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巴黎19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的时候发表的公报全文如下:Ⅰ、宣言
    我们,北大西洋联盟十五国的代表,相信自由国家的宪法、法律和风俗向它们的全体人民所保证的人权是神圣的,重新将我们自己和我们的国家奉献给北大西洋公约的原则和宗旨。这项公约已经实施了将近九年。缔结这项公约是为了维护我们各国人民在自己选择的政府之下过和平自由的生活的权利。它成功地维护了这种权利。依靠我们的经验和相信已经获得的成就,我们已经就加强联盟的力量的方法达成了协议。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时候,西方的军队大部分都复员了,而苏联并未复员。苏联的扩张主义政策使我们不得不缔结我们的公约,加强我们的武装部队。
    我们是自由国家的一个组织。我们已经学会共同生活和共同工作,坚信我们的基本团结和我们的联合力量对于我们自身的安全和世界和平是绝对必要的。
    我们的联盟的意义是清楚的。我们曾经互相提出庄严的保证,认为对于一个国家的攻击就是对于全体国家的攻击,应该以我们所拥有的一切力量来予以反击。我们忠于联合国宪章,我们重申,我们的联盟决不会被用于侵略的目的。我们始终愿意在考虑到一切方面的正当利益的情况下通过商谈来解决国际问题。我们争取消除世界紧张局势,并且打算促进全世界的和平、经济繁荣和社会进步。
    我们继续坚定地主张实行广泛而有监督的裁军,我们认为这种裁军是能够逐步实现的。尽管发生了令人失望的事,但是我们仍然愿意讨论关于达到这种目的并且奠定持久和平的巩固基础的任何合理建议。这是消除由于军备竞赛而产生的不安的唯一方法。
    自由世界面临着在苏联力量支持下的国际共产主义所提出的日益强大的挑战。仅仅是上月,在莫斯科,共产党统治者们再一次地发出了清楚的警告,表明他们决心继续努力争取控制全世界,可能时依靠颠复活动,必要时依靠暴力。在北大西洋公约内部,根本没有控制世界的概念的地位。我们坚定地相信通过民主方法进行和平转变,珍视我们各国人民的特点,并且警惕地保障他们的自由,我们决不会向这样一种威胁屈服。
    处在国际共产主义统治之下的各国人民,他们的民族独立、个人自由和他们的生活水平以及他们的科学和技术成就,都已经为了控制世界和军事力量的目的而牺牲了,这对于全世界说来,既是一种悲剧,也是一种重大的危险。他们的自由所遭受的压制,不会永远存在。在这些国家中,目前已经有迹象表明,对于学术自由和经济自由的愿望正在日益增加。假如自由国家坚定不移,那末它们目前所面临的极权主义威胁终会消退。
    我们的联盟是为了保卫和平而建立的,它同时也会使我们能够达到经济和社会进步的目的。为了这一目的,我们一致同意密切合作,以使我们能够承担必要的防御负担而不致牺牲个人自由和我们各国人民的幸福。只有认识到我们是互相依赖的,并且把我们的努力和技术联合起来以更好地利用我们的资源,我们才能够达到这一目的。这种努力目前将特别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和发展并且更好地组织科学合作方面进行。
    我们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取得独立的许多国家,向所有像我们自己一样致力于维护和平环境中的自由的所有其他国家人民,表示愿意在完全平等的基础上本着友爱精神同他们合作。
    由于了解到我们的智力和物质资源,深信我们的原则和我们的生活方式的价值,我们在不进行挑衅而同样也无所惧怕的情况下,采取了一些决定,要促进更广泛的团结,加强我们的力量,并且不仅加强我们自己国家的安全,而且我们相信也加强全世界的安全。Ⅱ、公报国际局势
    一、苏联集团的目标是削弱和破坏自由世界。它的手段有军事的、政治的和经济的;它的活动则是全世界范围的。为了对付这种挑战,自由世界必须组织自己的力量——道义力量、军事力量、政治力量和经济力量,并且必须准备在形势需要的任何地方部署这种力量。因此,我们的联盟不能只关心北大西洋地区或者只关心军事防御。它还必须根据互相依赖的原则组织自己的政治力量和经济力量,并且必须考虑到本身地区以外的局势发展。
    二、因此,在我们这次会议上,我们研究了国际局势,特别是由于苏联的各种行动和威胁而引起的对世界和平的威胁。尽管大家都清楚地看到当前局势中存在着各种危险,苏联对于造成国际紧张局势的一些重要问题的解决却一直没有作过任何真正的贡献。我们特别想到的有德国在自由的条件下重新统一的问题和封锁德国首都柏林的交通这种长期存在的不正常现象。我们再次重申我们在1954年10月23日发表的声明,这项声明的目的就是要把柏林的安全和自由建立在可靠的基础上。侵害德国人民权利的现象的长期存在,破坏了国际间的信任,并且威胁着和平。在1955年7月的日内瓦政府首脑会议上,苏联领袖们曾经庄严地保证:“通过自由选举重新统一德国的工作应该在符合德国人民的民族利益和欧洲安全的利益的情况下进行。”我们要求苏联政府履行这一诺言。
