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莫斯科7日电】苏联在今天晚上又向西方投了两颗科学上的炸弹,它同时宣布制造了一种新的氢武器和现在有两颗“卫星”在绕地球而转这两件事情。这两颗“卫星”中一颗是卫星本身,另一颗是发射卫星的最后一段火箭。
    第二颗“衔星”的消息是在今天晚上莫斯科电台的广播评论中第一次提到的。
    评论员说,科学家们预料卫星和发射衔星的火箭之间的距离将会改变。他没有说两者之间的距离将会增大还是缩小,也没有明白说明这第二颗“卫星”是一个完整的火箭还只是火箭的一部分。
    已经制造一种强大的新式氢武器这一宣告表示,用于发射世界上第一颗人造衔星的科学技术和物质方面的巨大潜力现在也在应用到作战武器上面。
    塔斯社宣布新氢武器装置的公告说,这个装置是昨天“在很大的高度上”爆炸的。该公告说这一装置“威力非常强大’’。这是俄国在六个星期的时间里所进行的第四次核武器试验。
    苏联官方和苏联公众由于“斯布特尼克”(衔星)而产生的骄傲感一天比一天高涨。在谈论这个问题时原来的那种谨慎小心的口气开始被关于这一成就对整个苏联的未来可能发生的影响的比较深入的分析取而代之了。
    但是,苏联报纸仍然小心翼翼地不提出它们自己关于这件事情的战略、政治和外交意义的论点。外国已经有好几十篇科学评论和政治评论强调“同美国的竞赛已经得胜”这一点,这些评论足够苏联报纸加以转载而不必提出自己的评论。
    但是,它们还是提出了官方的两个主要论点:第一、苏联的科学推动了和平进步的事业而不是战争发展的事业;第二、苏联科学对自己在世界科学研究中的地位感到自豪,因为“没有任何其他社会制度会这样关怀科学的发展”。

【法新社莫斯科5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报道:苏联科学家们正按照三个不同的方案进行工作,准备把火箭或导弹发射到月球去。
    莫斯科电台说,第一个方案的负责人是契波塔列夫教授;他相信不久以后俄国技术人员就有可能向月球发射一颗导弹,它可以到月球进行十天的探测。
    但是契波塔列夫教授的导弹不能在月球表面降陆。它要同月球表面保持大约三万公里的“相当的距离”,才能回到地球上来。契波塔列夫的导弹需要的燃料极少,因为整个旅程中很大一段可以借助于地球、太阳和月球的混合的引力。
    俄国第二个飞向月球方案的负责人是二十五岁的苏联科学家叶戈罗夫。他希望发射一枚携带照相机和其它记录设备的火箭,使它环绕月球飞行,然后它就回到距离地球几千英里的地方,并且把记录下来的情况发送给一个接收台。叶戈罗夫导弹将再次飞回月球作最后一次“探望”:在发出最后的情况报告以后就悬浮在太空里了。
    莫斯科电台今天说,叶戈罗夫方案已经得到几位著名苏联科学家的赞同,他们“完全保证”它“可以成功”。
    俄国第三个到达月球的方案是由赫列勃切维奇教授指导的。它需要一个三级火箭,用强力雷达射线导向月球。
    【路透社巴黎5日电】苏联科学家赫列勃切维奇预计,在目前环绕地球的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以后五年或十年,人类就可以到月球上去了。
    “法苏月刊”十月号——它说赫列勃切维奇是苏联星际航空学最杰出的代表之一——综述了他的一篇文章。他说人造卫星的发射是整个计划的第一步;这个计划是完全可能在未来的五年或十年中实现的。同时必须为星际飞行作准备工作,首先是飞到火星和金星去。
    赫列勃切维奇说,飞到月球去的方案要分四个阶段实现:
    (一)发射大批的卫星,携带从几百公分到几公斤的各种器材,用以研究和测量大气层、游离层和外空的各种现象。一部分卫星可能装载猴子和其它试验用的动物,用电视观察它们的动作,同时有记录仪器报告它们的生理情况。
    (二)向月球发射若干火箭。发射这些火箭的时间是在月亮的从地面看不到的一边被太阳照得很亮的时候;这些火箭飞行时一直从距离月球几万公里的地方向电视的光幕发来放大一千倍的画面,直到坠落前两三秒钟为止。同时从它们速度的减低可以知道月球大气的密度。
    (三)用一颗五级火箭向月球发射一座活动实验室,这是一辆远距离控制的无人车辆。
    这辆车将携带一架电视照相测量仪器。照相机供给的资料将使这辆车的远距离控制成为可能。这套仪器将详尽地探明月亮的地形、土壤的性质和结构以及大气的情况。
    (四)将派人到月亮上去,不仅是探险家,而且还有永久性的科学站,其人员还可以轮换。
    最早在月亮上居住下来的人们将要从无人火箭获得水、空气、食物和用具的供应,以便维持他们的生活和工作。他们返回地球的时候所需要的燃料也要以这种方法供应。
    制造载运人员的火箭并不是特别困难的事。
    第一批探险人员可以根据自己的愿望尽可能长期地在月亮上住下去。火箭将向他们马上供应一切必要的东西。由于有无线电广播和电视,他们决不会同他们的故乡地球完全隔绝。全世界各国的科学家,必要时还有医生,都要向他们提出必要的建议。

