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社伦敦14日电】权威人士今天说,英国在国民党和共产党中中国发生战争时是否会支持蒋介石大元帅这个问题是一个“假设的”问题。他们是就来自台北的一些消息发表意见时这样说的,这些消息说,英国议员威廉·蒂林昨天在那里说,在发生战争时英国将同台湾并肩作战。
    这位人士说:“这个问题纯粹是假设的。台湾是联合国的一个成员,英国在这个地区是对联合国负有义务的。英国也是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成员国,而东南亚条约组织是一个反共防御组织。因此英国必须支持联合国维护和平的努力和抵抗对任何东南亚条约签字国家进行的侵略。台湾不是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一个成员国,因此支持蒋介石的问题是一个未定的问题。”
    国际问题研究所最近进行的一次调查说,“英国和美国对红色中国似乎没有一个联合的战略政策”。在议会辩论中也已经表明,英国一直避免承担支持台湾的任何义务。

【美新处日内瓦14日电】美国大使约翰逊今天同中国共产党大使王炳南举行第六十六次会议。没有透露会议讨论论的细节。下次会议将在4月11日举行。
    讨论平民回国问题和其他实际问题的会谈是在1955年8月1日开始的。在那一年的9月10日,,共产党中国人保证迅速释放拘留在中国的所有美国人。尽管有这样的保证,九个美国人仍然被违反自己的意志拘留在红色中国。美国早已明确表示,在美国的任何中国人,只要愿意回大陆中国都可以这样做。
    仍然拘留在中国的九个美国人中有三个将在以后几个月中——一个是本月,两个是六月——服满共产党强加给他们的刑期。上个星期,服满了刑——为共产党所说的——的—的一个美国人已从狱中释放。
    【路透社日内瓦14日电】有消息说,在今天的中美大使会议上,王炳南先生向约翰逊先生宣读了长篇的声明,在这篇声明中,北京政府指责美国加强对台湾的军事控制、扩大美国军事基地、并且计划修筑导弹发射场。

【路透社布达佩斯14日电】今晚有更多的警察和民兵参加了已经在布达佩斯的一切主要街道巡逻的数以百计的警察和民兵的行例这样就更加重了首都的战争面貌。
    当共产党领袖们集聚在布达佩斯歌剧院隆重纪念明天的1848年匈牙利革命爆发纪念日的时候,载着欢呼和高喊亲政府口号的武装军队的卡车在市街上驶过。
    轻机关枪挂在屁股后面的民兵,不断地在1848年的起义领袖诗人裴多菲的雕像周围巡逻,据说,反对政府的人打算在这里发动一次反政府的游行示威。可是到今天傍晚为止,没有听说在市内发生什么事件。
    在市郊切佩尔工业区,有两辆装甲车停在邮政局的前面。戴着蓝色帽子和穿着工装新组成的工人警卫队,同警察和民兵在街上一块执行任务。
    苏联军队没有参加首都的巡逻工作,可是今天下午有两辆由头戴钢盔的俄国人驾驶的装甲车,停在一个俄国总部的外面。人们在市区的别的地方看到另一辆戴着头戴钢盔的苏联武装部队的卡车。传苏军一度协助
    加强治安
    【路透祉布达佩斯13日电】约有五百名苏联军队今天在布达佩斯英雄广场附近游行,这是自从匈牙利政府加强安全措施预防在星期五“3月15日”纪念日可能发生的骚动以来,他们的首次显示力量。有两列行进中的武装俄国步兵在广场集合。其他军队则乘着卡车,此外还有一队约十辆在挂车上架有机关枪的摩托脚踏车巡逻队怒吼而过。
    匈牙利人停下来默默注视着。没有听说发生事件。
    苏联士兵巡逻队若干月以来今天头一次在首都的主要火车站出现,苏联大使馆周围的军队警卫已经加强。在俄国人游行过去刚刚不久,武装的匈牙利民警的摩托化队伍配带着尖叫的警报器、飞扬着红旗和红白绿三色的匈牙利国旗,隆隆地穿过这座城市中心。
    【美联社布达佩斯13日电】俄国军队和装甲车星期三占据了布达佩斯中部的战略据点,用以加强共产党预防星期五匈牙利国庆日爆发任何新的暴动的措施。
    【法新社布达佩斯13日电】匈牙利警察星期二继续进行大量的逮捕。所有的车辆,甚至外国人的车辆都得停下来被仔细检查。此外,人们宣布布达佩斯工业学院在星期二停课到3月24日。据大学生中流传着的谣言,卡达尔在两天前曾来到这个学院,并且表示要向大学生讲话。但是这位政府领袖没有能讲话,因为听众不断地鼓掌。又据悉,工人自卫队在星期二在布达佩斯的切佩尔工厂四周站岗。大约拥有四万名工人的切佩尔工厂,在去年11月苏军占领布达佩斯时,是主要的抵抗中心之一。布达佩斯电台否认苏军协助维持治安
    【法新社巴黎14日电】布达佩斯电台今晚否认,传闻苏军正在匈牙利首都街道上巡逻和苏联坦克正在保卫着各政府机关以及苏联和共产党中国的大使馆的消息。
    布达佩斯电台又说,匈牙利警察保护外国大使馆和公使馆是符合于国际惯例的。

【南斯拉夫通讯社伦敦12日电】目前正在伦敦的南斯拉夫议会代表团团长、联邦国民议会主席皮雅杰今天说,他的政府遵守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尊重民族主权和不干涉他国内政与用和平方法解决国际争端的原则。
    皮雅杰是在伦敦外国记者协会招待南斯拉夫议会代表团的午餐会上发言时说这番话的。他在叙述共处的主张时说,这个主张,照南斯拉夫看来,要求一切国家和人民发挥积极性,以期在这个基础上达到政治上、经济上和文化上的国际合作。他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南斯拉夫人并不光谈共处,而谈积极和平共处的原因。
    皮雅杰指出,许多国家在国际活动中,以积极和平共处的主张作为指针,这个事实是不能否认的。他说,但是在目前存在互相对立的集团的情况下,人们是从集团地位来看待这种共处的。他指出,双方都忘记了,积极和平共处是在既同集团没有关系、也不想参加集团的那些国家的创议下,为一个国际合作的纲领而产生的。
    在这方面,皮雅杰强调说,他认为,积极的和平共处的政策,按照它的定义是同集团观念矛盾的,因此,接受共处政策的集团的政策有了一个矛盾的因素。因为,如果碰巧集团利益占上风,那么显然会出现一些同共处的原则相抵触的行为。
    皮雅杰说,南斯拉夫仍然忠于积极和平共处的政策,因此坚决置身于集团以外。他又强调说,那些最近给与这种共处的极严重打击的国际行为,已经进一步证明了这种共处价值,这正是因为这些行为使国际关系恶化了。他又说,因此,如果我们要改善今日的国际关系——我认为这样作是符合大家的利益的——那么以后采取的道路,决不能是拒绝和埋葬积极的和平共处的主张,而恰好是要加强这种主张。
    皮雅杰接着说,南斯拉夫希望在平等的基础上,同一切国家和任何集团的成员国合作,不希望由于南斯拉夫改善了同某一国的关系,而使南斯拉夫同另一国的关系恶化。因此,南斯拉夫认为,如果各个集团的成员国之间的合作扩大和加强,那将有利于普遍改善国际局势。他认为,世界应当恢复这种局面:解决那些解决的时机已经成熟,而且看法已经非常接近的问题,从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