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伦敦14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今天在下院重申,“我们所赞成的解决办法是把加沙地带,不论从军事观点或民政观点来说,置于某种形式的国际管理之下。”
    劳埃德先生是在开始关于中东问题的辩论时说这番话的,他说,英国政府认为,正确的做法似乎是,鉴于联合国没有能够解决阿拉伯—以色列问题,它“应该”对这个地带“担负一种比较直接的责任”。
    劳埃德先生说,没有一个国家对加沙地带有着法律上的主权。他说,“我们认为,应该把这个地带作为联合国的责任。”
    劳埃德说,英国政府认为,亚喀巴湾应当是一条国际水道。它经过两个相邻的国家的领水这个事实,并不等于说就没有了自由的和无害的通航的权利。
    他说,英国认为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之间达成解决的基础,可以建立在这些方针上:一、必须向阿拉伯国家作出保证,防止以色列的领土扩张。二、向以色列保证防止消灭“以色列的”行动。三、在难民、边境和用水问题上,必须达成折衷性的解决。四、同时,“维护边境上的和平是不可缺少的”。

【路透社华盛顿14日电】美国副国务卿帮办墨菲今晚说,在不久的将来根据一项临时性的管理协议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的前景似乎是良好的。墨菲是在这里的乔治城大学发表关于美国中东政策的演说时这样说的。
    墨菲说,苏伊士运河问题和阿拉伯—以色列问题基本上都是要由联合国来解决的问题。但是,他说,在美国看来,对这个地区的主要威胁是国际共产主义的威胁,“我们深深地感到,我们决不能不看到这个危险”。
    墨菲说,“我们希望联合国将继续作为一个论坛,因为我们相信,有关的国家都是同意有正义的和平这个理想的。”但是,他说,中东危机像去年10月和11月这样发展的一一大部分责任“在联合国身上,因为它没有能够抓住作为冲突的根源的基本问题”。
    墨菲说,,要使得局势能够获得进展,“一“一个先决条件是以色列撤出埃及,而不取得以色列在侵入埃及之前所不具有的政治利益。另一方面,以色列对它自己的安全有一种非常正当而且真正的关心,特别是对于在朗蒂海峡自由通航和敢死队从加沙地带重新发动袭击的危险。这个问题的这两个方面现在已经充分地引起了世界公众的注意,而且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国家已经发表了它们自己对于这些问题的政策的单独宣言。这些事情反过来已经使得以色列在相信国际社会现在会热心地注意纠正那些导致冲突爆发的条件的心理下撤退。”正考虑联合国军队驻扎埃及边境计划
    【合众社华盛顿14日电】副国务卿帮办墨菲今天说,正在“认真地考虑”一项把联合国军队驻扎在埃及—以色列边境的计划。这支军队将防止中东战斗的恢复。墨菲似乎开始了一个使以色列同意让联合国部队驻在边境的以色列一边的新运动。到现在为止,以色列是拒绝的。
    墨菲说:“现在正在积极地考虑根据2月2日的一项决议授权联合国紧急部队在寻找实现最终解决的新办法期间作为防止敌对行为恢复的工具和安定这个地区的工具。

