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华盛顿“明星报”10月8日在布朗的专栏中刊载一篇文章,大标题是:“苏联成就的影响”。小标题是:“外交官员们在考虑自由世界的防御链条可能被削弱”。文章说,
    苏联突然惊人地发射地球卫星的事实几乎是像十六年前日本人进攻珍珠港时那样使华盛顿的官员们目瞪口呆。可是区别在于:这个行动是不会造成真枪实弹的战争的。
    五角大楼里一直在举行紧急会议,尽管发表了相反的声明,五角大楼的人们不得不承认,每年花费美国纳税者亿万美元的情报机关蒙在鼓里,大吃一惊。
    负责人士中有人说,要衡量苏联这个发展对这个国家的军事影响为时还太早,不过这个发展说明,苏联拥有射程要比我们几个月前猜测的远得多的洲际导弹,但是外交人士中有人表示担心:俄国这个惊人的意外的成就可能把美国的已经削弱的盟国吓得强迫我们在世界各地向苏联的要求作用让步或者“单独干”。
    使我国对外政策的决策者们感到担忧的是,甚至从西班牙经过东南亚延伸到台湾和朝鲜的新的防御链条也可能被削弱。这些盟国中有些盟国——特别是亚洲人——不知道为什么我们直到最近还坚持用温和的手段对付共产党人。
    李承晚总统和蒋介石总统由于必要而听从我们一贯的劝告:他们最好是等待一下,信托自由世界舆论来实现他们的国家目标——这是大韩民国和自由中国存在的主要原因。但是人民自己越来越忍不住——这不是由于国内情况,而是由于我们的消极的政策。同时,他们的公众对于我国武装部队的一些人员的态度越来越讨厌。当然,和苏联在科学发现方面的胜利有联系的只是:现在是我们应当尽最大力量不要疏远我们所剩下的几个忠实朋友的时候了。

【本刊讯】“纽约时报”10月7日以“情报和‘月亮’”为题刊登了施瓦茨的一篇评论官方在估计苏联力量方面的明显缺点的文章,文章写道,由于苏联在空间卫星方面的成就的消息,美国政府关于苏联能力的情报消息的正确性再度受到了严重的怀疑。
    今年7月,不到三个月以前,华盛顿的权威人士向那里的记者们发表了有关苏联在投射物方面的能力的情报,这种情报看来是完全错误的。如今年7月14日所发表的,这个权威性的估计如下:在洲际弹道导弹和中程弹道导弹方面,苏联大大地落在美国的后面。苏联在洲际导弹方面的工作还处在非常早的发展阶段,正在为这些武器试验的发动机是“比较原始的”。苏联的科学家们正集中精力在搞能够平飞二○○到六○○英里的弹道导弹,而不是在搞能够发射到更远的地方的武器。
    权威人士的所有这些说法与今年8月苏联宣布试验成功一种能够发射到世界上任何地方的洲际弹道导弹的公告是不一致的。这些说法同苏联成功地把一颗卫星发射到离地面五百六十英里的高空这件事也是相矛盾的。人们看到的一系列错误
    今年7月的这项权威人士的估计所明显地表现出来的不正确性看来只是在过去十年中对苏联的科学能力和军事能力的估计方面所犯的一系列重大错误中最近的一个。
    战后时期初期,美国估计,苏联要有一颗原子炸弹,需要过二十年到四十年的时间,或者甚至更长的时间。苏联的第一次原子爆炸是在1949年被记录的。
    在朝鲜战争的头几个月,美国的军事领袖们发现他们碰到苏联的米格十五式喷气战斗机,显然感到很吃惊,这种飞机的质量比他们原来认为俄国人拥有的飞机的质量要好得多。
    苏联在1953年8月进行的第一次热核爆炸,或者氢弹爆炸,使得美国的官员们大吃一惊。仅仅在进行这次爆炸发生前几星期,那时在政府的原子核武器委员会里据有很高地位的奥本海迈博士曾经表示过官方的看法,认为苏联在原子核武器方面落后于美国四年。
    1955年,苏联公开表现了长距离喷气轰炸机,这种飞机装有比美国轰炸机上正式使用的任何喷气引擎强大得多的喷气引擎,这可使美国的军事领袖们感到吃惊。
    去年,世界科学界——包括美国的官员们在内——对苏联透露好几年以前在控制热核反应以取得有用的电力问题方面所做的许多工作感到吃惊。叫做心理上的问题
    在过去十年中这长长的一系列事件所表明的一贯低估苏联能力的倾向,看来是具有根深蒂固的心理性质和感情性质的。某些分析家认为其原因如下:美国和西方一向一成不变地认为,大多数俄国人本质上是还只刚刚从原始的条件下脱胎出来的无知的不识字的农民。所谓的美国的信念:这个国家作为世界上最富庶的国家,在每一个努力的重要方面永远必须是第一和最好的。有些人认为,这是一种由于下面这个事实而产生的民族病态优越感,那就是这个国家有着最华贵的汽车,最大的电视银幕等等的消费品。
    由于对共产主义感到憎恶,结果便以愿望代替事实。所引述的一些例子是出于这种信念,认为共产党人不可能有什么成就,因为共产主义是违反人性的,因为科学在极权主义的控制下不可能发达起来。
    美国的某些情报人士认为,所说的这些基本态度在政府中某些作决定的关键性人物中特别流行。

