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7日电】通常消息灵通的南斯拉夫人士星期六晚上报道,南斯拉夫已经放弃了美国的军事援助。上述人士说,铁托总统把星期五在布里俄尼岛(铁托的休假地)的一次会议上作出的决定告诉了美国大使李德尔伯格。
    据援引铁托的话说,军事援助将予以拒绝,因为在最近期间美国经常地“重新估计”这种援助。铁托说,这种“重新估计”是“对南斯拉夫的侮辱”。上述人士报道,但是,南斯拉夫仍然希望同美国继续保持友好的经济和政治关系。
    美国的军事援助最初是在1948年南斯拉夫被赶出苏联领导的共产党情报局以后给它的。自从那时以来,已给了南斯拉夫数十亿美元的军事援助。无法找到李德尔伯格发表意见。但是,这里的美国大使馆的高级官员拒绝证实或者否认上述消息。在华盛顿,美国国务院说,它不曾收到李德尔伯格关于同铁托举行的会议的报告。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7日电】消息灵通的南斯拉夫人士今天说,南斯拉夫已经决定不再接受任何美国军事援助。
    记者就这项消息进行询问时,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处发言人说,他对这件事一点都不知道。
    外交人士说,他们不认为南斯拉夫政府已经把它不再要求美国给予任何军事援助的决定通知了美国大使。然而外交人士说,非常可能已经作了这种决定。
    南斯拉夫国防国务秘书长伊凡·戈什尼亚克将军在提出上一次的国防预算时就已经说过,南斯拉夫军队在装备方面不再需要外国援助了。”
    【法新社华盛顿7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说,它没有收到传说中的南斯拉夫决定放弃美援的消息。一位国务院发言人拒绝评论这些消息。

【中央社纽约6日电】根据由报业辛迪加专发的艾伦的专栏“华盛顿内幕”’,杜勒斯曾经说美国将继续和北平举行所谓日内瓦会谈,希望通过会谈能够争取使“被监禁的美国公民获释,并且促进各种中国问题的和平解决”。
    据说艾伦所透露的情况是以星期二白宫向国会两党领袖提出的汇报为根据的。据艾伦说,在汇报会上众议院民主党领袖麦考马克问杜勒斯:“我最近注意到,参加日内瓦会谈的约翰逊大使即将任命为助理国务卿。这是否意味着和共产党中国举行的会谈已经结束?或者说这一会谈是否仍在进行?会谈目前的情况到底如何?’’
    杜勒斯回答说:“这个谈判仍在进行。我们和中国人达成了一种谅解:我们将和他们每两个月会谈一次。十月初曾经举行过会议,今年年底以前还将举行一次。”
    据他说,杜勒斯在答复麦考马克关于会谈的内容和成绩的问题时是这样谈的:在我们就这个会谈做出决定之前,约翰逊大使目前将继续负责这个谈判。国务院目前正在全面考虑这个问题。巴黎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可能帮助我们做出决定。
    在和北京代表举行的每次会议上,我们继续提出三个要求:交代成千成百名失踪的朝鲜战俘的下落;释放根据虚假罪名而被扣留的九个美国人;以及放弃使用武力。到目前为止,在这些问题上进展很少。同时,我们认为会谈已经有了足够的成绩,值得我们继续努力。我们是根据下面这个基础出发的,那就是:任何事情只要有可能促使被拘留的美国公民获释,并且促进各种中国问题的和平解决,我们就一定要做。

【合众社纽约7日电】一个以间谍罪被共产党中国监禁了大年的美国人的母亲昨晚说,“我即使得走着去”也要去看看她的儿子。
    五十八岁的雷德蒙太太说,国务院昨天晚上把今天所宣布的、关于取消禁止亲属探望被囚禁在共产党中国的美国人的命令的决定通知了她。她的儿子、三十八岁的小休·雷德蒙在1951年被捕,并被控告犯有间谍罪的时候,是一家美国进出口公司驻上海的代表。他的妻子也曾被捕,但是旋即得到许可离开这个共产党国家。
    【合众社匹兹堡7日电】宾夕法尼亚州格伦肖的约瑟夫·克来伯太太今天说,她不打算夫共产党中国探望她的弟兄约翰·华格纳神父,后者自从1953年以来就被关在上海的监狱里。
    克来伯太太说,如果国务院一年前决定发给去红色中国的护照的话,她本来是会去探望她的弟兄的。但是,她说,既然她的弟兄将于1958年6月15日从监狱中释放出来,“我们可以等那末久再见他。”
    华格纳太太说,“他跟我们有通信联系。他觉得很好,他们在给他打针治喘哮病。在最近的来信中他是愉快的。”华格纳神父是天主教圣芳济会的神父,1953年6月15日被捕,被判处五年徒刑。