【合众社檀香山13日电】即将在南太平洋进行的核子试验的海军演习指挥希克斯准将,今天在航空母舰“勇士号”上对记者们说,第一枚氢弹“大约将从一一架四万至五万英尺的高空的‘勇士式’(喷气轰炸机)投下”。”。有人问到这次试验的目标是不是马尔登岛和斯塔布克岛时,希克斯拒绝指明目标。他说:“这枚炸弹大约在圣诞岛南的一个岛或海滩附近的海面上空投下来,但是,我不能说是哪个岛。”这位军官说,核子试验的全部准备工作都已完成了,“我们只待动手”。他说,一联串的试验将在“春末”开始。但是是,他不愿说出确定的日期。
    有人问氢弹是否已经运到海岛基地时,希克斯说,他没有接到任何正式的通告,他接着说:“我认为还没有到达。”美远东海军开始大规模演习
    【美联社马尼拉14日电】海军方面说,随着远东各基地的巡洋舰、驱逐舰、航空母舰和潜潜水艇的准备工作的完成,朝鲜战争以来美国最大的一次军事演习“灯山演习”已经在星期四开始了。
    海军的公告说,这次训练演习已由两栖特种舰队的活动开始了。参加这次演习最后大约将有九十艘舰只、四百架飞机、六万名海军陆战队和海军人员员。
    两栖特种舰队司令拉逊海军少将说,“演习现在正在进行。”
    演习将由美国第七舰队司令比克利海军中将统一指挥。时间是从3月14日到4月88日。这次演习的重心是3月25日在菲律宾的吕宋岛东岸仁牙兰湾的一次大规模登陆。
    这次演习的目的是为了试验在需要从菲律宾赶走一支侵入部队时,美国海军部队的机动性如何。

【本刊讯】印度尼西亚中文报纸“新报”最近刊载了回国向政府述职的印度尼西亚驻北京大使苏加佐·维约普拉诺托对记者畅谈他在中国的观感。北京人情非常温暖
    维约普拉诺托说:北京现在正是隆冬严寒,这样冷的天气对他说来是很不习惯的。冬天虽然冷,但是北京的人情和中国人民的友谊却是非常温暖的。特别是在苏加诺总统访问中国以后,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已经有了空前的跃进。直到现在苏加诺一行访华的影响和印象还没有为时间冲淡。
    这位外交家说,我是去年7月底才上任的,在短短的时间里,就跟各转(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二版)政府首长建立了融洽无间的友谊,使工作的推行大有帮助和非常顺利,今天我们在中国办外交真可以说是十分痛快,一切都可以开诚布公、诚诚恳恳、坦坦白白的商量讨论,丝毫用不着转弯抹角或诡计多端想心思。
    这位大使说:中国政府首长的话,说一是一,说二是二,他们说了就做,做不到就不说,或者干脆说现在还做不到,一切都是勤勤恳恳,老老实实。到了中国,我才觉得中国政府首长的话是最有价值,最能兑现的,这是我在中国半年来最深切的体会。亚非会议精神深入民间
    谈到中国跟亚洲邻国的关系,大使说,亚非会议的决议已在中国贯彻实行,而且是真正深入入民间,向人民大众作最广泛的宣传。因此中国人民现在都知道。必须跟各亚非邻国加强友好合作关系。
    目前,中国又正由毛主席和周总理大力号召坚决反对大国沙文主义,就是说不但要加强和各邻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还要消灭自大自傲的心理,虚心向各邻国学习,以取长补短。周恩来总理这次周游亚洲各国就充分发扬了这种精神。对中国不再有顾虑
    谈到现在在印度尼西亚社会中还有一小部分人受了西方集团的恶意宣传仍然顾虑到中国会“南进”等情形,苏加佐大使朗声大笑坚定地说道,我跟中国最贴近的邻国,如印度、缅甸、尼泊尔、越南、阿富汗、老挝、柬埔寨等国的大使们经常接触,到了今天,他们已经完全理解了中国和平政策的本质,为此对中国完全不再有任何顾虑。我们印度尼西亚在邻国中是距离最远的一个。却要神经过敏的担忧,那岂不是大笑话!他说中国地大物博,百废待举,建设事业蓬勃进行,那里会想到“侵略”。我们对中国和平的诚意,不但是现在,即使是将来也是完全可以信任的。许多方面值得学习
    维约普拉诺托大使说,我们亚洲国家使节已经跟中国首长们打成了一片。亲如一家,大家都时相过从。中国首长们的夫人,如刘少奇夫人、陈毅夫人、章汉夫夫人等现在都常跟我们在一块,她们都说得一口流利的英语。在北京办外交非常痛快,我们余下的时间,都集中于研究中国问题上,因为中国这个国家和社会,包括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军事,甚至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都是崭新的,需要我们仔细研究。说实话,印度尼西亚和中国在过去有着许许多多的共同点,因此中国在许多方面的改革和成就都是值得我们学习和效法的。这位大使说,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友好关系已经进入一个亲密无间的新阶段。

