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新华社雅加达11日电】印度尼西亚陆军参谋部情报处今天说,有关亚齐似乎要发生事变的一切消息是“完全不确实的”。
    安塔拉通讯社说亚齐军区司令8日派遣了一个军官到雅加达来向陆军参谋长报告关于亚齐地区的情况。亚齐军区司令感到有必要作这个报告是因为外间传说亚齐地区发生了某些意外事件。
    今天的“指南针报”说,亚齐省长曾来雅加达,在临行时对它的记者说中央已答应在亚齐进行某些建设,并同意拨一千多万盾作恢复治安的费用。
    亚齐位在苏门答腊北部,前几天有的报纸曾说亚齐不久将采取独立行动。
    【美联社雅加达11日电】陆军新闻处处长皮恩加迪中校星期一说,南苏门答腊星期六的叛乱并没有使印度尼西亚政府感到意外。他说:“巴利安的行动并没有使我们感到意外。虽然他的行动多少是违法的,但是这是我们意料中的。我们完全了解南苏门答腊目前的政治局势。”
    同时,政府其他高级官员对南苏门答腊的事件并没有显得像对东印度尼西亚的事件那样焦急。他们说:“东印度尼西亚的局势可能变得很紧急,因为在西里伯斯——发生叛乱的主要的岛屿——有九营拥护政府的军队。”
    高级官员说婆罗洲也不致有叛乱
    问到印度尼西亚最大的岛屿婆罗洲是否可能发生叛乱的问题时,这些高级政府官员说:“婆罗洲不致发生叛乱,因为那里的政治局势就叛乱而言尚未成熟。”
    他们又说:“但是,那里有某些分子是想作乱的。”
    【新华社雅加达10日电】“人民日报”说,巴利安曾拒绝执行调动第二军区参谋长纳瓦维的命令。陆军参谋部传召他在7日来雅加达,巴利安没有来而在9日宣布采取独立行动。望加锡举行十万人大会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1日电】昨天,望加锡城的大约十万居民、包括工人、农民、青年、学生和妇女等听取对第七军区司令苏穆阿尔中校3月2日的声明所作的解释。
    参加集会的人有苏穆阿尔,拉哈德中校,望加锡城防司令郎克少校和第七军区司令部的其他军官们。
    会上人们讲话的主题是:中央政府“权力太集中了,官僚作风太严重了,是贪污的中心”。
    会上讲话的人有苏穆阿尔和拉哈德等,

【路透社堪培拉11日电】参加这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长会议的巴基斯坦代表阿姆贾德·阿里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巴基斯坦希望看到克什米尔问题分两个阶段解决。
    他说,首先,印度应当同意从这个地区撤走它的部队,而使整个克什米尔非军事化。他说,巴基斯坦愿意首先开始撤退它的部队,来表示它的诚意。
    其次,联合国部队应当开进这个地区,并且在联合国的监督下举行公民投票。
    阿姆贾德·阿里说,一支国际部队的进驻应当能给这个地区一种安全感,这样,任何一方都不会担心另一方会开进这个地区了。
    他说,他在目前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会议期间可能会讨论到这个问题。
    后来获悉,阿姆贾德·阿里在今天回顾过去十二个月里的东南亚局势的时候提出了克什米尔问题。

【路透社曼谷11日电】泰国总理銮披汶今天在为来访的美国记者举行的一次特别记者招待会上发言时说,他认为在共产党中国还没有证明在被接纳之后仍旧会是一个“好孩子”之前,不应该接纳共产党中国加入联合国。
    他又说,泰国在共产党中国被接纳加入联合国之前不会促进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的。

