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25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星期一热烈欢迎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五世进行国事访问,他说,他希望国王对这里的访问会使得两国之间的关系“加强”。国王对总统说,他确信美—摩关系会由于这次访问而加强。
    国王受到了最隆重的欢迎。当这位阿拉伯君主从飞机上走下来的时候,艾森豪威尔在飞机旁边等候着,伸出了手。他说:“欢迎你,陛下。”
    一个仪仗队举枪致敬,附近的一个炮队鸣了礼炮二十一响。美国空军乐队奏起了摩洛哥国歌和美国国歌。在接受了这些致敬以后,总统和国王检阅了由美国陆、海、空军和海军陆战队部队组成的仪仗队。
    总统在回到铺着红地毯的平台的时候说,他“很荣幸”能欢迎穆罕默德到这里来,并追述说,摩洛哥是首先承认美国为独立国家的国家之一。艾森豪威尔追述说,甚至在赢得革命战争以前,国王的前人就说,美国代表应当受到一个独立国家的代表的待遇。
    总统说:“我们真诚希望这次访问会导致许多年前就开始了的这种友谊的加强。”
    这位国王致答辞说,“我很久以来就一直在盼望到美国来作这次访问。我的愿望已经在今天实现了,今天我的国家恢复了它的独立,而且能够通过这次访问来加强自从美国获得自由并且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以来就一直把我们两国人民联系在一起的友谊联系。”
    这位国王回忆说,已故的罗斯福总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访问过摩洛哥,从那个时候起,在我们两个国家之间就建立了以互相尊重和谅解为基础的新关系。
    【合众社华盛顿24日电】外交人士说,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五世和艾森豪威尔总统本周将就北非问题举行的会谈,以及英法两国总理星期一将在巴黎举行的会谈,是可能影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下次会议的因素。他们说,穆罕默德五世将同艾森豪威尔商谈摩洛哥和突尼斯认为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应采取的办法。
    据悉,迄今国务院还没有决定,当联合国大会辩论这个问题时美国采取什么态度,据悉,目前在纽约的法国外长比诺并没有获得关于美国的态度的肯定表示。
    据信,艾森豪威尔虽然对摩洛哥国王表示他希望阿尔及利亚问题得到满意的解决,但是大概不会承担任何义务,或是背离政府目前的政策,即:这是一个美国不能从中斡旋的问题。
    外交人士说,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和法国总理盖伊阿的巴黎会谈很可能影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的成功,除非这两位政治家能够鼓舞两国之间的信任。他们说,造成两国之间分歧的原因,不仅在于最近英美对突尼斯供应武器的政策,以及法国疑心英国希望恢复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英美关系,而且也在于法国害怕英国竭力要破坏欧洲共同市场。
    外交人士说,除非麦克米伦和盖伊阿能够在这各种问题上取得完全协议,否则很难期望下月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能够成功,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两个主要欧洲成员国的团结是迫切需要的。
    这些人士说,比诺作为法国出席纽约联合国代表团团长,能够就美国务院的政策问题、特别是就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军火问题保持日常接触。然而,在联合国辩论阿尔及利亚问题前,美国不会决定是否在阿尔及利亚上支持法国。但是,人们认为,国务院可能在不久以后通知法国政府它准备在何时举行进一步会谈来制订关于运军火给突尼斯问题的长远政策。

【路透社巴黎25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和法国总理盖伊阿今天在这里开始举行谈判,企图消除由于英国把小型武器运往突尼斯而在两国政府之间造成的紧张状态。会谈在法国总理官邸进行,一位官方人士说,他们同意明天上午继续举行会谈一直到午餐为止,然后发表关于会谈结果的官方公报。
    接近政府的人士说,盖伊阿告诉麦克米伦,他的政府一点也不同意麦克米伦昨天才表示的意见:英国和美国运送小型武器到突尼斯去是符合整个西方的利益的。他的看法是:防止共产党渗入和最后控制北非的最好的、而且的确从长远来看是唯一的办法是,法国应该继续在阿尔及利亚保持强大力量。
    在这里的许多官员看来,目前会谈的成败取决于英国首相是否表明他的态度比华盛顿的态度和巴黎的态度更为接近。
    从整个来看,法国报纸对于英法重新获得一致看法的前途表示悲观。“世界报”说:“消除意见分歧的可能性很小。”保守派的“费加罗报”,写道:“各方都将保持他自己的看法。”
    【路透社巴黎25日电】在英法两国总理今天的第一部分会谈以后一位法国政府发言人说:“还没有在供应突尼斯军火问题和北非问题上取得一致看法。”
