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社伦敦11日电】官方人士今天说,麦克米伦首相下星期在百慕大将要求艾森豪威尔总统支持和埃及就苏伊士运河的重新开放问题进行谈判时采取的共同的坚定政策。外交人士说,英国和法国宁可抵制运河,而不愿对纳赛尔总统提出的任何条件屈服。
    这些人士说,英国认为,艾森豪威尔总统也许能够“规劝”纳赛尔在即将对苏伊士运河的重新开放,以及它将来的管理问题进行具有决定意义的讨论的时候,采取一种和解的方针。
    这些人士说,因此,麦克米伦在百慕大将把英法的立场“坦率和清楚地”告诉艾森豪威尔总统。麦克米伦将试图搞清楚,美国准备对纳赛尔使用压力到什么程度。英国的官方意见——它受到法国官方意见的支持——认为,艾森豪威尔现在应当在运河问题上,对纳赛尔显示出他对本—古里安在以色列撤出加沙和亚喀巴问题上所显示出的同样的坚决程度。
    传埃及拒绝四国“临时计划”
    【路透社华盛顿10日电】国务院的一位官员今天说,对于开罗传来的埃及已经拒绝西方提出的解决苏伊士运河通行税问题的建议的消息,美国并没有特别感到不安。他说:“我们对于开罗的消息并没有过分激动。”
    埃及还没有正式答复这个通过联合国提出的建议,这里的官员们今天仍然抱有同埃及达成一项折衷方案的希望。
    纽约联合国内流传的消息表明:埃及准备接受埃及和某个国际帐户平分通行税的原则。但是有一个重要的条件:应当先由埃及运河管理局征收全部通行税。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埃及认为这是国家主权的问题。
    这里一位同中东事态发展有密切联系的官员对路透社记者说,他的印象是:关键问题并不在于瓜分通行税,而在于究竟是应该由埃及还是由某个外界机构来征收通行税。英报要求在百慕大提出放宽对华禁运
    【法新社伦敦11日电】自由党的“新闻纪事报”今天反对继续对中国禁运“战略”物资。这家报纸写道:“可以这样说,应当限制对共产党中国进行的贸易,但是如果说,这些限制应当比同俄国和各卫星国进行的贸易方面的限制要更加严格的话,那就是荒唐的。但目前的形势却是如此,自从1951年5月联合国大会提出建议后,实际上就没有改变过。
    “作为第一个步骤,合理的行动方针将是对中国和对苏联采取同样的规定,当不仅是俄国,而且是至少有一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西德在中国市场上得到一个地盘的时候,它的确是丝毫也不会引起惊奇的。这个问题应当在百慕大提出。”

【合众社雅加达11日电】雅加达报纸今天说,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的内阁将在星期四辞职。
    这些报纸援引政府人士的话说,这个联合政府将把它们的委任权交回苏加诺总统。
    根据报纸消息,这个决定是在周末的会议上作出的,辞职的主要理由是一周前东印度尼西亚发生了军事叛乱和上星期六南苏门答腊发生了叛乱。
    国民党和伊斯兰教师联合会这两个主要政党即使在二个政党退出联合政府以后还曾经顽强地不愿解散内阁。
    最近局势的变化使它们不得不终于放弃要挽救这个不再控制印度尼西亚的政府的任何希望。
    政界人士不知道将会组成什么政府来代替沙斯特罗阿米佐约的内阁。
    苏加诺总统看来是在从他要让共产党人参加内阁的有指导的民主计划方面退却。
    未经证实的报纸消息说,苏加诺总统将在星期二会见前副总统哈达。
    【美联社雅加达11日电】政府高级人士星期一说,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的联合内阁预计在星期三辞职。
    这些人士说,这个决定是参加内阁的五党在星期天举行了会议以后作出的,理由是:现政府太软弱,无力处理印度尼西亚的经济和政治危机。这些人士说,政府领袖将向苏加诺建议成立一个新的联合内阁,由印度尼西亚三大党——马斯友美党、国民党和伊斯兰教师联合会参加。
    一个政府官员说,在参加联合内阁的党实行妥协的情况下,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可能再度被要求领导政府,但是,他说,如果他领导政府的话,他将不得不放弃国防部长的职位。
    这位官员被问到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参加新政府是否将会使反叛的苏门答腊、西里伯斯、摩鹿加和小巽他群岛感到满意时,他回答说:“这将是个临时措施。”
    陆军官方人士星期一说,星期六接收控制南苏门答腊的巴利安中校已经派出一个特使去雅加达与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少将会谈。苏加诺将访苏门答腊
