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国际新闻社伦敦9日电】由于约旦的不稳定,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有爆发另外一次战争的危险。
    如果阿拉伯外交界流传着的消息是正确的话,那么约旦可能在二十四小时之内受到以色列的攻击。埃及、叙利亚、沙特阿拉伯,或许还有伊拉克将迅速地投入战斗。阿拉伯的消息对这次“迫在眉睫的”攻击并没有提出具体的原因,但是以色列对比自己强大的阿拉伯联邦正在准备接管小小的约旦的迹象一直表示严重的忧虑。
    据说,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警告说,以色列已经规定4月10日为侵略约旦的目标日期。据说阿拉伯国家在得到这个警告以后已经命令它们的武装部队进入半动员状态。
    现在还没有一个国家正式证实这些消息。但是,约旦的灾难是否明天发生,还是下星期发生,还是下个月发生看来是一个时间问题。以总理对反美阁员施加压力
    【合众社耶路撒冷以色列区9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本—古里安总理正在对他内阁中一向是反美的左冀阁员施加压力,要他们接受艾森豪威尔的中东主义。
    这些消息说,他扬言要阁逐这些内阁阁员,如果他们不同意他的想法。这些部长是左翼工人联合党和统一工人党的党员。左派社会主义者工人联合党和极端左倾的统一工人党在本—古里安的十六人内阁中有五个部长。他们公开反对任何同西方联盟的主张。
    本—古里安提出这个问题是要为美国特使理查兹不久来到这里一事作好准备,理查兹正在访问中东国家解释艾森豪威尔主义。美埃继续谈判运河问题
    【美新处华盛顿9日电】美国今天再度告诫美国船主在使用苏伊士运河方面要采取慎重态度,并指出正在同埃及继续谈判经营这条重要水道的问题。
    这个告诫是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提出的,因为有消息说运河已恢复了正常通航。
    原先对美国船主的告诫是两个星期以前提出的,它是以实际上和法律上的“危险”为根据的。怀特今天说:“如果实际的危险已经去除的话,仍然有着经营运河这一问题。”
    怀特认为美国船主将考虑支付通行费问题。英继续同美磋商
    【合众社伦敦9日电】英国今天表明,在埃及撤回早些时候的关于水雷的危险的警告以前,英国仍旧认为苏伊士运河上的航行是不安全的。
    一位官方发言人说,埃及在去年11月警告说,苏伊士之南、运河的南端有水雷。
    发言人说,埃及关于苏伊士运河现在已经清理完毕的宣布并不意味着苏伊士湾也已经打扫干净。他又说,英国在继续同美国和其他国家进行磋商。
    他重申了英国这种不变的态度:必须以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在去年秋天规定的六项原则作为解决苏伊士问题的基础。他说,英国尚未最后决定对使用运河的付费问题的态度。

【美联社安曼9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已告诉其他阿拉伯统治者们说,“当我们反对西方帝国主义而进行斗争的时候,我们觉得不可避免地必须抵制符合我们信念和宗教的宣传或主义。”
    这一主张是约旦同埃及、叙利亚和沙特阿拉伯统治者之间交换的信件的内容的一部分,这种通信所讨论的问题是侯赛因最近建议召开一次新的“阿拉伯最高级”会议以研究以色列是否可能有进一步的“侵略意图和威胁”的问题。
    来往信件在星期一晚上公布,其中透露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同意侯赛因的主张。他在回答对“帝国主义”的感想时又说,“我们还应当联合抵制所有不符合我们的宗教信念和传统的有害的主义。”(沙特可能认为共产主义是对穆斯林教的一种威胁。)
    埃及总统纳赛尔答复说,阿拉伯国家必须留神,这样中东才不致成为“任何人的势力范围或者东西方国家施展野心的场所。”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要求这四个国家准备对付“我们共同敌人的任何攻击……因为它可能用另一种方式或在另一地区重新进行攻击。”

