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4日电】苏加诺在今晚爪哇时间二十点在一次全国广播中发布了一项特别命令。
    总统在他的特别命令中对武装部队、国家机关和印度尼西亚全体人民说,在目前情况下,在印度尼西亚面临日益高涨的危机的威胁的时候,“在目前这一关头”当我们周围的国际形势逼近严重关头、当外国颠复活动仍在我国领土上猖獗、当我们中间的意见冲突和争吵也在激烈进行的时候,更糟的是,当频频发生反对中央政府的叛乱的时候,他宣布全国处于最高紧急状态,宣布戒严令。
    苏加诺总统继续说,“我们不能容许所有一切事情自行发展,因为这意味着我们国家基础的崩溃,我们国家团结的瓦解和国家权力的失效。
    总统说,“今天下午十时,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内阁把委任状交还了我。”在国家经历这样一种危急局势的时候,不言自明:这一真空将充满危险。所以,总统说,他宣布在印度尼西亚全境实施戒严令。“这样,最高行政权就由我以国家元首和武装部队最高统帅的身份暂时执掌。”
    然后总统发表了一个文告,其中主要说:“我们必须完成1945年8月17日的革命”,为了这个目的,我们必须再次巩固全国团结与和平。
    他向各国家机关、特别是武装部队说,这次宣布紧急状态对国家、这个一元制的国家和国家的基础和结构说来是一件生死存亡的事。
    一总统说,现在保障所有这一切的责任交给武装部队了。
    “我们能够整顿外部问题的先决条件就是先整顿我们自己的内部问题。”制宪议会主席说局势并不那么坏
    【合众社马尼拉15日电】印度尼西亚制宪议会主席星期四晚说,没有理由要对现在动摇着他的国家的叛乱表示惊慌。
    韦洛坡博士说,这些叛乱只不过是不满分子企图为中央政府和叛乱者之间的谅解建立一个更好的基础。韦洛坡说,“局势并不像看起来那么坏。到处都有活动,这是真的,但是这些是健康的迹象,说明印度尼西亚人民正在努力在他们自己之间达成更好的谅解”。 议会暂不召开会议
    【法新社雅加达14日电】印度尼西亚亚议会议长沙多诺今晚宣布,在印度尼西亚新政府成立以前,议会不会召开会议。
    他还说,他认为在一个能够适当地起作用的新内阁成立以前,苏加诺总统今天所宣布的“战争和戒严状态”将继续有效。传又在安排苏哈会谈
    同时,这里有消息说,已经辞职的外交部长阿卜杜加尼现在按照印度尼西亚群岛的各分裂派领袖和各宗教政党的领袖的要求,设法安排苏加诺同前副总统哈达之间的会谈。阿卜杜杜加尼昨天访问了苏加诺,并且准备在今天会见哈达。美密切注视局势发展
    【法新社华盛顿14日电】美国的远东事务专专家们今天密切注意着印度尼西亚局势的演变并且表示希望苏加诺总统会提防那个国家中共产党的危险。
    官方观察家拒绝评论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的辞职以及苏加诺宣布全国处于“戒严和战争状态”的决定。
    许多外交观察家认为,今天美国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蜜月”时期已经过去。杜勒斯在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上反对中立主义的立场看来一定会把两国之间的关系再度放在现实的基础上。

【合众社开罗14日电】埃及今天向联合国部队表示一种戏剧性的友好姿态,它答应和这支驻在加沙地带的国际部队“充分合作”。埃及的敌对态度的突然改变,出现在联合国副秘书长本奇同埃及总统纳赛尔进行会谈以后飞往加沙的时候。
    埃及政府发言人哈特姆在一项声明中说:“充分合作标志着埃及当局同联合国紧急部队之间的关系,埃及将尽力履行它所担负的义务。”声明又说:“为了和平,并且为了使联合国托付给联合国紧急部队的任务能够实现,加沙地带的居民将把联合国紧急部队看作是友好的部队,并且将同他们合作。”
    【合众社开罗14日电】在本奇向纳赛尔保证联合国紧急部队不会阻挠加沙民政当局的接管工作后,埃及报纸今天停止抨击联合国紧急部队。这件事本身表明了在过去二十四个小时内关系缓和了。
