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南斯拉夫通讯社布里俄尼7日电】下面是今天发表的关于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的声明: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12月7日在布里俄尼举行。
    全体会议的第一部分工作是由中央委员会举行一次正式会议,来庆祝铁托同志担任南斯拉夫共产党总书记二十周年,亚历山大·兰科维奇同志在会上讲了话。
    全体会议的第二部分工作是由爱德华·卡德尔同志提出关于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参加莫斯科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庆祝典礼代表团的报告。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批准了代表团的工作和报告。
    关于这一方面,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特别强调通过和平宣言的意义——它在同各共产党和工人党协商以后接受了这个宣言——它是从这样一个事实出发的:今天一切进步力量最重要的任务是进一步参加维护和平、加强国际合作和发展积极共处的斗争。
    全体会议认为,代表团执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的政治路线,不参加十二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和不签署那个会议的宣言是做得对的,因为宣言中有些态度和估计是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联盟的态度相违背的,它认为这些态度和估计是不正确的。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还认定,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一贯执行原则性的政策,已经为我国、为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力量争取和平、争取各国人民的独立和争取社会主义的普遍斗争取得积极的结果。同时,全体会议还着重指出,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和其他一些共产党之间对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斗争中某些问题和任务上的意见分歧,不必要而且不应当成为争取全世界社会主义和和平的斗争中发展兄弟合作的障碍。因此,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在作为社会主义的南斯拉夫的国内外政策基础的那些原则的范围内,将继续对南斯拉夫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以及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同其他共产党之间的友谊和合作的加强和发展,贡献一分力量。这种合作的发展应当是为了争取和平的斗争和社会主义经验的交流,以及今天世界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力量的加强。在今天的世界上,只有和平、社会制度的和平竞赛,以及一切国家的进步民主力量的内部努力,才能够摆脱目前国际关系中的危机。”

【南斯拉夫通讯社布里俄尼7日电】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执行委员委员会亚历山大·兰科维奇今天在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为纪念约瑟夫·布罗兹·铁托担任南斯拉夫共产党总书记二十周年而举行的正式会议上讲话,他着重指出,1937年充分意味着党的生活和工作的一个转折点,因而也就是南斯拉夫工人阶级和各族人民的生活和工作的转折点。兰科维奇说:“个别地看来,直到1937年我们的党是有卓越的战士和自我牺牲的党员的,但是在领导机构内部,宗派纠纷造成了不团结现象,由于当时领导多半是在海外工作,因而更加深了这种宗派纠纷。只有铁托同志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成功地在领导中和党的组织中建立了巩固的团结,成功地领导了全党的工作,使党能够成为劳动人民利益的最雄辩的和明确的解释者,而且通过日常活动为即将到来的决定性行动进行了准备。”
    兰科维奇又说:“铁托同志自从担任党的总书记的职务的第一天起,就按照他以前的活动方式,规定一个重要任务:取消从国外领导党的做法,要求领导和流亡的干部回国,要求党在未来的工作中转而依靠国内年青的和经过考验的干部——那些已经经历过革命斗争的初步考验,体会到我国的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需要的人们,而在物质方面,则完全依靠从党和它的同情者那里得到的收入。这些任务是符合于党员的情绪和进行一场成功的革命斗争的需要的。其结果是我们大家都很清楚地知道的。
