府现在已经打算以全力来促进农业的集约耕作。在匈牙利,扩大播种面积的可能性很小。因此主要必须集中努力提高耕地单位收获量。
    在最近十年内,匈牙利的农业并不是集约耕作,主要的努力是扩大谷物播种面积,谷物播种面积占全国耕地总面积的43%。这就使实行合理的轮种制成为不可能,而轮种制是获得高产量的首要条件。
    采取农业的集约耕作是必要的,因为匈牙利是一个人口密度极大的国家(每一平方公里有一百人。)为了充分保证国内居民对农产品的消费需要,必须从每单位面积土地上获得比目前更多的收获量。现在匈牙利每一个农民只有二点七十五霍尔德土地。这就使得有可能花费最多的劳动而获得最大的收益。匈牙利具有一切条件来实行集约耕作:有一定数量的农业机器和农具,有大量牲畜、还有一个有支付能力的市场等等。随着采取集约耕作、农业生产的水平将大大提高。

【匈牙利通讯社布达佩斯7日电】“人民自由报”在一篇题为“在我们的文化生活中的修正主义现象”的文章中,分析了目前在戏剧和出版事业方面出现的修正主义现象。文章指出:在去年十月之前,党的领导机构对思想问题不够注意。这就使得资产阶级思想不仅在知识分子中而且在党的干部中得以渗入。文章接着谈到围绕着“日丹诺夫主义”提出的论点,这种口号事实上意味着攻击社会主义现实主义。这些论点没有受到驳斥,恰恰相反,现在受到摈弃的正是日丹诺夫主义。“人民自由报”说,日丹诺夫的某些论点可能是已经过时了,但是社会主义美学的建立是同高尔基和日丹诺夫的名字联系在一起的。公式主义在社会主义文化的形成中占据了地盘,公式主义同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没有共同之外。在匈牙利,修正主义在反对日丹诺夫主义的斗争中在文化方面出现,而修正主义却是否定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
    “人民自由报”随后分析资产阶级思想渗入我们关于戏剧和出版事业的计划、渗入文化政策的情况。早在1953年就出现这种情况。当时在文化政策方面的生硬见解和机会主义是出现上述现象的原因之一,这样就助长了纳吉和他的一夥人所策划的反人民的资产阶级民主制度,在文化政策方面还存在着的残余势力,这就是自由主义民主文化政策的残余势力。资产阶级自由主义的产生,是由于机会主义的后退态度、由于向修正主义的自由主义让步。
    【匈牙利通讯社布达佩斯5日电】“人民自由报”4月4日发表了一篇论社会主义现实主义问题的文章指出,六个多月以来,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概念已在匈牙利文学批评的术语中消失了。文章提出了这样的问题:为什么马克思主义美学的修正主义者能够使那些曾经真正赞成社会主义文学的人脱离社会主义现实主义呢?
    文章回答这个问题说:当时的领导机构的狭隘观点为造成这种情况作了准备。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对所谓自由艺术的资产阶级美学存有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