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务院发言人表示将就此同盟国进行磋商美国官员们宣传美无意举行东西方最高级会谈
    【路透社华盛顿21日电】在杜勒斯回来之前,国务院拒绝对苏联今天显然拒绝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近提出的召开外长会议来恢复裁军会谈的建议一事表示意见。
    国务院代理发言人今天上午认为,美国政府将先和它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进行磋商,然后再决定下一步骤。
    【路透社华盛顿21日电】这里的外交界人士说,美国不会把今天莫斯科的演说看作最后拒绝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所提出的召开裁军会议的建议。他们说,美国在考虑提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计划是否有结果之前,将等待答复。
    【合众社华盛顿21日电】美国官员今天对俄国最近提出的和艾森豪威尔总统举行一次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要求很为冷淡。他们说,这样的会议只会给人们一种缓和世界紧张局势的虚假的幻觉,而不会解决引起紧张局势的具体问题。他们说,因此,举行东西方最高级会议大概害多利少。
    苏联共产党领袖赫鲁晓夫今天在最高苏维埃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说时建议举行最高级会议。官方没有对赫鲁晓夫的建议发表评论。国务院说,它还没有接到赫鲁晓夫和葛罗米柯演说的全文。国务院说,“已经得到的部分正在予以仔细地研究。”
    官员们私下表明,他们不愿意再和俄国举行最高级会议。法政府发言人说将仔细研究关于东西方会谈建议
    说召开联合国特别裁军会议是“不必要的”
    【美联社巴黎21日电】法国政府发言人星期六说,法国将仔细地研究苏联所提出的关于举行新的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任何建议。
    发言人说,但是法国认为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要求联合国大会举行特别裁军会议是“不必要的”。他说,上届会议成立了一个新的二十五国裁军委员会;如果举行大会特别会议大概只是重申这个委员会的成立。
    【合众社巴黎21日电】法国政府看来今天对苏俄拒绝西方的裁军建议感到失望。
    外交部在评论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最高苏维埃的发言时认为,苏联关于举行一次新的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建议表明俄国决心要由政府首脑之间讨论裁军问题。
    【合众社伦敦21日电】法国官方人士透露,西方对于苏联总理布尔加宁的“信件攻势”的答复将在下月初送交莫斯科。他们说,所有有关国家的答复不会是相同的,但是这些国家在写回信之前将互相商量。劳埃德曾说他对东西方最高级会谈不感兴趣
    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昨天在下院的一次发言中说明了英国的反应,他在这次发言中说,他的政府对最高级会议不感兴趣。劳埃德说,一个以失败而告终的最高级会议将加剧东西方之间已经存在的紧张局势。意大利官方人士说不感到意外
    罗马的官方人士说,意大利对于俄国拒绝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建议感到失望,可是他们说,这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他们说,世界舆论现在可能不那么倾向于认为苏联是争取和平的主要谈判者的角色了。
    丹麦人士说,仍然可能找到以莫斯科建议和巴黎建议为基础的谈判的办法。可是他们说,问题仍然是俄国人是否认真对待裁军问题。西德政府发言人说感到失望
    【合众社波恩21日电】西德官员们今天表示对苏联领袖赫鲁晓夫要求举行新的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呼吁感到失望。一位政府发言人认为赫鲁晓夫今天在莫斯科最高苏维埃会议上提出的建议是空洞的和不能令人满意的。他说,赫鲁晓夫没有谈到由谁参加这样的会议和讨论哪些问题。
    他说,苏联人是企图制造这些结果是化为乌有的希望的幻想来利用人民对战争的很自然的恐惧。他还指责苏联人企图把他们的观点强加在西方国家身上,而且说,除非苏联表示愿意坐下来进行具体的谈判,否则不会有什么结果。印度官方发言人认为值得西方政治家给予有利的考虑
    【美联社新德里21日电】一位印度官方发言人星期六晚上在这里说,俄国向美国和英国呼吁停止核武器生产的决议“值得西方政治家给予有利的考虑”。
    这位发言人说,他在没有看到俄国议会决议的正式全文以前不能发表更多的意见。但是他说,可能认为,莫斯科表示愿意停止核武器生产是对艾森豪威尔总统的一个直接答复,艾森豪威尔在他致尼赫鲁总理的信中怀疑停止核试验而不管制核生产是否明智。
