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巴黎15日电】一位非常有资格人士在星期日晚上说,艾森豪威尔总统星期日向法国总理盖伊阿保证说,他准备消除法国已经提出妨碍接受核导弹基地的某些障碍。这项协议是两国首脑在美国大使馆里进行了一小时会谈时达成的。
    没有官方关于这次会谈的消息,但是这次会谈清除了某些误会,这些误会曾引起法国提出关于他们是否希望接受美国关于储存中程导弹和核武器的建议的严重问题。
    盖伊阿和艾森豪威尔在自己的态度上都有若干保留。他们的态度并不是百分之百地一致的。艾森豪威尔拒绝肯定地保证美国不再运送武器给突尼斯。这位人士说,但是,法国总理在会议结束后有这样的感觉,就是美国虽然没有答应什么,可是大概不会再未经法国的同意而运送武器给突尼斯。此外,他说法国同英国之间的会谈上也出现了类似的“气氛”。
    法国坚持,除非美国向它保证支持它在北非、特别是阿尔及利亚的态度,否则,在政治上不得人心的导弹及核弹问题上,法国将对承担义务采取极大的保留态度。
    这位人士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在星期日的会议上很注意地倾听了关于法国在北非的态度的详尽说明。法国得到了这样的保证:总统理解它的困难,并将在目前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最高级领袖会议期间发表一篇能够清除法国的某些怀疑的声明。
    而且,这位人士表示,法国总理在同德国总理阿登纳的会谈中发现了反对英美统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共同基础。据说,阿登纳认为,对西方的危险不再集中在欧洲。这位总理显然向盖伊阿表示,他认为,俄国用渗入中东和非洲的办法已经包抄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领土,因而巨大的危险是在中东和非洲,而不再是一起集中在欧洲。
    这一会谈的目的明显地是要加强法国的讨价还价的地位,法国在他们同意在这里设立核导弹基地之前,想要从美国人处得到许多的答复。艾森豪威尔在他星期日晚上的谈话中涉及到北大西洋公约一部分领土的问题。
    这位人士说,显然地,双方存在着一些误解。盖伊阿显然是通过向总统保证法国无意背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办法,开始澄清法国的立场。这位人士说,艾森豪威尔反转来也重申一再重申过的美国的保证:美国希望法国保持它在北非的支配的地位。
    这位人士认为这一消息表明,艾森豪威尔总统已经采取了类似于麦克米伦首相在月初急赴巴黎去缓和在突尼斯武器运输问题上的纠纷时所采取的那种立场。很明显地,他们只是很有限地讨论了核武器储存问题,但是这位法国总理显而易见地转变得非常接近美国的这一立场:共同运用这些核军火和武器问题是可以设法解决的。
    【路透社巴黎14日电】在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到达欧洲发表了他第一次的简短的演说以后,这里看到了他的主要外交方针如下:1、重新建立美国作为北大西洋同盟的领袖的威信。2、向法国保证,“平等”是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他国家之间关系的基础。

【日本广播协会16日6点日语广播】法新社巴黎消息:艾森豪威尔15日从巴黎致函尼赫鲁说,美国不能无条件地停止核试验。他说,只要不能保证完全消除核战争的威胁,那就不能停止核试验。因此,只要在不能够有效地限制其他武器和采取避免突然袭击的措施以前,我们不能停止核试验。巴黎的美国消息灵通人士说,总统在巴黎会议前夕致函尼赫鲁是为了平息西欧国家害怕因加强北大西洋盟国的军备反而会增加战争危险的忧虑。

