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伦敦11日电】将于10月22日到英国的中国技术和经济代表团将访问世界第一个大规模的商业性原子能发电站——考尔德豪尔。这个代表团将受到英国工商界和财政界著名人士的欢迎,代表团将逗留四至六星期。
    中英贸易委员会已经成立以便安排这次访问的具体内容,委员会的成立得到英国政府的充分支持。这个委员会的发言人说,这次访问活动将从同专业和科学团体的会谈开始。这是一个“真正的调查”代表团。他说,中国人想恢复同英国技术人员的接触并且跟上英国技术与工业的发展。
    1956年中英贸易总额约为两千三百万英镑。放宽禁运后,英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估计这个数字可能增加到四倍。
    【合众社伦敦11日电】英国商人们今天正在准备给一个前来访问的共产党中国贸易代表团以隆重欢迎,同时在外交界人士中有迹象表明英国赞成在明年内接纳北平进入联合国。
    中国代表团的访问是紧跟在英国贸易部政务次官埃勒耳北平之行以后,埃勒耳是自从共产党人当政以来访问中国的第一个英国大臣。英国商人们说,这可能是为促进中英贸易而进行的最大的努力之一。
    同时,在外交界人士中有明确迹象表明,英国尽管在上月的联合国会议上反对,但是它现在变得比较愿意让红色中国进入联合国组织。据官方透露,上月日本外务相藤山爱一郎访问伦敦期间曾讨论这个问题。
    从官方获悉,藤山了解到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准备考虑采取配合一致的行动接纳红色中国进入联合国的可能性。这一点同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的态度有所不同,劳埃德认为,接纳共产党中国的问题并不是一个在目前讨论的问题。劳埃德在从联合国回来后不久第一次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人为庆祝共产党政权的国庆节在这里举行的招待会。
    藤山爱一郎周围最接近的人说,他认为麦克米伦在接纳中国进入联合国的问题上“非常灵活”。据说,日本目前正在发起一个增加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成员数目的运动。英国将欣然赞同。
    据说,如果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俄国也会欣然赞同。高级权威人士说,这个运动将得到“某些英联邦国家和拉丁美洲国家”的支持。
    这个运动使英国强大的企农联营组织很感兴趣,他们相信接纳中国进入联合国会增加贸易可能性。

【法新社布莱顿11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今天在保守党会议上说,英国对苏联的威胁采取预防措施的政策跟它要改善对苏联人民的关系的愿望并不矛盾。
    劳埃德认为,在外交事务中,基本问题是缺乏信任。我们面临的问题,也就是其他大部分问题的处理办法要赖以决定的问题是摸不清共产党国家的真正意图。劳埃德说,苏联政策时时显得是共产帝国主义——一匹由卡尔·马克思和凯塞琳女皇产的杂种马——有旧俄帝国主义的扩张主义目的,加上国际共产主义的传教热忱。
    他继续说:“至于就实际行动来说,我们看到许多实践迹象表明世界革命基本上仍旧是俄国的目的。现在直接的军事进攻多少是危险的,所以可以采取的办法是渗透、颠复、鼓励背叛执政当局,建立亲苏政权。结果是完全的苏联统治和一个傀儡政府。”
    外交大臣接着说:“在铁幕的那一边、的确就是在苏联自己国内,有一些倾向可能使苏联统治者们的政策向着真正和平的共处的方向转变。我们必须尽我们的一切力量鼓励这些趋势。我们认为必须采取预防措施来对付苏联的威胁,这一点同我们要改善我们同俄国人民的关系的愿望并不矛盾。我们在和平方面的利益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都大。
    “有些人——比万也许是一位——说我们应当成为第三种力量,我们应当在均衡美国同苏联的政策方面发挥作用。对我来说,那似乎是一种危险的想法。在共产党所认为的人类价值同我们西方的制度之间的重大斗争中,我们不能够中立。中立是不能想像的。”
    谈到英美关系时,劳埃德说:“我认为,我的任务是在信任和尊重以及真正的伙伴关系的基础上加强英美友谊,因为现代世界的事实是这样:如果我们同美国分裂了,那么自由世界就会百害俱来。如果我们团结一致,那么我们什么都做得到。”
    “在过去一年里,我时时都同美国政府发生分歧意见,但是,如果我们不认识到英—美联盟对于自由世界的未来有最高重要意义这一事实,我们就会犯重大的错误。”

