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开罗25日电】埃及国民议会今晚一致通过对纳赛尔总统的外交政策的信任和支持票,同时还表示感谢苏联对埃及的态度。
    这个议会是纳赛尔的共和国政体下埃及第一次选举出来的议会,议会在听取了总司令兼陆军部长阿密尔将军关于他最近访问苏联的报告后通过了这个信任票,这次访问苏联的结果是苏联给予了埃及经济援助。阿密尔将军告诉议会说,在同苏联讨论经济问题之前,他告诉了苏联领导人埃及决心维护它的完全独立和主权,奉行以它对阿拉伯民族主义的信念为基础的政策,坚持它公开表明的“积极的中立主义”政策。
    阿密尔将军说,他向苏联政治家说,阿拉伯民族主义并不意味着“想建立一个阿拉伯帝国”,而是一个感情方面的概念,埃及认为它是维护阿拉伯国家集体安全的重要武器。
    关于“积极中立主义”问题,埃及陆军部长说,他向苏联政府解释说,埃及没有意思“要使这个集团与那个集团冲突或者讨价还价以从中取利”。他又说:“我说得很清楚,我们不准备使我们的国家成为侵略任何国家的原子弹或氢弹的军事基地。”
    阿密尔说:“俄国人表现对埃及的态度有充分的了解,并且尊重我们向他们扼要说明的外交政策。”
    【路透社开罗25日电】埃及国防部长阿密尔今天在议会说,埃及寻求苏联的经济合作的原因是西方对埃及进行“饥饿封锁”。他说,他的代表团同俄国人就援助的“基础和原则”达成了协议,莫斯科正等待着一个埃及代表团去拟订详细情况。
    阿密尔将军说,他同苏联军事将领举行的军事商谈是“非常有用的”,并且他的代表团的军官得到了“许多情报”,特别是关于三军之间的合作的情报。他说,俄国人“毫无保留地提供了这种情报。”
    议会一致表决通过对苏联援助表示感谢。
    【美联社开罗25日电】阿密尔告诉议会说,俄国已同意对埃及提供五年计划所需要的价值六千二百五十万埃镑(合一亿七千九百三十七万五千美元)的物资和装备。
    阿密尔说,苏联领袖同意,埃及可以在工业化计划完成后开始偿还这笔钱,分期十二年还清,利率2.5%。
    【路透社开罗25日电】埃及报纸“晚报”今天报道说,埃及将得到捷克斯洛伐克的价值二千万英镑的工业援助。
    这张报纸说,捷克官员们与埃及财政部长凯舒尼和埃及工业部长西德基今年秋天在布拉格曾经对这项贷款进行讨论。这一贷款在原则上已经获得了协议,办法和苏联的协定相似——利率为2.5%,在十二年内还清。

【法新社纽约25日电】苏共第一书记赫鲁晓夫今天要美国在和平的商业和生产竞赛或是在一场军事冲突中从地面上被消灭掉这两者之间作一选择。
    这个挑战是在专门接见三位著名的美国记者时发出的。这篇访问记今天登载在“美国人日报”和“纽约镜报”上。这三个美国记者是:小威廉·伦道夫·赫斯特,鲍布·康西丁和弗兰克康尼夫。
    在接见记者的三个半小时中,赫鲁晓夫说苏联不打算发动一场无端的攻击。但是他说苏联在军备竞赛中已经获胜,如果美国或是它的盟国之一攻击了苏联的话,那么美国的城镇和基地就能够从地面上被消灭掉。这位苏联领袖说,然而只有美国才敢于发动一场战争。
    赫斯特问赫鲁晓夫他是否认为美国要战争,他答复说,美国人民并不要而且怕战争。他说,但是垄断公司的后台老板们要战争,因为他们可以从中渔利。
    赫鲁晓夫说,美国和它的盟国在裁军问题上表示有些不情愿。美国首先要有视察,然后才是信任。赫鲁晓夫说,而另一方面苏联认为首先应当树立起信任,或是信任与部分视察相结合,随后是在完全信任基础上的完全视察。
    这位苏联领袖还谈到,他有能证明美国在土叙争执中的罪行的无可辩驳的证据。朱可夫元帅和苏联在叙利亚、土耳其或是匈牙利的政策并无关系;共产党政权尊重个人自由。他说,苏联有着各式各样的教堂。当这些教堂不去过问国事的时候,那么一切就都会很好。他说,要是它们干预了政治,那它们就违反了苏联的宪法。