    铁托同志在正确地布置政治任务和组织任务时,也把某些个人品质带到党的整个工作中来了。这些个人品质发展成为了我们党的品质。作为例子,我们可以举出对人的态度,对他们的照顾和关心,当他们落到警察手中或处在艰苦的战争年代中的忧虑,对于缺点进行的同志批评以及鼓励发挥共产党员的积极性等。这种态度产生了多么大的人道,人的温暖,对人格的尊重和对人的爱。在只有很少时间来关心个人要求的时候,这种对人的关怀有助于发展我们共产党人之间的同志爱,形成一切共产党员之间应有的牢固的同志关系。铁托同志引导全党进行创造性的工作,创造性地应用马克思主义,消灭硬搬教条的任何表现,同时,使党摆脱各种资产阶级的理论和影响。这样,我们就得以使全党深刻关心生活的需要和现实,使党能够根据这些需要来规定任务,作出决议和估计。这样,铁托同志便不容置疑地使党和他本人都免于衰老,因此我们党虽然是最老的共产党之一,今天却被全世界公认为革命运动中一个年青的动力,而铁托同志虽然从年龄上来说是最老的革命战士之一,但是作为当前革命事件和过程的需要的解释者,甚至对青年一代来说,他也永远是新颖,话题清楚以及容易理解的。”
    兰科维奇继续说:“因此,这并不是偶然的:以这样一位总书记为首的这样一个政党是处于这样的地位,它一方面要坚决地反对斯大林的压力、反对他对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各国之间关系所作的解释,并且反对他把整个革命的工人运动拉向后退的做法,另一方面,又要采取一系列的性质上崭新的发展社会主义的步骤,这对于总的国际社会主义的进步是一种贡献。
    在过去二十年中,我们的党完成了一项巨大的任务:成功地组织了反对占领者和卖国贼的战争,在非常困难的条件下实现了××的社会主义革命和进行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历史把一副沉重的担子放在一代人的肩上。这副担子的分量对于铁托同志自然是更为沉重的,因为他对党对人民的责任也是最大的。这个重任他已经光荣地担负了二十年,而今天,当最大的困难已经克服的时候,唯一的祝愿就是希望他能够在今后很长时间内和以前一样成功地领导党与国家。

【南斯拉夫通讯社布里俄尼7日电】铁托今天在布里俄尼举行的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继兰科维奇讲话之后发表了下面的讲话:
    “这使我感到极大的意外,一种使我困惑的意外。我真诚地、深切地认为,这种荣誉是属于自从1937年以来——实际是从1936年以来——和我一起担任党的领导工作的全体同志的。我认为,这种荣誉属于我们大家和我党的全体党员。二十年过去了。在我看来一切好像在昨天发生一样。从那时以后所有的事件都生动地在我的记忆里。当一个人想到在这样一个暴风雨时代中经历的这二十年,在这些年代中发生了如此重要的国际和国内事件——战争和革命——他不禁要问,那些在这么久以前就在一起,为了把党从过去的状况提高一步,并且从而建立南斯拉夫工人阶级的强大的革命先锋队的人,怎么可能仍旧在这里,担任同样工作和始终这样地坚定不移呢?这所以可能就是由于这样的事实:我们的党,那怕当它处在困难的情况下,当它因为派系斗争而遭到损害,当领导者中不团结,当党的领导人经常变换的时候,我们的党仍旧,那怕在这样的情况下,有一个不顾一切困难而生长和发展,并相信工人阶级一定得到胜利的人们组成的坚强的革命核心。这些人不相信派系斗争和不团结会永远继续下去,而他们相信伟大的革命目标一定会实现。由于这样始终如一的革命家和党的统一,我们能够顺利地指导一个最富于革命性,原则性和一贯性的共产党,这个政党在它生活中的每一刻都不仅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而且是我国全体人民在它历史上最困难的时刻的革命领导。
    在我们的带来工人阶级胜利的解放革命战争的艰苦日子里,我们党担负起工人阶级的任务和我们人民的事业的时候,正像兰科维奇同志所说的那样,它便开始光荣地执行它的任务。
    同志们,对于我所以能够担任这个职务二十年之久,我并不归功于我个人的任何特殊能力,而归功于同我一起工作的那些人。我们知道,我们的目的是工人阶级的胜利,因而我们是一致的,我们之间没有可能有害于我们的人民、有害于工人阶级的摩擦,这意味着我们已经取得了基本的东西——中央委员会内和党员的队伍中的团结一致。今天,我所希望的无过于在我们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和在全体党员中继续充满这种团结。因为像兰科维奇同志所说的那样,还有许多工作在等待着我们。最艰苦的时期已经过去了,可是在我们前面还有许多别的困难。我们甚至可以说,现在的任务比二十年前的任务更复杂,因为我们现在对整个国家负责,对在这里所作的一切事情负责,而且我们不仅是在我国各族人民面前而且是在整个国际无产阶级、在革命的、进步的国际运动面前这样做。
    我确信,我们党将继续光荣地发展下去,而不会为认为我们是世界上最聪明的人的想法冲昏头脑。我们在我们自己的国家内有自己的经验,根据我们的成就,根据我们的经验,我们能够得出结论和判断这种工作是否正确。因为革命思想不仅是在一党而且是在许多党——不管大党和小党——内产生的(?)。革命思想是实践的结果,任何教条主义只能妨碍这种思想。
    在这个方面,我要说:甚至在今天,人们还听到一些1948年时对我党的那种诽谤,在那时,我党被叫做修正主义政党,而我们被叫做修正主义者。我们的党在黑暗笼罩着整个欧洲的时候,在今天不知明天会发生什么事情的时候,在最艰苦的条件下发展起来,在难以想像的最困难的条件下唤起全体人民武装起来,进行革命;难道像我们这样一个党能够是修正主义政党么?一个党有勇气拿着武器奋起,牺牲它的大多数成员——中央委员会委员和党员——以大胆无畏地继续按照它的革命趋势前进和取得胜利;难道可以把这样一个党叫做修正主义政党么?难道可以说二十年来一贯维护这一切的人们是修正主义者么?同志们,我以为:我们的党在将来必须像到目前为止一样,坚决反驳对它的这种说法(?),同时,我们的意向是:不管我们对国际无产阶级作出什么贡献,我们只要求平等相处,此外决不要求什么。
    同志们,我最后还要在这里表示,感谢你们大家给予的这种极大的荣誉,事先没有人告诉我这个,你们今天却在这里表示了。我可以向你们保证:只要我还有力量,我将光荣地履行党委托给我的任何任务。
    中央委员会委员们对铁托的讲话长时间地鼓掌,并且表示了他们的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