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雅加达7日电】据星期六这里得到的可靠消息说,印度尼西亚最大的海港(东爪哇的泗水)的当地军事司令部在泗水的丹戎比叨港口扣留了九艘荷兰船。据消息说,为了保障安全,军事当局把船上一切属于船长的武器加以没收。
    还收到消息说,在东爪哇的吉里渊有一家荷兰人开设的“克伦本”糖厂已由该厂工人接管。
    据望加锡军区司令夏姆苏丁少校说,在遥远的西里伯斯岛上,在南西里伯斯省会望加锡的一家不要外人参加的荷兰俱乐部,已由军事当局接管。俱乐部共有七十个荷兰会员。
    从中爪哇三宝垄得到的消息说,当地争取解放西伊里安行动委员会已经通知那里所有的荷兰侨民,要他们立即搬掉挂在办公室和家里的荷兰女王尤丽安娜的画像和照片。
    荷兰驻望加锡的领事馆负责人德莱乌星期六在单独接见当地的安塔拉通讯社记者时说,在那里的荷兰人没有受到威胁,也没有遭到无礼的对待。
    【合众社雅加达6日电】在政府把好几个荷兰企业,包括巨大的港口设备在内,收归国有之后,武装着机关枪的印度尼西亚军队今晚开入这个城市的主要地区。
    戴着钢盔的突击队乘着卡车在街道上疾驶而过,去占领雅加达的丹绒不碌港口的阵地,有十二只荷兰船奉命停留在这个港口中,没有作逃往荷兰的尝试。军方指挥的印度尼西亚监察小组到荷兰船上去监视这些船只,使它们不能逃往外国港口。
    【合众社雅加达6日电】即将离开印度尼西亚的荷兰侨民的寓所,今天已归雅加达军事司令部管制。
    某些地区的军事司令已经下令取消“经济抵制’’,这种抵制曾经使荷兰侨民的家庭得不到一般的供应和粮食。当地司令代表政府对焚毁荷兰人的仓库和雇员接管某些荷兰公司之类的事情表示遗憾。
    雅加达军事司令达赫亚尔中校说,荷兰侨民的寓所所以由军方管制,是由于“不良的迹象”越来越明显了。他说,“没有资格的机构、组织和个人”不准侵占这些寓所。
    【美联社雅加达7日电】接近这里政府的一位人士星期六在提到工会攫夺荷兰财产的时候承认,政府对于这些行动感到“非常为难”。他又说:“这种行动很可能越搞越凶,终于所有的荷兰产业都将被工人们接管。”这位人士表明,政府发表的规定由政府监督所有遭到工人侵犯的公司的布告只是一种“安全措施”。
    这位人士说,“当紧急情况结束时,这些公司很可能交还荷兰人。”
    【法新社雅加达7日法文电】情报部长苏迪比约在一次内阁会议之后宣布:从印度尼西亚的利益出发,我们将尽力保护荷兰财产。
    【路透社海牙7日电】荷兰海军部今天宣布,它正计划派第二艘驱逐舰“德伦特号’’到荷兰和印度尼西亚纠纷的焦点——荷属新畿内亚去。
    上星期荷兰向新畿内亚派出了一千七百九十六吨的驱逐舰“艾佛森号”。据报道,当时另一艘驱逐舰“哥罗宁根号”正在靠近印度尼西亚领土的新加坡地区。据报道,两千吨的荷兰快速舰“范纳蒙号”也“在新畿内亚附近游动中”。
    阿姆斯特丹“电讯报’’今天说,“哥罗宁根号”已经离开新加坡,在马六甲和苏门答腊之间游动,并且协助那些可能被印度尼西亚船员和乘客强占的荷兰皇家轮船公司的船只。

【法新社雅加达7日电】印度尼西亚民族委员会副主席阿卜杜加尼准备在今天晚些时候会见朱安达总理。据了解,阿卜杜加尼将同总理讨论民族委员会向政府提出的关于印度尼西亚同荷兰断绝外交关系的建议。传闻这项建议是两星期以前决定的。
    印度尼西亚的安塔拉通讯社报道说,阿卜杜加尼昨天同苏加诺总统讨论这个问题。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7日电】“印度尼西亚新闻”今天发表社论说,印度尼西亚最近的形势发展造成了两个后果:在经济方面,人民不得不蒙受过渡时期所产生的不稳定之苦;政治方面,印度尼西亚政府只有在把西伊里安交还共和国管理这一基础上才准备同荷兰谈判。
    “印度尼西亚新闻”说,“任何其他条件肯定是不可接受的,因为如果接受任何其他条件,除了使过去的斗争无效而外,还会损害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威信。只有荷兰先把西伊里安归还给共和国,进行谈判的建议才能接受。”
    【路透社雅加达7日电】印度尼西亚政府昨天深夜宣布,它对于某些成批的印度尼西亚人对荷兰人的财产所采取的“报复”行动表示遗憾。
    情报部长苏迪比约说,已经通知有关地区的军事行政长官们对这种“只有对我们自己不利的”行动采取坚决制止的步骤。

