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社台北21日电】蒋介石今天警告美国和英国,如果他们放宽对共产党中国的战略物资禁运,他们就是“帮助打败它们自己”。这位国民党中国总统在单独接见合众社记者时对他说,放宽禁运“就是帮助中国共产党火中取栗”。
    蒋介石说共产党的和平谣言是“没有根据的”,并且否认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的下述指责:美国已经把台湾变成了一块属地。
    蒋介石说:“他们(共产党)的主意是要激起大陆上的中国人的反美情绪。”他说,共产党中国急需援助,他们现在刚刚开始感到朝鲜战争期间开始的禁运的后果。
    蒋介石希望,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的百慕大会议能够认识到“现在的任何放宽都会使我们在六年禁运中间所取得的一切成就付之东流”。蒋说,如果西方国家这样做的话,“这将帮助共产党人存在下去。它们就是被共产党人利用了并且就是帮助打败它们自己。”他说,他的国民党政府在这个岛屿堡垒上的存在“是对共产党人的一个致命的威胁。他们感觉到了这一点,可是他们却无能为力。”
    “他们正在散播没有根据的(同台湾进行和平谈判)谣言。这种谣言是不真实的。他们的用意在于平息大陆人民,共产党人一直用这种希望来引诱他们这就是:他们一定要‘解放’台湾(福摩萨)。”
    记者问他,他的身体如何,他回答说:“告诉全世界,我的身体很好。”
    蒋介石警告说,中国共产党人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要“窃取美国的科学知识。”蒋说,“他们在千方百计地促进文化交流,首先是邀请美国记者访问中国。但是这不过是为技术和文化交流铺平道路的初步步骤。”他说,如果美国抵制这种尝试的话,“共产党人就永远不可能对西方科学和技术的优势挑战了。”
    记者向蒋介石问到共产党领袖毛泽东最近作的报告,毛泽东在报告中说,北平政权必须正确地处理“人民的内部矛盾”。蒋介石回答说,“毛泽东的谈话是承认中国人民在反对赤色政权,以及共产党人正在设法决定怎样避免这种反对。”蒋认为,共产党正在经受“人民自己和中国知识分子在思想意识方面的日益增长的反对——或者说矛盾”。蒋说:“共产党的生活方式和中国传统的生活方式之间也存在着严重的矛盾。”他说,像农业合作化这种共产党的办法是“完全不合中国的生活方式的”。
    印驻泰大使说台湾大多数人希望和谈
    【新华社广州20日电】据15日曼谷“世界日报”、“星暹日报”讯:印度驻泰大使沙赫14日就中国台湾和中央合作问题向曼谷报界发表谈话说,他相信中国迟早终有一天会获得和平统一,他说,据他所知,台湾多数人还是主张和谈统一的。
    沙赫是在印度驻泰国大使馆举行的酒会上回答曼谷中文报纸记者提出的问题时发表这番谈话的。据“世界日报”说,参加酒会的一些外交使节都认为,如果中国大陆和台湾能够统一,那么,对缓和远东紧张局势是有很大贡献的。他们认为,台湾大多数官民都是希望中国能够和平统一的,和谈必定能够得到台湾大多数人民的欢迎。

【法新社华盛顿21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表示,他们并不相信美国报纸刊载的某些消息,这些消息说共产党中国将在今年春季进攻台湾。
    报道这种消息的人士说,由于春季的到来,台湾海峡的雾即将消散,这就为中国和台湾之间恢复敌对行动创造了理想条件。另方面,美国官员们却说,美国政府没有得到任何消息表明即将发动一次攻击。最近的情报消息并未提到共产党中国进行了特殊军事准备。
    他们还指出,美国曾经对台湾中国国民党政府暗示,美国将不支持对大陆中国发动的任何攻击。虽然共产党中国拒绝放弃对台湾使用武力,华盛顿方面却认为,国会所通过的决议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束缚住了中国的手。
    人们还指出,最近数月来共产党针对台湾所进行的宣传一直强调和平解放这个岛屿。美国官员们说,这种宣传对台湾居民并没有什么严重的影响。
    美国非常信任蒋介石将军和他的政府,而且它相信,到现在为止,在中国国民党人和中国共产党政府之间并没有什么接触。台湾某些国民党中国人被准许访问他们在中国的家属,这一事实并没有使华盛顿感到不安。
    尽管如此,美国正在密切注视台湾局势,并且打算给予台湾以重要的军事和经济援助,以防止这个岛屿落入共产党中国手中。

【美联社华盛顿14日电】星期四公布的一项非正式的调查表明,为了防止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家所守卫的地区落入共产党统治,美国已经花费了二十五亿多美元。
    由于一大堆保守秘密的令人眩目的数字,整个数量可能永远不会公开透露。但是,国防部和国际合作署当局还是提供了能够说明这种开支究竟有多大的某些迹象。
    例如,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三个亚洲会员国巴基斯坦、菲律宾和泰国,自从和美国签订共同防御援助条约以来,就取得了大约四亿美元的美国军事装备。菲律宾和泰国是在1950年和美国签订共同防御援助条约的,巴基斯坦则是在1954年4月,也就是在东南亚条约组织在马尼拉成立以前仅仅数月的时间和美国签订这种共同防御援助条约的。
    此外,国际合作署从1954年7月1日开始到今年6月30日结束的本财政年度为止的这一时期内,计划应拨给这三个亚洲盟国四亿六千零七十五万美元作为防御支持费用。防御支持费用由美国的赠款组成,这种赠款的目的是要加强一国的经济,使它能够在自己的防御工作方面出更大的力。
    送到这三个国家的军事装备的分类详细数字现在无法得到。但是国际合作署的记录说明一共计划供给了下列数目的经费:
    对越南、考挝和柬埔寨地区——共产党军事、经济、政治、文化全面攻势的主要目标——的防御支持所化费的钱远比这些更大。国际合作署估计,自1954年7月1日到今年6月30日,在这三个国家化费的钱将达十亿另三千七百八十七万二千美元;在以前四年中,在这些国家还在法国统治下的时候,国际合作署曾经给予这些国家八亿零二百万美元的援助。
    这个庞大计划的另一方面隐藏在美国运给英国和法国的军事装备中,这些装备中一部分是用于印度支那和马来亚的。国防部在去年秋季宣布,它计划在1950财政年度到1956政财年度供给法国价值三十五亿美元的军事装备,供给英国十二亿美元的装备。
    说明军事费用支出情况的另一个迹象,就是国防部估计在目前这个财政年度内将供给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四亿另六百万美元的装备。这笔费用中一大部分将用于东南亚条约组织地区,而其他部分将用于台湾、日本和南朝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