【路透社巴黎15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斯巴克今天在这里说,他希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将“证明加强成员国间协商方式的必要性”。
    他在重大的最高级会议前夕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深信,十五国政府首脑在巴黎对世界局势进行普遍的研究,其结果将会加强这个联盟。斯巴克说,最高级会议将讨论三个主要之点:一、政治局势,旨在增强联盟的团结。二、同导弹有关的一切问题。三、根据10月25日,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会谈后在华盛顿发表的“互相依赖”宣言,十五个成员国的科学和经济的合作。
    斯巴克把本周这个会议的前景形容为“有希望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将会有惊人的或是耸人听闻的结果。他还说:“我希望研究总的政治形势将使我们得出这样结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所有国家有责任进一步加强去年三贤人所提出的初步协商的办法。”
    斯巴克又说,预定在明天开始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将不会仅仅把注意力集中在美国代表团所提出的建议周围。”美国政府当然已经提出了重要的建议,但是几乎所有的代表也都提出了建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处已经收到了英国、法国、西德、意大利和荷兰的各种书面建议。
    斯巴克最后说,“这次大西洋理事会会议在我看来已经以一种颇有希望的样子开始了。”斯巴克是在最高级会议的前夕向差不多从四十个国家来的五百到六百名记者发表的谈话,他的这次记者招待会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历史上第一次以电视传播了出去。
    在答复问题时,斯巴克说,布尔加宁元帅致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以及联合国其它会员国的信件并不在议程上,“因为不能认为这些信件与这次会议有关。但是我认为,在对这种局面作任何考虑时是不能忽视这些信件的。”
    斯巴克说,他不能说是否将讨论塞浦路斯问题。他说,“为什么问我呢?为什么不去问那些对这个问题感兴趣的外交部长们呢”?
    有人问是否将在会议上讨论阿尔及利亚问题,斯巴克回避正面回答,只是说,政府的任何首脑都有可能提出任何他认为必要的问题。
    他不知道在法国、西德和意大利之间有关于联合生产武器的任何协定。
    在被问到是否讨论中东问题时,斯巴克说:“在北大西洋公约中没有什么东西防止我们去评论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地理区域以外的任何问题。”
    有记者问是否会扩大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斯巴克说:“不会,我不知道有任何这种建议。”
    他在回答另外一个问题时说,没有接到莫斯科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直接信件。

【法新社伦敦15日电】伦敦“每日快报”今天报道,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将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提出一个控制核武器的新的“简便易行的”计划。
    据说,这个计划已经得到艾森豪威尔总统的同意。这个计划将给与一小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领袖决定核武器使用与否的权利。这家报纸说,这个高级小组“将包括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统帅诺斯塔德将军——总统的私人政治代表——和其他十四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任命的高级内阁部长”。
    “星期日快报”还报道,“为了在需要时发出进行氢弹攻击的命令,现在正在设计”一套“极简单的密码信号”。
    【路透社巴黎14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和法国总理盖伊阿今晚在这里英国大使馆会晤,举行在下星期一开始的大西洋公约最高级会议以前的预备性讨论。
    【路透社巴黎14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英法两国总理今晚在这里一致认为,必须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获得成就——“一个实际的成就”。
    这些人士又说,麦克米伦和盖伊阿在历时三小时的会谈中认为,西方不应该只满足于一般化,而必须使大西洋公约最高级会议成为一个实际的成就。这些人士说,两位总理今晚的会谈很成功,他们在许多方面都意一致。

【合众社巴黎15日电】外交界的权威人士透露,今天,西方联盟正在酝酿这样的妥协方案,用两个手指——一个是美国的,一个是欧洲的——按在美国供应的核武器的扳机上。预料,这个妥协方案会使在欧洲大陆上建立中程弹道导弹基地的工作加速。
    根据这个计划,美国将保持对送到它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去的导弹的核弹头的控制权。但是根据这个妥协方案,美国和在它的领土上储藏这种武器的欧洲国家共同作出发射导弹的决定。各个国家将管理导弹发射场。美国将拥有弹头。如果没有取得另一方的同意和合作,没有一方能够发射一枚导弹。弹头可能储藏在发射场的“隔壁”,它们将由和发射基地的那个国家的人员进行合作的美国军事分遣队来看管。
    预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将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司令诺斯塔德将军在短时期内提出关于在欧洲储存战术原子武器的建议。这些建议要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明年3月在这里举行会议以前完成,这次会议将建立西方将来的新型的防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