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社华盛顿25日电】斯巴克对合众社记者说,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整个问题,将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十五个成员国“下星期初”在巴黎举行理事会会议时加以讨论。他说,时间和地点问题也在讨论范围之内。
    在问及他为什么赞成西方国家的元首在现在举行会议这个问题时,斯巴克回答说,“我认为现在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举行最高一级的重要讨论的好时候。”他说,科学上的研究和合作当然应该是应加考虑的主要问题之一。
    【路透社华盛顿25日电】权威人士今晚在这里透露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斯巴克今天下午在同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进行会谈的时候,提出了各国政府首脑参加12月份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的建议。
    这些人士说,没有就这个问题作出决定,但是他们又说,这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其他国家,特别是将成为东道主国家的法国。
    大家知道,美国政府认为斯巴克的建议是“有趣的”。
    预料斯巴克将试探欧洲各国对这个问题的见解。
    消息灵通人士特别强调这样一项规定:参加目前各种集体防务的十五个自由国家应该更多地知道目前和将来的全部安全能力。
    这些人士说,总统和首相打算让这些国家比现在更多地知道关于新武器的发展情况。
    他们说,所以提出这个新的主张,是由于认为目前不得不比以前更加依靠集体的力量。
    他们说,必须想一些办法,使其他这些国家更加相信,会使用这种力量,而且这种力量不会滥用于除集体安全之外的其他目的。
    据说,这些考虑将成为12月份的巴黎会议的中心问题。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项声明是一个“新开端”或者是一种“新面貌”。
    他们说,新的发展情况已经摧毁了作为非共产党世界目前结构基础的许多前提。
    他们说,需要作的努力可能要作十年,或者甚至两个世代(一个世代是二十年)。
    【合众社华盛顿26日电】加拿大总理迪芬贝克在渥太华说,他将出席“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领袖会议”。
    这项声明是在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到达渥太华后发表的,这项声明证实了外交界的消息,即召开一个最高级的会议重新估价西方的防御需要将是对付俄国新的挑战的下一步措施。
    国务院在法国大使阿尔芳访问之后否认巴黎报道的关于美驻法大使曾经告诉过法国政府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将出席巴黎会议的消息,说这是“不确实的”。

【路透社渥太华26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晚离开渥太华启程回伦敦。
    麦克米伦在离开前不久对记者们说,他已取得加拿大对他在华盛顿同艾森豪威尔总统会谈期间所达成的协议的支持。
    麦克米伦说,12月份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在巴黎召开的会议将提供机会来分配任务给和这拟议中的联合安排有关的各个国家。
    他说,他来加拿大的原因之一是,“我希望得到加拿大总理和他的同事们对美国总统和我在华盛顿一致同意提倡的、我可以称之为相互依赖的原则的支持和同情”。
    他说,“自由世界的力量巨大,但是如果要使努力富有效果的话,那就必须使之更加紧密地协调一致,我们就能够不再因工作重复而浪费我们的精力。”
    “我很高兴地指出,加拿大总理和他的同事们同我有同感,那就是,同美国和我们的朋友们一起,我们能在所有的方面——外交,军事和经济——都进行更加紧密的合作。”
    他们必须和所有那些他们是成员的组织合作。在这当中,英联邦是第一个。
    麦克米伦在回答加拿大是否将参加华盛顿所成立的两个委员会时说,他并不认为在公报中所公布的这些委员会是永久的组织。他说:“当我们着手进行时,我希望我们能够把所有那些有所贡献的国家都吸收在内。”
    他相信,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可能提供机会决定这一点,并商定把任务分配给各个国家,这样他们能够在一起工作。

