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社华盛顿8日电】白宫今天表明,政府将不会由于现在正在绕地球飞行的俄国卫星而匆忙采取行动。在要求彻底重新估计美国国防政策的越来越大的压力下,艾森豪威尔总统计划在星期四同国家安全委员会讨论人造卫星的问题。
    总统和他的顾问正在受到强大的压力,要求他们重新考虑美国的导弹计划。美国科学家们已经清楚表明,他们觉得俄国是拥有洲际弹道导弹的,政府曾对这种说法不予重视。
    某些科学家和议员领袖正在要求加紧进行卫星和火箭计划,以便争取先于俄国飞到月球和行星上去。他们一致认为,俄国已经抢先进入空间,美国只有花费足够的金钱才能赶上它。
    1953年和1956年的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史蒂文森指责艾森豪威尔政府使美国对于苏联在洲际导弹方面的进步“得到错误印象”。他说:“不光是我们的光荣,就连我们的安全也在危险中。”
    众议员盖里也和其他几位议员一起要求国会进行一次全面的调查:美国在导弹方面为什么会“落在苏联后面’’?他说,政府曾一再地说,“在发展现代武器方面,我们远远地跑在俄国人的前面’’。盖里说,俄国发射卫星一事“肯定地”说明“这是不确实的”。
    【美联社芝加哥8日电】史蒂文森说,“苏联最近发射一枚洲际导弹和现在又发射一个人造地球卫星的事证实了许多人提出的警告,即:在科学发展的某些最重要的领域,苏联走在我们的前面。
    “我希望我们的政府不会满足于更多的令人迷惑的保证。我看不出承认俄国的成就有什么错的地方,但是我觉得我们欺哄自己是大错而特错的。不仅是我们的光荣,而且连我们的安全都处于危险之中。”

【路透社华盛顿8日电】美国的科学界首脑今天在白宫会见艾森豪威尔总统,就苏联的地球卫星以及美国卫星计划的进行情况向他汇报。
    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拒绝向新闻记者透露总统的反应如何。他要求他们明天在总统的记者招待会上去问总统。
    这些科学家的首脑是阿兰·华特曼博士,他是全国科学基金组织的主持人,全国科学基金组织是负责执行美国的先锋计划的;先锋计划是制造地球卫星的计划,是国际地球物理年活动的一部分。
    同华特曼和其他科学家一同会见总统的,有国防部副部长卡利斯。哈格蒂没有说出其他科学家的名字。
    这次汇报是在艾森豪威尔的要求下举行的,共历时一小时;白宫中的其他主要人员也同总统一道参加了汇报会。汇报结束以后,华特曼和卡利斯继续留在白宫,同白宫人员商谈了好几个钟头。
    【法新社华盛顿8日电】白宫发言人哈格蒂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可能在预定于明天举行的每周记者招待会上正式表明美国对苏联发射人造地球卫星一事的态度。
    【路透社华盛顿8日电】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同艾森豪威尔总统会商后今晚在这里透露,美国准备同苏联会谈国际监督空间导弹的问题。但是杜勒斯表明,任何这种会谈必须在联合国的主持下举行。杜勒斯表示愿意在西方的全面裁军计划之外单独考虑监督空间的问题。
    在杜勒斯表示这种意愿之前不到六小时,国务院发言人曾宣布,就国际监督空间的问题同俄国进行任何会谈必须是西方的裁军建议的一部分。
    杜勒斯和史塔生曾同艾森豪威尔总统进行了七十五分钟的会谈。
    【合众社华盛顿8日电】有人问国务卿,俄国的地球卫星是否增加了他的外交困难。
    他说,“我想他们取得了某种宣传优势,这是没有疑问的。我想除此而外他也没得到很多东西。”但杜勒斯承认,把第一个卫星发射到太空里去是“一个巨大的成就”,即使科学家曾经知道是能够这样做的。