【合众社马尼拉1日电】今天宣布,菲律宾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一位高级委员被情报军官逮捕。
    警察证实这个有党证的共产党党员是多明戈·卡斯特罗。据说他是这里的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当地共产党第二个最高级领导机关——的三十三个委员之一。警察长曼努埃尔·卡巴尔准将说,卡斯特罗自从1938年就参加了共产党。他是在马尼拉执行任务、企图断定共产党的新的政治和议会运动对当地局势的影响时被捕的。
    另一个共产党人费利西安诺·马卡帕格在同卡斯特罗会谈时也被捕了,他是一个菲律宾民抗军(人民解放军),被控告进行叛乱活动,但是在保释中。
    【美联社宾夕法尼亚州葛底斯堡2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星期一动身回华盛顿,希望获得他的医生的准许出席今天下午的内阁会议。
    总统在上午十时十三分(格林威治时间十五点十三分)离开他的农庄别墅,乘车旅行八十五英里回返白宫。
    他是在他复元第二周开始之时得到他的医生的又一次报告说他的健康情况有良好进展之后动身的。
    艾森豪威尔夫人没有陪同前往,而准备在今天晚一些时候回华盛顿。
    白宫医生霍华德·斯奈德少将在上午八点四十分(格林威治时间十三点四十分)在总统的农庄别墅对记者们说,艾森豪威尔健康情况“继续有良好”进展。他在上星期一患轻微的中风。
    艾森豪威尔前往出席内阁会议是他生病以来第一次到白宫的办公地区。
    星期一早晨斯奈德报告说,“总统晚上”又“睡得十分甜熟”。星期日晚上他在十点三十分上床,约到星期一上午七点五十分才醒。
    据说这晚他“几乎一直甜睡未醒”。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5日电】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说,亚洲国家不像会按照两党制发展。政党的数目会有所增加。
    这位锡兰总理昨天在英联邦议员协会上讲话时说,无论什么地方只要有两个以上的政党,政府要取得绝对多数是困难的。太大的多数容易压倒他们的反对党,并且不重视常常是有价值的批评……这样,就容易产生像内阁的专制这样的情况。
    这位锡兰总理问道,如果民主国家有反对民主观念的政党,这将如何对付。某些民主国家已经禁止了共产党,因为这个政党反对民主概念。他自己的看法是这样:这样的禁止是对民主的否定。民主必须用民主方法来保持,否则它就根本存在不下去。
    【路透社新德里5日电】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和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进行了两小时的会谈。
    据了解,他们讨论了现在居住在锡兰的印度血统的人民的前途问题。还讨论了关于举行第二次亚非会议来讨论中东局势的可能性。可靠人士说,锡兰赞成召开这样一次会议,而据了解,尼赫鲁认为,由于印度尼西亚最近的事件,现在是不适合举行这个会议的。

【合众社拉巴特4日电】摩洛哥王储哈桑昨天晚上暗示,如果西班牙宣布“打算”放弃西属南摩洛哥的话,那末进行了十天之久的伊夫尼战争就可以结束。在国王穆罕默德五世现在在美国的时候,这位王储管理着摩洛哥政府。他在一次广播中说:“如果佛朗哥将军宣布他打算把西属南摩洛哥移交给摩洛哥当局,我就可以向艾特巴姆兰呼吁。”
    艾特巴姆兰部族人一直在进行着反对西班牙军队的小规模战争,这些西班牙军队占据着摩洛哥大西洋海岸南部的伊夫尼。西班牙根据1860年签订的一项条约占有这个三十五英里长十五英里宽的地区。
    摩洛哥认为,西班牙应当让出西班牙所占有的伊夫尼以南某些地区,作为它承认摩洛哥独立的一部分。这位王储在广播中说,如果西班牙答应把这些地方让给摩洛哥的话,“我就可以要求艾特巴姆兰的部族人相信他们的政府能够采用外交手段来解决他们的问题。”
    从伊夫尼附近地方传到拉巴特的消息说,摩洛哥部族人已经深入到伊夫尼的心脏去进行游击战,使那里的西班牙军队处于招架地位。

【法新社东京6日电】当共产党中国卫生部长和红十字会会长李德全今天到达东京的时候,国民党中国的学生和日本的左冀学生在机场发生了冲突。
    当包括佛教团体和日本左翼学生的代表在内的一千个人欢呼万岁来欢迎她的时候,三十名国民党中国的学生散发上面写着“李德全滚回去’字样的传单。愤怒的左翼学生向这些捣乱的人冲过去,随后就发生了十五分钟的混战。在五十名警察把骚动平息下去以前,一名国民党学生受了重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