    报纸登载了本奇和纳赛尔握手的照片,并且标题说:“本奇说关于把加沙国际化的消息完全是不真实的。”“联合国紧急部队要和埃及合作。”
    “消息报”也以“以色列以战争进行威胁”为标题。埃及行政长官进入加沙
    【合众社开罗14日电】新近任命的埃及加沙地带行政长官拉蒂夫少将今天在阿拉伯群众的欢呼声中进入加沙。
    联合国副秘书长本奇和国际警察部队司令伯恩斯少将也在今天从开罗乘飞机前往加沙。本奇否认埃报对他的言论的报道
    【法新社纽约联合国14日电】现在在埃及的联合国副秘书长本奇今天通过联合国总部发表一项正式声明说,自自从他到达开罗以来报纸上说是他所说的那些话是不真实的。
    声明说,报纸发表了一些消息,把关于埃及政府决定任命加沙长官一事的一些评论说成是本奇说的。这些报道用了像“已经同意……”,“协议……”,“与……合作”和“欢迎”这样一些字眼。
    本奇博士希望人们知道,他没有发表也没有认可那些据说是他说的任何话。他所说的只是,作为联合国秘书处的一员他不能够对任何会员国的行动作任何估价,并且他不认为这样作是适当的。
    【合众社加沙13日电】加沙游击队昨晚炸毁了一段通往以色列的铁路,并且切断了电话线,使这个地带同那个犹太国家间断绝了一切联系。
    美驻埃及大使力劝纳赛尔慎重行事
    【合众社华盛顿14日电】有消息说,代理国务卿赫脱表示,国务院担心如果埃及在加沙地带设立民政管理机构,那末即使有联合国紧急部队驻在那里,以色列也可能重新占领加沙。据报道说他在昨晚同英法外交官员会谈时表示了这点。
    所以赫脱对法国大使阿尔芳和英国代办柯尔逊说,美国在开罗和耶路撒冷正在力劝双方冷静,不要破坏现状。
    据报道说,他还要求阿尔芳,法国应当对以色列进行斡旋,劝它为了以色列和法国之间存在着密切关系,不要在目前危机中做出任何鲁莽的事情来。
    今天这里证实,美驻埃及大使赫尔会见了纳赛尔,力劝他在目前情况中采取一个审慎的政策。可能由于这一行动开罗的最新消息说,埃及现在希望在加沙地带同联合国紧急部队进行合作。
    赫脱还对阿尔芳和柯尔逊说,他仍旧相信,埃及不会破坏那里的现状的,尽管以色列担心埃及有这种打算。
    【路透社开罗14日电】美国大使赫尔和加拿大大使诺曼在他们自己的请求下,今晚会见了纳赛尔总统。这是赫尔在四十八小时之内同埃及总统的第二次会见。
    美国发言人说美印对加沙局势有许多共同的谅解
    【印度报业托辣斯联合国14日电】美国发言人昨天说,印度和美国在加沙地带局势的许多方面有“共同的谅解”。
    发言人强调下列各点:一、美国同意印度这样的意见,埃及拥有对加沙地带的合法权利。二、美国的谅解是,联合国紧急部队可以驻在停战线的两边。三、美国同意,联合国紧急部队驻在加沙应当是暂时的——到取得稳定局势时为止。
    发言人说,这些意见已经告诉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这些意见将是他同纳赛尔总统会谈的背景情况。
    联合国中的亚洲国家代表团相信,埃及将设法逐步恢复对加沙的民政权,而且埃及不会做出任何扰乱秩序的事情来。
    这些代表团认为,现在可能还不能认为联合国紧急部队在接管加沙的军政权后已经安全地渡过初期的危机。但是,他们说局势仍旧需要注意。他们说,在以色列军队撤退后发生小规模的骚动是完全自然的事。

【合众社华盛顿14日电】美国今天宣布,一旦美国同以色列恢复更正常的经济关系时,美国将继续给以色列经济援助。
    怀特向记者们宣读的声明说:“以色列大使表示他的政府希望在经济方面同美国恢复正常的关系。这种关系曾经由于最近的事件而受到妨害。以色列部队现在已经遵照联合国决议撤撤到停战线后而。鉴于这个行动(这个行动是美国所极力支持的),我们打算同以色列的主管当局重新商谈共同感兴趣的经济问题。”
    以外长威胁埃及说要用军舰强过亚喀巴湾
    【合众社耶路撒冷14日电】以色列外交部长梅厄今晚向埃及提出警告说,如果埃及重新封锁亚喀巴湾,那末“以色列将要使用军舰保障以色列舰只的通航”。
    她说,以色列海军将要设法使亚喀巴湾口的蒂朗海峡开放。
    好说:“但是,我有理由相信,各大国将支持我们的自由航行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