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伦敦15日电】凯南星期日晚上警告不要太多地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以免损害通过和平谈判来缓和一次全面战争的危险的机会。
    这位前美国驻莫斯科大使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巴黎会议开幕前夕在一次无线电谈话中警告说:“让我们不要指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会议桌提供西方世界的安全所必须依靠的基本力量。”他说,俄国使西方面临着的是一项内政和外交方面的统一的行动哲学。而不仅仅是一项外交政策或一项军事政策。现在是新泽西州普林斯顿研究院历史学教授的凯南说,“我们不能以其他的办法来作有效的回答。”
    他的谈话是在这里发表的一系列六部分谈话的最后一部分,他在这一系列的谈话中要求彻底重新估价西方对待苏联的外交政策。他要求东西方驻欧部队作可能的撤退,并且停止核竞赛方面的“没有希望的努力”。
    他说,目前的危机并不是一个直接使用武器就能对付得了的危机。“只有靠我们现在在和平时期对它所采取的措施,只有使它不致成为完全的公开的军事行动”才能在这一危机中取胜——“或者倒不如说才能渡过这一危机”。
    他说:“我要警告人们不要立刻认为最近几个星期中他们雪片似地向西方国家外交部发出的所有信件是没有诚意可言的。我无论怎样强烈地提出这个警告都是不为过分的。”
    凯南说,“如果以为只要单单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就可以为同苏联举行的谈判提供必要的气氛和背景的话,那是没有用的。莫斯科在利用它可以使用的一切政治上和心理上的手段来进行斗争,它将知道怎样去利用——像事实上它已经在许多方面做过的那样——我们把精力集中一个方面的机会。这就说明了为甚么我们万万不能把我们的一切寄托在军事方面,从而忽视积极的目的——我们所应当做的,并且会做的事情,如果我们根本没有遭到军事威胁的话。”

【路透社伦敦14日电】今天英国报纸虽然对苏联最近向西方提出的建议一般表示怀疑,但是大多数表明希望同俄国举行谈判。
    自由党的“新闻纪事报”说:“如果俄国提出这种和平动议是在虚张声势的话,为什么西方人竟然不能找到一个办法来证明它是虚张声势呢?”
    “每日邮报”认为,争取和平的首要因素就是西方要重新调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这家保守党的报纸说:“如果西方的态度在巴黎得到加强和重新确定的话,我们就更能同俄国人再举行会谈了。”
    但是工党的“每日先驱报”却说:“如果总是把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看成是虚张声势或者无耻的骗子而一笔勾消的话,争取世界和平还有什么希望呢?他们在本星期说他们准备举行谈判。而我们说,弄个明白乃是西方领袖们的本分。”
    右翼的“每日快报”说:“每方都拥有毁灭半个文明的力量。但是双方都希望活着而不希望毁灭。那末,他们只有共存。这就是为什么不应该把布尔加宁先生的信件只看成是外交战争中的一次诡诈的行动,而不加以重视的原因所在。”
    另一家保守党的报纸“每日电讯报”说:“布尔加宁先生的一句话博得了全世界的衷心同情,这就是,必须恢复各国之间的信任,让他仔细想一想,只有他和他的朋友们才能够做到这一步。”

【法新社大马士革15日法文电】叙利亚总理阿萨利已经接受访问苏联的正式邀请,但是访问日期尚未确定。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这次访问可能在明春实现。

【共同社华沙10日电】特派记者齐藤报道:华沙观察家认为,最近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将和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举行会谈。
    波兰和南斯拉夫都是东欧国家中最激进的反斯大林主义国家。自从去年十月革命建立哥穆尔卡政权以来,两国关系非常密切。似乎可以这样说:目前在共产党国家中没有哪个国家象波兰这样更具有接近南斯拉夫的性质了。
    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在华沙作关于莫斯科会谈的报告演说时曾说:“各国共产党之间存在着争论的问题。南斯拉夫代表没有参加莫斯科宣言也是因为这个缘故。通过莫斯科会谈,我们波兰代表们的确做了很好的工作。和平宣言是根据我们代表团提出的方案制定的。”,他并暗示,波兰在共产党国家中的发言权已经增大。
    看来哥穆尔卡和铁托举行会谈的目的在于争取南斯拉夫回到共产党国家集团里来;两人将推心置腹地交换意见。从这种背景来看,实现的可能性非常大,实现的时期似乎取决于铁托总统健康的恢复。
    苏联和南斯拉夫的关系比起前一个时期有很大改善,但是要说非常密切,距离还很远。

