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11日电】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处发言人德拉什科维奇今天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国防部长朱可夫元帅在南斯拉夫的访问是在“一种非常愉快和融洽精神中”进行的。他说,着重指出像朱可夫元帅这样一个重要人物的来访具有政治意义是多余的;接着又说,这次访问将有助于两国关系的扩大。
    德拉什科维奇在说明南斯拉夫政府对叙利亚—土耳其边境事件的看法以后又指出:一切军队的调动,特别是在目前情况下的调动,都会使近东的局势更加复杂,更加严重。他又说:“我们觉得,叙利亚政府给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信是叙利亚心中所怀的可以理解的焦虑的一种表现。”
    谈到昨天苏联代表和美国代表在联合国中的态度,发言人说他不想就他们的态度发表意见,因为讨论尚在进行中。但是,他又说,南斯拉夫政府认为,过去几年的事态发展,甚至是联合国大会这届会议本身过程的事态都在世界上造成了一种局面,如果在一定条件下这次大会不能够在所谈的问题上至少达成可能范围内最小限度的协议,那将会使舆论感到失望。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11日电】在回答问题时,发言人重申南斯拉夫已经在事实上承认了东德。由于铁托元帅上个月发表谈话承认奥得—尼斯线有效,又由于东德和南斯拉夫在这里进行经济谈判,这里的外交人士都在很有兴趣地注视着两国的关系的发展。

【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布拉格9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日报“红色权利报”星期三发表了一篇题为“论走向进一步进展的道路”的社论,评论工业的组织、管理、计划和财政管理的新形式,这些新形式是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9月30日到10月2日举行的会议上规划出来的。这篇社论着重指出,这些也是总结了千百万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的实际经验的新措施,为工业和整个国民经济走向甚至更加迅速的发展的另外一个重要步骤。这一系列改进国民经济管理工作的措施的中心首先为空前未有地提高国民经济的效率,特别是工业的效率创造条件。
    在十年到十五年发展计划(随之而来的还有五年计划和年度计划)中所表示的远景计划的作用增加,为大大地使计划工作简单化同时使国民经济避免发生严重的不成比例现象从而保证合拍地、更加快得多地发展而没有不必要的损失提供了可能性。经济刺激制度正在成为一个在可能的最大程度上消灭纯粹是行政的、官僚主义的管理形式的基础,为发展下面的主动性开辟了广阔的余地。中央委员会提出的措施的制度草案的特点是在国民经济管理方面经常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原则。这也将大大地有助于在很大程度上缩减行政机构。同时,这些新措施也将为在扩大企业的权限和责任的过程中更为充分地实现中央管理国民经济创造条件。为了实现这些措施,有必要集中在管理捷克斯洛伐克经济方面所取得的经验,这样,加上运用第一个最先进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经验,捷克斯洛伐克就能够制订出一套完整的、充分适合捷克斯洛伐克经济的新情况的制度。

【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布拉格9日电】“红色权利报”9日以“中国在反修正主义的胜利斗争中”为题刊载了它驻北京记者的一篇评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内反对资产阶级右派的高涨斗争的文章。这位评论者指出某些民主党派的党员和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所组成的那个小集团已陷于孤立,他们在过去几个月中曾发表了反社会主义和反人民的言论,并且在某些情况下企图发展目的在于牺牲和反对人民政权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来实现他们自己的利益的活动。右派分子的阵线具有共同的纲领,和修正主义,采取同样路线。右派分子在虚假的反教条主义斗争中攻击了无产阶级专政本身,自然也攻击了民主集中制,他们把这同官僚主义混为一谈而不承认它们在成功地建设社会主义中的不可否认的必要性。
    评论说:“在党所提出的整顿工作方法的运动、即反对教条主义、宗派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斗争以后,不可避免地接着展开了反对右派分子及其观点的斗争。”评论员提到说,真正的右派分子只是少数。在中国,数目更多的是人民以及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出身的人,这些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出身的人的思想和观点的本质不反动,而是摇摆在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之间,摇摆在过去和未来之间。主要应该关心这些人,而目前正在为他们进行意识形态上的斗争,这种斗争应该而且的确已经帮助了他们寻找正确的道路以及对中国目前的情况和唯一可能的前进道路的正确观点。评论员写道:“今天已经可以说,资产阶级右派观点对他们的暂时的影响正在消失,他们正在积极地参加反对右派观点的斗争,并且同工人和农民一样,他们正在成为社会主义的坚决捍卫者。他们的锻炼将有助于最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决议所提出的提高社会主义觉悟的运动。”

