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印度报业托辣东京7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早晨在这里说,他到这里来并不是要日本接受承认北平的中国共产党政权的主张。
    以中立主义闻名的尼赫鲁在为印度同共产党中国友好作辩护时向记者说,从印度的观点看来,他认为印度承认北平政权并且支持它加入联合国是正当的。
    他说,他并不打算要其他国家接受这种政策,并且要求它们跟着做。他个人表示相信,将来印度、日本和红色中国都将成为大国,不仅会在亚洲起重要的作用,而且会在国际政治和国际经济方面起重要的作用。
    这位印度总理承认日本和印度有着不同的地理条件和历史条件,他说两国在国际事务中只是在小问题上而不是在大问题上持有不同的看法。
    有人问,印度是否想要美国的贷款和日本的贷款,尼赫鲁回答说,印度非常需要外币来实行它的五年经济计划。他又说,印度欢迎外币信贷或贷款。他透露他还没有提出向日本借款的问题。
    【印新处新德里7日电】作为日本政府的国宾的印度总理尼赫鲁10月6日在和日本报纸“朝日新闻”记者谈话的时候说,他并没有在美国和中国的关系问题上进行调解的计划。他说,他相信美国人民到时候就会认识到他们对中国的态度是没有益处的。
    【合众社东京7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说,俄国发射一个空间卫星“已经使所有普通的人类生活在石器时代了”。他说,这个卫星“可能使”俄国和美国之间的“紧张局势有一些缓和”,因为这个新发展使得“谈论战争和军备”变成更加荒唐的事了。“我的反应是,科学和技术已经更加进展了,已超过人类现在能够适应的程度。但是我们必须适应。”
    尼赫鲁在他首次访问日本期间举行的唯一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不认为它(卫星)”对战争或和平“有任何直接影响”。“但是它现在使科学进展和普通人类之间的差别非常大了。”
    尼赫鲁还要求所有国家撤出它们在外国领土上的军队。他说,美国在日本和朝鲜驻军队和俄国在匈牙利驻军队之间本质上没有区别。“唯一的区别是美国正在慢慢地从日本撤出它的军队,否则是没有任何区别的。外国军队的存在永远不会为任何国家所欢迎的。”
    尼赫鲁说,他希望全世界所有的国家都承认赤色中国,并且接纳它参加联合国。
    【泛亚社东京7日电】尼赫鲁总理星期一在记者招待会上透露说,他曾经向岸信介“建议”日本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但是在讨论这个问题时却绝未用任何“说服”的方法。
    尼赫鲁说,印度与共产党中国建立了关系,而且“自然我希望其他国家也像我国那样去做。’’然而,他强调说,每一个国家都应该根据它自己的最大利益来制订它自己的外交政策。
    尼赫鲁说,印度、日本和中国在亚洲有重要作用要起。这些国家将要起什么作用将受到它们彼此之间的关系的影响。尼赫鲁又说:“你必须对这些问题采取实际的看法。”
    尼赫鲁对日本“两个中国的政策”进行了间接的批评,他说,有些国家承认人民中国,而其他国家则承认台湾。他又说:“我认为,没有一个国家是两个都承认的。而且我肯定台湾并不喜欢被称为台湾政府。”
    外务相藤山爱一郎以前曾透露说,尼赫鲁曾经把印度承认共产党中国的经过告诉了岸信介和藤山。藤山说,尼赫鲁所透露的事情是“非常令人感到兴趣的和有用的’’。藤山说,尼赫鲁列举了承认共产党中国的理论和实际的各个方面以及承认的好处。

【共同社东京7日电】特派记者诹访部华盛顿5日电:社会党访美代表团结束为期约一周的在华盛顿的访问活动,将于7日启程前往纽约。代表团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以及其他美国政府当局人士的会谈是在双方意见完全对立的情况下结束的。社会党方面的主张始终一点也没有打动着重宣称共产主义威胁的美国政府的意见。社会党曾经有过派遣国会议员胜间田清一去美国的例子,但是,由河上团长和其他四人组成的代表团自认为这次才是以党的第一次正式代表团的资格到达华盛顿的。不过,说起社会党来就会非常耽心它是共产党的同情者的美国政府的态度,从一开头就表现得非常冷淡。就连在美国国内似乎也有一部分人对于美国方面的这种态度发出了谴责的呼声。特别是麦克阿瑟元帅,据说他打电报给国务院,说正当赫鲁晓夫想亲自同社会党访苏代表团会谈的时候,美国方面也应该郑重地对待社会党访美代表团,要求美国政府给予妥善处理。这样,代表团才决定同艾森豪威尔总统代表华伦、总统顾问埃里克·约翰斯顿、国务卿杜勒斯、助理国务卿罗伯逊和副国务卿帮办墨菲等人会谈。虽然说是会谈,但这简直是“打一个照面”的会谈。特别是助理国务卿罗伯逊和约翰斯顿警告代表团说,社会党对苏联的威胁的看法过于乐观。另外,副国务卿帮办墨菲虽然在态度上表现平静,但是,他只是说出了他的看法,即共产主义的威胁存在一天,美国不能同意社会党的外交方针。另一方面,社会党方面始终一贯地说明社会党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取得政权,努力要给美国留下一个印象,并且强调了党的外交方针,即废除日美安全条约、要求美国归还冲绳岛和小笠原群岛、立即禁止试验核武器等。但是,美国方面所表现的关心只不过是听听而已。归根结底,会谈是在双方意见完全对立的情况下结束的。