    三、我们研究了中东局势。根据我们的联盟的和平目的,我们确定地表明,我们各国政府支持这个地区的国家的独立和主权,我们也关心它们的人民的经济福利。我们认为,这一个重要地区的稳定,对于世界和平是至为重要的。
    四、我们表示,我们关心在极其重要的非洲大陆维持和平并且发展稳定的情况以及经济和政治福利。我们希望这个大陆上有意这样作的国家和人民,会在自由世界以内进行合作,以期促进这种目的。我们肯定地表示,在我们这一方面,我们这些国家愿意同非洲各国和人民进行合作,以促进这种目的。某些欧洲国家和非洲之间在历史、经济和其他方面的友好联系,将会使得这种合作特别适当和有效。
    五、在我们研究国际局势的过程中,我们讨论了印度尼西亚国内最近的严重事件。我们以关切的心情对待这种事件。联盟的工作
    六、在独立国家之间自由结合起来的我们这一个联盟的实力,在于我们在面临着威胁我们的危险的情况下而保持的根本团结。由于这种根本团结,我们才能够克服我们的困难,并且使我们各自的观点趋于调谐。同这种情况相反,正像匈牙利的事件所表明的,苏联集团完全是依靠政治和军事上的强压才保持在一起的。
    七、我们的政治协商虽有了进步,仍需要进一步地改善。我们决意实施这一点。凡对联盟及其成员国有重大影响的所有政府政策都将经常充分地通知我们的常任代表。这样,我们将能够充分凭借彼此的政治经验,确保我们政策的广泛的协调,以保障不仅是联盟、而且是整个自由世界的利益。
    此外,为了加强联盟的团结,常任代表理事会和秘书长应当保证进行有效的协商,包括在必要的时候,早期实施调停程序。
    裁军
    八、我们记得参加伦敦裁军谈判的西方国家今年曾经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一致的同意下向苏联提出一系列具体建议、规定,在实施有效监督的情况下:
    裁减一切军备和军事部队;
    停止生产供制造武器用途的裂变物质;
    裁减现有的核武器储存;
    停止核武器试验;
    防范突击危险的措施。
    九、我们遗憾地注意到,这些在被接受后足以中止军备竞赛和增加世界安全的种种建议一概被苏联拒绝了,虽则它们曾经得到联合国五十六个会员国的同意。
    十、我们表示遗憾,苏联宣布它的抵制联合国裁军委员会的意图,从而造成裁军谈判中的僵局,而裁军委员会已经根据联合国大会绝大多数成员国的意见,扩大到包括二十五个国家。
    十一、我们谴责苏联轮番使用和平宣传与声明和企图以核武器攻击的危险进行恫吓的策略。
    十二、苏联领袖们不让苏联人民和其他会员国的人民同时在联合国的帮助下得到有关一旦大战爆发各国人民会遭到怎样的毁灭危险的公正消息和启示,我们也对此表示遗憾。联合国大会在1957年11月通过了这样的一个决议。表决的情况,是七十一国对苏联集团的九国。
    十三、我们强调指出,任何裁军协定为了行之有效,应当意味着充分的国际监督,接受这种监督就是盼望和平的真诚愿望的考验,而苏联却拒绝实行这个原则。
    十四、我们决定设立一个技术组就新技术的发展所引起的武器监督问题提供意见。
    十五、尽管苏联给有监督的裁军和和平的事业造成一连串的挫折,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将不忽视在安全所必需的限度内限制军备的可能性,并且将为了这个目的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
    十六、我们声明,我们愿意促进、最好是在联合国的范围内、同苏联之间的可能促使上述各项建议得到实现的任何谈判。
    我们也准备研究任何方面提出的关于全面裁军或局部裁军的任何建议,以及能够使得各方在有监督地裁减各种类型的军备的问题上达成协议的任何建议。
    十七、如果苏联政府拒绝参加新裁军委员会的工作,我们将欢迎召开外长级会议来解决这一僵局。
    (下转第4版)(上接第1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防务
    十八、苏联领袖们一方面阻挠全面裁军协议的达成,一方面又明白表示:苏联武装部队正在采用最新式的、毁灭力最大的武器,包括各种导弹。在苏联看来,除了苏联以外,一切欧洲国家都应该不等全面裁军实现就放弃核武器和导弹,而依靠原子时代以前的武器。
    十九、只要苏联坚持这种态度,我们就没有别的办法,只
    有保持警惕,注意我们的防务。因此,我们决心要在考虑到武器和技术方面最近的发展的情况下,建立最有效的形式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防御力量。
    二十、为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已经决定建立原子核弹头的储备,使之一旦需要即可迅速用于联盟的防务。鉴于目前苏联在新武器方面的政策,理事会还决定:中程弹道导弹必须交由欧洲盟军最高统帅掌握。
    二十一、这些储备及导弹的部署及其使用上的安排,将按照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防御计划、在直接有关国家的同意下作出相应的决定。已经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当局早日向理事会提出关于在共同防御中采用这些武器的建议。理事会将在常任代表会议上考虑各有关问题。