【法新社罗马10日电】埃及总统纳赛尔在今天发表的一篇谈话中说:
    “我们愿意尽一切办法——除了放弃我们的主权和我们的尊严以外的一切办法——重新同美国友好。”
    这篇谈话是对意大利报纸“时代报”驻开罗特派记者发表的。纳赛尔承认,战争和美国的抵制造成了埃及的经济困难,并且说:“俄国人从来不要求我们拿出任何东西来换取他们的援助。”他又说,这是“奇怪的”。
    在谈到去年11月以来埃及建立的三十二个大公司的时候,这位总统说:“我们采取了资本主义制度,我们是反对共产主义的。”
    【美联社华盛顿8日电】埃及大使侯赛尼星期二和国务卿杜勒斯讨论了埃美关系。事后这位大使不愿谈论这次会谈。
    【合众社纽约8日电】“新闻周刊”今天报道说,“美国某些高级决策人”认为,美国应当把埃及的纳赛尔总统当作中东“能够得到的唯一有效同盟者”来讨好他。
    他们说,苏联的政策和纳赛尔要控制叙利亚的野心是冲突的,而且如果叙利亚成了克里姆林宫“第一号中东卫星国”的话,那么纳赛尔对苏联的态度就会大大变坏。“新闻周刊”说,但是杜勒斯反对这批人的看法,因为他并不觉得纳赛尔是可以信任的。

【合众社华盛顿11日电】美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国务卿杜勒斯曾经对埃及大使说,“如果能看到一个改善”美埃关系的“基础”,美国“将感到非常高兴”。
    但是,新闻发言人帕克说,杜勒斯的话同美国过去对埃及所说的话并无不同。有人问他,他的意思是不是说“不应”对杜勒斯的话予以“异常的重视”。他回答说:“我的意思正是这样。”
    发言人是在评述报纸发表的一则报道时说这番话的,这则消息说,杜勒斯曾经在埃及大使侯赛尼动身回开罗休假以前不久召见他,把致埃及总统纳赛尔的一封信交给他,表示改善美埃关系的门是开着的。
    官方对于这个消息的意见是:杜勒斯的确表示希望改善关系,然而只是以例行的方式来表示,不是作为慎重其事的建议提出来的。一位官员说:“我认为他所说的话是他在这位大使每次来访问时候所说的话。”
    有消息说,纳赛尔感到不安,唯恐埃及同俄国的关系过分密切,又说,他现在希望同西方改善关系。有人问及这些消息,这位发言人说,国务院对这方面一无所知。
    但是,最近几星期来有迹象表示埃及政府的确希望改善它同美国的关系。埃及外交官在同美国人接触时总是表示希望解决目前的分歧。
    但是,至今没有迹象表示美国政府有肯定的反应。有些人士说,政府内部意见不一致,有些人主张同埃及“和解”,有些人坚持必须由纳赛尔以行动来表示他的诚意。

【合众社贝鲁特11日电】据悉,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和黎巴嫩总统夏蒙今天认为,鉴于叙利亚和土耳其之间的关系日益紧张,因此需要召开一次阿拉伯领袖和国王的最高级会议。
    消息灵通人士说,沙特和夏蒙昨晚在这里开始的会谈中主要是讨论叙利亚问题和叙利亚对土耳其的指责。
    在秘密会谈后没有发表正式公告。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两位领袖很认真看待大马士革和莫斯科最近对土耳其提出的大量指责,并且一致认为必须召开阿拉伯国家首脑的最高级会议。没有提到举行这一会议的日期。
    据说沙特警告夏蒙说,叙土边境紧张局势可能爆发成为一场世界大战。
    据说沙特和夏蒙还讨论了叙利亚一旦同土耳其发生巨大冲突时叙利亚同俄国的条约关系——如果有什么条约关系的话。
    国王沙特昨晚还同叙利亚代理外交部长卡拉斯和总统办公厅秘书长哈拉比进行了二十分钟的会谈。约旦国王侯赛因也派来他的宫廷总管塔尔霍尼和宫廷大臣图康,看来是为了同样目的。
    关于其他问题,据说沙特曾对夏蒙说,虽然他仍然是美国的朋友,他并不赞成艾森豪威尔主义。
    【法新社贝鲁特8日电】黎巴嫩对叙利亚的局势并不感到担忧。的黎波里议员、前任总理卡拉米提出的,由议会外交委员会今日通过的一项声明表明了这一点。
    另一方面,外交委员会还讨论了关于修改1957年3月16日签订的黎巴嫩—美国协定的问题,并要求政府把下列说明载入协定:(一)规定应在联合国范围之内解决中东纠纷的那一段,并不意味着黎巴嫩准备同以色列进行和谈。(二)万一苏联侵略美国领土,黎巴嫩没有义务站在美国这一边。
    【法新社贝鲁特11日电】据接近黎巴嫩外交部长的人士说,沙特阿拉伯国王和黎巴嫩总统夏蒙在星期四晚间会谈中交换情报时似乎指出,关于土耳其军队在叙利亚边境的调动的消息和声明在某种程度上是夸大了的。
    这一人士又说,到目前为止的形势不需要举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紧急磋商会议以便对叙利亚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