【印度报业托辣斯伦敦8日电】“每日邮报”今天以显著地位刊载一篇消息说,西德政府的官员们正扬言,要开始同东德总理格罗提渥直接谈判恢复德国统一的问题。
    这篇报道说,最近在华盛顿谈判中,代表德国外交部的格莱夫教授,已经初次明显地显示了这个行动。他告诉英、美、法的代表们说,他相信这种行动不久就会到来。
    赞成和东德政府直接接洽的德国官员们认为:美、英、法对于德国的前途问题抱着消极的态度。
    由于这项报道,伦敦的外交界人士,今天对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今年一月在众议院的一次秘密会议上发表的谈话(今天早晨公布的)颇为重视。他说,德国的恢复统一如果实现,“大概会出乎我们意外地突然实现,正像苏联最后决定撤出奥地利一样地出人意外”。
    西德的代表们上月在华盛顿和美、英、法三国的外交家们进行了谈判,目的是想办法打破在恢复德国统一问题上和苏联之间的僵局。
    恢复德国统一的问题也曾在上周周末举行的英德协会会议上引起非常热烈的讨论,讨论的主要基础是所谓盖次克尔计划,这项计划是恢复德国统一使它属于欧洲中心的一些国家的中立化集团。据说许多英国和德国的社会党人认为最近在波兰和匈牙利发生的事件使“盖次克尔计划”具有更大的现实意义和更有希望的前途。他们认为这个计划有很大的好处,因为它在恢复亚非国家对西方善意的信任上,可能提供一些希望,这种信任由于英法在中东的干涉,已经受到严重的妨碍。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4月4日刊载李普曼的一篇题为“外援”的文章说,美国公众普遍地越来越反对政府的外援计划了,参议员格林也曾指出,根据参议院投票所反映的情况,反对的力量在逐渐增加。有理由认为今年的反对力量更强大,更坚决了。
    李普曼说,美国外援中的许多重要事实不是秘而不宣和无法得知,便是巧加掩饰以影响国外舆论和国会内的舆论。有时为了给国外较好的印象,明明是军事援助却说成是非军事援助。另有一些时候,为了打动国会,绝大部分是非军事援助却说成是军事援助。总而言之,美国人民对于如此费用浩大的计划感到不快,是不足为怪的。
    文章说,人民对这个问题产生了普遍的误解,认为政府牺牲美国的生活水准,每年从美国国民收入中拨出约四十亿美元,去提高全球各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事实是:这笔款子差不多全部用于支持和团结以美国为首的包围着苏联和红色中国的巨大军事同盟。我们所谓的外援就是每年维持军事联盟纲的经费。
    在朝鲜遭到进攻以后的六年中,总共三百亿美元的援助中有一百七十亿作为直接的军事援助,即占总数的约60%,而且可以公正地补充一句:经济援助中也有很大一部分作为间接的军事援助。在本财政年度,国会拨款三十七亿美元,其中除六亿美元外,都具有军事目的,或者以军事装备的方式提供,或者以经济支持的方式提供。
    李普曼认为,在讨论外援问题的时候应当考虑到这些结论。第一:我们现在的援助是军事援助,不是建设、复兴、或者甚至发展方面的援助。第二:我们并没有从事一项大规模的促进不发达国家的发展计划。我们现在的计划主要是、而且绝大部分是一种补助我们的军事联盟的计划。第三:当我们辩论削减或剧烈削减外援计划的时候,我们真正谈的东西就是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所执行的那种艾—杜外交政策。外援简直就是、差不多完全是使政策起作用所需的款子。外援计划本质上是美国外交政策的工具,目的是要为美国的国家利益服务。
    李普曼说,去年的拨款约有40%用于军器方面和维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所必需的设备方西。另有45%以上用于补助像希腊、土耳其、伊朗、巴基斯坦、南越、台湾和南朝鲜那样的盟国的军事努力。现在提供南朝鲜的全部经济和军事援助每年需六亿美元。提供台湾和南越的各需二亿到三亿美元。
    关于这些联盟的政策是否订得明智,这完全是另一个问题,反对外援的人认真地谈到这个问题的极少,实际上也许一个也没有。

【合众社联合国7日电】联合国1956年的统计年鉴今天表明,世界上差不多任何地方(除了锡兰和印度)女子都可能要比男子活的久些;而无论男子和女子,寿命都在不断增加。女子平均可能要比男子多活六年。一个六十岁的女人可能要比一个同年龄的男人多活四年。只有在锡兰和印度,以及在南非联邦的亚洲居民中间,各种年龄的男性可能比女性长寿一些。
    一个女子可能活的寿命在美国最高,可望活七十三点四岁,而男子平均只能活六十七点四岁。其次是英国,那里女子可望活七十三岁,男子可望活六十七点五岁;再其次是荷兰,女子是七十二点九岁,男子是七十点六岁。
    年鉴说,1920年以来,孩子出生后可能活的平均寿命不断提高,原因是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了。在35年中,锡兰的孩子出生后可能活的平均寿命增加了二十四点九岁;日本增加了二十一点八岁;匈牙利十六点五岁;英格兰和威尔斯十二岁;法国十一点四岁。
    与寿命增加平行的是婴儿死亡率的不断下降。在1930—34年到1955年期间,婴儿死亡情况是:锡兰从一千个婴儿死一六五点一个下降到七十一点五个;南斯拉夫从一五四点九个下降到一一二点六个;捷克斯洛伐克从一二八点五个下降到三三点九个;日本从一二四点二个下降到三九点七个。
    甚至比较先进的国家到1955年为止在婴儿死亡率方面也不断创造新的低纪录——美国在这方面才轮到第十名,它的死亡率是千分之二六点五。瑞典的死亡率最低,平均每生一千婴儿有一七点四个死亡;英国是千分之二五点七;瑞士是千分之二六点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