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北京25日电】从报纸和电台来看,共产党中国对莫斯科公报的主要反应是对世界共产主义的继续前进充满了信心,承认苏联的领导和强调社会主义的向上发展和资本主义的衰落。这种主要心情今天由北京的“人民日报”明确地表示出来。这家报纸强调说,这个宣言表明了社会主义运动的新的国际团结和一致性,同时它承认,苏联的领导是中心。
    这家报纸说,苏联作为社会主义团结中心的这种地位并不是偶然创造出来的,而是使它成为今天这个样子——世界上第一个和最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历史事件所产生的一种现实。
    “人民日报”说,今天世界局势中很有意义的因素是力量的对比已经发生了变化。十月革命是世界历史的根本转折点,它标志着无产阶级革命的新时代。中国的革命是第一个伟大而重要的转折点,它有助于加强社会主义的力量和削弱帝国主义的力量。
    这家报纸又说,现在世界经历着一个新的转折点,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在人民的支持方面和在执行最重要的科学计划方面都肯定地超过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
    虽然“人民日报”承认美国在钢铁等某些生产方面的优势,但是它说,钢铁或其他产品的数量并不能决定力量的对比。它说,根本问题是正义在哪一边和人民支持哪一边。这家报纸又说,在现代,社会主义就是道、就是正义。
    “人民日报”说,共产党人完全反对战争。他们要求和平和进行高级谈判以缓和紧张局势,“美帝国主义者”却继续提出“多一些大炮、少一些牛油”的口号。
    最后,这家报纸断言,世界人民已经有足够的力量来防止战争和保障和平,如果他们为了这个目的团结起来和不断保持警惕的话。它断言,世界的未来是属于人民和社会主义的。
    【合众社东京25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大为乐观地预测赤色国家的力量会日益强大,资本主义会走下坡路。
    北京“人民日报”在今天发表的长篇社论中,包含了中国对参加十月革命庆祝典礼的共产党领袖们最近结束的会谈的官方反应。社论说:“世界局势在进入一个新的转折点。”社论说,在这个转折点是产生在十月革命这个“根本转折点”以及后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和“中国革命的胜利”之后的。
    社论说,世界时局发展的这种改变是由于“共产主义运动的新的国际团结”而发生的,这种改变也是在这种条件下出现的:“第一个和最强大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国家苏联在若干最重要的科学技术领域,已经超过了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美国。”
    这家报纸说,“苏联发射两颗人造卫星的伟大成功,引起了全世界人民的欢呼,也引起了帝国主义侵略集团的惊慌和混乱……”
    这家报纸又说,“美国无疑将有它的人造卫星和洲际导弹”,可是它着重指出,但在这里重要的“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速度”。中国人说,“社会主义国家的发展速度在过去已经高过了资本主义国家,在今后也必然是这样。”“美国会(在科学和技术方面)赶上来,但是苏联将跑得更远。”
    这家报纸又说,中国本身将在十五年内将在钢铁和其他重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或者超过英国。
    这家报纸说,使资本主义者的窘境更加严重的是愈来有愈多的人信奉共产主义。它指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全世界“共有四十三个共产党,有三百一十多万共产党员。”这家报纸说,“这一次出席莫斯科会议的却有六十四个党的代表……全世界共产党员的总数已经增加到三千三百万人以上。”
    这家报纸又说,莫斯科会议的“有历史意义的成功”,同帝国主义阵营内部矛盾的扩大,“成了一个鲜明的对比”。“世界的未来是属于人民的,是属于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无论帝国主义者和各国反动派怎样阻挠历史的前进,但是历史仍然是在前进,就像地球在转动着一样。”

【本刊讯】纽约时报11月23日刊登格鲁森从华沙发回的消息,标题是“波兰人说赫鲁晓夫已经把共产党集团巩固地团结在他的领导之下。”消息说,这里人士今天说,赫鲁晓夫已经把共产主义集团紧紧团结在他的领导之下。人们认为这是昨晚世界共产党首脑发表的关于共产党政策的莫斯科宣言的主要含义。
    对这里许多人来说,了解这个长篇宣言的一把钥匙,是宣言十二个签字国保证除了进行双边谈判和交换意见外还举行“更广泛的会议”和“协议共同斗争”。这跟重建一个像旧的共产国际和战后的共产党情报局那样的正式机构来指导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只差一步而已。宣言所规定的“更广泛的会议”显然将代替一个正式的常设机构。