    二十二、鉴于自由世界国家的互相依赖正在迅速增加,我们已经在组织我们的部队的时候,决定实现更紧密的配合,以求确保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的每一个成员国都能对联盟所确定的需要作出最有效的贡献。联盟力量的更好的使用及其部队的效率的提高,将通过一切方面的尽可能高度的标准化和统一来达到,特别是在空、海防御、后勤支援以及部队的组成和装备等的某些方面。我们已经商定在1958年年初的几个月内举行部长级军事会议,特别是按照1957年年度审查的结果来讨论这些方面所取得的进展。
    二十三、关于防御生产,我们根据已经取得的进展,已经决定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进一步采取措施来促进包括中程弹道导弹在内的现代化武器的研究、发展和制造方面的配合。
    二十四、达到互相配合地生产我们部队所需要的先进武器的最好办法,将作为一个急迫问题加以研究。那些本身的计划已经达到非常先进的阶段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已经表示愿意把它们的重要的生产技术以及研究工作的结果公诸于盟国,以鼓励防御生产方面的真正有效的努力。科学和技术合作
    二十五、我们承认,我们中的大多数国家都应该作更多的工作来增加许多科学和技术部门的有训练的人员的供应。充分发展我们的科学和技术,对于大西洋集团的文化、经济以及政治和军事力量来说都是至为必要的。
    二十六、我们认识到这种进步将有赖于各别国家内的有力行动,尤其是教员和科学家的热诚贡献。我们必须增加供在科学和技术课目方面训练青年人的设备,并且必须保证基本研究的自由进行将继续发展。因此,我们每一国家政府都将重新估计给予科学和技术教育以及基本研究的支持。
    二十七、我们将努力设法通过科学设备和情报的汇合以及分担任务的办法来增加各国努力的效力。我们必须根据纯科学的普遍性的即定传统有所建树。我们的政府将支持在这方面进行工作的国际组织。
    二十八、我们决定立即建立一个科学委员会,所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都将派遣极有资格就科学政策作权威性的发言的人士参加这个委员会。此外,还将指派一个具有出色才能的科学家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的科学顾问。
    二十九、科学委员会将特别负责就法国政府关于设立西方科学研究基金的建议以及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关于科学和技术合作的特别小组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议会会议已经提出的其他许多宝贵的建议向理事会提出具体建议以便采取行动。经济合作
    三十、我们已经在促进我们国家的人民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协助其他国家人民达到同样目标的共同目的上联合起来。我们认为自由社会里的政府的目的是扩大个人的机会而不是使他从属于国家。
    三十一、我们将在我们各国之间并同其他自由国家政府实行合作以求进一步达到经济稳定,经济的不断增长,和通过减少交流和贸易方面的障碍来扩大国际贸易。
    三十二、我们重申在西欧国家之间建立更为密切的经济
    关系的适宜性,我们认为这是符合一切国家的利益的,因此,我们将鼓励成功地发展欧洲经济集团,发展一个欧洲自由贸易区,在这个贸易区中将充分地考虑那些不是那么发达的成员国的利益。我们特别重视这些正在以一种不仅会加强参加国家而且会加强大西洋集团和整个自由世界内部的关系的方式拟订的倡议。我们认识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和自由世界的其它国家在经济上互相依赖。
    三十三、我们申明,我们的政府关心扩大可以用来达到加速自由世界的不是那么发达的地区在经济方面的进展这个目的的公私资源的工作。
    三十四、我们决定,在不重复其它机构的工作的情况下,北大西洋理事会将随时本着公约第二条的精神来研究经济方面的趋向,估计经济方面的进展,并且可以提出建议,或者是通过现存的组织,或者是通过个别国家的努力,或者是在特殊情况下通过新的倡议,来进行改进。
    三十五、在目前的条件下,我们的防御联盟具有一种新的意义。只有一种紧张的集体活动才能保卫我们的人民和他们的自由。我们团结在一起,在自由中找到充分的能力来保卫自由。
    三十六、我们已经作出了一系列的决定,这些决定不但会为我们自己的国家,而且会为普遍世界促进更大的力量和更大的安全。(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