【新华社香港7日电】吉隆坡消息:马来亚联合邦总理拉赫曼4日发表拒绝马共和平建议的声明后,立即引起了马来亚各政党及各界人士的注意,纷纷要求政府与马共重开谈判,恢复和平。
    马来亚工会理事会总书记、立法议员狄哇认为,如果拉赫曼“抱着不肯退让的态度,则只能使紧急状态延长下去。”他说:“过去的事实已经证明,我们无法在军事上结束紧急状态’’。因此他希望政府“采取现实的态度’’与马共举行会谈,寻求解决方案。
    劳工党主席拉玛拉旦说,他的党仍遵照他以前所作的决议,即政府应该承认马共为一合法政党,马共也应放下武器,循着合法途径进行活动。
    人民进步党发表文告说,政府提出要马共证明效忠联合邦政府的政策是含糊不清的,这个党认为政府没有力量摧毁共产主义的理想。
    马华商联会秘书黄锦和说,在商言商,拖延停战只有损害经济,因此他盼望政府与马共诚恳、坦白地会谈,用和平办法结束紧急状态。
    执政党马华印联盟5日召开全国理事会特别会议,会上表示支持拉赫曼的立场,强调要马共投降,并且只有在马共接受投降的条件下,才进行谈判。

【法新社万象7日电】根据1954年日内瓦协定建立的老挝王国和寮国联合军事委员会在休会六个多月后今天复会。
    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和寮国代表团都由总参谋部的校官率领。
    参加印度支那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的印度代表团的军事顾问巴耳将军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会议。这次会议是为了进行接触和交换一般意见。下次会议定在本星期四举行。
    【法新社万象5日电】老挝首都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肯定说,王国政府大概向寮国确定了最多三天的期限来恢复军事联合委员会的谈判。大家知道,工作停止了几个月的政治联合委员会,已经在上月恢复谈判并且正常地进行着工作。

【路透社华盛顿5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昨天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举行了四十五分钟的会议,后来对记者说,他已经要杜勒斯放心,印度尼西亚不会离开民主的道路。
    苏班德里约说,“国务卿原先预料我们将离开民主的道路,我想,现在代替这种预料的一种更加乐观的希望,希望印度尼西亚将熬过这次动乱,而这种动乱是一个成长中的国家所固有的。”
    【合众社华盛顿4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对新闻记者说,他发现,由于最近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地方选举中获得了进展,杜勒斯感到“一定的不安”,杜勒斯还担心印度尼西亚正在理论和实际上逐渐脱离民主原则。
    苏班德里约说,他感觉,他解除了国务卿在这一方面的某些顾虑,而且还为美国同印度尼西亚今后更加紧密合作奠定了基础。他表示希望,将来还会同杜勒斯继续进行商谈,消除目前影响两国关系的“不信任和互相谴责”。他主张“研究一下,看看在印度尼西亚国家发展的过程期间美国可以怎样援助它’’。他说,他所说的是政治援助,不是经济援助。
    苏班德里约目前率领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出席纽约联合国大会。他特地为杜勒斯会谈而到华盛顿来。

【新华社雅加达5日电】社会党的“指南针报”4日发表社论,评哈达在中国发表的感想。社论说,哈达是东方人,看来已被主人所感动。作为主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很阔气的邀他带去了一大批人,尽力使他高兴,供他一切荣誉,仿佛他还在担任副总统,并利用机会由他发表对中国的感想。而哈达已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感想说,在中国所看到的一切“都在意料之外’’,这种天一样高的赞扬,主人必然会高兴。
    社论说,以为哈达将会在访问完毕经过考虑和分析以后才发表感想的人,现在将感到失望,因为哈达已上了主人的圈套。
    社论说,哈达是否记得当“大东亚时代”他去日本被日本的工业力量所感动,以致怀疑同盟国是否能打败日本,但不久日本就像纸房子一样倒了下来。
    社论说,哈达当知道,他在中国访问旅行是事先被安排好的,因此他在讲话中应该谨慎,他没有必要在现在讲话,他只不过是普通平民,应该在回到雅加达之后再发表感想。
    社论接着说,到中国去“被引导着旅行”的人,是常常受骗的。社论最后问道,“哈达是否知道上述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