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东京8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深夜同岸信介首相和其他日本政府领袖举行高级会议,讨论两国间悬而未决的问题。
    会谈举行了两小时。讨论的问题之一是印度和日本在联合国中合作的问题。这项会谈将再举行两次,一次在星期六,另外一次在星期日。
    日本外相藤山也参加了会谈。他说,他们讨论了下列五个问题:一、印度和日本在联合国中合作问题。二、共同开采印度铁矿问题。三、在印度建立一个技术中心问题。四、如何促进贸易协定的缔结以及印度不再应用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第三十五条的问题。五、实现建议中的“亚洲开发基金”的可能性。
    藤山在今晚的会谈以后对记者说,就印度和日本在联合国中合作问题所进行的讨论包括“一切问题”,其中包括禁止核武器的办法。这位日本外相拒绝详述今晚同尼赫鲁讨论的问题。
    藤山说,印度和日本领袖将在两次周末会谈上对这五个问题达成一般的协议,然后把研究协议细节的任务交给有资格的官员去完成。他又说,印日协议将在印度总理离日前不久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中正式宣布。
    藤山说,印度和日本今晚在建立一个技术中心和必须有开采印度铁矿的联合计划问题上达成了协议。这位日本外务相又说,虽然没有直接提到日本贷款的问题,尼赫鲁曾提到缺乏开采铁矿的资金。他说,五点议程是在尼赫鲁访问初期日本提出而为他所接受的。
    藤山说,他相信“很快”就可以缔结一项贸易协定,可能就在今年年底之前。他说,日本方面曾向尼赫鲁提供有关建议中的亚洲开发基金的计划的进一步资料。藤山说,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美联社华盛顿7日电】从这里的一些官员的反应看来,尼赫鲁总理在东京记者招待会上所说的几句欠妥当的话很有可能使他失掉大量的美国经济援助。
    尼赫鲁说,驻匈牙利的苏联军队同驻日本的美国军队“本质上是一样的”。美国官员们星期一对这句话私下表示恼怒。据转述,这位印度领袖所说的是:匈牙利的苏联驻军同日本和朝鲜的美国驻军是“本质上相同的,虽然在实际上会有些区别。据我了解,美国军队正在从日本撤退……否则就没有区别了”。
    这些话在华盛顿造成的反应是惊异和很大的愤怒。有些官员正在设法满足尼赫鲁的五亿至六亿美元的请求,以协助印度度过艰难的第二个五年计划;这些官员私下对尼赫鲁的这句话表示遗憾,说这些话是“非常有害的,而且完全荒谬的’’。
    印度人士和一些美国人士中间都有人表示担心,这些话的时机将来也许会证明是不幸的。明年1月间美国国会就要讨论美国为了支持印度发展经济而提供的特别援助,那时这些话可能对国会发生重大的影响。

【国际新闻社东京9日电】印度大使馆今天清晨发表了一项声明,表示尼赫鲁总理对华盛顿就他把驻匈俄军与驻日美军相比拟的谈法作出的推论,感到“惊讶”。
    印度大使馆的声明说,尼赫鲁“对可能已经发生的任何误解表示遗憾”。
    声明说,“当有人问到俄国在匈牙利的部队和美国在日本的部队的问题,尼赫鲁说了一些(同华盛顿的推论)完全相反的话。他说,立场不是一样,事实上是不相同的。”
    “后来(在星期一的记者招待会上)他谈到驻在一个国家的外国部队的一般原则问题,他说,就一般原则来说,驻扎在一个国家的任何外国的部队总是不受那个国家的人民的欢迎的。
    “他说,他根本没有把这两者相提并论,或者是想到过去发生的事情,而只是在讨论驻扎在任何一个国家的外国部队的一般原则。
    “尼赫鲁又说,关于外国军队驻扎的两种情况,显然是不一样的,特别是谈不上匈牙利的情况,因为那里发生了悲剧。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必然取决于被驻扎的国家的人民的同意和条约义务。在日本,人们必须注意到由于战争所造成的一套不同的情况。他说,但是,作为一般的原则问题来说,外国部队是不受欢迎的,而且,一定会引起被驻扎国家的人民的不满。”

