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莫斯科19日电】叙利亚国防部部长哈勒德·阿泽姆在给今天出版的苏联“新时代”杂志写的文章中说:我们真诚地认为,叙利亚和苏联之间的友好连系是如此的巩固和坚强以至任何人也不能把它们割断。
    阿泽姆在赞扬俄国的和平政策时说,全世界都注视着苏联,注视着那些渴望侵略别个国家和施加压力的国家的错误行为,也注视着遭受帝国主义威胁的国家的态度。
    叙利亚国防部部长在文章最后写道:叙利亚人民感激苏联人民以及所有的自由的亚洲和欧洲的人民,他们支持着阿拉伯国家为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表示准备制止帝国主义计划的执行。

【美联社伦敦20日电】英国广播公司星期日晚上在电视新闻广播中说,叙利亚和土耳其已经接受沙特阿拉伯的沙特国王愿意对土耳其—叙利亚边境冲突进行调解的建议。
    英国广播公司说,麦加电台宣布了这个调解协议。
    麦加电台宣布说,叙利亚和土耳其代表团将在日内到达沙特阿拉伯。
    星期六据悉,沙特国王正在进行“斡旋”来缓和由于边境危机而产生的紧张局势。
    一项大马士革消息引用了那里的地方报纸的话说,沙特寄给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一封私人信,解释了他对土耳其总统拜亚尔进行的目的在于使土耳其撤退集结在叙利亚边境附近的军队的“调解”。
    【法新社贝鲁特20日电】今天的黎巴嫩报纸“东方报”说,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向土耳其和叙利亚表示愿意进行调解,以和缓两国间的紧张局势。
    这家报纸说,土耳其总统拜亚尔对沙特国王的动议表示同意,并且表示请沙特自己对局势作出判断。
    “东方报”说,沙特国王要把注意力转向叙利亚了。有迹象表明,叙利亚政府也是愿意和缓局势的。
    【路透社伦敦20日电】后来英国广播公司广播了大马士革电台报道的一则消息,其中说政府否认叙利亚已经同意进行这种调停。
    迄今为止,同中东目前的紧张局势有关的各主要国家的首都都没有证实这种消息。

【法新社大马士革20日电】据晚报“旗帜报”报导:叙利亚人民抵抗组织的成员和大学生的使用武器训练正火热进行中。
    该报又说:很多议员参加了这些处在紧戒状态中的组织,目前正在接受一个时期的训练,以便在必要时领导抵抗战斗。该报最后说,叙利亚共和国伊斯兰教大教长阿布勒·尤苏尔·阿卜丁在准备着宣布圣职,而多莱城居民则已经决定在这个城市周围挖掘战壕和修筑堡垒以防备土耳其的侵略。
    另一方面,外交部秘书长塔拉齐先后接见了苏丹驻大马士革代办、美国驻大马士革代办和希腊驻大马士革公使。从官方获悉,苏丹和希腊代办都向塔拉齐保证:假如叙利亚遭到侵略,他们的政府将支持叙利亚。美国代办正式通知叙利亚政府,他的政府对叙利亚控诉案被列入联合国大会议程一事予以有利的看待。
    最后,叙利亚内阁昨天举行会议,从各方面研究了当前形势。
    【法新社大马士革20日电】叙利亚代理外交部长今天早晨接见了埃及驻大马士革大使里亚德将军并和他研究了当前局势。

【路透社开罗20日电】今天这里正式宣布,土耳其已经交给埃及一份照会,说明它无意进攻叙利亚。
    这份照会是由土耳其代办在昨天交给埃及外交部的。
    据说,照会还表明了土耳其政府对埃及的诚意。
    【路透社伦敦20日电】土耳其已经向中东的两个国家保证,它无意进攻叙利亚。
    今天开罗有消息说,埃及政府昨天收到一份含有这种保证的照会。
    据昨天来自贝鲁特的可靠消息说,土耳其总统拜亚尔向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也提出了这样的保证。这位土耳其领袖今天在伊斯坦布尔发表演说的时候没有提到叙利亚,主要只谈内政问题。但是,他说,土耳其陆军的士气是“世界上最高的”。
    【路透社巴格达20日电】伊拉克政府今晚在一个正式声明中说,它“深信”土耳其对“姊妹国家叙利亚”并没有侵略的意图。
    这个声明说:“同友好的邻国土耳其有着诚挚和亲切联系的伊拉克,深信它对姊妹国家叙利亚并没有任何侵略意图或目的。伊拉克愿意看见叙利亚永享和平与稳定。伊拉克极愿叙利亚能够保持独立和主权。”