    他说,这些决议可能不会使西方国家完全满意,但是“至少它提供了一个讨论的起点”。加总理说西方应继续要求同苏联谈判
    【路透社渥太华21日电】加拿大总理迪芬贝克今天对记者说,尽管苏联拒绝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关于举行外长会议的建议,西方仍旧必须继续要求同俄国举行裁军谈判。总理又说:“我们一定不能放弃谈判的努力。”
    他是在评论俄国今天拒绝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巴黎最高级会议所提出的建议时说这番话的。
    迪芬贝克说,苏联马上就拒绝,这一事实表明,苏联只不过是鼓吹和平而已。当它面临采取实现和平的行动的手段时,它就拒绝了这种手段。
    但是他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必须努力使俄国相信,它们愿意在平等的条件上以和平作为主要目标进行谈判。
    他说:“我想,有必要,也许双方都有必要比较相信有可能达成某种协议,这种协议是从实力出发进行谈判但是也不忘记双方都是有实力的结果。而且也不要忘记,倘若任何一方发挥出它的实力的话,大家都将遭殃。”’
    【合众社渥太华21日电】迪芬贝克总理今天在众议院作了关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巴黎会议的报告之后,在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苏联人民的领袖们是具有诚意的话,他们会在某种程度上表示自己是容易打交道的,但是他们没有做任何表示。
    迪芬贝克指责俄国人“关上了我们已经打开的大门。”他说:“我希望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再设法获致裁军协议了。如果是这样的话,局势是非常严重的。”日外务省人士说日本仍然希望举行东西方裁军谈判
    【法新社东京21日电】日本外务省一位权威人士说,日本政府依旧希望举行建设性的东西方裁军谈判,尽管苏联今天拒绝了举行外长级的五国谈判的意见。
    这位人士说,日本欢迎任何裁军的努力,但是认为,这些努力应当在联合国内进行,并且认为现在的联合国裁军委员会是裁军谈判“适宜的场所”。这位人士说,苏联要求召开关于裁军问题的联合国特别会议是重申它早些时候的政策或者充其量不过是“变了一个花样”。
    他说,但是,东西方现阶段的分歧是在于方法,而不是在于目的,目的就是达成裁军协议。
    【美联社莫斯科21日电】某些西方外交家认为葛罗米柯关于举行联合国特别会议讨论裁军问题的建议表示:克里姆林宫愿意举行没有共产党中国参加的谈判。他们说,另外一方面,就苏联来说,任何特别的国际会议,可能含有北平代表参加的意思,这点是西方不可能接受的。
    许多西方外交家在离开最高苏维埃会议时相信,目前决不是同苏联重新举行裁军谈判的时机。一位大使说:“苏联在政治上和科学上有很大成就,它是不会愿意妥协的。倘若东西方之间要达成协议的话,妥协是非常需要的。双方都必须作些让步。”联合国人士认为苏联是重申在联大的建议
    【路透社纽约21日电】当苏联声明的消息今天到达联合国的时候,联合国里的人几乎都去过圣诞节和新年假日去了。
    联合国人士的初步反应是:看来苏联的声明实质上是重申俄国在一周前结束的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的建议。
    当时休息室里有人谈论可能举行一次有关裁军问题的特别会议,但是美国和其它一些西方代表团对这种想法浇了冷水。他们认为,裁军谈判必须由最有关的国家,如英国、美国、法国和苏联集中进行,如果把八十二国的联合国大会本身成为讨论的机构,将会使俄国人得到一个宣传讲坛,而同时不会比从前接近于协议。
    他们认为,举行一个特别会议事实上是接受已被拒绝了的苏联建议,这个建议要取消现在的裁军委员会,而另外成立一个包括联合国一切成员国在内的常设委员会来“无休止地和公开地”开会。

【美联社巴黎21日电】法国官员星期六说,西方主要国家不久就将正式向莫斯科建议举行外长会议。官方人士说,这个建议将包含在分别对苏联总理布尔加宁最近函件的复函中。复函将在1月初送交莫斯科。
    这些人士说,法国希望这些复函会引起同克里姆林宫互换一些照会,最后可能导致在2、3月举行外长会议。如果这样,那么这个时间和上星期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所确定的该组织军事专家和国防部长会议的时间大概差不多。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会议的任务是检查中程弹道导弹基地的计划。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坚决要在西欧建立这些基地,除非能同莫斯科达成一项真正的裁军协议。
    法国官员们说,法国和美国之间不久即将就在法国建立中程弹道导弹基地的问题举行双边谈判。他们说,条件将同在英国建立基地的条件相类似:基地的实际使用必须获得法美双方司令的准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