【美新处华盛顿8日电】美国坚持西方在8月29日伦敦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会议上所提出的关于控制进入外层空间的物体的裁军建议。这是国务院今天对赫鲁晓夫所提出的建议的答复。赫鲁晓夫在对“纽约时报”记者赖斯顿发表的谈话中建议苏联和美国两国在国际监督导弹的问题上达成双边协议。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帕克说:“我们将坚持8月29日提出的建议,在那里,我们和加拿大、法国以及联合王国的代表团提出了这种建议。”在这项建议中,西方在关于“控制进入外层空间的物体’’这一部分中说:“参加协定的各方一致同意,在公约生效以后三个月内,它们将进行合作成立一个技术委员会,来研究如何拟订一种视察制度,这种制度将使得有可能保证,把物体发射入外层空间只是为了和平和科学目的。”
    有记者问,他的这番话是否是拒绝美苏两国达成双边协议,帕克提醒记者们注意,西方的计划“是一个多边建议”。
    最初,就赫鲁晓夫对赖斯顿发表的谈话提出的问题范围比较广,包括赫鲁晓夫就土耳其和其他问题谈的话。帕克拒绝评论这些问题。他解释说,“在赖斯顿的连续几篇访问记全部发表和国务院有机会研究这些访问记以前”,不会发表任何意见。
    【合众社华盛顿8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说,赫鲁晓夫的关于苏联卫星和洲际导弹吹嘘的话显然是苏联要采取更加强硬的外交政策的讯号。
    外交专家们说,他们预料苏联宣传家们将试图恐吓一些较小的国家,使它们不敢再反对苏联在裁军问题、中东问题和其他问题上的立场。这位苏联共产党头子警告土耳其和美国在中东行动要小心。
    【路透社华盛顿8日电】赫鲁晓夫说,由于火箭方面的发展,轰炸机和战斗机势必被放入博物馆。美国官员今天认为他这样说只是一种心理宣传,不能信以为真。
    即将退休的国防部长威尔逊在向艾森豪威尔总统进行告别访问后说,他不同意赫鲁晓夫所说的关于轰炸机时代已经过去的说法。威尔逊又说:“我并不认为由人驾驶的轰炸机会在最近将来作废。”
    赫鲁晓夫表示愿意把卫星和所有无人驾驶的导弹置于国际控制之下,作为美国和苏联之间的一般协定的一部分;但是这种表示并没有使西方外交官留下印象。官员们说,很明显,赫鲁晓夫的意思是说“根据苏联提出的条件。”他们又说,如果他是认真的话,苏联有充分的机会根据西方上月在伦敦会议提出的裁军建议进行谈判。
    苏联洲际弹道导弹和地球卫星证明苏联在发展火箭上至少是在某些方面占先了;美国官员们很关心这种情况,但是决没有歇斯底里情绪。
    苏联发射洲际弹道导弹随后又发射卫星,无疑地会刺激美国在未来的几个月里加紧进行火箭方面的研究。已经有迹象表明,国会里反对党议员想要对艾森豪威尔政府大肆攻击,理由是它不该让苏联占了先。

【法新社巴黎8日电】消息灵通的法国人士今天带着兴趣和某种惊异来欢迎赫鲁晓夫的建议,他建议在苏美间总的协议范围之内把人造卫星置于国际监督之下。
    这些人士指出西方国家在伦敦裁军小组委员会会谈中提出的部分裁军计划中所包括的一个主张,这个主张就是对包括空间飞船在内的无人驾驶投射物进行国际监督,而苏联代表曾拒绝了这个主张。
    这些人士对于苏联现在准备把它以前在全球裁军和监督计划中所拒绝了的一项建议放在和美国的一项协议中表示惊异。人们认为,赫鲁晓夫的建议是苏联利用发射卫星造成的印象而运用的各种形式压力的一部分。
    这些人士表示,苏联愿意进行有监督的裁军更加令人信服的证明将是同意重新恢复小组委员会会谈。
    【法新社伦敦8日电】今天伦敦的消息灵通人士在评论赫鲁晓夫昨天发表的谈话时指出:显然,紧接在第一颗卫星发射成功以后苏联一定会展开一次外交攻势。
    据指出,这次攻势声势非常浩大。在发射卫星以后接着又爆炸了一种新式的氢弹;非常明显,这些行动首先是为了使世界舆论相信苏联在原子核武器和导弹方面取得了优势。
    自从冷战开始以来,苏联现在第一次能够从举世公认的压倒优势地位出发来行事。也许伦敦的政界人士和外交界人士在观察这些发展时态度似乎是超然的,但是终究很容易看出某种不安的情绪。
    在这些人士看来,赫鲁晓夫的谈话的目的似乎有下列三方面:一、利用苏联的科学成就来再次把自己说成一个爱和平的人——这一次性格特别豪迈。二、表示有可能监督一切导弹,通过这种办法来争取苏美进行密谈,解决一些主要的国际问题。三、通过直率地谈论德国和叙利亚等等这样一些问题来透露克里姆林宫政策的当前目标。
    即使伦敦方面认为这里面没有任何真正新鲜的东西(除了苏联这一新攻势的出发点以外),终究这次攻势似乎相当有力,足以使人担心这次可能会比以前同样性质的攻势更为成功,特别是在亚洲国家,在近东和非洲。

【德意志新闻社波恩8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的基督教民主联盟昨天要求西方加强团结以应付“苏联发射人造月球成功而产生的新局势。”
    基督教民主联盟的声明表示了“并非没有根据的担心”,害怕国际共产主义宣传将设法把这项科学成就变成一种“政治鼓动和政治压力的工具”。
    基督教民主联盟说,苏联科学家和技术人员的成就应该得到“充分的承认”。但是整个自由世界担心这项成就将使苏联对目的在于消除东西方紧张局势的努力的态度变得更加强硬。
    基督教民主联盟强调说,自由世界越是加强团结和保持统一阵线,就越能够在应付新局势时具有成功的希望。
    在斯图加特,国际地球物理年西德委员会主席巴特耳斯教授称苏联发射的卫星是“技术上的高超成就’’。巴特耳斯教授认为,苏联小月亮中的发报机的力量比美国科学家为同一目的制造的发报机要强。
    【路透社波恩8日电】两位西德科学家今天说,由于苏联卫星绕地球一周的时间仍然为九十分钟零二秒而没有改变,因此没有突然堕毁的可能。
    这两位科学家是伦格鲁瑟博士跟普里斯特博士。他们在接见波恩“一般新闻”报的记者的时候说,卫星必须沾染两公斤(约合四磅)重的大气尘埃才会堕毁。这两位科学家说:“我们是否会经历这种情况是值得怀疑的。”从理论上说,这个卫星要沾染两公斤重的尘埃,可能需要过数百万年。