【共同社莫斯科10日电】在苏联进行访问的社会党代表团9日同对外贸易部长卡巴诺夫进行了一次谈话。在谈话中,代表团表示希望说:“日本想输入苏联的石油”。卡巴诺夫当场回答说:“若是一百八十吨左右的话,现在就可以立刻按国际价格出售”。
    在这次谈话中,代表团的中居英太郎发言说:“日本一年要从中近东输入石油一千八百吨左右。这些石油是买自美英垄断资本家的。日本国内市场也被他们垄断了。我们想从苏联输入石油,打破这种垄断状态”。佐多忠隆也说,日本希望从苏联输入日本全年用量的10%,即一百八十吨左右。卡巴诺夫立刻回答说:“这一点数量,现在立刻能够输出。愿按国际价格出售。石油也好,石油提炼品也好,请随意选购”。

【合众社华盛顿11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在内阁会议之前召见了国防部长麦克艾罗伊和这个国家的导弹负责人。预料这次内阁会议主要将讨论俄国的导弹和卫星的成就。
    在这些事态发展以前,俄国保证要在美国向空间发射一颗卫星之前于下个月发射第二颗绕着地球旋转的卫星。
    这是政府的秘密高级会议的第二天,会议继续重新估价美国的导弹和卫星计划。
    没有迹象表明对于苏联在火箭技术方面的巨大进展进行讨论的结果是否会大大修改美国的洲际弹道导弹计划。不过,艾森豪威尔和麦克艾罗伊正在受到国会议员不断的激烈批评,要他们加紧美国在导弹方面的努力。
    但是,大问题仍然是:在俄国的第一颗地球卫星仍然继续绕着地球旋转的情况下,美国将在什么时候夺回在空间竞赛方面的主动权?
    苏联又刺激了这个竞赛,他们说,他们的第二个地球卫星可能使美国的人造卫星在离地面以前就变得落伍了。俄国的武器专家布拉冈拉沃夫说,共产党的第二个人造月球在发射的时候——可能在11月7日——将满装科学仪器。他昨天在纽约满有把握地告诉记者们说:“美国的卫星供给的情报将比我们的下一个卫星少。”
    在西班牙的巴塞罗那,空间科学家们说,俄国今后的重大目标是要发射一个卫星,用电视机俯瞰着地球,以便把全世界置于它的不断监视之下。
    在南斯拉夫的贝尔格莱德,俄国头流科学家谢尔班说,现在绕地球飞行的卫星带有完备的传真电报机设备,可以把照片电传到俄国去。但是他说,他不知道这项设备是否在运用。
    在纽约,海顿行星仪研究所的弗兰克林博士说,苏联人造卫星在它的无线电讯号中用密码发日期,但是他说,美国人不懂这种密码。
    英国皇家空军派遣它的海岸司令部所属的一架飞机于今天清早从爱尔兰北部起程,以便从云层上面来观察这个人造卫星。
    【合众社哥伦比亚11日电】美民主党领袖史蒂文森昨晚在这里说,苏联卫星的成功对美国外交政策有肯定的影响。
    史蒂文森说,我们一直如此大胆地吹嘘美国的实力,并且说,我们在一切方面都跑在前面,以至目前的局势被我们的敌手利用了,并且影响了许多人。

【路透社莫斯科11日电】二十三岁的泰莱今天对在莫斯科的美国当局说,最近同他一同访问共产党中国的美国一行人中的一些人在载运他们回到这里来的横越西伯利亚的快车上曾经殴打他。他说,在从北京到莫斯科的八天火车旅行中,这一行十六人中的气氛是“狂暴而紧张”的,这群人中有些人曾攻击他,因为他“叫人不相信他们关于共产党中国的说法”。
    泰莱说,尽管发生了火车上的这个所谓事件,他并不懊恨他这次访问共产党中国,并且认为这是“一次迷人的经验——这是你在大学学三年所绝不能得到的。”
    他将于明天前往布拉格转道去西欧。
    【合众社新泽西州密德瓦尔9日电】参加莫斯科世界青年联欢节后访问共产党中国的四十二个美国人里面的一个人今天说,他对于中国人的“精力和建筑活动”印象很深。
    布洛克斯伯格昨晚乘飞机回国。当人家问到他对中国人的印象时,布洛克斯伯格说,他们“希望并且需要和平”,但他避免进一步讨论中国人的生活。
    当星期六宣布发射卫星的消息时,布洛克斯伯格正在莫斯科。他说那里的人听到这个消息时很镇静。他说“一切看上去都很正常”。布洛克斯伯格打算回到新泽西州北爱林顿去当工具制造工人的学徒。他说他不顾国务院的警告去中国旅行是为了“促进自由旅行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