    【路透社雅加达11日电】苏加诺总统将在星期六去访问苏门答腊。
    他已接受邀请去参加第二届亚洲基督教教会领袖会议的开幕典礼。这个会议将在北苏门答腊的不拉巴一个由效忠于中央政府的团体所控制的地区内举行。
    【合众社雅加达11日电】政府人士今天说。苏加诺总统和印度尼西亚政府看来没有能力对付南苏门答腊和东印度尼西亚叛乱。他们说,那些陆军司令官在大胆地采取行动,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内阁或国家元首都没有提出抗议或表示反对。
    陆军总部官方还是对南苏门答腊反叛事件保持缄默。
    今天当报纸所传的苏加诺和哈达之间的会谈没有举行时,首都的人们感到失望。一位总统府发言人说,日程上没有这次会谈。又传苏加诺要和哈达会谈
    【法新社雅加达11日电】今天下午自可靠方面获悉,苏加诺—哈达会谈将在明天举行。
    预料总统在此后不久将宣布关于与政界领袖会商的结果。
    接近“伊斯兰教师联合会”——它的领导人昨天访问了苏加诺——的人士透露,苏加诺已经提出了涉及“未来的联合内阁”的组成和关于民族委员会的“建议”。
    较小的“维护独立宣言党”的领袖们今天提出了克服目前危机的新办法,他们正在考虑在议会提出提案授权苏加诺成立一个由他自己和前副总统哈达一起领导的紧急内阁。
    此外,从可靠方面获悉,现在联合执政的五个政党已于周末在原则上达成协议,要把内阁委任令交还给苏加诺。
    政府人士暗示,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或许将在星期三或星期四谒见总统把委任令交还给国家元首。苏加诺致函侯赛尼要他服从整体利益
    【法新社雅加达9日电】今天宣布,苏穆阿尔下期星将前来雅加达,向陆军参谋长报告他的行动。
    陆军发言人今天说,西里伯斯的局势并不像首都的某些集团所想像的那样紧张。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二版)
    叛变的侯赛尼中校在巴东透露说,他接到了苏加诺总统的信,敦促他“在考虑到中苏门答腊的地方利益时,不要忘掉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斗争是一个整体”。
    侯赛尼说,他已经告诉国家元首说,“我的斗争也是为了印度尼西亚全体人民的利益而进行的”。
    政界人士说,内阁可能在最近的将来辞职。穆斯林集会通过决议
    反对苏加诺方案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1日电】昨天举行的一次群众大会上,成千成万的穆斯林一致同意一项决议,在这项决议上签字的有马斯友美党、伊斯兰教师联合会、较小的穆斯林党伊斯兰联盟党、白尔蒂伊斯兰党和伊斯兰青年运动的代表们。这项决议拒绝了总统的主张,并且要求总统和其他国家领袖取消这个主张。
    他们的决议是以这种主张为基础的:总统的主张违反潘查希拉原则之一,即它反对神,这个原则是印度尼西亚各族人民的基础之一。穆斯林说,根据这项决议,神是他们所公认的一项主要原则。因此,根据这项主张的精神同反对神的集团合作,是绝对不能容忍的。
    这次群众大会拒绝总统的主张的另一个原因是它的“超宪法的性质”,这个主张是在议会的范围外宣布的。
    这次群众集会还要求两位国家领袖苏加诺和哈达恢复合作。这项决议说:“对于穆斯林说来,神的概念必须凌驾于一切之上。”
    在这次群众集会上发言的有:天主教党、伊斯兰联盟党、白尔蒂伊斯兰党、马斯友美党和东爪哇伊斯兰教师联合会的代表。

【法新社日内瓦11日电】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哈苏纳今天在日内瓦机场作短期停留时说,阿拉伯联盟将于下星期一在开罗举行会议,研究与中东的艾森豪威尔主义有关的各项问题。
    哈苏纳目前正由纽约联合国回国途中;他在回答记者们的询问时对解决苏伊士运河问题表示乐观。他说,它不仅关系到埃及,而且也关系到全体阿拉伯国家。黎政府防止人民示威反对艾森豪威尔主义
    【美联社贝鲁特11日电】黎巴嫩政府星期一下令加强安全预防措施,以防止共产党人准备在艾森豪威尔总统的特使理查兹星期四来到这里进行他的中东访问时举行的示威游行。内政部在据报左翼分子正在计划举行反对理查兹的示威游行后,就下令增派警察部队在市内巡逻。
    夏蒙总统星期一上午接见了美国大使希思,并且和他审查了黎巴嫩准备向理查兹代表团提出的经济援助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