【路透社布达佩斯10日电】据这里今天收到的报纸消息说,匈牙利总理卡达尔保证了要把在去年匈牙利骚乱中犯罪的那些人“依法严惩”。
    星期日的“北匈牙利报”援引卡达尔先生在匈牙利东部密斯科尔兹附近的迪奥日古厄尔举行的一个共产党集会上所讲的话说:“那些犯了法……危害了人民切身利益的人……不论他们的思想如何,不论他们过去是党员也好,现在是党员也好,将一律要问罪。”
    谈到“不愿放弃阴谋”的那些党员的时候,他又说:“甚至对我们最亲密的朋友我们也是不能给予宽大的,如果他们损害党的威信,破坏党群关系,并且企图阻挠建设工作的话。”
    这里有一些观察家认为这是暗示在那次暴乱中在纳吉政府内担任高级职位的一些人将会受审。但是他们说,卡达尔在谈到“现在的党员”的时候指的是谁,这一点却不明确。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5日电】“火花报”14日发表了题为“从修正主义到公开地抛弃马克思主义”的一篇文章,抨击了小考茨基(按即第二国际时代工人阶级的叛徒卡尔·考茨基的儿子)不久前在奥地利社会党代表大会上所表现的修正主义思想。
    这篇文章的作者伊里埃斯库写道:如果说老考茨基一般地抛弃了马克思主义,那么小考茨基已最后地离开了马克思主义。小考茨基认为,马克思、恩格斯已成为历史人物,他们的理论已不适合于我们的时代。他又认为,只有在那些资本主义最发达的国家里才能建设社会主义,这就是说,在欧、亚洲不能建设社会主义。作者说,现代的历史绝不承认小考茨基的这种看法,因为已经有一系列的国家取得了建设社会主义的胜利,它们差不多是从封建主义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建设的。
    作者又说,小考茨基抛弃了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他建议剥削者和被剥削者团结一致。关于消灭剥削的问题,他什么也没有说。但他却认为工人阶级的政党已不需要,应当把它变为一个向一切阶级敞开大门的群众性的组织。小考茨基不同意为揭发和消灭资产阶级思想所进行的斗争,他认为各种人的思想没有什么差别。
    表现他的错误已到登峰造极地步的是,他在他的纲领中提出,社会主义民主的敌人是欧洲的社会主义国家和亚非的独立国家。他同意把杜勒斯及其同伙的反对社会主义国家和民族独立国家的建议写进纲领中去。
    作者说,老考茨基想反对历史,葬送马克思主义,但结果相反,他为自己留下的只是革命叛徒的名声。

【本刊讯】由埃及共产党和原埃及统一共产党合并而成的埃及统一共产党,今年7月1日发表“告埃及人民书”,号召全国人民团结起来,维护和加强埃及的独立。
    告人民书说,埃及已经成为一个独立的共和国,它在自己的现代史上第一次有了一个民族政府。政府同我们英勇的人民和人民军队结成民族阵线,保卫和加强们我的独立。埃及处在新型的议会生活的前夕,它在加强民主、政治和工会自由方面迈进了新的一步。我国的经济独立正在加强。
    在我们国家所处的光荣的日子里,我们向埃及人民,特别是向工人阶级宣布一个有历史意义的新胜利:绝大多数埃及共产党人已经团结在一个新的政党——“埃及统一共产党”里了。这个消息一定会使所有的埃及革命者感到鼓舞,他们曾因埃及共产主义运动的分裂而受尽痛苦。已经实现了工会统一的整个埃及工人阶级,将因自己的政治先锋队团结在统一的共产党内而受到鼓舞。各阶层劳动人民认为,埃及共产党人是争取提高他们生活水平的斗争中最坚决的战士,他们将会给这次统一以正确的评价。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战争的民族阵线内工人阶级的一切同盟者,包括已经坚决选择走民族革命道路的民族资产阶级,都认为埃及共产党人是以英勇的纳赛尔总统为首的民族政府的最优秀的保卫者,是建设我国国民族济(埃及资本将在其中起积极作用)的最优秀的战士。
    埃及共产党人,在我国走向目前独立的进程中起了基本的决定性的作用,他们在我们将来的繁荣昌盛中还将起同样重要的作用。
    埃及爱国者有责任维护和加强我们的独立,有责任建设一个民主和繁荣的埃及,有责任反对帝国主义的阴谋诡计,尤其要反对艾森豪威尔主义。埃及爱国者争取实现上述任务的唯一道路,就是团结一致。埃及共产主义者在统一共产党内的团结,是使他们能加强自己在建设民族阵线中的
    上述作用的唯一道路。我们“埃
    及统一共产党”内部的团结,是导致埃及一切共产党人统一的决定性步骤。我们党将尽一切力量来实现同“埃及工农共产党”(前工人先锋队)的统一。我们满怀着希望,能在不久的将来实现埃及人民、埃及工人阶级和全体埃及共产党人所期望的这种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