    在这方面,这里人士很感兴趣地注意到用“社会主义各国大家庭”这个字眼来称呼共产主义集团。
    今天这里对宣言进行猜测的人谁也不敢肯定说为什么不请意大利、法国和资本主义国家的其他兄弟党在宣言上签字。相反的,宣言说这些党对于宣言中所提出的意见采取什么态度由它们自己决定。
    一种猜测是,意大利共产党不愿签字,因此决定西方国家共产党都不签字,这样才不致使分歧显得突出。
    另一种猜测是,如果在共产党国家中只有南斯拉夫没有签字,那将会非常明显地承认没有能够争取铁托总统重返这个集团。
    在南斯拉夫和西方国家共产党之间加以区别,在起草宣言时曾经跟后者协商,但是没有跟前者协商。这里觉得,把西方国家共产党都剔除,就会冲淡南斯拉夫没有签字的影响。
    华沙的一般倾向是认为会议的结果是赫鲁晓夫的巨大胜利,尽管南斯拉夫采取不插手态度。
    不过在一年前,匈牙利和波兰的动乱瓦解了国际共产主义的团结。赫鲁晓夫现在已经能够驱使其他国家共产党承认莫斯科担任领导的权利。
    其他国家共产党也许还没有消除它们的怀疑,但是宣言表明它们同意掩盖和暂时不谈这种怀疑。
    这里肯定认为,由于中国的毛泽东和波兰的哥穆尔卡无条件地公开接受赫鲁晓夫的看法,因此赫鲁晓夫个人的地位已经加强。这两人曾经是共产主义的民族领袖中最积极设法使别人接受并不如宣言中称为“无条件地遵守社会主义国际主义原则”的东西的。

【共同社东京25日电】本社特派记者饲手莫斯科24日电:社会主义国家首脑会议举行以后诞生的“莫斯科宣言”将给日本的共产党和社会主义运动带来什么影响呢?通读莫斯科宣言能够指出的只有下列三点:
    一、关于共产党活动的自主性,一国的社会主义化已经被规定成为劳动群众和进步力量应该完成的一个项目,所以共产党至少要团结和动员本国的进步力量,成为他们“所爱”的党。
    二、明确地承认了和平革命的道路,革命不一定要采取内战和暴力的方式,因此,日本共产党更增加了“公开活动”的勇气。
    三、作为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一环,日本共产党也等于接受了命令,当前的任务是加强和平运动,特别是争取日本的完全独立和反对战争的运动。这将成为日本共产党的当前行动纲领的基本内容
    上述三点直接与社会党和社会党运动有密切联系,只要牵涉到这三点,社会党和共产党的立场就非常接近,这样说也不夸张。因此,在即将在2月举行的日共第七次党代表大会上,日本共产党可能作为利用和动员社会党的组织和在社会党势力之下的群众的办法,采用融解在其中的“埋藏战术”。采取上述办法,日本共产党在对社会党的关系中,不会再轻视联合斗争或建立合作战线,暂时会摘下自己的党的招牌,如果能够置身其中成为动员(群众)的中心和斗争的核心,其结果自然能够掌握主导权。如果从社会党和在社会党势力之下的工会的情况来看,或许要造成麻烦的局面由此可见,二月共产党代表大会将作何种结论和社会党对结论会采取何种方针,是颇饶兴趣的。
    【亚细亚通讯社东京25日电】日本社会党书记长浅沼稻次郎说,日本社会党很注意莫斯科会议宣言强调和平路线的精神。他说,由于这个理由,他对明年的日本共产党大会抱着很大的关心。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25日电】南斯拉夫通讯社今晚报道说,有南斯拉夫代表参加的莫斯科和平宣言是符合南斯拉夫的原则和对外政策的。
    该通讯社还说,这就表明,南斯拉夫人支持旨在维护和加强和平以及依据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共处原则发展国际合作的一切行动。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25日电】在卡德尔和兰科维奇拒绝在十二国共产党宣言上签字之后,人们是否应当预料苏—南关系会发生新的危机呢?
    某些外国观察家,特别是人民民主国家的观察家并不排除这种可能性,他们认为莫斯科报纸可能即将表现出苏联人对这种表示独立的行为所感到的不满。
    精通共产主义问题的专家们认为,照苏联领导人的看法,南斯拉夫在这个猛烈抨击西方的文件上签字,理应是贝尔格莱德在最近几个月所作出的亲善姿态的逻辑发展。自从苏南两国关系正常化以来,俄国人对南斯拉夫的一切政策,都以促使南斯拉夫逐渐进入社会主义阵营为方向。
    相反,南斯拉夫人认为对东方集团表示善意已经做到足够的地步,他们在东西方之间的国际关系现在已经恢复平衡,走得再远一些就会放弃他们外交政策的基础——积极共处政策。今天和昨天一样,他们既不愿参加华沙条约,也不愿进入社会主义阵营。他们也不相信美国已经到了向全球点火的前夕。
    因此,今天在苏南相互关系方面,莫斯科的目标和贝尔格莱德的目标之间存在着分歧。无论如何南斯拉夫人是不会因而谴责俄国人的,他们不会采取主动造成新的危机。
    许多观察家们认为,俄国人不会采取这种慎重态度,他们将毫不迟疑地公开谈出他们对贝尔格莱德领导人态度的看法,特别是如果赫鲁晓夫的地位重新巩固,如果他能够在将来对于南斯拉夫人以往在他在共产主义世界内部遭到困难时所给的支持予以较少重视而不致遭受挫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