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社宾夕法尼亚州葛底斯堡7日电】有消息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在今天珍珠港事变纪念日时对先锋卫星试验的失败表示甚为担忧。这位总统要求国防部迅速、详细地上报昨天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倒霉的卫星发射出毛病的原因。
    这位总统从他在这里的别墅的玻璃棚走廊上发给代理国防部长卡利斯一个简明的指示。艾森豪威尔急欲知道的是为什么先锋火箭在国防部情报专家大事宣传以后垮下来了。
    先锋计划官员在华盛顿说,研究发射的照片后他们今天对促使火箭在发射时爆炸的原因就可以有很清楚的概念。
    但是,政府的主要人物承认这样一个事实:卫星发不出去可能已严重地损害了美国的宣传威信。
    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在昨天比较迟的时候宣布,总统显然对发射的失败表示“失望”;他要卡利斯就倒霉的先锋计划“出事故的始末提出详细的报告”。哈格蒂说,这个报告可能在下星期初、也就是在总统在他的农庄作了长期周末休息回来以前不会送达总统。
    哈格蒂拒绝评论先锋计划负责人哈根博士和某些议员的见解,这些人认为,对先锋计划的试验事先不应当作这么多的宣传。但是当有记者问他白宫是否在任何方面从事于任何对发射的有计划的宣传,他直截了当地说“没有”。
    【路透社纽约6日电】美国副总统尼克松先生今晚在这里说,美国发射第一颗地球卫星没有成功使他感到失望,但没有使他感到丧气。他说,美国“在卫星方面现在是落后了,”但是又说:“我们不会让这种情况继续下去。”
    我认为我们必须对这次失败给予正确的估计。这不是一个军事性的投掷器,这件事并不表示在军事方面没有进展或失败。我们必须学习作这样的心理准备:我们不可能在试验复杂的科学领域内的某些新东西时次次都获得成功。我们确实有我们在行的工作。

【合众社华盛顿7日电】美助理国防部长斯奈德今天把美国第一次卫星发射失败成了大肆宣传的失败这件事归罪于记者和卡纳维拉尔角“金鱼碗”试验发射场。但是参加卫星计划工作的其他人士指出,当艾森豪威尔总统10月10日说,这次试验想把一个小卫星送入轨道时,制造“先锋号”的科学家们就处于难堪的地位了。
    斯奈德和其他国防官员们经常因讲话过分遮遮闪闪而挨骂,而今天又因为发表过多的关于卫星发射的消息而挨批评。国会议员说,由于大吹大擂因此在全世界的眼前成为输给俄国的宣传上的一大失败。但是,斯奈德说,要是没有一个记者在十一天以前就发表了发射的确切日期,这次发射是不会得到这样的大肆宣传的。到预定发射的时间,有二百名记者、摄影记者和摄影师站在可以望到佛罗里达导弹发射场的沙丘上。
    【合众社密士失必州迪卡布7日电】参议院军备小组委员会副主席、参议员史坦尼斯提出指责说,宣扬人造地球卫星发射失败,对于美国人民有“十分不幸而极其有害的影响”。
    史坦尼斯昨天说:“我国人民的自然的反应是惊慌、怀疑和不安,因为他们已经把这个星期‘先锋’计划进行的情况解释成为失败。”
    【路透社华盛顿6日电】先锋计划负责人哈根博士在华盛顿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无人明确知道今天的先锋发射试验的失败原因何在。
    哈根博士说,“我们已经深入研究了可以收集到的纪录,直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人肯定知道这个意外事件的原因。”
    哈根博士在这里的海军研究实验室举行的一次紧张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简短谈话。记者问他和他的同事什么时候再进行试验,哈根博士回答说,“我们尽可能快。我说不准什么时候。我们还不能进去检查发射台。这是一个安全问题。”
    他回答一个问题说,在下一次发射之前,他将要讨论一下如何处理宣传的问题。“我个人觉得应该把这当作一种试验工具,不要宣传得太多。”他说,不幸的是报纸的宣传显然已经把许多人弄到这样一个地步:他们似乎忘记了这只是一次试验性的发射。