【法新社大马士革20日电】美国政府已经通知叙利亚说,关于土耳其所提出的并无侵略叙利亚的计划的那种保证,美国政府并不怀疑它的诚意。
    叙利亚新闻局今天晚上发表了一项声明,公布了这一点。这项声明说
    “叙利亚外交部秘书长萨拉·塔拉齐,今天应美国驻大马士革代办的请求,接见了他。美国的这位外交官员说,他奉他的政府的指示通知叙利亚政府,土耳其政府已经郑重地申明,它并没有侵略叙利亚的计划,而且美国政府也没有理由怀疑土耳其所发表的这项正式声明的诚意。”
    【美联社纽约20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星期日在社论中建议土耳其从叙利亚边境作“一次象征性的撤军”,向全世界表示它的和平意图。
    这家报纸说:“如果现在土耳其实行撤退并且要求派遣一支联合国观察部队(?)去确定它边境上的事实真相,那末受到苏联宣传的煽动被遗忘了的叙利亚替罪人正在进行的叫嚣和恫吓就可以平息下来。”
    “纽约先驱论坛报”说,局势是“非常危险的”,它又说,这种局势“要求运用政治手腕和富有想像力的行动”。
    【法新社华盛顿20日电】此间权威人士今天说,可能有一些美国军官到土耳其南部去,但是不应该认为这和土—叙边境的紧张局势有关。报纸消息说土耳其南部有美国军官;这些人士对此不能加以证实,但是他们指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驻土耳其的海军总部是在南部的。
    这些人士还强调说,土耳其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国,因此按照军事援助计划是要有美国军官驻在土耳其的。这些人士又说,这些军官可能在执行一般的职务时到土耳其南部去。

【合众社开罗19日电】埃及今天审讯十七个被控从事共产党活动的人。
    在埃及,共产党是法律所禁止的。从刑事调查局来的一位证人对军事法庭说,埃及共产党是在1949年成立的,它公开宣布的目标是推翻这个国家的社会和经济制度。
    证人哈桑·乔塞利中校说,共产党在1956年改变了它的态度,当时它宣布,它支持政府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
    在问及共产党是不是保持了这种合作态度时,乔塞利答道:“没有,否则它就不是共产党了。”
    十七个被告中有一个在受审的时候说:“我因为自己是埃及共产党的一个党员而感到骄傲。”
    另外两人承认是共产党员,但是否认曾经参加过革命活动。其余十四人辩护说自己是无辜的。
    如果宣判犯有从事共产党活动的罪行,最多可判十年徒刑。

【新华社卡拉奇19日电】“今天报”今天发表社论评论新政府说:“认为由于任命穆斯林联盟领袖琼德里加先生担任总理内阁危机就已经结束,是极端错误的。”这家报纸继续说道:“只是因为国民议会分裂成了小的集团和派系,它现在才领导中央政府,而且在人民联盟退出政府以后,为了保持势力的均衡,除了他吸收穆斯林联盟参加政府以外,已经没庸沟娜挝竦鹊任侍饬?灯鹄唇?刑概小?br>    【共同社东京18日电】东南亚巡回大使小林中17日上午在外务省举行记者招待会,发表谈话说:
    共产党中国向东南亚国家的经济发展相当积极,目前是经过香港送往各国市场的。我想将来是会直接从共产党中国打进各国市场的。对于这种情况,日本应该做充分的考虑,以确保东南亚市场。此外,最近有一种趋势,华侨正被东南亚国家排挤出来。在东南亚各国的华侨,正从以往的以商业资本为主转向以工业资本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