    接近法国外交部的一位人士说,“到目前为止,运给突尼斯武器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其他一切问题都有赖于首先就这个问题达成协议。”
    【法新社巴黎25日电】一位英国发言人在这里说,法国总理盖伊阿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巴黎举行的一次深夜会谈中讨论了大西洋公约问题。发言人说,两位总理还没有得出任何结论。
    同时一个法国发言人说,今天晚上的会谈主要集中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互相依靠和进行军事和科学合作问题。这位法国发言人说,麦克米伦断然否认,有任何计划要强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接受英美的“指导地位”。
    发言人说,麦克米伦还解释了他和艾森豪威尔总统在华盛顿会谈后发表的公报的意义。对于华盛顿公报中提出的目标以及麦克米伦今天晚上说明的目标,法国和它的英美伙伴意见完全一致。
    发言人说,目前正就应用华盛顿公报原则的办法进行会谈,会谈将继续进行到12月16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为止。
    预料,两位总理明天将谈北非问题。
    【路透社巴黎25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从伦敦乘飞机到达这里,来和法国总理盖伊阿进行商谈,以图使法英关系恢复融洽。
    麦克米伦先生在到达时向报界发表了一项声明说:“我们将参照最近北非的事态发展并且为筹备北大西洋公约理事会的下次会议讨论很多问题。有关的争端是太严重了,即使是朋友之间也不能有误解。由于看到我们不得不共同面临的问题是多么相像,因此这一点将是更具有悲剧性的。我们是在同一条船上——不要让我们,或任何其他人来设法打翻这条船。”
    【澳洲电台25日英语广播】法国右翼政党号召今天在巴黎举行广泛示威游行,反对麦克米伦到巴黎来访问。

【本刊讯】美国“工人日报”因为经济困难,最近不得不紧缩篇幅,每星期只出四天报,每天从原来的八页减为四页,每星期五出版12页的“工人日报星期刊”。
    美国“工人日报”在9月18日发表社论说明要实行减版的原因,社论说:
    “工人日报”面对着一些非常困难的决定。我们希望把情况告诉读者。
    坦白地讲,我们已经到了尽头。在过去几个月来我们只是采用我们所有的一切来源,通过大量借贷和各别牺牲才设法维持了下来。今天这一切都耗尽了。我们已经没有能力了。我们讨论了两个办法:一,取消“工人日报”,保持16页的“工人周报”。二,暂时紧缩一下,每周出版四天的4页“工人日报”,星期五出版12页的周末“工人日报星期刊”。我们已经决定采取第二个办法。
    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是我们大多数读者很了解的。销路不断下降和实际上的禁止刊登广告,增加了我们的赤字。同时一切削减费用的努力由于发行费用增加而全然无效。
    在冷战年代中左派遭到的巨大迫害,使我们的销路减少了80%。左派方面的危机使情况进一步恶化。大致算起来,我们的收入比去年的收入少五万美元。而我们的赤字即将接近二十五万美元的数字了。而我们每年进行的十万美元春季募捐运动,到现在这样晚的时候只募到了四万五千美元。因此我们不能够照以前那样继续下去。必须进行巨大的变动。
    我们也不能够考虑取消“工人日报”而只保持一种周末刊物作为解决办法。没有一个日报是不可能对当前的重大政治问题有迅速反应的。
    这些问题——和平共处,围绕着争取没有种族隔离的斗争、反对生活费用猛涨的斗争——日益迫切。而且进行这些斗争的政治气氛有了改善。
    是的,“工人日报”在美国劳动人民——黑人和白人——的斗争中有着一定的地位。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决心维持下去的原因。
    为了能够作到这一点,我们不得不把一切印刷和发行费用削减到最低限度。我们必须把“工人日报”减少到每天四页,每周四天,同时保持“工人日报星期刊”现有的十二页。
    这样就会使我们能够把目前的预算三十七万美元减少到二十四万美元
    ——我们可能许可的最大数目。这样会使我们能够把二十五万美元的赤字减少到五千美元。我我不敢让赤字大过这个数目。
    随着这个变动——我们希望在10月1日或这个时间左右实行——将从星期一到星期四出版“工人日报”,星期五出版“工人日报星期刊”。
    但是除非读者对我们的十万美元的呼吁给予迅速的反应以及销路有所增加,否则即使是这个四页的“工人日报’”也将是不可能实现的。首先,在技术生产方面需要有一些变动,这需要很多的钱。其次,我们仍然将面对着每月一万多美元的赤字,只有通过捐款,我们才能够弥补这笔亏空。
    因此我们要求我们全体读者和读者团体以下两件事:(一)协助我们以一切可能的办法推动这个十万美元基金的呼吁,目标是要在今年年底之前达到全部目标。(二)协助我们在今后三个月内至少征求到一千名“工人日报星期刊”订户,一千名“工人日报”订户。
    我们已经说过,我们正在努力要在10月1日或10月1日左右实行这个变动。我们希望并且期待情况会有所改变以便我们能够恢复八页和每周出版五天。一俟情况许可时我们在任何时候都可以这样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