【路透社新德里7日电】据这里通常可靠的外交人士今天说,荷兰已经要求印度进行斡旋,劝印度尼西亚在驱逐荷侨问题上克制一点。
    据这些人士说,到目前为止,印度还没有肯定表明态度,但是对印度尼西亚的局势深感不安,并且正在密切注意局势。据悉,印度驻雅加达大使帕塔萨拉蒂奉命把局势发展的情况、特别是印度尼西亚对这个问题的态度随时详尽地告诉他的政府。
    据悉,荷兰是在星期四向印度接洽的,那一天,荷兰大使赫尔布奉海牙之命,会见了印度外交部秘书长皮莱。虽然印度在新畿内亚问题上同情印度尼西亚,它也担心,在大多数亚洲国家、特别是印度正在设法从外国得到投资的这样一个时候,印度尼西亚接管荷兰公司的行动会对外国在亚洲的投资发生不良的影响。
    今天获悉,印度尼西亚驻新德里大使卡德尔将飞回雅加达,同他的政府作紧急的磋商。
    【路透社新加坡7日电】康达斯航空公司、英国海外航空公司和印度航空公司准备在下星期把荷兰侨民从雅加达空运到新加坡和悉尼去。

【合众社华盛顿6日电】今天晚上,这里对荷兰政府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发出的呼吁没有正式的反应,荷兰政府要求采取“一切声援措施”来对付印度尼西亚,因为印度尼西亚对荷兰采取了严格的经济措施。
    但是美国的官员们私下认为,海牙方面的这个步骤不会产生有益的结果。人们认为,美国肯定不会同意谴责印度尼西亚的任何提案,因为华盛顿方面仍想同印度尼西亚人保持友好关系。
    这里的外交人士说,荷兰人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上的主要目的将是向荷兰的盟国呼吁,要求它们不要帮助印度尼亚西摆脱经济困难,他们认为,由于印度尼西亚对荷兰公司采取了措施,它肯定要遭到经济困难。荷兰方面已把它的这个主要目的通知了国务院。
    据说荷兰人特别关心的是怕印度尼西亚人说服一个重要的国际航空公司(泛美航空公司)来代替被排斥的荷兰皇家航空公司,这家航空公司是为这个岛国服务的重要的国际运输机构。
    据说荷兰人认为,如果西方盟国团结一致,拒绝帮助印度尼西亚摆脱由于没收荷兰皇家航空公司财产和其它类似的行为所造成的困难,雅加达将不得不在它的政策上退让。
    国务院官员们对局势的这个方面不愿加以评论,但是和美国官员会商过的外交人士说,美国人耽心如果他们拒绝帮助印度尼西亚,苏联和共产党中国却会这样做。
    最近的事态发展使美国的处境极端困难。美国还不愿意得罪印度尼西亚,并冒着失去亚非国家友谊的危险,但是美国在举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研究日益增长的苏联威胁的前夕,面临着得罪荷兰这个几乎是同样不愉快的可能性。
    【合众社阿姆斯特丹7日电】独立的晨报“电讯报”今天评论说,在荷兰—印度尼西亚局势中,荷兰握有两张重要的王牌。
    这家报纸说,第一张王牌是侨居印度尼西亚的荷兰人都显然希望一得到通知便立刻离开印度尼西亚。它说,这会使印度尼西亚受到损害。第二张王牌是荷兰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这个事实应该对美国国务院的“恶劣态度”发生影响。这家报纸说,荷兰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作出很大的牺牲,而美国竟在这个问题上背弃荷兰,这是令人不能容忍的。“电讯报”说,这些王牌假如运用得巧妙,就是有力的武器。“但是我们应该指出:我们有这些王牌,而且在必要时就要使用它们。如果不这样,那么另一条道路就是听凭印度尼西亚支配的一个悲惨局面——荷兰人被迫留在重要的职位上当人质,而国有化的企业得不到赔偿。”
    【路透社纽约6日电】这里的联合国人士今天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常设理事会关于在明天召开紧急会议研究荷兰—印度尼西亚争端的决定,也引起了安全理事会开会讨论这个问题的可能性。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3日电】一个九名议员的小组昨天晚上和总统举行了一个小时的会谈,这个小组是议会委托来实现和讨论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和前副总统哈达之间重新合作问题的。
    鉴于哈达忙于当前的全国建设会议,他们和哈达的会议定在星期四举行。
    这个小组的组长阿赫姆·埃尔宁普拉贾议员说,从他们和总统举行的会谈看来,有理由对于这两位民族领袖在政府中重新一起工作这一点很乐观。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5日电】印度尼西亚全国建设会议已经就今后国家发展中的经济和财政方面提出若干建议。
    这些建议中包括:通过国民储蓄和外国援助进行新的投资:政府的支出赤字应该消除;利用现有的和新辟的财政资源增加生产,由中央或地方政府在中央政府的授权下借外国贷款,本国的企业家也可以在中央政府的许可下借外国货款;只有在需要的时候才允许外国私人投资,而且,在原则上,这种投资的形式应该是联合企业,大部分职权属于印度尼西亚政府或者私人,期限也应该有一定的限制(例如十年到二十五年),到期以后必须收归国有;削弱外国银行的影响和控制。建议尽早把外国所保有的农业企业收归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