【美联社安卡拉9日电】一位土耳其政府发言人星期三驳回了叙利亚和苏俄提出的关于土耳其威胁着中东和平的指责。官员们研究着叙利亚和土耳其的巡逻队星期一在边境发生冲突的最新消息。
    一位外交部发言人说:“我们再次声明:土耳其对于任何国家都没有侵略意图。”
    这位外交部发言人说:“我们绝对否认叙利亚的指责和赫鲁晓夫谈话中的说法。这些指责和挑衅行为说明土耳其必须同它的邻国中的哪些国家保持良好关系。土耳其既没有在边境的某一部分集结军队,也没有为了这个目的而让另一部分边境敞开。土耳其在叙利亚边境上采取的措施是由于遭到一个威胁而必需的。
    “曼德列斯总理在几天前答复苏联总理布尔加宁的信中说明了这一点。我们再次声明,土耳其对于任何国家都没有侵略意图。但是,俄国人比叙利亚先提出关于我们威胁着叙利亚的说法,这个事实就说明了情况。”
    【路透社安卡拉9日电】这里人士今天说,赫鲁晓夫星期一晚上在东德驻莫斯科大使馆的讲话中对土耳其的批评并没有使土耳其当局感到惊奇或是震惊。
    接近外交部的人士说,俄国继续在发言中和电台上进行“冷战”宣传。他们还说:“我们讨厌俄国的威胁,这种威胁吓不倒我们,我们也不会因这种威胁而走入歧路。’’

【合众社贝鲁特9日电】观察家今天认为,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预定自明天开始对黎巴嫩进行的五天访问是非常重要的。
    他们是根据访问的时间和访问所要讨论的问题——中东今后的形势发展而这样认为的。他们说,这个问题依然不仅是联合国和该地区各国首都讨论的问题,而且是世界各大国首都所讨论的问题。
    这次访问也将在土耳其军队继续在叙利亚边境调动这样一个情况下进行。土耳其人称这些调动为演习,并且说,这种调动不是什么不寻常的事。但是许多叙利亚人——以及这里的若干观察家——认为这是可能发生的风暴的前奏。
    这些人士认为,进行访问的时间也是非常重要的。这次访问是在沙特到大马士革进行访问后两星期以后进行的。
    这里进行的会谈将完全是沙特和黎巴嫩总统夏蒙之间的会谈。伊拉克国王费萨尔、约旦国王侯赛因和埃及总统纳赛尔将不参加这次会议。
    这里的人士说,夏蒙想要举行全体阿拉伯领袖的会议——但是由于纳赛尔拒绝前来,他只好放弃这个计划。他们说,夏蒙认为举行国家首脑会议来讨论国际局势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局势在目前是非常适当的。据追述,纳赛尔也没有参加去年在贝鲁特举行的阿拉伯首脑会议。代表埃及参加这次会议的是埃及大使加利卜。
    据认为,尽管在倾向西方的阿拉伯集团和倾向东方的阿拉伯集团之间进行合作有着种种明显的困难,但是夏蒙和沙特将设法制订一个可以使它们团结起来进行合作的方案。
    据指出,沙特今天显然是能够在对立的集团之间起调解者或“正直的经纪人”的作用的唯一阿拉伯统治者。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认为,在知道纳赛尔不会参加本周的会谈后而不邀请费萨尔国王或者侯赛因国王参加,是沙特国王的主意。他们认为,他这样做是为了使这位埃及统治者不会怀疑这次会议是对付他的。
    但是伊拉克巡回大使德姆卢吉昨天到达这里,并且将在沙特的整个访问时期内留在这里。约旦大使里法伊和埃及大使加利卜将定期得到关于会议的要点的汇报。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沙特关于艾森豪威尔主义的声明的目的在于抚慰开罗和大马士革,并且将使沙特国王能够更加自由地起他的调解作用。

【法新社曼谷8日电】内政部长乃巴博·乍鲁沙天今天同中国大使杭立武会谈三十分钟之后对报界说,大使正式否认了一家地方报纸的消息,消息说中国国民党政府将派遣破坏分子来曼谷,趁双十节的机会煽动骚乱。部长又说,政府已经采取了一切必要措施来防止中国国庆节的时际可能发生的骚乱。
    【中央社香港8日电】香港警务当局以“双十节”行将来临,将加强保安措施,而于过去两天之中逮捕了“不良份子”一百十七人。
    据警方今天说,在明日开始的数天之中警察将再行采取警戒措施,并执行部分动员会。
    同时此间爱国侨胞将遵守香港警方所宣布的规定,而对“双十”国庆作诚意而热烈的庆祝。
    【路透社香港8日电】香港政府正在采取预防措施避免去年“双十节”暴乱重演。为了要肃清秘密会门,正规警察和辅助队都已戒备起来,而且有一百十七人被捕。
    在澳门,为了防范出事,当局已下令禁止一切户外示威,取消警察假日三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