【共同社巴黎7日电】巴黎的外交观察家认为,美国发射人造卫星的失败会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首脑会议以阴暗的影响。在内心追求过“虽然迟了一些,但是要获得成功就好了”的西欧国家,它们的失望是很大的。人们认为:这不能简单地认为只是试验上的失败,问题的严重性在于它的政治影响。
    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外交人士忧虑地认为,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首脑会议上,美国的说服力会越来越弱,将很难调整看法,与其说走向“互相依赖”的方向,还不如说容易产生多方挑剔美国的提案的心理。
    【合众社伦敦6日电】西欧对于美国今天发射卫星失败表示失望。可是,他们要求美国科学家鼓起勇气来,俄国人在开始时很可能也犯了一些错误。
    虽然,法国官员说这对美国的威望来说是一个严重的打击,可是英国和大陆上的科学家们说,他们认为,苏联人在设法发射第一颗卫星时“毫无疑问也有过长牙齿的痛苦的”。
    莫斯科电台迅速地广播关于“先锋’’式火箭失败的消息。可是这仅仅是一个报道,并没有包含议论。在美国卫星失败之前不久,赫鲁晓夫在莫斯科说,美国人“早晚”一定会把卫星射入宇宙的。
    【美联社纽约7日电】英国报联社主席罗瑟卡尔子爵星期五警告不要低估苏联共产党首脑赫鲁晓夫。这位子爵前往瑟堡和南安普顿。
    他诙谐地对美国卫星发射失败发表意见说,“我们完成了‘斯普特’而没有完成‘尼克’(意思只完成了发射卫星的一半工作——编注),然后一种比较严肃的口吻说:“不要低估赫鲁晓夫。”
    这位子爵在把他同希特勒作比较时说,“世界确实(低估了)希特勒,瞧发生了些什么事吧。赫鲁晓夫有些话是为了想取得效果,这是的确的,但是你们必须正确地估量他的话,了解他。

【法新社莫斯科7日电】塔斯社今天说,第一颗卫星运载火箭的碎片已经落在阿拉斯加。塔斯社说,第一颗卫星的火箭在12月1日开始燃烧,很快就碎了。塔斯社说,这枚火箭的碎片落在美国西海岸领土——阿拉斯加。、
    这家通讯社说,苏联情报分析表明,运载火箭是在11月30日的晚上开始缩短它的轨道,向地球降落的。这家通讯社说,当火箭在12月1日掠过伊尔库次克地区上空向美国西海岸方向前进时,这种下降情况特别明显。这家通讯社说,就在这个时候,火箭进入了大气密层,着了火碎了。
    这家通讯社说,火箭开始的速度是每九十六点二分钟转一周,它离地球的最高点是大约九百公里(五百六十英里)。这家通讯社说,火箭作为一个地球的卫星旋转了差不多五十八天,在这段时间中运行了约三千九百万公里(二千四百万英里)的距离。
    【美联社华盛顿7日电】美国国防部星期六要求陆军查对关于俄国第一个人造卫星的火箭落在阿拉斯加的谣传。阿拉斯加陆军方面上星期日得到消息说,运载火箭已落在费尔班克斯东南一百英里左右的一个地区内。
    但是,那里的科学家们立刻表示这些消息是不可靠的,他们说,据猜测只是一个大流星引起了这种谣传。美国科学家说,没有迹象表明运载火箭的碎片落在美国。
    但是在阿拉斯加,陆军上周命令在费尔班克斯东南一百英里的格里莱堡军用保留地进行搜索,因为据信有一个性质不明的飞物落到那里。可是搜索工作停止了,一个陆军发言人解释说,最初以为这个物件是第一个人造卫星的运载火箭,但是其他人士后来证明这是一块陨石。

【路透社伦敦7日电】美国新任国防部长麦克艾罗伊今天乘飞机到达这里,前来进行三天访问,同英国政府大臣和美国军事司令们进行会谈,并视察美国和这个国家的军事基地。
    消息灵通人士说,麦克艾罗伊将同英国政府讨论预料会在12月16日在巴黎开始的大西洋公约“最高级”会议上提出的一些军事问题。麦克艾罗伊将在下星期一分别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和外交大臣劳埃德进行会谈。他将在星期二到西德去作短时访问,然后在12月12日到达巴黎。
    麦克艾罗伊在到达的时候说,美国“先锋”式火箭的失败并没有动摇他们对他们自己发射卫星的能力的信心。他说,“这是令人失望的,这只能说是令人遗憾和令人失望的。”麦克艾罗伊说,“遭到失败决不是愉快的。但是这是我们的初次尝试,如果你初次尝试这种具有高度科学性的计划失败的话,那是没有什么奇怪的。”
    麦克艾罗伊继续说:“我们将立即以同样类型的装置和支持装置进行另外的尝试,我们已经下令准备这种支持装置来支持原来以“先锋”式火箭和接着以“丘辟特—C”式火箭所作的努力。有人问,下次尝试将在什么时候进行,麦克艾罗伊说,他没有得到情报,但是这在某种程度上将取决于发射场受到的损害。
    关于传说已经坠落在美国领土上的苏联火箭,麦克艾罗伊说:“我怀疑它只是一块铁渣而已,我对于找到它这一点根本不抱乐观。”有人问,如果这支火箭找到的话,美国是否会“把俄国人的球还给他们”,他说:“如果找到的话,这是一个要考虑的问题。我认为,它并不是那种有谁会要的铁渣。”
    【合众社华盛顿6日电】国防部长麦克艾罗伊今天乘飞机前往欧洲,他将在欧洲停留两星期,参加12月16日在巴黎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