【合众社华盛顿10日电】民主党参议员迈克·门罗尼今天说,国务院不准记者到共产党中国去的禁令“等于是新闻检查。,”曾经当过记者的门罗尼说,不应该使美国读者们“对赤色中国的动态一无所知。”他说,应该让记者“不受检查、毫无阻碍地”去采访中国的真实情况。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三版)
    他在一次电视节目中又说,由于这种禁令,美国公众想知道中国共产党的情况就不得不依靠共产党宣传广播和外国记者的报道。门罗尼说这种禁令使议员们同样的不得不依靠“谣言式的消息”。他说:“受损失的是我们——不是赤色中国。”美政府为何禁止美国人民同中国交往
    【合众社台北10日电】这里的美国官员们坚决反对美国放宽它禁止去共产党中国进行访问的禁令。
    许多官员感到如果美国准予对共产党中国进行访问的话,这将在整个亚洲产生严重的影响。显然,这对美国所支持的蒋介石政府将是一个重大的打击。除此以外,他们担心美国政策的这样一种改变会鼓励像日本、泰国,甚至菲律宾这些亚洲国家学样。
    在日本和泰国已经有强大的压力——主要来自商界人士——要求扩大同共产党中国的交往。一旦这些国家开始派人对共产党中国进行访问,它们就将不得不把自己的大门向共产党人开放。这里的官员们说,这将是共产党大规模渗透的标志,而像泰国这样的国家也许是抵挡不住这种渗透的。
    共产党中国今天急于希望有美国人,特别是记者对它进行访问,并且到现在为止没有要求任何东西作为交换。
    准许美国公民访问共产党中国的许多原因之一是,这可能有助于美国情报人员对于在广大的中国大陆上所发生的事情的真相有较好的了解。但是这里的美国官员们确信,这是抵不上所付的代价的。他们还指出,虽然共产党人现在没有要求甚么东西,但是他们迟早会要求进入美国的。这会使得美国处于一种尴尬的境地,因为做到这种地步将等于实际上重新承认赤色中国。因此,美国官员们确信美国必须坚决反对准许对赤色中国进行访问,不然的话,它将不得不陷入肯定是不利的连锁反应。

【路透社英格兰博耳顿9日电】英国自由党领袖格里蒙德今天在这里说,他怀疑驻欧洲的大西洋公约部队是否需要装备战术的和半战术的原子武器和核子武器。
    他在自由党地方会议上说,“西方必须有最后的威慑力量,但是它也必须能够在几天之内,没有原子和核子武器而阻止住常规部队的进攻。”他说,受到侵略,不一定就要自动地马上用核子武器回击。
    他又说:“那么我们需要驻欧洲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装备战术性和半战术性原子武器和核子武器吗?我表示怀疑。这个国家需要自己建立一支核子弹反击部队吗?我表示怀疑。”格里蒙德说,英国的政策应当是对驻欧洲常规部队提供贡献,并且同俄国人协商“缩减铁幕两方面的这种部队”和划定一个中立地带。蒙哥马利说目前不会发生核子战争
    【法新社伦敦7日电】英国陆军元帅蒙哥马利勋爵昨晚在伦敦说,“总体战,即全世界范围的无限制的核子战争,目前无论如何是不像会发生的。”
    蒙哥马利是在一个实业家们的午宴会上说这番话的。他又说,“如果我们不使在过去几年中所建立起来的力量萎弱下去的话”,这一点将继续会是正确的。他又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西方世界的政治和军事问题的唯一解答”。日长崎县知事抗议英国在圣诞岛试验氢弹
    【共同社长崎10日电】长崎县知事西冈竹次郎9日写了一封抗议的信寄给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信中说:“我以最初受到原子弹轰炸的长崎县人民的名义,坚决抗议在圣诞岛举行氢弹试验”。
    【共同社东京8日电】英国不愿世界舆论的反对,为了在太平洋南部强行氢弹试验,正在一步一步地进行准备工作。
    据最近的“泰晤士报”报道,氢弹试验的爆炸中心地点可能不是圣诞岛(北纬两度),而是越过赤道远离该岛东南方七百公里左右的马尔登岛(南纬四度)。我国气象厅观测部研究划定危险地区的情况和当地的气象材料以后,认为爆炸中心地点很可能还是马尔登岛或是马尔登岛旁边的斯塔布克岛,并且已经开始进行在这种情况之下的气流和海流的分析研究工作。
    观测部部长川?x说:“即使爆炸中心地点在赤道以南,爆炸对日本本土的影响是没有多大差别的。要在危险区域南方附近海面通航的船只需要严重警惕”。

【共同社北京11日电】(共同社记者今村)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说共产党中国同日本经常互派人员访问的事,表明这两国之间的关
    系实际上已经恢复了。
    周恩来在接见日本电影代表团的时候说,尚待作的唯一事情就是由两国外长签订恢复外交关系的正式文件。虽然周恩来总理预料正式恢复外交关系为期不远,然而他说,等候时机成熟而不试图作不可能的事是适宜的。
    周恩来同日本电影代表团作了历时一小时四十分钟的谈话。这个十二人的日本电影代表团建议中日两国加强电影方面的交流。周恩来同意这个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