【合众社芝加哥10日电】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哈罗德·尤雷博士和另外两位世界闻名的物理学家把美国在制造卫星方面落后的责任归之于艾森豪威尔总统、麦卡锡主义和自由竞争。
    他们说,政府对俄国科学进展的估计造成骄傲自满,对科学家的迫害使许多第一流科学家放弃了这一工作,而竞争的唯一结果就是人多手杂坏了事。
    他们是在回答“芝加哥太阳时报”所发的意见调查表时提出这些责难的。这次调查是请科学家们就苏联发射人造卫星一事发表意见。
    除尤雷博士以外,接到调查表的还有恩里科菲米核子研究所所长塞·艾利逊博士,和筹划国际地球物理年的委员会委员之一约翰·辛普生博士。
    尤雷说,一些政府发言人曾经鼓励人们“认为俄国人在科学方面并不像现在这样有能力。我指的特别是总统说过的一些话。”他说,假如把骄傲自满、政治迫害和“单纯从节约考虑问题”的作法都去掉,那是有好处的。
    尤雷提到已故参议员麦卡锡对从事政府工作的科学家进行的忠诚调查。他说:“几乎不可能相信麦卡锡主义”没有对制造卫星工作发生有害的影响。尤雷提出前全国度量衡局长、现在在圣路易华盛顿大学工作的康登博士和原子弹的完成者之一奥本海迈博士。他说这两个都是本来可能对卫星工作做出宝贵贡献的人。
    艾利逊博士支持尤雷的指责。他说由于政府的那种安全调查,科学家们“不愿意担负保密性的政府工作”。
    艾利逊和辛普生说,造成美国目前在制造卫星上的地位的,也许还有别的更加直接的原因。艾利逊说:同政府订合同的人们“总是彼此保守秘密。假如有一个大规模的中央实验所,而且能够充分地、迅速地交流情况,那么我们原是可以进展得快些的。”
    艾利逊表示不相信自由竞争的理论“在科学和技术进展方面有作用。关于卫星,这是一个人多手杂坏了事的例子。”
    辛普生把一起搞原子弹的纯粹科学家同搞卫星计划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加以区别。他暗示,后面这一批人“一季一季、一年一年地”工作,他们的短期性成就“或许是在牺牲最大胆而重要的长期性的步骤的情况下”取得的。
    他们都认为俄国的成就是相当大的,但是艾利逊又说:“很明显这不是像我们打算最后完成的那样完全的一个科学装置。”他说,但是,美国的计划应当加以修改来放出一个比原来计划要放的来得大的卫星。

【路透社巴塞罗那10日电】设在空间月台上的全世界的电视网……把导弹射到月亮上去……建造载人的月亮船,去外部空间旅行并回到地球……制止任何在月球上插上旗帜的法律……能毁坏城市和改变气候的可怕的射线……
    上面就是有二百三十位星际专家参加的国际星际航行联合会大会事实上所已讨论的问题的一部份。
    在俄国发射卫星的旋风的一周里,由四人组成的俄国代表团成了引起大家注意的中心人物。
    美国阵营内却落落寡欢。
    一位美国代表说,他“看到苏联发射卫星在欧洲人中间所造成的巨大影响以后感到愕然”。甚至连欧洲指责共产主义最激烈的人物佛朗哥将军也在一篇发言中称赞了俄国的成就,认为这是一个“纪律严明的国家”的成就。西班牙所有报纸都刊登了这篇发言。
    【合众社巴塞罗那8日电】一位曾经预言苏联在几天内就会发射卫星的美国科学家库伊耳今天说,苏联人已经差不多赢得了到月亮上去的竞赛。苏联能够而且几乎是肯定地会在今后几个月内到达月亮。
    库伊耳说,苏联人只需要修改一下用来发射这个卫星的引擎和减少它的荷重就可以达到会带他们到月亮上去的“逃逸速度”。
    他说,他们再进一步加速他们的引擎的力量——这是完全在苏联人的能力范围内的事情——就能够在今后二、三年内把有人驾驶的飞行工具发射到空间,如果他们希望这样做的话。库伊耳说,这些估计令人吃惊,可是是很可能的事情。
    当库伊耳同一位合众社记者谈话的时候,出席星际航行会议的苏联代表团团长些道夫走进了旅馆的休息室。他像自从宣布卫星发射成功的消息以来他一贯表现的那样,看上去很高兴。
    美国代表团(其中包括军事和非军事专家)的代表们聚在旅馆的另一角。他们中间对于苏联的成就和美国“先锋”计划的停滞感到一种并不怎么掩饰的不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