【法新社贝鲁特14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在这里说,黎巴嫩今天接受了艾森豪威尔中东主义。这位人士说,在艾森豪威尔的特使理查兹在一次由外交部长马利克和美国大使希思出席的会议上就美国政策发表了讲话之后,夏蒙总统通知理查兹说黎巴嫩将接受。
    消息灵通人士说,夏蒙对他说,黎巴嫩将肯定地同意在艾森豪威尔主义的基础上同美国合作。明天将就美国财政援助的细节和实施美国计划的其他方面继续进行会谈。
    【法新社贝鲁特14日电】黎巴嫩众议院议长奥塞兰今天在这里说,艾森豪威尔总统的中东特使理查兹并没有带来解决中东问题的美国新计划。他还说,美国并没有要求在黎巴嫩设立基地。
    奥塞兰在理查兹访问他的时候向理查兹解释说,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大国成立以色列国家是犯了多末大的错误。他告诉理查兹说,只有执行联合国决议制止以色列侵略才能使阿拉伯国家不对西方国家抱敌视态度。他还告诉理查兹,只有在艾森豪威尔中东主义不附有条件而且允许黎巴嫩保持主权的情况下,黎巴嫩才接受这个主义。理查兹说尽好话
    【美新处贝鲁特14日电】美国大使理查兹今天到达这里后发表的声明说:
    “艾森豪威尔总统要我来访问中东各国,以便和这些国家的政府讨论美国国会现已通过的关于美国对这个地区的政策的宣言。我期待着和黎巴嫩政府讨论这个政策的可能需要澄清的任何方面。并且了解你们的政府对于总统的计划的意见。”
    “正如你们知道的,这个政策有四个方面,第一,和中东国家合作来保持它们的独立;第二,给予这个地区的任何一个国家集团以援助来发展经济力量,以保持民族独立;第三,在合适的情况下,向任何这种国家或国家集团提供军事援助,如果它们希望要这种援助的话;第四,由总统来决定,在必要时使用美国武装部队来保证和保护要求给予这种援助的任何国家和国家集团的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来对付任何由国际共产主义控制的国家所进行的公开武装侵略。
    “我们对黎巴嫩对这个政策所表现的高度了解感到满意。我们相信,黎巴嫩政府和人民已经了解到这个政策是以美国政府和人民这样一个信念为基础的,即:我们两国之间的利益是一致的。我们并不企图在中东取得任何势力范围或是任何统治地位。我们的目的是要通过对这个地区的国家的独立和安全作出贡献(如果被要求这样做的话),从而巩固自由世界的安全,包括美国的安全。”

【路透社卡拉奇14日电】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努恩今天在这里说,据他看来,印度的执政党国大党很明显已经把国家直接领入了共产党阵营。他说:“共产主义将尽量在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制造纠纷。”
    努恩是在联合国特使雅林到来以前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克什米尔问题时说这番话的。他说:“我们始终知道俄国将支持和鼓励印度违抗联合国的决议。这会证明印度和俄国是反穆斯林的……这还会告诉巴基斯坦人民共产主义对他们意味着什么。”努恩说,国大党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同俄国勾结的做法,“已经把战争的可能性带到了我们的门口”。财长在堪培拉攻击苏联
    【美联社堪培拉14日电】巴基斯坦财政部长阿里星期四直率地指控俄国企图使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由于克什米尔问题而引起的紧张局势永久存在。
    他是巴基斯坦出席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的代表,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莫斯科电台星期二声称,巴基斯坦在东南亚条约组织里提出克什米尔问题的行动已经使事态更加恶化。
    阿里说,“我不知道苏联怎么能说这是干涉印度事务,因为毫无疑问,克什米尔尔不是印度的一部分。正是俄国的态度加剧了印度和巴基斯坦间的紧张局势。苏联正在企图用支持现在局面的办法来使紧张局势永久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