【美联社华盛顿26日电】美国和英国已经非常坦白地承认,苏联的地球卫星外交已经使得它们的政策过时了,它们必须重新开始。
    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星期五晚上发表的总结他们三天来的会谈的公报中说,十二月的大西洋联盟部长会议将具有“特别性质”。艾森豪威尔通知整个白宫里的人说,他可能要去巴黎参加那次会议。
    官员们坦白地承认,自由世界对付俄国的策略已经过时了。他们认为,这是由于苏联在政治、军事和科学方面的进步的缘故。他们说,采取一个新面貌政策的时候已经到来了。
    由于俄国有绕着地球运转的地球卫星、由于苏联有氢弹和正在试验的长程火箭、由于赤色经济援助专家在中东跑来跑去,艾森豪威尔和麦克米伦一致认为,老的政策不够好了。他们得出的一致性的答案是,使整个自由世界在自由的原子火箭威力的保护盾牌后面结成一个真正的大家庭。
    美国和英国的官员们许多个月以来一直在研究制订新面貌政策的机构。这种政策的一部分无疑将在北大西洋理事会12月会议上透露。
    具体的主意已经想出来了。一个重要的主意是供给全世界友好国家的美国基地最现代化的防御武器,譬如一千五百英里中程弹道导弹。
    但是美国官员们要做得谨慎些。例如,他们无意不加分别地用这些武器来武装每一个自由世界国家。华盛顿将保持中心控制权,只有美国最信任的朋友们才可以得到导弹供应。

【合众社华盛顿24日电】“航空日报”今天说,俄国已经制造并且试验了一种比美国目前正在为它的洲际弹道导弹研究的火箭引擎几乎要强大三倍的火箭引擎。
    这家杂志说,这种火箭引擎拥有820,000磅的推动力。大约是为发射苏联最大的洲际弹道导弹(预料射程为7,000哩)制造的。

【合众社东京26日电】美国发射几种导弹都获成功的消息并没有为它在亚洲得到什么宣传好处。
    对于普通亚洲人来说,“斯普特尼克”仍然是风头十足的东西。
    不知道为什么,甚至连“远方计划”(它发射的一枚火箭比以前任何国家所放射的要高)也没有能够引起远东人民的注意。
    “先锋”,“丘辟特”,“雷神”和“鲍马克”试验都是很少有人注意就过去了。
    亚洲的报纸当然登载了美国试验成功的消息,但是“所作的渲染”甚至不能接近于对俄国发射卫星所作的渲染的程度。
    人们认为美国在导弹方面是个“新手”。
    人们还觉得,美国在过去一周中几乎每天宣布发射(导弹)成功的消息的做法未免有点太露骨了。
    人们怀疑美国是在采取一种“我搞给你瞧我能干些什么”的态度,企图向其它国家证明,美国的导弹计划比原先表明的要先进得多。
    看来很奇怪,在俄国发射了卫星以后突然急忙宣布发射(导弹(成功的消息,又在华盛顿举行高级会议。
    这种“我搞给你瞧的态度”——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人们认为不适合于像有着美国的国际风度的这样一个国家的标准的。
    在许多亚洲人心目中并非不重要的因素就是,“丘辟特”、“雷神”、“鲍马克”所有这些都是为了未来的核战争而设计的武器。
    另方面,“斯普特尼克”显然是一种科学仪器。为推送“斯普特尼克”进入空间所需要的火箭的巨大作战潜力几乎全给忘掉了。
    美国在上周所作的数次导弹发射,并没有为美国挽回它在俄国人到达外空时所失去的威望。昨天各报都忘掉了发射“先锋式”火箭、“雷神”和“丘辟特”的事。

【合众社檀香山26日电】参议员麦格纳逊(民主党,华盛顿州)于昨天晚上到达这里,他重新要求美国同共产党中国进行贸易,并且要求允许美国新闻记者到那个国家去。
    麦格纳逊是在进行了一次远东(其中包括台湾、香港和日本)旅行之后回国的途中,他要求美国同红色中国缔结关于非战略物资的直接的贸易协定。
    他说,“在这两个国家之间还应当有更多的往来,我们应当允许我们的新闻记者、飞机、邮件——甚至是船只——进入红色中国的港口。’”
    他指出,去年,美国同俄国做了价值三千万美元的买卖,并且给了波兰价值一亿美元的援助。麦格纳逊说,“我看不出为什么我们不能同中国进行非战略物资方面的贸易,从我在香港所看到的来说,其他每一个国家都是同中国进行贸易的。”
    他说,同共产党人进行贸易并不一定会意味着美国应当承认这个国家。
    他说,“一个是政治问题,而另外一个是经济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