【路透社巴黎25日电】据接近统筹委员会——管理盟国贸易禁运的十五国委员会的人士说,明年对共产党世界的任何部分的战略出口,将实行全球性限额的控制。包括除了冰岛加上日本的所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国家的这个委员会,现在正在研究1958年限额。
    这方面人士说,从下年1月1日开始,对中国和欧洲的苏联集团,就不另外订不同的限额货单。这项决定是依照今年夏天英国提出的动议:即把对中国贸易的限制和对苏联和东欧的贸易限制一致起来。
    接近统筹委员会的人士今天极力否认,委员会在对华贸易政策上已发生了新的分歧意见。
    这里的观察家今天说,关于全球性限额的决定,意味着中国委员会的寿终正寝。这也意味着对中国的特殊的贸易歧视的结束,也意味着想要使西方和中国的贸易受到比对苏联贸易所受的限制更加严格的控制的美国政策的最后的失败。
    【法新社巴黎25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晚间在这里说,统筹委员会已经决定取消它的规章中关于中国和其他共产党国家之间的最后遗留下来的差别待遇。
    委员会决定从现在起制订一项适用于所有共产党国家(包括中国在内)的单一“乙种”出口定额货单,而不像过去所做的那样为中国制订另一项货单。消息灵通人士说,在就这一决定进行表决时,美国弃了权。“乙种”货单包括输往共产党国家受到量的出口限制的产品,而“甲种”货单则规定禁止出口的产品。
    自从今年夏季以来,在这两种货单上的产品像对其他共产党国家一样都可以对中国出口。这种新的规定结束了由于朝鲜战争产生的对中国实行的最后的贸易差别待遇。

【本刊讯】纽约“工人日报”11月21日在“要求同中国贸易的呼声越来越高”的标题下刊载了马克斯·戈登的文章,文章说,在美国西海岸,工人、企业利益和政治家要求扩大对华贸易的呼声越来越广泛。进行这种贸易的要求由来已久。但是由于现在侵袭西海岸的经济衰退,这种要求正在迅速加强。目前的发展包括:马逊轮船公司要求对北大西洋港口到远东的航线给予补助,理由是远东国家工业化的加深和贸易的扩大结果不可避免要扩大同美国的贸易,而且,这个国家越来越只好依靠从远东进口原料。
    参议员麦格纳逊(华盛顿州民主党人)已经成立了一个参议院商务委员会小组委员会就对华贸易问题听取意见。旧金山商会和太平洋航运公司(航运业发言人)正加紧它们要求对华贸易的运动。众议员波特尔(俄勒冈州民主党人)一直在海岸各地为进行这种贸易游说。有消息说,有相当大量的牵涉美国和中国的“秘密贸易”在进行着,政府知道这件事。
    国际码头与仓库工人工会一直在积极为这种贸易进行运动。它的研究部主任费尔莱博士最近在旧金山交通俱乐部说,国际码头与仓库工人工会赞成这种贸易,“因为它对我们的会员有直接物质利益”。他同时预测,由于中国对资本货物的巨大需要以及越来越高的水平,一旦障碍消除,这种贸易将大大扩大。在十三个国际码头与仓库工人工会港口代表最近在俄勒冈举行的会议上,众议员波特尔坚持说,对华贸易是解决“西海岸经济困难”所必需的。
    众议员波特尔说艾森豪威尔总统最近说过,英国和日本同中国贸易是正确的,因为这时它们是经济上的需要,波特尔又说:“我们这边海岸也有经济需要。”

【合众社东京24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在本周美日共同安全委员会举行会议时,预计美国将讨论大大削减它的驻日空军力量的问题。
    据接近日本防卫厅的人士说,他们认为,美国是由于已经加速把重点放在导弹研究上而想要削减它的驻日空军力量的。他们说,这种研究正迫使美国削减它在全世界的一些普通的空中活动。
    这些防卫厅人士扼要地叙述了美国认为它可以削减它的驻日空军力量的原因。这些原因是:
    ——日本由于拒绝让美国用核武器使它的军队现代化而正在丧失它作为一个军事基地的价值。美国希望日本准许它运入核武器,因为据说苏联拥有洲际弹道导弹。
    ——这种情况是不可避免的:美国的大部分军事预算将不得不用在导弹研究计划上,而空军的1958财政年度预算可能遭到削减。
    美国远东空军认为,万一发生紧急情况时,它可以在几小时以内从其他基地供给日本以空中保护。
    这些人士说,日本一些高级防卫官员对于美国那么快想要削减空军力量感到失望。他们特别指出,日本空军还未长成,而且到目前为止也没有保卫日本天空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