【路透社香港7日电】据一位日本社会党的领袖今天说,共产党中国的周恩来总理曾告诉日本社会党的代表团说,北京不急于恢复它同日本的关系。
    七十一高龄的日本社会党顾问松本治一郎是在访问了共产党中国到达香港后不久说这句话来回答记者所提的问题的。
    松本先生说,如果日本社会党执政的话,日本将马上承认北京政府。他补充说,承认北京而不承认台湾,这是日本人民的“共同要求”。松本先生说,台湾是中国的内政问题,因为国民党中国的蒋介石总统“是在中国人民的强大压力之下退出大陆的,只是由于美国的支持,才使他能在那个岛屿上呆下去。”
    他说,如果社会党执政的话,日本还将要求美国撤出在日本的所有军事基地,其中包括冲绳。松本先生定明日从香港启程前往悉尼,对澳大利亚作友好访问。

【本刊讯】据曼谷“自由通讯报”3、4日透露,受西方某大国指使的国民党特务分子计划在泰国制造暴乱事件。
    消息说,曾在去年参与发动九龙暴乱的十名国民党特务分子,在一个曾做过国民党高级军官的特务头子带领下已在最近潜入曼谷,并且由一个接近“台湾大使馆”的大商人加以安置。他们计划在10月10日庆祝伪国庆节时以挂旗作为制造暴乱的起因,即要求华侨商人悬挂废旗,如敢违背便指为共产党,同时予以殴打,从而乘机制造骚乱。然后嫁祸于善良的华侨,诬指是共产党发动的。以达到使泰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发生误会的目的。
    消息指出,由于某些国家害怕泰国在9月间政变以后会实行独立自主的政策,特别是害怕国会转而同它的邻国如中国建立友好关系,因此他们才阴谋在泰国制造暴乱。
    据“光华早报”4日报道,泰国军事当局曾在3日就上述消息召开紧急会议,会后某高级军官向报界发表谈话,证实发生暴动事件的可能性。泰警方已得到了有关阴谋制造事件的线索,同时也握有图谋暴动的人的名单,并且正予以严密的监视。

【中央社台北6日电】数以千计的湖北省旅台人士今晨在台大法学院礼堂追悼武汉反共起义成仁的三烈士,这三位烈士是湖北籍的王建国、钟毓文、杨焕尧,他们是在今年6月间对匪帮三害份子发动一次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后,遭匪杀害壮烈成仁。
    追悼三位烈士的大会场布置庄严肃穆,蒋总统特颁“英灵不泯”横额,陈副总统亦颁“义烈常昭”挽额,政府高级官员及各界人士皆致送挽联花圈。大会由湖北耆老何成?R主席,他在致词时勉励湖北同乡要发扬三位烈士慷慨牺牲的精神,为反共复国大业而奋斗。他说,这次武汉反共起义,是四十六年前武昌起义的历史重演,注定了汉奸必溃专制必败的命运。会中并通过发表宣言及告大陆同胞书,揭发朱毛匪帮的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